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贡嘎折戟——高反下的轻奢主义

徒步有风险,出行需谨慎。陈师傅记起刚开始徒步的时候意气风发,扛起背包打个火车票立马就能出发。鳌太solo再狼塔箭扣长城的天梯爬到腿抖,梅里北坡的白水河困到绝望……然而陈师傅依然痴心不改。于是又来了终级之问——你为啥子要去爬山?因为他们说,山,就在那里……你不走过去,山不会自己走过来。

蓝莲花金莲花冰山雪莲高山杜鹃和云中草甸和石海松林和白雪飘铺和雪山冰川和诗和远方都在前方召唤。

说有豹子有棕熊有毒蛇有豺狼有小倩有冰河水急有悬崖峭壁有流沙陡坡有疾风骤雨陈师傅们从来都以为自己运气好不会栽倒在这些上边。

你是凭实力还是凭运气行走到今天。

你支起的帐篷抗风吗。

登山的鞋子耐操吗。

你高反的时候迷茫吗。

你迷路的时候慌乱吗。

你遇熊的时候紧张吗。

你和狼群对峙你的眼神还有勇者的光芒吗。

你过河的时候能稳住底盘不被湍急的水流卷走吗。

你的睡袋-30摄氏度依然还能给你续命吗。

你的两码又返绿了吗。

你的体能又强化了吗。

你的装备又升级了吗。

你的队伍又壮大了吗……

冰冷黑夜里的量子纠缠你还能记起吗。

经历过危险一重重,看过了山难一起起,家人的担心,亲友的不解,那些擦肩者不时投来异样的目光,是什么还能让你继续保持热爱屡屡再去奔山赴海。

南坡的黑熊
漆黑的夜,还燃烧着风,贡嘎南坡的九点钟,巴王海去子梅村的山路上,左边是静静的巴王海河谷,右边是崖壁,疾行的陈师傅暗弱的头灯突然怼到一对猩红的“灯光”,定睛一看是一头硕大的黑熊正在前方二三十米处,赶忙停下脚步,慢慢退后和后边的大师会合,低声说道“前面小心,有熊”。大师头灯较亮,强光过去,黑熊竞扭身一跃,攀上旁边崖壁,没入丛林,动作行云流水十分敏捷。两人惊魂未定,端起登山杖,背靠背警戒,余大师强光盯住前方右侧崖壁,警戒黑熊从上边俯冲,陈师傅灯光扫描后方崖壁看黑熊有没有迂回。半分钟后,未见动静,两人则保持警戒站位慢慢前行,走过百米后方才松了口气。

还好熊不饿。

还好熊没带熊仔。

还好陈师傅们不是一个人。

还好熊给面子自觉地让道跑了。

还好在几分钟后,陈师傅们便看到了子梅村过来接迎的车子。

一路向西

国庆前夕也是计划了许久,先是亚丁大环,再是博格达,最终选定了贡嘎徒步。因为七天假期,去除来去路上用掉三天,只能有四天时间用来徒步,显然亚丁大环七天的徒步线路要放弃,博格达因为新疆特殊的疫情防控政策,作为这个时段的江苏人民到那落地就可能要被拉去隔离,因为南京扬州有疫情。原计划9月30日中午起程,后因那天下午陈师傅单位有要事走不开,直到晚上7时才开始上路。一辆别克GL8,携着老王、酒醉、陈师傅、余大师一路向西。前三位去年国庆一起走的川西格聂,余大师是新晋队员,户外准小白,常习阴阳五行八卦术,喜用量子纠缠理论剖析万事万物,上次大师准备和老王陈师傅一起走梅里北坡,睡袋帐篷登山鞋户外装备都置办好了,临上阵却磨了腰没有去成,这次为了避免装备长期闲置,铁了心要跟去一起走线。于是陈师傅们继续一路向西。因是国庆长假,车稠路堵,川A大军摆起了一字长蛇阵,走走停停第二天晚上九时方到雅安,手机上搜酒店价格都不便宜,基本都是一千多,偶尔有个600+的旅馆民宿估计条件也好不到哪去。陈师傅在百度地图仔细搜寻,在国道就近,在雅安的一个小镇居然找到一个貌似党校培训基地的酒店,条件还相当不错,准四星的配置,290元一个标间,几人果断住下。次日就是10月2日,早上的小雨淅沥淅沥下个不停,陈师傅早就听峨嵋的老赵说过雅安是个雨城,还有个别名叫天漏市,一年四季阴雨绵绵,三天两雨。四人磨磨蹭蹭9点方才起程,从雅安到康定,正常两小时的车程却用了五小时,长假期间的川A大军果然不是徒有虚名,于是走走停停,下午2点终于到达康定市,原计划这个时间节点已经进山过了红石滩。几个人在拥挤不堪的康定城找了家餐馆饱餐一顿,车就寄放在餐馆老板老张这里,并给老张约定好10月6号中午老张再开着GL8去巴王海接几个人出山。

遂老张开车送人进山,4点钟车开到电站,检查站的小姐姐肩上还背着个娃,拦住车子让做疫情防控和防火登记,不让车子再往里边开。于是几人作别老张便开始徒步,近六点天色渐晚到达格西草原,这是一个常规营地,已经布满了五颜六色的帐篷,通常走贡嘎的驴友,徒步第一晚通常都要在此扎营,以适应海拔。路上陈师傅在微信上和南京资深驴友谷歌交流,他率了一队人马22人,当晚正扎营于此。虽然谷歌一再劝陈师傅别急着往上爬先适应海拔,但是陈师傅们还是想着赶路赶时间继续上行,后来果不其然,欲速则不达。

格西草原营地

傍晚时分

贡嘎山上的高反

为了赶进度,陈师傅们在老王同志的怂恿下,又摸黑行进了三个多小时,过了红石滩后再上行两公里找了个临时营地方才驻下,已经是九点半了。当日一共行进5小时走了12公里,拔高600米,营地在两岔河下方,海拔3850米。夜半,首次高海拔重装徒步的余大师果然高反了,头疼睡不着,酒醉拿了高反药给大师吃了,似有缓解。陈师傅给冻得夜半起来欲把炉子点着取暖,结果火镰子没找着,带的打火机也高反了,怎么也打不着火,后来干脆拆了两个暖宝前胸后背各来一贴,总算能睡着了。次日醒来,7点半拔营起驾,当日的行程计划是走到海拔4330的上日乌且或者如果状态好直接翻4950的日乌且垭口。陈师傅问余大师还能向前走不,大师说貌似头不太痛了,于是继续前行。酒醉和老王在前,陈师傅和余大师在后。

远端日照金山的小尖尖

老王

走了近两公里,距前边两岔河还有两公里,余大师又开始头痛走不动,陈师傅貌似也被传染走不动了,前边远远的已经看不见酒醉和老王的影子,当下海拔才4000左右,现在就高反,这后边的4900+的日乌且垭口看来两人是翻不过去了。

于是两人决定下撤。手机早已没有了信号,前边酒醉老王联系不上,遂余大师原地等候,陈师傅放下背包,前去追两个急先锋给告知一声。结果陈师傅追到了两岔河还是没有看见两人的影子,高反整得浑身乏力,过了两岔河再往前坡度加大,陈师傅看追上无望只好回返,用手机编辑两条短信进行留言,期望在有微弱信号的时候能发到两位先锋的手机上。
陈师傅追到两岔河

两岔河营地

陈师傅返行,和余大师会合后便开始下撤。高反的两个人背包是太费劲了。正好遇到马帮,一个背包100元让给驮了下去。一路上遇到许多同样因高反下撤的驴友,蔫蔫的,有气无力的晃着。后遇到南京的谷歌,他说这个贡嘎确实容易高反,基本通过率不到一半,有许多驴友都小瞧了贡嘎线。两个高反的身躯磨磨蹭蹭到下午2点多才下移动到格西草原,租车再回到寄存车辆的餐馆。

下撤途中

下撤途中@红石滩地段

到了餐馆吃过饭,这高反症状便已经消失了,两人顿觉全身又重新充满了力量。

陈师傅判断了一下当前形势。酒醉和老王在两岔河上边等不来两人,应该是继续向上前行了。凭二人过往经历,翻4950的日乌且垭口应该没问题,正常情况下5号晚上应该能到子梅村。

陈师傅做了新的行程计划:

当日,10月3日,赶去泸定住宿。

10月4日,自驾到贡嘎徒步线路终点草科乡再至烂碉房,然后徒步18公里经巴王海去子梅村,当晚到子梅村或扎营巴王海。

10月5日,包车到子梅垭口、里索海或冷嘎措逛一圈然后晚上回到子梅村等着和酒醉老王会合。

10月6日,出山返程归家。

闲逛泸定桥

于是驱车去泸定。康定去泸定的国道318依然堵车,直到天黑8点多方才到达泸定县城。找了家民宿,住在市中心一幢居民楼里,房间很小却380元 一间,但这也算是很经济的房间了。10月4日,大师赖床不起,一大早6点钟陈师傅一人去泸定桥闲逛。进去的时候人还不多,等出来的时候游客队伍已排成了长长的长蛇阵。

泸定桥这边排起长队

泸定桥上

观音阁上看泸定桥

据说三百年前,康熙皇帝为了国家统一和解决汉藏之间道路的梗阻,下令在大渡河上修建了第一座桥梁,赐名“泸定桥”,名字为平定泸水之意(那个时代有当地吐司叛乱)。后来红军长征,一九三五年,红军强渡大渡河,再飞夺泸定桥。勇士们爬铁链冒着炮火过河,奇绝惊险地谱写了长征史上的壮丽诗篇。再后来,应是五十多年前,泸定桥大修,低碳圆钢替代原来手工锻打的毛铁,十三根大铁链子更牢固了。陈师傅过了铁索桥,再爬上观音阁逛了一圈,远眺大渡河飘然若带奔流不息,对面山峰云烟缥缈下边高楼林立,不由感慨大好河山。陈师傅和余大师九点多出发,驱车沿着省道211顺着大渡河南下,中途又绕道燕子沟去磨西古镇、海螺沟景区门口转了一圈。两人磨磨蹭蹭开了近100公里,到草科乡的时候已经是中午1点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