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胡同里的故事~徒步+骑行东四十四条胡同

自2020年新冠疫情以来,很少出去走山了。走山次数减少了,随之惰性也就膨胀了。人还是需要有不断追求探索的精神面貌,转变思路尝试其它玩法。当年老北京的胡同密密麻麻数不胜数,无意间看到一张1950年亚光兴地学社出版《北京市街道详图》,情满四合院、正阳门下小女人、芝麻胡同、什刹海和最近播出的鼓楼外,这些电视剧的播放,也激发起探寻老北京人文历史的热情。突发奇想~走胡同(玩一把胡同串子)。2021年底开始计划刷北京地区相对比较完整的胡同,第一次手绘了某胡同徒步路线,2022年春节后顺利徒步eight大胡同比较满意。于是又手绘了通州十八个半截儿胡同徒步路线,在业内人士协助下,于2~3月份连续三次刷了通州十八个半截儿胡同(游记站内可浏览)。走胡同了解老北京胡同史、弘扬胡同文化、写游记或许是新冠疫情期间比较合理释放压力的一种方式。记得以前在网上看到一句话:不逛逛东四,哪好意思说了解北京胡同​!于是读了一些有关东四胡同的文章,胡同文化,是集建筑文化、历史文化、语言文化、习俗文化、文学艺术、市井文化、娱乐文化、饮食文化于一身的文化现象。

二月底手绘东四十四条胡同线路,计划3月12号植树节前往徒步。事与愿违,预报当天降雨,临时改变计划前往门头沟徒步了京门铁路。

大致线路如下:地铁5号线东四站~东四头条拉抽屉~东四二条~东四三条拉抽屉~东四四条~东四五条~东四六条~东四七条~东四八条~东四九条~东四十条~东四十一条~东四十二条~东四十三条~东四十四条。线路上包括钱钟书故居、相声大师侯宝林故居、福康安大人的宅子,人称“大贝勒府”、晚清最美格格完颜立童记的府邸、吴佩孚宅子、纪晓岚外宅、某某芳子旧居、叶圣陶故居、孚王府等等。

走东四胡同起初很是曲折,连续三次改变时间,开始计划八通线~一号线~五号线前往。今天临时变故改成自驾前往,也是第一次享受了市区停车费的待遇,第一个小时10然后按每小时递增15。

本次徒步+骑行东四十四条胡同数据,过滤后大约14.4公里。

过滤后的详细数据。

早晨7:45出发,一路畅通,二十多分钟抵达东四地铁五号线东四站西南口路边停车。(驾驶车辆途中不玩手机,守法意识提高了不少)

地铁五号线东四站西南出口。

先定位,然后刷哈罗单车。

取车后向东骑行至十字路口左转。疫情期间物美超市管理还是很到位,进店扫码登记。

东四头条胡同对面的牌楼,这可不是当年的东四牌楼啊,这座牌楼是隆福寺街。记得当年我迷恋华容道智力游戏,坐车到隆福寺大厦买的华容道智力玩具,当时叫横刀立马,推盘完毕世界纪录是81步。

上两张当年东四牌楼的老照片。1953年东四牌楼路口“大市街”牌楼南(北向)。

1952年东四牌楼,“行義”牌楼东向,远处可见朝阳门城楼(明朝时原四座牌楼分别叫作:思誠坊、保大坊、明照坊、仁壽坊),1954年全部拆除。

东四头条因原外交部大楼建设,东四头条从当中被截断,成为一个“半截胡同”。东四头条1号院曾是社科院宿舍,钱钟书、杨绛、戈宝权、卞之琳、余冠英、罗念生等人曾在此居住,撑起新中国文学半边天。

东四头条19号,著名相声大师侯宝林先生故居。

前面说过,头条胡同是半截儿的,需要拉抽屉,返回进入东四北大街向北。

我就纳闷!咱们就不会把路牌和WC指引标牌分开吗?做好一件事其实很简单!就是事不关己,缺少全盘思考(前些日子走十八个半截儿胡同,路过大清真寺门前,我就提出过类似的意见)

东四二条的现代气息略显尴尬。

现代建筑与四合院的碰撞交相辉映。

这大门有点意思,看着像保险柜。

大家都说大院门口有多少块电表,院内就应该相对有多少家住户。

青砖院墙朱漆门,古木荫蔽门户深。
老宅风韵今犹在,当年院主无处寻。

东四二条3号中国古茶树文化运营保护中心。在二条胡同11、13、15号是福康安大人的宅子,人称“大贝勒府”

为了转十四条胡同结束时从朝阳门北小街返回起点,我们直接从二条拐向三条,然后拉抽屉。

右侧就是孚王府北侧院墙,上面拉抽屉就是方便返回时走孚王府正门。

这一片是文保区,26号曾经住过京剧名角孟小冬,35号是车郡王府,67号曾是被大家称谓最美格格的完颜立童记(王敏彤)的家。王敏彤(完颜立童记),爱新觉罗•毓朗外孙女,其父为完颜立贤(xx大臣完颜崇厚之孙),其母为乾隆皇帝五世直系孙女爱新觉罗·恒慧。家中长女,人称大格格或王大姑娘,妹完颜碧琳(又名“王涵”),婉容的表姐妹。

转回东四北大街,前几日王龙哥说这家店比较火爆可以品尝,鉴于新冠疫情,今天就扒眼了,串完胡同回家午餐吧。

东四四条。

进入四条胡同路南侧86号,见一座二层小洋楼,很是不凡。它曾是1928年开业的一处洋行,销售洋货还外带照相馆等业务,当年算京城有名的综合百货商店是老北京一处引领时尚的地界儿,它还是著名的大北照相馆前身。现在的小楼成了纯粹的居民住宅,特殊年代时门额对联曾被水泥糊平,老旧颓败完全失去了当年的风采,如今的状态是这几年整治的结果。

门口的匾额对联:镜里人是一是二;笛中意至妙至神。细细品读,竟透出许多的玄妙。横批《光起万物》间以《照相~洋货》,门额四个大字《恒昌瑞记》。

东四四条85号是座极大的院落,大门非常高,如意门头雕刻精美。常理说如意门是没有官职人用的,可门前却专门设置了上马石。

民国时这里住的是吴佩孚的财政管家,也有说是吴佩孚的丈母娘家。解放后此院儿成了文化部宿舍,廖沫沙等文化名人曾在此居住。

说实话,真喜欢这些古建筑结构,但也担心缺少专业保护,未来的结局!

门内墙上还能见到特殊年代的印记。

今天最大的收获就是85号院,两扇大门上雕刻着篆书对联:敷天箕福、寰海镜清。寓意是说普天布满箕子所说的五福,遍地都像明镜那样清平,也就是歌颂或者期盼天下太平。

1900年多国联军庚子之乱时,J国随军摄影师小川一真拍摄的老照片。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搜搜这些老照片。

东四四条胡同,能看到五户人家大门上的门联遗存,除了85号院落外,还有1号:松菊陶潜宅,诗书孟子邻。28号:五云蟠吉地,三瑞映华门。59号:润身思孔学,德化仰尧天。79号: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

屋檐下的鸽子。

回想起二十多年前出租车计价器,大多是这家生产,业内人士俗称:北无仪。

东四四条83号的院落如今是民居大杂院。这里曾经是明清两代负责钱币铸造的宝泉局和宝源局,其中宝泉局最早是明太祖朱元璋在南京设立的,明成祖朱横迁都北京后在北京设置宝源局,天启二年(1622年)在北京增设宝泉局。清代,宝泉局隶属户部,宝源局则隶属工部。前者所铸钱币为全国通用,后者则专门铸造用于工程建设的钱币。手头上有清代货币的读者不妨看看印有诸如“康熙通宝”。“乾隆通宝”铜币的背面,两个位于方孔两侧的满文,即是“宝泉”或"宝源”。当年宝泉局共有东西南北四座“作厂”负责铸币的工作,其中北作厂在北新桥三条,西作厂在北锣鼓巷千佛寺胡同,南作厂在钱粮胡同,而东四四条这座,则是宝泉局的东作厂。

可惜疫情期间,没好意思进去一探究竟。

东四四条77号的东四胡同博物馆,2018年10月18日日揭牌正式开馆。该馆作为传承老北京胡同文化的窗口,以胡同文化为展示主题,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东四胡同深厚的老北京文化和历史底蕴。可惜因为疫情,今天临时闭馆。

东四四条37号的阅微庄是个有着百年历史的三进式四合院,据传为清代才子纪晓岚大学士的外宅,如今已经改成了颇具特色的四合院宾馆。

门联与门墩、门雕一样,都是老北京胡同民俗文化中的瑰宝,在旧京城随处可见,但保留至今的已是凤毛麟角,正逐渐成为历史。老北京的门联是有讲究的,只存在于等级不高的“如意门”、“随墙门”上。王府大门上有“门钉”不能刻,官宦人家居住的“广亮大门”、“金柱大门”上基本上也没有刻对联的。只有平民百姓才能用它装饰门口,也算是旧日京城的一大奇事。

精美的门头砖雕显示主人的财力,上面雕刻各种寓意福寿的图案花卉。

我真不喜欢在古建筑上附加现代结构,看上去真的大煞风景,心里总觉得不协调!

比较喜欢东四胡同的古树,虽然不是珍稀物种。可是,有心人会从树木枝叶中读出甚至听到当年的景象。

东四四条5号建于清代中后期,与1号、3号一起同为道光皇帝本家绵宜(号达斋)的宅院,有三进院落。听说大太监李莲英,也曾在这儿住过。隔壁曾住过张学良。胡同中段,传说有座纪晓岚的外宅。

结束四条胡同厚重的积淀,进入东四五条。

这座庭院第一眼就觉得很不协调,仔细看看,商业化了。我个人的看法,在老北京古建筑上喷写这类字,应该和在景区刻写到此一游没啥区别!

五条99号的门楼仔细看,算是比较不错的新设计,可以说具有现代和老建筑融合简约时尚潮流化。

post office box简写。

JC办公机关,感觉很快也要腾退了。

出五条胡同再次走到东四北大街。

在北方开这类酒馆,能?生意兴隆财源广进吗?

不看不知道,世界真奇妙,汉字悠久的历史,博大精深,需要不我们不断的去学习了解。回”字一共有四样写法:通常只有三种:回、回[外“口”内“巳”]、囬〔“面”之下部]。第四种写作〔外“口”内“目”](见《康熙字典·备考》

我还是比较执着的进酒馆一探究竟。

霍霍 店里冷清,前台没服务生。

地上摆放整齐几坛子南方运来的酒。

我在店里转了一圈,没见到一位服务生和客人。还没到午餐时间,想喝酒也早点了,咽下口水下次再考虑吧。

东四六条胡同西口。

走不远路南,南北走向就是月牙胡同。在胡同口张望看看,确实胡同呈现出弯角走向。

向前走不远路北,南北走向月光胡同。

号称东城之冠的崇礼住宅在东四六条西口内,门牌63号、65号。清代光绪年间大学士崇礼的住宅。崇礼字受之,汉军正白旗人,姓姜氏,误传其姓蒋,而称蒋四爷。光绪二十六年 (1900)授东阁大学士转文渊阁大学士。 崇礼和皇室有姻亲关系,这座宅院坐北朝南,临街有3门,东门(63号)和 西门(65号)之间尚有一门,现已封闭。院内可分3区,即东、西住宅区和中间的花园区,均相互通连。此宅占地面积万余平方米。后门直通七条,宅院南侧(六条路南)有马号。东宅所属的一院,北房为前廊后厦,当初或为书斋,内部有清代著名书法家邓石如题写的苏东坡诗词的硬木隔扇。东跨院内,有假山、凉亭,原是和中部花园相连的组成部分,现已用墙隔开。花园内有假山和亭台游廊,山前原有月牙河相绕,山上建有戏台,山北侧有一面阔五间的大厅和戏台相对,此宅曾号称“东城之冠”。 抗日战争时期,为伪新民会会长张燕卿所购。张为清末大学士张之洞子。此宅为全国重点保护文物。

这座院落引起我极大兴趣,门口有位大伯好像在值班,我就停车走过去尝试攀谈。(俗话叫套瓷)。第一,面带善意敬烟,第二,谦虚中嘴要甜。看老伯在吸烟,还是卷烟叶,我就上去寒暄聊起。也许是我的谦逊起作用了,疫情期间一般见到外人都躲避。今天老伯很高兴,先让我也卷烟抽口(我谢绝了卷烟,说抽不惯了,还是抽烟卷吧),然后让我们把车停好,老伯说今天我心情不错,还告诉我他姓蒋,准备今天给我们讲讲这座大院的故事。

这个建筑宅院内叫影壁,大门外叫照壁。院内影壁上二字在特殊时期损毁了,仔细端详原字为:戬榖,寓意有福禄之意,亦有尽善之说。

现今在大菊胡同应该还可以见到“戬榖”两字。

老伯滔滔不绝的一直在讲,我认真的在听,说实话临阵磨枪还真不成,现在走山腿不给力,脑记忆力也备份的不到位了,我就录下一段,然后不断的在微信上重复老伯说的,以便写游记时参考。

大门口台阶现在两层,以前是三层,因铺路覆盖了一层。三步阶和两步阶也有故事,这里就不过多揭秘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找蒋老伯讲给您听。

这个扶手很有意思,蒋老伯说,院里年纪大了的很多,出入很不方便,尤其是上台阶很吃力,需要辅助设施,社区说这座院落算文物,安装扶手不太合适。老伯就自己动手安装扶手,考虑铁质的夏季烫手,就使用了木质的,虽然简陋,但很实用。

大门外照壁,左侧损毁后维修过,右侧依靠着房屋,没有损毁。

东四七条小学。

东四七条和八条胡同一带而过,没过多停留。主要专注力集中在九条胡同。

东四八条胡同。

这个应该是倚石栏,也就是古建筑古石桥上的构件。

东四九条胡同。

看完这些倚石栏,就彻底了解剧情了。古石桥走向低~高~低😂。

东四九条胡同重点来了。34号院很不起眼,也不显得奢华,但在历史上有段至今还不能被确认的故事。相传某某芳子(kin碧辉)曾经在此居住躲避,也有说她当年居住在9号,逃跑到34号被抓的。继续执着一次,走进去探访(小视频坛子里无法发布)。

这院落的大门被照壁挡住,也算是一个新奇。

东四十条,理论上应该叫大街。20世纪50年代东四十条扩宽,并延长东二环东四十条桥处;同时将城墙部分拆除,形成“豁口”,延长修建了今工体北路;随后通上了公共汽车和无轨电车。

现在3、113、115路等公交依然是无轨电车运营。

东四十一条胡同。

胡同三号餐厅。

铜瓷涮肉,我只晓得铜锅涮肉。饭店大厨告诉我,就是景泰蓝锅子。

广和成百年粮店遗址,广和成粮店位于东四十一条47号,在遗存的店面匾额上,中间“广和成”三个大字清晰可见,左侧是“面粉”,右侧则已看不清字迹。现今是小超市。

东四十一条历史上是运粮道,所以这条胡同里没有树。

左侧的字还很清晰,右侧的已经损毁,于是没拍。

出十一条胡同,继续沿着东四北大街向北。

东四十二条胡同。个人感觉从11~14条胡同商业气息过于厚重,尤其是在胡同里还有废品收购屯基地。

东四十三条胡同。说明一下,十二条和十三条之间有一条胡同叫门楼胡同,这次为了东四十四条胡同轨迹链完整,就没去走门楼胡同。

东城区社区服务中心。题词是近日去世的何鲁丽。

东四十四条胡同近在眼前。

云霞呈瑞,梅柳生辉。

胡同一景四人斗地主,围观的比打牌的多。

刷完十四条胡同,准备骑行沿着朝阳门北小街返回起点。

这就是前面提过的门楼胡同东口。

门楼胡同,刷完整东四十四条胡同时需要注意。

转回朝阳门内大街,路北大院就是孚王府。算是运气好吧,本来这里禁止外人进入,骑行到大门口,我和门卫聊了几句,然后试探说:我是想进去拍几张照片。没想到门卫很爽快的答应了。

2001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孚郡王府(九爷府)最初是怡亲王的新府。因康熙皇帝第十三子怡亲王允祥死后,舍原府改建成贤良寺,皇帝又另赐此地给第二代嗣王弘晓,为和旧府有别,习惯称其为怡亲王新府。当传至第六代袭王载垣,与郑亲王端华等同为顾命大臣,被慈禧皇太后夺爵赐死,府邸被朝廷收回。道光皇帝幼子奕譓道光三十年(1850)封为孚郡王,同治三年(1864)迁出皇宫居住于此称孚郡王府。因其排行第九,俗称九爷府。奕譓死后,过继载澍为嗣,袭贝勒,因而此府也称澍贝勒府。

1979年被列为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

收工完活,疫情期间就不在东四附近午餐了,自驾返程回家喝酒切。

燕巴虎 发表于 2022-3-29 09:21 [

东四十一条胡同。

...

这一天够用吗?
燕巴虎 发表于 2022-3-29 09:15 [

东四条这么多小名,这么多历史文化,涨知识啦,学习啦
很有意义的活动,期待~~~~~~~~~~~~
不需要退路 发表于 2022-3-29 10:52 这一天够用吗?

3-4小时足以转完。
文字中某某或XX是避开敏感词。稍有了解的就知道大概意思。游记写的只是个人了解的部分历史,如有错误望指正。
燕巴虎 发表于 2022-3-29 09:15 [

可惜好多胡同的原貌也毁,被现代的建筑所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