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BTeam@东蒙独奏 从森林到草原的退化史

DAY2 满归-阿龙山   10月3日

早上的闹钟没能将我从床上拉起来,还没有从昨天140Km的疲惫中清醒。
    在床上,一直在挣扎着,是否要爬凝翠山?还是去伊克萨玛?或者一天120Km赶到金河,减少明天穿越莫金公路的难度。

磨磨蹭蹭地出门用过早餐,没有找到合适的地方购买路上的点心,就直接骑出了满归破旧的街道。

转去凝翠山留个影

过了满归大桥后,遗憾的望着伊克萨玛的岔路口,转向了阿龙山方向。
    以后设计行程时,还是应该少骑一点,太疲劳导致一些好的景点有心没力。在正常低坡起伏路段,每天不超过100km的骑程,比较适合,想停就停,想拍就拍,否则心里有赶路的压力,不能尽兴游玩。坡度大的,还需要适当减少。

今天依旧是柏油路开道

塔利班:为对付早晨零下的寒冷,和中午的紫外线

今天,静静的金河一直陪伴在身边

小河面的冰凌

只身单骑,顾影自怜

远处山顶上还有前段时间的残雪

没有鲜花,枯草唱主角

冬日的暖阳中的最后舞动

金河

公路沿着河道蜿蜒着,进入了阿龙山
还没有从昨天的140Km山路的痛苦中恢复过来,今天60Km就提前收场。

DAY3 阿龙山-莫尔道嘎    10月4日

在晨辉中离开阿龙山

回望阿龙山小镇

木刻楞在这里已经开始出现

引用资料:
    木刻楞俄罗斯族典型的民居,具有冬暖夏凉,结实耐用等优点。
    木刻楞的建筑方法,主要是用木头和手斧刻出来的,有楞有角,非常规范和整齐,所以人们就叫它木刻楞房。修建木刻楞房的第一步是要打地基,地基都是石头的,而且要灌上水泥,比较结实。第二步就是盖,把粗一点的木头放在最低层。一层一层地叠垒,第二层压第一层。修建木刻楞房一般情况下不用铁钉,通常都用木楔,先把木头钻个窟窿,再用木楔加固。

早晨零下的温度,使纯净水冻成了冰凌。轻微的逆风,轻易地穿过三层衣服,脚就更受罪,定期下车推推,让僵硬的关节活动一下。
     没有穿专业的登山服装,上坡时,满身汗;下坡时,冻透骨。早上就在冷热中煎熬着。夹克的透气指数通过前拉链人工调节着。

零下几度的低温,小装备表现各异:
     PC-15心率表正常;
     Sigma1609的液晶显示出现轻微的滞留现象,不影响使用;
    几元钱的指针温度计,从来没有偏转到零下。

牙林线:呼伦贝尔重要的动脉,今天一直伴随公路左右

引用资料:
    牙林铁路自滨洲铁路的牙克石站,分中、西、东三条线路。牙林铁路中线,通常称为牙林铁路:由伊图里河站至满归站,全长446公里。牙林铁路西线,通常称为朝乌铁路:由朝中站至莫尔道嘎站,全长76公里。牙林铁路东线,通常称为伊加铁路:自伊图里河站至加格达奇站,全长213公里,与加格达奇境内的嫩林铁路接轨。三条铁路总长735公里。其中牙克石至库都尔144公里为沙俄时期所建。

类似风景,已经审美疲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