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

我想,发自灵魂的想:转山转水转春天——2022年3月27日

我想,发自灵魂的想:转山转水转春天。于是乎搁浅往常周日寻访古村老屋的机会,准备趁着春天正好,为那一场盛大的花事儿赴宴。

前几天注意到816微信群发贴:208过村公交站8:30集合出发,徒步梅花岭踏春赏花,预计行程15km。这个帖子着实触动了我,想赴这一场春天的盛宴。但是,凭借我的体力顺利走完这15km有难度,所以那个15km一直让我纠结着。直到周六晚上是否跟群出行,仍然困惑,以至于为之辗转一宿,待我醒来已是早晨7:20,很清楚想赶上集合时间已是徒劳。还是利落的整理了行囊,就是早饭没顾上吃,户外便装没来得及找,出发。

不曾想到的是208公交沿途上来好多人,看一眼那行头,便知全是户外高手。那像我“西装革履”外行。这下甚好,只需顺便跟上任意一群即可。

我想,发自灵魂的想:转山转水转春天——2022年3月27日
这里是208公交终点站过村站,相遇从这里开始,同行的故事也从这里开始演绎……。有人提议让我跟着戴白帽子的这位领队走,说他是平安幸福,相当优秀负责的领队。嗯,欣然应诺。听到他们临时商量着去看小瀑布,强度不大。偷偷乐了,正中我意。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我们正在向春天出发。

看,满地小蒜蒲公英。小分队中不知谁就那么一喊,大家伙便纷纷涌进桃园清理“杂草”,哈哈哈。说起野菜,大部分人都不陌生。即使没有亲自采挖过,也会偶尔吃过。家里吃不到,很多饭店都会在适时的季节,为了吸引食客的好奇,想法推出几道野味来。是啊,只要立春刚过,冰雪刚刚融化,地里的小草,就会慌不择时的冒出来,这其中就有春天的美味荠菜、白蒿、小蒜、蒲公英等。

早到过村三五天,桃花含苞羞开颜。待到灿灿怒放日,万亩桃林霞满川。

我想,发自灵魂的想:转山转水转春天——2022年3月27日
桃花嫣然出篱笑,似开未开最有情。

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

元代凌云翰诗云:“东风消尽门前雪,又见墙阴荠菜生。”争先恐后挖荠菜的阵列,哈哈。

我想,发自灵魂的想:转山转水转春天——2022年3月27日

蓦然一个向前方的转身,着实震惊到了我:崤函古道穿越在眼前?!可以参照照片比对。

居高临下:沟底的崤山金矿蜿蜒伸向涧里水库。这条道走过不止一次,但记忆犹新的还是2021年1月24日雪夜浪漫历险记,那天因为突然下雪,无奈之下,只能将我的姥姥车搁浅在杨家河张姓老乡门口,而我则从杨家河途经涧里水库辗转这条沟底徒步返回至中庄,从杨家河出发时天气渐黑,接下来这一路完全依赖于感观辨别深一脚浅一脚地返回。其实,人生不就是一次又一次的历练吗?

从过村出发到目前为止,我们一直行走在蜿蜒迂回呈螺旋攀升的小道上,这条路今天是第二次走,第一次是尾随着一个群觅雪塔山行,甚至群名都不晓得叫个啥子,那次途中也是演绎了很多精彩的故事,但凡有我这个老新驴入行,自然故事不会少。

我想,发自灵魂的想:转山转水转春天——2022年3月27日
瞧这黄土高坡别具一格的景色,是否惊艳到了你?

第一次中途小憩后继续攀登。

只此青绿江山图。

我想,发自灵魂的想:转山转水转春天——2022年3月27日
草色青青柳色黄,桃花历乱李花香。好一个世外。

第一处看点:高山瀑布。可惜的是这个季节缺乏充沛的雨水,此处观赏瀑布未果,但深山里的景色依然打动着小分队中每一位,纷纷留影拍照。

听说这一对是户外伉俪——喜洋洋小姐和灰太狼先生,男的71岁女的65岁,不由的心生敬意。我提议给他们拍照,欣然同意。

我想,发自灵魂的想:转山转水转春天——2022年3月27日

前面不远午休开饭。领队如是说。第一处看点稍做停留小分队继续向前。

挺拔天地,粲然四季,垂范千古,启迪万物。这是山给予人们的厚重酬报。驻足回望中仿佛读懂了李白与敬亭山“相看两不厌”的情怀。

原计划在深山的涧溪旁午休吃饭后,原路返回,但时间还早。经领队与大家伙临时协商,准备继续沿沟底行走一段去看前方的大瀑布。

我想,发自灵魂的想:转山转水转春天——2022年3月27日

所走就走,小分队又开启了新一轮的跋山涉水。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

满山遍野的连翘花正在怒放,那是一种野性的优雅:热烈、奔放、无拘无束。

我想,发自灵魂的想:转山转水转春天——2022年3月27日

其实地上山中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也成就了沿途的风景。

春天,一切的一切都欣欣然张开了眼,从表到内焕然一新充满生机。春,一幅饱蘸着生命繁华的画卷。

深山跋涉必须紧跟队伍,如若不然,迷失其间也是常事儿。所以,我这位本是登山者的看客今天也是使出了浑身解数攒足了劲,唯恐掉队。

我想,发自灵魂的想:转山转水转春天——2022年3月27日
第二处看点:小路旁侧一处小溪和水潭。紧跟领队和“牛哥”的我目睹了这里的景色。大多数人却错过了。

终极看点:“大瀑布”,呵呵。缺失了磅礴与澎湃,但多了今天的温情脉脉。在崇山峻岭中,一股执着的清泉依然飞流直下,跳珠溅玉而且泉边有你有我还有他……。

此处是风景的极致,也是沟底的终止点。设定的便是原路返回。

我想,发自灵魂的想:转山转水转春天——2022年3月27日
按计划返回至沟底那条溪涧处午餐与休息。

咦,发现奇迹,协商对策。是否可以猜测它是什么呢?神奇的造物主,美妙的大自然。

依依不舍的下山,返回。

我想,发自灵魂的想:转山转水转春天——2022年3月27日
即将返回过村。深情的一个回望: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谁说不是呢。

沉醉于初春的山光水色里,看花开,听风轻。不染尘埃,不惹闲愁。甚好。

回家后第一时间在秦岭山脉微信群中上传了几张今天登山的照片,五角枫开言了:坦然终于从菜园的田间地头回归到了山水,嘻嘻。哈哈哈......,我笑了。他哪里晓得,我已经深深地爱上了山水;他何曾了解中学时代的我哲学成绩也是名列全班第一呢,嗯哼。天地之大美而不言”、“大道自然"......;我也是一位大自然的崇拜者、敬畏者呢。
感谢楼主分享美丽的风景,美好的旅途,期待看到楼主更多的好帖
zhb001 发表于 2022-3-31 17:37 感谢楼主分享美丽的风景,美好的旅途,期待看到楼主更多的好帖 ...

感谢鼓励与支持。
15839818119cm 发表于 2022-3-31 17:18 [

[size=14.0pt ...

春天快乐!

[size=14.0pt ...

不染尘埃,不惹闲愁。甚好。说太好了
白首放歌 发表于 2022-3-31 21:17 春天快乐!

谢谢,春天快乐。
不需要退路 发表于 2022-4-1 08:21 不染尘埃,不惹闲愁。甚好。说太好了

感谢您的鼓励。
大好春光,羡慕,我们因疫情封控二十多天了。
春风只在篱笆畔,荠菜花繁蝴蝶乱
笑脸(涧西) 发表于 2022-4-1 10:38 春风只在篱笆畔,荠菜花繁蝴蝶乱

诗意人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