龙岩

大美瀑布群·惊险攀爬行--03·20虎岗镇虎西村大峡谷穿越记

(文:赖清辉主任)

虎岗户外扛把子爬山狼经常在群里晒他居住的自然村里有一深山老林,里面有一条罕见的野生大峡谷—虎西大峡谷。透过他的图片,我们不难发现,这条峡谷深长幽秘,奇石叠加交错,崖壁陡峭险峻,瀑布连绵壮观。水流落差大,自上而下形成多级瀑布,更有多个梯级大瀑布。据说全程近十余公里,与著名的茫荡洋完美地融为一体。峡谷植被茂盛丰富,山中野果野菜无数,特别盛产多种名贵中草药,是一个巨大的中草药基因库。驴友们被峡谷的魅力深深吸引,惹得大家腿痒得的不行,恨不得马上就能够前去探访寻幽一番。日思夜想,翘首期盼,3月20日,大家都有空特别是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情况下,我们私约几人终于成行,可以去爬山涉水,一起揭开它神秘的面纱。

早上7:30左右,天气阴凉,大家如约在永定门火车站前公交车候车点这个老地方集中,分别由兵哥、城哥驱车出发。先上高速后走高陂开发区快速车道,在8:40左右我们来到了停车点:虎岗镇虎西村黄田组一村民家门口。整理好装备后大家依序向山上走去,看见三只黄驴在驮沙石上山,供老乡修缮祠堂所用。作为驴行远方的队员一出发就遇到真真正正的强驴组合,我想这不仅仅是巧合,更是冥冥之中的注定与缘分。抬头一看,山峦连绵,此起彼伏,原来我们要去的地方属于茫荡洋山脉,大峡谷就躲在它的犄角旮旯里。刚刚走出田坎步入山门就先听到流水潺潺响亮的声音,虽不见它的倩影,但大家都知道今天的风景绝不会让人失望。一路不绝于耳的流水声就是我们前进的最佳配乐,就是我们的冲锋号,不断提醒我们向前进,提醒我们更美的风景在里面,提醒我们更大的挑战在后面。拾阶而上,才哥还是老样子当仁不让一马当先走在队伍最前面,叫都叫不回,拉都拉不住,就像兵哥遇到的牛一样倔强。站在牛群前的兵哥酷毙了,相信他的爬山本领一定会越来越牛,相信他的医药事业也一定会越来越牛!

挺进20分钟左右,在路的一拐角处有一座人工修沏的过滤水槽。近端的槽口已经崩塌,水柱哗啦啦地不停从那里流出,终于看到清澈见底山泉水,摆脱只闻其声不见其身的尴尬了!这里显然是老乡们以前的引水口,现在被废弃了,因为一根黑色水管还不断向山里延伸。我们继续挺进,路边的杂草小树早已被村民砍光,使得路面变得宽广好走起来。这时的石阶时而平整时而凹凸不平,石块也大小不一,但又不会杂乱无章,还是堆砌有致。石苔金黄就像是一层薄薄的包浆,将石头包裹打扮的美美哒,就像一块天然黄金原石,熠熠生辉,惹人生爱,让人不忍心踩下去。看对面山头,植被茂密,新芽翠绿,山花盛开,欲把一块石壁隐藏起来似的,但纠其所能也掩盖不住它的光彩。石壁巨大,呈灰黑色,上下错落有致,历经风吹日晒雨滴,风韵犹存,不仅有贵州吊脚楼的风采,层与层之间出现大小不一的空隙还有武夷山吊棺的神秘元素,让人充满好奇与遐想,可惜我们无法近视与抚摸于它。

9:20左右,太阳温煦,碧空万里,微风拂面,我们终于来到第一个瀑布口。只见一段细短水柱缓缓地向下流淌,经过一块平整的石头后被分隔成两股较长的瀑布,水花四溅,但量小,水珠分不开,右侧一块像靠背椅一样的大石只能被水渗透,湿漉漉地布满青苔,滑溜溜的,水下是深约一米左右的水潭,清澈见底没有杂质,水里碗口大小的石头被冲刷的干干净净,就如一块块玉黄腼腆的在水里静默,比鹅卵石美多了。据爬山狼此前介绍,整段峡谷的水都是可以直接饮用的。双手合拢舀一口试喝下去,果然甘甜冰凉润喉。城哥说这条峡谷的水是茫荡漾翠竹林下的深地水,一年四季都有这么大的流水量,永远不会干涸,现在还不是雨季,过些日子水量会猛涨。那时再来,瀑布更壮观、更迷人,让我们对接下来的历程更加充满期待。

然后大家便进入峡谷,溯溪而上,沿着各个石头空隙而走,时而要跳跃跨过小水沟,时而要攀爬上低矮的石块。遇到较大石头不能一撮而就爬上去的,就需要走在前面的人帮忙拉扯牵扶,才能如愿以偿的快速跟进。前半程出现近十来个小瀑布,都有它的异曲同工之妙,不断吸引大家停下驻足欣赏,深怕错过任何一个美景美色,又怕落下水涯边上的奇珍异宝。每个瀑布都有它自己的特色,有的一分为二,就像一个大大的倒写的“丫”字。有的一分为三,就像三根从上而下的白色银线,欲缓缓起飞似得。有的只沿石头额上流下,石涯下内深邃幽暗,空虚无物,或只有些许青苔附着,形成一个宽约两米左右的水帘洞,溅起水珠漫漫。水珠大的如珍珠,晶莹透亮,欢蹦跳跃;小的细如烟尘,弥漫于空气之中,成了蒙蒙水雾。微风一吹,一阵阵透心的凉气迎面扑来,驱走了身上的热汗和疲劳,换来一身凉爽。强烈建议还想翻拍《西游记》或古代神剧的导演们来这里取景拍摄,绝对不枉此行,收视率肯定杠杠滴。随着峡谷的深入,沟渠变得越来越宽,石头变得越来越大,各种奇形怪状的石头不断进入我们的视野,让人目不暇接。兵哥脚下的那块大石圆整,像一个巨大的鸵鸟蛋立在峡谷之中,蛋壳泛黄发亮,颇有气势。

走过一段相对舒坦的沟壑之后,左侧水流湍急山路完全闭塞,我们便切入到右侧,这边尚有路的循迹,但需跨过磐石或爬越石壁。这次阿兰和熊老师两人在前,我和兵哥随后,才哥在后面呼应小邹,作为妇女之友旺哥在后负责给小马小张两位美驴拍照摄影,队长的身份完全演变成了护花使者。城哥紧随在他们身边断后。就在我们奋力跨过一巨石,登上一高约两米的石头顶上之上时,后面传来一声响亮的惊恐声:“啊”!原来小张脚踩空一不小心落水湿身了,旺哥毫不犹豫奋力把花容失色的她从水里捞起,一边的城哥没有抓拍到她落水的瞬间,大家说有点遗憾,呵呵。她的右膝被石头撞伤了,好在不影响后面的行程。作为今天的颜值代表她还未有男友。我告诉她找男朋友其实很简单,只要把对方拉出来遛一遛,带到户外来走一走便可知晓。体力行且会照顾人的留下,体力不行或不会照顾人的就pass。见有意外,我们几个便在一块崖壁前稍事休整等她们上来。这块崖壁巨大,充满邪气。它层次分明,有点像脆弱的千层豆腐,崖壁上面绿草稀疏,显得衰老破败,随时可能被雨水冲走似的。但认真品味,它又显得特别厚重,就像一堵墙立在那里,孑然不动。一块崖壁两种品质,我也是醉了。

等他们上来,我们再次切到右侧山岩行走,这次要翻越一块斜斜的巨石,石面光滑,落脚点稀少,只能手脚并用,像只蜘蛛一样慢慢爬上翻越过去。来到一片稍微平整的沟面里,一短小瀑布在两块巨石缝隙中流出,这是我们继续前进的必经之路,因为旁边是宽大深约两米左右的积水潭,无可挑战,不能飞跃。潭水清澈,仔细一看,许多细小的鱼儿在摇头晃脑欢快的游动着。我们的到来,惊扰到它们了。一见我们,它们便迅速钻到石缝里藏躲,消失的无影无踪。这种冷水鱼很难长大,一般有小指那么大就算是土豪式大鱼了。阳春三月,劝君莫食三月鲫,只因万千鱼仔在腹中。这里还盛产石蛙,在炎热夏季,此起彼伏的蛙鸣声响彻山谷,吸引老乡趁着夜色去抓捕它们。石蛙煮汤,那是人间美味绝绝子,味道鲜的你不要不要的。这个瀑布虽小却流的急,而且左右两块石头虽然平坦,但最为光滑,要攀越上去难度很大。自己仗着身材高大步伐较大得以自行爬上去,也要花费九牛二虎之力。才哥就没这么幸运,在爬登之时彻底湿脚了才得以上来。然后他干脆站在水里,不怕冰凉水的侵袭,热情地把剩下的驴友们一个个拉上来。这条峡谷的水全程都是硬刚,不知疲倦地向前流趟,不会背壁下流,就跟直男癌一样,还是晚期绝对无药可救的那种。有话直说,有事就讲,绝不会在背后使绊子,更不会捅dao,做些尽是卑鄙龌龊小人之事。爬过这个障碍,我们继续前进,空气愈发清新,流水越来越大,冲刷出来的水潭越来越深,扔下石头一探,有些竟然深不见底。呼啦啦的流水声变得更加响亮,就像万马奔腾,一路咆哮,溅起水雾,惹得兵哥时不时吼叫几声。哪怕会醉氧,也要把肺内污气呼出,再吸入这天然氧吧的春氧,让体质得到充分改善。这也是户外户外能强身健体的重要原因。来吧,我氧你!

在攀爬一高约1.5米的石缝之时,因没有着力点,只能凭借自己的腿劲与臂力向上攀爬,除了熊老师能够自行爬上,其他人都要互相帮忙才能上来。未料后面赶上来刚刚受伤的小张却轻轻松松上来了,让大家赞叹不已,不错,不错!年轻就是好,身材敏捷有体,坚持下去一定会成为强驴。然后我们走了段山路,路边藤蔓粗壮,不是杂乱成团缠绕在一起,就是高高的挂在空中或衍生到他处。翻越过一段乱石破后,我们终于来到今天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个大瀑布,应该是自己小时候秋游时来过的“龙潭”。崖壁斜宽,高约十余米,瀑布随壁向下缓缓流淌,潭也不深,就像一个温柔恬静的女子在默默的思念心上人。然后我们沿这个瀑布右侧山岩切入到一近80度的陡坡,长约20米,启动今天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挑战,开启了我们的原始森林历险记。第一次参加户外活动的小邹直呼刺激,既兴奋又担心,担心自己爬不上去。这种担心完全是多余的,即使个人能力有限,有大家的帮助尤其有才哥的特别照顾一定行。这段路面细小,因为瀑布水雾的喷洒浇盖,淤泥粘脚,显得尤为湿滑,攀爬起来难度倍增,要非常小心。因为身体的左侧旁是另外一个高高的瀑布流域,就是悬崖峭壁,就是万丈深渊,搞不好容易出意外。右侧山岩陡峭向上,崖壁上的爬藤树或绿草把峡谷点缀的更加漂亮,石缝里有点泥巴就能顽强生长并已盛开的小花把峡谷装扮的更加美丽。路边野蛮生长的灌木露出结实粗壮的树根虬枝成为我们攀爬前进的有力抓手。走在前面最先爬上去的才哥把爬山狼预先绑置好的绳索放下并折回来助我们一臂之力,大家才能依次攀爬上去。

接下来一段路程同样是20余米长的的陡坡,没有树根虬枝作为我们的抓手,难度更大。身下峡谷深长,水流湍急声音大,就像一条晶莹剔透的白色玉带,在山间奔放飘逸。大家全程只能依靠一根绳索,重心向前,脚踩崖壁或烂泥,用力地一步一步慢慢往上爬,有点像解放军或消防员单绳攀爬墙壁一样,才能最终攀爬过这个崖壁。翻过这个陡坡,大家稍微向右侧切入约5米,来到一上面有三束水流向下汇流成一束的瀑布,水流湍急,直撞石头,就像是在演奏一曲动听的山水交响曲。流水在石头的阻挡下,又像神仙小姐姐的罗裙在轻歌曼舞在微风中起伏飘扬。好好设计一番,搞旅游开发,在这里来场酣畅淋漓的漂流,绝逼刺激痛快!欣赏完这个瀑布我们再次迎来大考验。因为溪的左边区域完全被瀑布覆盖根本无法行走,我们只能从瀑布右侧的一块石壁而上。石壁立在大家面前,就是块绝壁,高约3米,水湿浸漫,苔藓丛生,表面光滑无比,徒手攀岩极难。令人望而生畏,有人甚至提出原路返回的想法。怎么可能呢?户外人从不后退,也没有退路,只能前行!幸好有人在石壁下放置了一把长约2米由两根树干搭建的梯子,沿石壁下缘斜斜向上置在与它紧邻的崖石上。由于攀爬的人太多,木梯已毁坏不少,稳固性有所下降,但就是这样也是我们今天攀爬最有用的利器。这次城哥带头第一个上,他教科书式教我们怎么爬。首先脚踩木梯而上,来到梯子尾端后,来个华丽的转身,身向绝壁,左脚踩在石壁上,右脚踩在崖壁上,手抓紧石尖,或扣在石缝里,犹如蜘蛛一样,贴着石壁,然后奋力一顶,便可上去。大家依靠他这个方法,再加上他上去后放下爬上狼留在那儿的绳子,我们攀岩起来就轻松多了。自己第二个上去后也协助城哥帮其他驴友拉上来,实在上不来的下面的人就用肩膀顶她上来,最终全部人都克服困难有惊无险的越过这个障碍,直呼过瘾。的确,只要我们团结一心有信心,没有什么东西能够成为我们的绊脚石。

好的风景要经过千辛万苦才能得来。走过绝壁,继续逆水而上,里面峡谷更为宽大,瀑布罗织密布,水珠更为圆润,像是一首首无名的诗。正是它们这些小小无声的诗,才组成了这首轰轰烈烈的山水交响曲。它们总是汇总到一起,冲击崖石,与崖石抗争,渐渐磨去对方的尖锐棱角。即使被崖石击碎,飞溅出去,一瞬即逝,也还要滋润一下岩边的小草,为世间增添一份绿色的爱意。今天天气晴朗,水道间一棵郁郁葱葱国家三级保护植物梭罗树显得尤为惹眼。这时太阳温馨,几个细瀑布显得更可爱更动人。它轻轻拍打着岸边的崖石,打着转转,深情地眷恋着这块美丽的土地和这个伟大的祖国。而我们仿佛进入了仙境,陶醉其中抛开了一切观赏瀑布,流连忘返。大家纷纷上前打卡留念,旺哥躲在一块巨石后面,就像发现小鬼子来了要打仗似的。继续向前,一细小瀑布就像是一个拥有魔鬼身材又不失端庄高雅的女子在轻歌曼舞。天生丽质婀娜多姿自然的美让人心鹿乱撞,有多少人能坐怀不乱蠢蠢欲动想一亲芳泽?无不让人羡慕嫉妒没有恨!一分支瀑布就像娇羞的妙龄女子温柔地依偎在主瀑布宽厚的肩膀臂弯或怀里互诉衷肠,那小鸟依人的模样不知道要羡煞多少神仙眷侣。遇到石头一分为二的两股小瀑布低调向前,不紧不慢地流向山谷石涧里,直至隐没在我们的视野之中,像是人世间一对最美丽最幸福的伴侣,不时低头呢喃,互诉衷情,不求荣华富贵,但求相濡以沬共赴一生,哪怕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也不离不弃,不忘相亲相爱。人呐,不仅要嫁给爱情,更要嫁给幸福,大家一辈子都要坠入爱河,而不是掉入臭水沟哟!

继续挺进,在一高耸的崖壁上忽然又出现一道直瀑,流水跃过峭壁从上方飞奔急速直冲而下,就像一条巨龙从天而降,又像是一道雪白的绸带飘落到潭里,气势磅礴,震耳轰鸣。如果把峭壁岩石比作刚强的美男子,那么这条飞瀑就如风姿卓越的多情女子。崖壁的阳刚与碧水的阴柔构成了一幅摄人心魄的绝美画卷。在这里我们遇到高陂户外的两名强驴,天下户外一家亲,大家互相认识之后便结伴而行。

10:30左右,我们来到最危险的一个梯级大瀑布前。左侧是20余米高的悬崖峭壁,瀑布似银河倾泻而下,溪水湍急,浩浩荡荡,奋勇向前,水流声如雷鸣般地轰鸣,响彻山谷,一个人愣是活成了千军万马的样子,这不是泪崩而是给虎岗人们带去希望与甘泉。溪水不断撞击石头,这是要冲破障碍负重前行,不辜负岁月韶华。绿水深潭不见底,李白说“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或许就是它了。右侧崖壁高度与左侧相差无几,但更加惊险陡峭,基本与地面垂直。面对必须要攀越的最困难的悬崖峭壁,确实让人的脑瓜子嗡嗡的,但没有人退缩!也没有退路!我们只能前进!好在爬山狼先前探路之时预先绑好一根二十余米长的登山绳和为大家搭好一根长约十余米碗口粗笔直的树干,它就像只瘦长的蜈蚣匍匐状地挂在崖壁内侧,我们双手可以用它来助力,抓住它们奋力而上。攀爬时双脚要踩在石缝或稍有点凸出的石尖上,或者利用爬山狼日前刚打孔埋进去不久仅供脚可以踩上力的钢筋上。这些钢筋条形成了一段人工的梯子。不,此刻它就是我们心中神圣的天梯,就是我们通往天路的动车,让大家攀岩起来省时省力省事许多。虽然有了助力物,但在光滑的崖壁上攀岩难度依然巨大,整个过程非常惊险刺激!大家无所畏惧一个接一个小心翼翼一步接一步不急不躁手脚协作勇敢的向上爬。否则,一不小心就可能龙凤成翔,绝不能因为安全问题功亏一篑甚至导致不可挽回的后果,我们要得是龙凤呈祥!离崖顶还有一米半左右,必须利用另外一根更短也是爬山狼准备好的消防绳向左侧斜切而入才能登顶。最先攀爬的才哥就因发力过猛爬过了头,导致要后撤回来一段路才能成功登顶,消耗很多体力。他上去之后再协助大家依次攀爬上,后面爬上去的再协助后面要上的,直至全部人都成功登顶!当攀上陡峭的石壁,爬上高耸的崖壁之时,回看那宽阔的瀑布,那喜悦与激动,是无法用语言来描述的,巨大成就感让大家再大的疲惫感都会在瞬间消失,请自己给自己点个赞,太棒了!

跨过最困难的路程,大家放松了许多,继续向上拔高200余米,一路虽然没有跌宕起伏的峭壁岩石的阻断,但形态各异的瀑布依旧数不胜数,有的似绸线,有的像水帘,湍急得像猛虎下山,冲撞咆哮,溅得石壁珠飞玉散,跌入潭中,雾气升腾。有的像貌美的少女,身披白纱翩翩起舞。然后我们来到今天最后要到的一个大瀑布,在拔高800米左右的地方,它就像一条薄薄的从山顶直飞泻下的白色绸缎,高约30米,宽约2米,就像是“一线瀑”!在快到水潭之时主瀑被石头分成两段长约2米的细瀑落到潭里,它们丝毫不鸟身下岩石的阻挠,那怕被撞击的支离破碎,也要坚强地流着,融进那泛着绿光的水潭,那是它最终的目标。溅起的水珠在太阳的照耀下发出多彩光芒,就像七彩桥挂在瀑布下。潭深不可测,水还冰凉,但才哥不怕,只见他脱下上衣,裸露出上身,跳入到水里,摆出各种健美姿势,在美女们面前大秀了一把健硕的肌肉。在大家“哇、哇、哇”的赞叹声中,把他美的心花怒放,年轻二十岁。今天才哥一路协助帮扶女驴们攀爬登越绝对值得一个大大的表扬。当然大家把互帮互助互相提携的团队精神也发挥的淋漓尽致。难怪小邹说她已经喜欢上这个团队了。第一次参加户外就有如此勇猛的表现,堪称完美,希望她今后可以跟我们多走一走爬一爬,享受更多的乐趣与健康。

临近11:40,因为大家还要返回去与爬山狼汇合,便不再继续挺进欣赏接下来的瀑布了。在城哥的带领下,从瀑布潭的左侧切过,顺着山路返回。山道里面落叶厚实,走起来舒适的很。在路过一颗巨大的枯木边时,走在前面的熊老师眼力尤好,发现了一个野生灵芝,扇面黝黑泛红,大约有碗状,扇脚细长,很是漂亮难得,顺利摘下来开心带回家,填补大家没有遇到金线莲、石橄榄、野生党参、酸杨梅、苦笋等知名山中珍品的遗憾。走出山道,是一段持续向下的石阶路,这是一条先人官道,是老乡进山寻宝或与近邻上杭县发生经贸关系的通道,现在已人迹罕至,无人问津。在下山途中兵哥发现一片嫩绿的“田鸡脚爪草”,拔些回去熬一杯水,养肝效果尤好,特别适合我们酒水过度的人饮用。今年雨水不足,几次户外行走都未看到春笋,但今天路过一村民的鸡鸭鹅养殖场后,进入一片小竹林,就看到两根刚刚破土而出的春笋,它们就像天真可爱的小和尚在地里打坐诵经,土里的精灵啊,更是人间美味。可惜没带兵工铲,我跟兵哥只能作罢,无法挖来,中午叫爬山狼酸菜炖笋的愿望彻底落空。

12:10左右大家顺利回到停车点,稍事休息后便驱车到红领巾水库与爬山狼汇合,而他早就在水库湖边上搭好帐篷,开始炊煮饭菜了,与他一起的还有龙岩“邂逅户外”的队长,他也在等他的队员们返回准备一同午餐,享受爬山狼给大家精心准备的各种美食与他自制的各种美酒。最让我赞不绝口的就是那道炒苦笋,没齿难忘,刚摘的笋新鲜脆嫩滑口,那醇厚的苦简直惊天地泣鬼神般地沁人心脾,太棒了!但却让很多队员受不了,纷纷说“太苦了!太苦了!”而我则反驳说“太好吃了,太好吃了!”小马说“人都这么苦了,再吃苦笋,人生会更苦”。她或许忘记了“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苦尽甘来”的道理。烤地瓜、酱烧鸡、炒大肠、泡菜皮、浸牛皮、鸡肠面……则让她们赞不绝口。大家在大块朵颐之际,还可以到爬山狼用空心管做的竹排上滑到湖里戏水欢快游玩,特别惬意!玩爽了再返回桌上,继续品尝美味佳肴。由于还要去湖雷,在14:20左右我们告别爬山狼与龙岩户外的队员们,来到我的家。老婆大人已经给大家准备些许简单的水果与茶水。喝了几杯淡茶聊了会天后,随大家一同返回永定,结束一天的行程。

虎西大峡谷,绝对值得你拥有!山谷之中,绝壁之下,溪水潺潺,飞瀑泻银,雄奇险幽。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才有了瑰丽奇绝的自然景观,令人叹为观止。当你身临其境,置身其间,拥抱入怀,悬崖、怪石、瀑布,你会为天然的画卷而感慨。那怕山路再崎岖再难走,也要把它探寻,鉴赏一番。优秀的你,一定可以做到!红色虎岗,山清水秀,人杰地灵,欢迎您!

全文完

首稿于2022年03月20日

注:今天的轨迹图标有误,非全程数据

路口风声 发表于 2022-3-26 09:38

(文:赖清辉主任)

[alig ...

这样的游记已经很少见了,真好
风景不要太美啦!
感谢楼主分享美丽的风景,美好的旅途,期待看到楼主更多的好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