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彩云之南,绕着圈儿的旅行(上)

砚山的美景与美女

一路颠的很累,倒头就睡,不知什么时候被小陈的巨大呼噜声吵醒,半天睡不着。心里不停地念叨元阳的遗憾,为啥就要早走那几个小时,为啥不听老周的劝告,去鸳鸯不就是为了看云海中的晚霞中的梯田吗,错过了晚霞满天的极致景色,连肠子都悔青了,只是白天不想在人面前表现出来。

一大早王领导就送过来一大杯温开水,不想起来,听说最早的班车也要等到十点。吃过早点,几个人背着包在路口等车,每到这时,漂浮无根的感觉才最强烈,漫无目标的东瞅西望,百无聊赖的凝视发呆,时不时会轻轻的叹息一声。

这里有一个奇怪现象,许多男人像女人一样身背小孩东走西转,好新奇。八点半我们做上了一辆去砚山的中巴车,一人八元。听车上人说云南的过桥米线最正宗是出自蒙自,不过米线好吃不好吃对我来说都不重要,不管什么东西能填饱肚子就是好东西。

路上看到许多牛拉车,应该是当地人的主要交通工具,与南疆的驴拉车一样生产交通两用。

慢慢的我们进入到了丘陵地带,沿途山峦迷濛,云雾缭绕,一层层沉浸在烟瘴中的云雾像一幅淡淡的水墨画。农家屋顶上的炊烟袅袅升起,在朝阳的晨光里散发着村野的宁静。山坡上突出者许多灰色的石笋,像是一片片微型石林,应该属于卡斯特石灰岩地貌。庄稼地艰难地分散在石头的空隙当中,不知道这样的土地能有多少收成。

一个多小时后我们到达了砚山县城所在地江那镇。春节前的小镇热闹异常,光是卖鸡的队伍就排了几百米,那些卖鸡的人不是手里提着一两只鸡就是在笼子里关着几只鸡,饲养一年,就盼着春节前能卖上几个过年钱。

在砚山车站倒车时我看见一位亭亭玉立的苗族姑娘,她身着一套鲜艳的苗族传统服装,从我面前走过时,不但带过一片靓丽的色彩,而且还飘过一道浓香的味道,禁不住出口道:真美。下意识的拿了照相机,跟随者那一道色彩而去,走到姑娘跟前,问她道:能给你拍一张照片吗。

姑娘略微迟疑了一下,微笑的点一点头。姑娘说它是瑶族,不是苗族。只在这时我才明白是什么吸引了我们的眼球,姑娘长相一般,但是她那微微的笑容中却显示出一种举止优雅的气质。她高挑的身材,矜持的微笑,注解了她的身份,他一定是从事表演或者接待工作。

拍完照回来给他们看,大家一致惊呼:哇,美女噻。

走过邱北的传说

坐上了砚山到广南的长途车。路上听说邱北现在不值得去,现在如果去一定会大打折扣也会很失望,主要原因是普者黑的荷花夏天才会盛开,没有荷花的普者黑就不是普者黑。

绕了一圈口令,将邱北从我的计划中去掉。

车上全部是当地赶路的人,听说砚山的“三七”非常好,一开始以为听错了,以前一直认为元阳才出产好三七,因为胃出血,所以特别关注“三七”。公路上一个路牌写着“白色、隆安、南宁”……凝视了一会儿,好远啊。

一个女人问海洋是来这里做生意吗。当得知我们是来这里旅游时,那个女人毫无表情的笑一笑。也许在她们的思维里出门的人都应该为了生计而奔忙,对于衣食无忧,四处闲逛的人们他们会感到困惑不解。

车子在省道上颠簸,喜欢这样弯弯曲曲颠颠簸簸的山路,路旁的树梢从我耳旁擦过,与自然的接触如此亲密,心中也会释然。翻过一座山,车子又钻进了闹哄哄的珠街镇,街道上塞满了购物的人。人多车不好走,我们又被车主卖掉,换上了一辆依维柯。被贩卖的感觉也挺有意思,这是路途上经常会遇到的事情。

从广南包车去坝美需要150元,这个价钱对我们来说显然是不能接受的,于是我们选择乘坐一辆从广南到广西西林的中巴车,车主说我们的车路过坝美的大门口,车费一个人15元,比公交车舒适多了。在车上遇到一位以前在坝美做导游的姑娘,他强烈建议我们不要去普者黑,她说普者黑只有到了夏天才好看,因为那时河塘里的荷花都开花了,现在去啥也没有,除了一片汪洋。出门在外,坚守一个原则,一定要听当地人的意见,“听人劝吃饱饭”。

我们决定直接去坝美。

天空阴沉了下来,不知接下来的几天天气会是什么样子,希望老天照应。滇东桂西群山连绵,云山雾水,白茫茫一片,出门遇到这样的坏天气我们也很无奈。一路上我们把心灵和身体交给了颠簸的长途汽车,任凭山高路远,路途迢迢,向着既定目标前进的步伐不停止。

我们的中巴车沿着右江上游向东南疾驶,穿行在迷蒙的云雾中。司机穿着半截袖,紧盯前方,双手轮着方向盘左拐右转。他一边开车,一边不停地用毛巾擦汗,在这隆冬季节,太让我不可思议了。

司机说这几天没有去罗平的车,大家都要过年呢。小陈一听着急了,他计划初三去贵阳乘飞机返回山西,生怕计划泡汤。我劝他,不要着急,这年月躺在家里不挣钱的人少,你放心,一切皆有可能。

也许我们明天能够顺利的离开坝美。

下午两点到达坝美镇,镇子上热闹非凡,人头攒动,都是采办年货的人。走到这里就有一点儿广西的味道了,山峰孤独,一座座馒头状的立在田野里,想起了贵州兴义的万峰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