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

那奥密克戎,那南华山,那群人

自古华山在西安,而我们大永定却硬生生地把华山分为了5块,分别为东南西北中,其中东华山在抚市,南华山在古竹,西华山在湖雷,中华山在湖坑,北华山估计就是指西安兵马俑再过去的那座华山吧,地图上这样一看就很完美了:我们永定幅员辽阔。

今天我们要去爬的南华山其实我N年以前就踏足无数次,记忆力的最早时候应该是我读小学3年级的样子吧,那时教我语文的彩宏叔带了全校学生集体从陈东古龙村走路来春游,大家自带咸菜焖饭做午餐的快乐很多,还有彩宏叔精心策划在佛堂里挂上一排的猜谜有奖游戏博得了孩子的大声欢笑,我同村卢屋的有个学长读书读了7年仍旧和我同班,每天上课座位上或者放学路上,都要咬着书包的背带子,咸啧啧的估计很有味道,我们都叫他“哑子阿秀”,我很清楚地记得当时南华山佛堂左边的大柱子旁边他一边咬着书包带子一边大声叫:“老师,老师,这个是红旗,红旗!”,原来,他答对了最左边的第一个谜底,兴奋地获得了一根铅笔奖励。

那奥密克戎,那南华山,那群人 那奥密克戎,那南华山,那群人

南华山的佛堂已越建越大,惹眼的微信支付宝二维码收费香火钱,显得商业性越来越浓,失去了旧时候阿婆叔婶烧香拜佛的虔诚。而我此次前来,我并非来琢磨谜面谜底的,是因为年前去了湖坑戌乾村阿栋哥老家盖别墅封顶时候我爬上楼顶,遥远地看见了对面的山峦名字叫做笔架岽(开始时候我听错成八卦岽),山顶样子很特别,就在我姑姑楼门口正对面,打开“两步路”地图细细查看有700米高,山脉延续而来的就是南华山了,当即就想,我要抽空盘它。

疫情依旧严重,2022年的清明节,层层文件下发要求社会大众少外出少流动,我自己在医疗单位上班已累的喘不过气来,已着手准备了再一次假期取消的心理准备在临近时刻才获悉可以休息2天,那高兴的样子简直无法形容,连忙跟旺哥确认了可以出车的预案,但是也不敢麻痹大意,出发前一夜躺床上去了也不敢保证自己第二天醒来就接到任务得改变计划。

那奥密克戎,那南华山,那群人

“芳华广告”、“天涯风史文”、“菠萝蜜”、“了心”以及我姐姐就连接接到通知取消休假了无法前来,我吹着口哨轻松路过自己需要执勤的路口,迎着阳光朝古竹南华山景区停车点驱车而去,有漫山遍野的苦笋等待采摘和杜鹃花艳丽盛开的诱惑,后排就座的“紫伊”格外地漂亮了起来。

习惯了几个人的队伍去走户外强线,突然有40人的长队伍还真有点不习惯,或许矜持、或许烦厌啰嗦,旺哥也没了从前的细节认真交代,队伍里也不见多少喧嚣和热闹,大家安安静静地沿着寺庙小径往上行走,我连忙开启背包背后挂着的JBL蓝牙音箱,让鹿先生乐队的《春风十里》飘洒在南华山上,略显不孤寂。

那奥密克戎,那南华山,那群人 那奥密克戎,那南华山,那群人

“哗啦啦”与“唏丽丽”一同前来倒是没有带来春雨纷纷,昨夜七八点都还下着雨但我坚信今天的晴朗势必斗笋合缝令人期待。于是,严股长和吴桂静都带了麻袋蛇皮袋前来足足令人大跌眼镜,因为村民们近日轮番在这里轰炸苦笋,我们几乎无获。

有了众多成功企业家的资助,南华山寺庙发展的比东华山要好很多,泥砖结构的栈道直接修建到了山顶,一路绿树浓荫,我想夏天来散步也会是非常好的选择,南华山的山顶最高处,偌大的一樽四面观音像耸立在山顶足有5层楼高,周边乡镇均可见,十分震撼。

那奥密克戎,那南华山,那群人

此行初驴甚多,小孩子也五六个,虽然定位休闲路线但我自己又没探路走过,海拔从600770再到700又到400的思路我认为是平缓着高处往下走,难度肯定是不大,但是低海拔的山野路线难免荆棘茅草丛生会比较麻烦,尤其是接近土楼景区的山头,山下村民都依靠旅游发家致富了肯定少人来山里寻宝,少有人迹那就意味着藤藤蔓蔓将磕绊难行,没有三爷沉稳打量没有程哥迈腿开路没有才哥匍匐前进,今天只能依托于阿浪手里的长柄劈刀了,还好“医路精诚”也身体力行地勇猛当先,严股长更是老当益壮冲锋在前,我则负责吹口号,加油之类的哨子我最会喊了。

那奥密克戎,那南华山,那群人 那奥密克戎,那南华山,那群人 那奥密克戎,那南华山,那群人

“山旮旯缘歌”我未曾谋面过,一路紧跟“医路精诚”走在前头很有勇气,看得出来体能超棒,“春姑娘”介绍他在我行装平台里买的那双悍途登山鞋我就很满意,中帮款,很保护脚踝。我今天特意穿了新买的天越重装鞋来就是为了做对比测试的,悍途跟天越相比,差距有些明显,首先价格就是199元与499元的差别哈不是?一同走在“医路精诚”身边的还有个小姑娘“中港商行”也越走越勇,低头不语很秀气,一头长发飘扬在灌木丛间芬芳四溢,我错以为她是哪个大学读书的没有受到疫情管控怎么可以随便放假回来,未料“医路精诚”回头甩给我一句话:人家都生俩娃了呀。

10岁的“小蜜蜂2”接受鼓舞走完全程在下山段才开始有了一丝丝抱怨,“木子”带来了她家的3个孩子都很勇猛,不愧是山里摸爬滚打长大的,叽叽喳喳的跟在队伍的最前边,甚至毫不犹豫地在茅草丛里对准方向帮忙开路,有模有样,老驴“江涵”倒是羞涩了起来,这两年未行走户外犹如老鹰收起了利爪帆船收起了高杆,愣是不小心给树枝挂了个彩,鲜血横流。

那奥密克戎,那南华山,那群人 那奥密克戎,那南华山,那群人

初驴“夏花@秋叶”和“正宗云南文山田七”都是第一次参加户外徒步的大美女,装备也都不齐全,登山杖都还是“刘家丫头”借来的呢,但是勇气可嘉,并且还品尝到了不少乐趣,此行路线风景指数略低,难度系数又不大,我还在跟“紫伊”讨论说今天走山没啥意思的时候,她们俩异口同声已经再问下次什么时间爬哪座山了。

我在思考接下去是先安排重装露营一次为好还是强线登永定最高峰赤岩头为先的时候,“阿浪”带着“医路精诚”跟“严股长”又妥妥地往下拱错了方向,还好偏离不多,我连忙对讲机里招呼往左折回来,否则就下撤到古竹的下黄村去了,那会很有意思,南辕北辙的变成羊头铺里卖狗肉一般好笑了。

那奥密克戎,那南华山,那群人

不好笑的是祛痣专家“青梅”的右脚被野猪夹生猛地中计,还好非钢铁铸制木有皮肉损伤,也还好她穿着我行装推荐的思凯乐登山鞋质量过硬,死死地保护住了她的脚。

40人的队伍始终没有拉开距离很符合带队的要求,同时说明队伍走不快是真实的状况,好几处闭塞难行只能硬拱,因为腰椎间盘突出发作未完全疼痛缓解,我想抬起腿来压低茅草倍感费劲,不一会儿就容易疲劳过度,只好让身后的“严股长”跟我交替轮流开路,实在累了,就让手持长柄劈刀的“阿浪”超车过来披荆斩棘,动作慢了,就呼唤“必有一顿饭请吃”的大话放出来诱惑,没办法,细数起来,恐怕加起来五六顿饭应该有了。

山脊行走大致还行,跌落沟谷遇见断崖瀑布之类的最可怕,晴朗的天空里一丝云彩都不见,偶尔某些光秃秃的地方缺少树木的遮挡,就被太阳晒的浑身难受,不说出来大家都还不知道,我姐夫跟“山川”都穿羽绒服前来呢,没错,就是那牧高笛品牌,打折了也还要99/件的鹅绒款。

苦笋是几乎没啥见到,后半程一路整片都是细竹林,他们说不叫苦笋,叫细叶甜笋,太多了,地上密密麻麻都是,我腰疼蹲不下去摘采,只能看着过瘾。王科贤与何老板纯属当采摘乐趣来玩,身后的“未雨绸缪(驴友)孔小宁”得到了一大把,“刘家丫头”也收获很多,她们俩回家后动员男女老少费力地剥皮完毕爆炒酸菜加上五花肉,据说味道杠杠的好,连800/瓶的红酒都开出来庆贺了,实在令人眼红到冒烟。

那奥密克戎,那南华山,那群人 那奥密克戎,那南华山,那群人

杜鹃花呢其实倒是不少,出发之前我特意问了从小到大都在笔架岽下面居住的“快乐王子”林院长,他的印象中这山中并没有杜鹃花盛开。那就可惜了,南方海拔500-1000m朝阳面理论上是有很多杜鹃树的,就如我和旺哥几人探秘寻获的棉花滩丹竹山路线,才500多米高的山上面,紫的粉的白的红色杜鹃花可多了,清明时节正时漫山映山红开得正艳时候,无奈于疫情管控不能离市,否则,身处广东梅州的丹竹山路线一定还要再走,怎么说,也得满足“山川”黄老师的无人机操作瘾嘛。

我一瓶矿泉水还没喝完的时候正要调侃今天穿越的乏味,“阿浪”手台传来说前面没路可寻了,原来就是丫头他们采摘到不少细笋的细竹林了。我想到当年三爷带我们行走丰溪林场的鸡髻山那狂野性质的细竹林穿越都毫无压力的样子,这波肯定也就难不倒我们的了,振臂一呼,“竹林头”王科贤先身士卒而上,持刀的“阿浪”夫妻就不好意思不跟了,啥时候直接超了过去我是真的没有看到,走在队伍中间段的我和抚市开宝马的“阿昊”针对“梦哥”胖的不得了已经无法爬山的话题唠嗑个不停。

那奥密克戎,那南华山,那群人

闭塞的细竹林其实真的很难走,双手撑开都难,在树叶摇弋落下的粉尘间别提我的鼻炎又一次汹涌发作了,毫无违和感,衣领和毛巾都擦拭不净,任由嘴唇间哗啦啦地流淌,跟小河淌水一般。

开拨距离不算长,新驴“为”也未受多少折腾就紧跟上来了,细竹林已穿越结束,约么也就五六百米长吧,背后的几个人已经手持一大把细笋,举高高,得意地说够吃一晚餐了。

集合所有队员在一宽敞处歇息,清点人数齐全,约么估计了下山的距离并且联系上了摆渡司机,“严股长”提腿就跑,“二赖”姐凑过来偷偷告诉我说原来他们俩是高中同学呢。笔架岽往洪坑村走,从前的小路年久失修已经压根儿寻获不见,小山头一个接着一个往低下走,铁芒萁、蕨、金刺梨之类的越来越多甚是令人烦恼,这种阻挡是踢不掉挪不开扯不走。我打开“两步路”app查看已经不再更新的卫星地图,查找直线距离最短的果植园方向,不管三七二十一什么的藤藤蔓蔓,连滚带爬,或者直接背躺开路,直到酸爽到大喘粗气,头顶的汗水流下溢到眼角,辣坏了眼睛,泪水直奔,疾呼持刀的“阿浪”再次冲前来横刀立马般协助开路,我方得躲背后一五一十地跟“严股长”讨论焖狗肉吃如何才香的眉飞色舞了。可惜才哥不在,不然今晚肯定有安排大鱼大肉的腐败了。

有个待处理的细节问题是不理解的,那就是在拱下山时的山顶那个拐点,也就是“二赖”姐捡的一个大树灵芝的地方,是个山的顶点,由一块块石头堆积而成,有一个房间那么大小,分不清是大石头天然崩解的呢?还是人为堆砌的呢?天然的话无法解释会如此整齐,人为堆砌的话又无法解释有何作用。这个问题,让看到此篇游记的“快乐王子”林院长来解答吧。

我们下了山,司机接车摆渡,赶紧溜回家,要知道,土楼景区在疫情期间已经关闭,村里的保安一个劲儿在催赶我们离开,免得啰嗦还影响人家为数不多的在岗工资。

嗯,各自安好。这次的南华山穿越土楼笔架岽,纯粹画出户外轨迹路线来了就行,乐趣在这就好。

那奥密克戎,那南华山,那群人
图文并茂的好游记记录精彩的户外出行,辛苦了,期待看到楼主更多好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