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虎跳峡至泸沽湖徒步,10天190公里

前往老丁沟步道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虎跳峡走的什么路,单虎跳峡需要多长时间啊
13883051899 发表于 2022-4-2 23:09 虎跳峡走的什么路,单虎跳峡需要多长时间啊

我去年又去了一次,一天够了。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一早就跟Halfway说再见,今天要先徒步前往码头,然后坐轮渡过江,住在江那头的大具乡。住宿信息网上查不到,需要实地咨询,未来几天也都如此。

• 出发时,天还没亮

知道了 谢谢啊

因为去年夏天已经去过了中虎跳,这次徒步就没有再下到山谷。两个小时就走完了今天所有的土路。到了马路上,好几辆车辆经过,问我要不要搭车,问我需不需要食物、需不需要水,都被我一一回绝了。有一位年轻司机还叫他同行的人拍下一张我离去的背影。我心里想:难不成,今晚他朋友圈的背景是我?哈哈哈。腰板瞬间直挺起来。

沿着马路一直走,道路右边远望可以看见一块平地,那就是传说中大具坝子。看到加油站再往前走大概两百米看到写好了轮渡标识的牌子,上面有轮渡电话。我准备去到江边,被一个男人叫住,他说他也是渡江的,刚打过电话,船夫吃饭去了,估计要一点钟才会过江这头来。他说,还不如就坐在上面,还可以看看风景。江边酷热,周遭也几乎没有遮荫的植被,许多树木的叶子也都干燥的卷曲,野草也少见绿意,离金沙江水如此之近,植被却丝毫吸收不到水分,这也是干热河谷的一个特点。

离开船时间还有将近一个小时,我们开始有一搭没一搭地闲聊起来。这位大哥是虎跳峡人,在丽江和虎跳峡都经营得有自己的客栈,因为都是自己的房子,丝毫没有疫情带来的房租压力。家里平时有一些大城市来的退休老人来长居,自己平时也包点小工地,没事的时候就四处溜达,种种树,养养鱼,生活过得有滋有味。他看我如此喜欢户外,问:“为什么不去爬雪山呢?那上面不远就是哈巴村了呀!” 我的确有爬雪山的想法,经他一说加上他告诉我在村子里找向导爬一趟雪山不过一千出头,瞬间蠢蠢欲动。冲动地马上背着包就往哈巴村的方向走,走了半小时才想起打电话询问一下村里向导有无同行之人,结果对方告诉我,目前爬雪山就只有我一个。我想了想:一个人爬雪山,也未免过于寂寞孤单了吧!

• 与我交谈的虎跳峡大哥

又回到码头,时间已经过去了一个来小时。冲动真是魔鬼。等船的时候,又遇见附近江边村的村民过来送东西到丽江,我看地图才知道这条江分隔迪庆与丽江,江对岸就是丽江的地界。村民递给我一瓶红牛,跟我讲起他曾经在四川当兵的故事,他咧着嘴笑,露出因为长时间抽烟留下的棕黑色烟渍的牙齿。然后站起来,抖抖衣服上的烟灰,说:“哎,现在还是个土农民......走啦!”

一张难得的照片

乘船渡过金沙江,听船上人讲才知道这是个新渡口,老渡口还要在下游几公里处,那边的路更不好走,以前这附近江流非常湍急,梨园水电站蓄水后,江水上涨,水面变得平静了,才在此处建立了新渡口,旁边就是正在建立的大具金沙江大桥。上岸后,住宿的村子就在老渡口的方向。一路上唯一的生气竟然是狗吠声,进村子后,先看到的是一家叫做小米地村客栈的招牌,铁迹斑驳,让人心生怀疑,但还是走进去一探究竟。路的尽头是一个铁门紧闭的院子,只见到里面一个农妇在晾晒衣服,我大声喊道:“阿姨,请问这里是小米地客栈吗?”阿姨望了望我,又继续做自己手上的活,我又重复地大喊,阿姨还是置之不理,慢条斯理地晾晒着她的衣服,过了好一会儿,她才满脸微笑走到铁门边上,告诉我这客栈已经关了,她说以前是几个孙子在经营客栈,但是他们都出去打工去了,她一个老人家也不会搞这些。说罢,给我指了指左前方,说,去大具客栈吧。

我就这样来到了大具客栈,标牌上的各种中英文标识让我相信这里一直以来接待了不少国际游客。这是一个典型的纳西小院,沿袭着纳西族常见的三坊一照壁的风格,院子里花花草草繁多,抬头便可以看见雪山。因为疫情加上旅行淡季,院子有些杂乱,我也成了今晚唯一的旅客。八十一个标间,在跟客栈叔叔一番沟通后,成功谈到五十一个床位。房间简单确是出乎意料的干净,热水也很充足,舒服的冲了一个热水澡,洗了衣服晾在院子里。丽江地处高原之上,气候异常干燥,一夜的功夫衣物就能自然风干,不过同时遭罪的还有我的鼻子。收拾完毕,时间尚早,我在村子里四处闲逛起来,很多残败的老屋上面张贴着白色的挽联,有的老人坐在门槛边上,看着我走过,寂寥又像是若有所思,我不由得也想起了故乡的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