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清明雨上,悼念巴基斯坦传奇高海拔背夫“小卡里姆”

巴基斯坦传奇的高海拔背夫“小卡里姆”(左一,2004年夏)

只有1.58米的“小个子”卡里姆是最伟大的登山者之一。据巴基斯坦媒体报道,巴基斯坦传奇登山家穆罕默德·卡里姆(Mohammad Karim)于4月4日在拉瓦尔品第市一家军事医院去世,享年71岁。由于他的身高,大家都叫他“小卡里姆”。卡里姆患有肝癌,吉尔吉特-巴尔蒂斯坦地区政府最近才宣布将承担“小卡里姆”的治疗费用。结果,他被从位于胡舍山村(Hushe)的家中转移到拉瓦尔品第的军事医院。

无氧攀登迦舒布鲁姆II峰
“小卡里姆”在20世纪80至90年代发展成为巴基斯坦最受欢迎的高海拔背夫。他曾两次登顶8051米的布洛阿特峰,以及一次无氧登顶海拔8034米的迦舒布鲁姆II峰。他九次尝试8611米的K2,但都没有成功。离K2顶峰最近的一次是只有25米的距离,2004年夏天,他跟外国客户用蹩脚又简洁的英语讲起,“这座山峰太难了”。此外,他数次救助在巴基斯坦攀登8000米山峰时,陷入困境的登山者。

《巴尔蒂斯坦时报》公告:小卡里姆于2022年4月4日于拉瓦尔品第的CMH与世长辞。他曾无氧登顶迦舒布鲁姆II峰,也曾负重25公斤的极限重量无氧登顶Masherbrum山峰。

“我看起来像个十岁的孩子”
“小卡里姆”还是个孩子的时候,就和父母一起在胡舍村的山上放牛。上世纪70年代中期,他前往地区首府锡卡都(Skardu),签约成为喀喇昆仑山脉(Karakoram)探险队的一名背夫。几年前,“小卡里姆”在接受巴基斯坦报纸《黎明报》(Dawn)采访时说,“我十几岁时,看起来仍像个10岁的孩子。没有人接受我,大家都说我是个‘小男孩’。他们不相信我能扛得起探险要求的25公斤装备。”
最后,小卡里姆在1976年找到了他的第一份工作。当时一支瑞士队伍前往巴尔托洛冰川一座海拔7000米山峰探险,当时背夫太少,而雇佣了他。在这次探险中,他果断的行动救助了一名掉进山涧的瑞士女士。

《喀喇昆仑俱乐部》发布公告:默罕默德·卡里姆即小卡里姆今天早上逝世。这位来自胡舍村的老练登山家因其数十年的探险经历、登山技能和伟大的登山生涯而闻名。他曾无氧登顶迦舒布鲁姆II峰。愿他安息!

肩扛伯宁顿
1978年,久负盛名的英国探险队队长克里斯·伯宁顿也发现卡里姆太小,不能雇佣他为K2的背夫。但卡里姆拒绝接受这个事实。二话不说,他钻到这个高个子英国人的两腿之间,把他扛在肩膀上,并转了一大圈。伯宁顿对此印象十分深刻,并雇佣了他。后来其他传奇登山家,如“登山皇帝”莱因霍尔德·梅斯纳尔和法国的Jean-Marc Boivin都对他刮目相看,雇佣了他。他曾为Jean-Marc Boivin背着滑翔伞登上迦舒布鲁姆II峰。
用他自己的话说,“小卡里姆”这个绰号是在1979年的一次法国K2探险队中叫起来的,当时有三个背夫都叫卡里姆。“每次叫‘卡里姆’的时候,三个人都给出反应,”穆罕默德在《黎明报》的采访中提到,“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探险队的队长给我们名字前面分别冠以‘大’、‘中’、‘小’。”多年来,只有‘小卡里姆’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在登山界赢得了全世界的认可。

每一次高海拔探险都离不开这些默默无闻的背夫和登山向导,他们没有资本的宣传,没有职业探险家的光环,但他们的登山故事同样值得我们尊敬和铭记。愿逝者安息!

其实,在我心中,这些人才是真正的登山英雄,没有这些人~~~多少所谓的珠峰等成功登顶者,其实是靠这些幕后英雄推上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