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乌孙古道徒步手记(温泉线)

2013年10月1日清晨,我独自飞往库车,由南向北徒步穿越乌孙古道(黑英山-阿克布拉克达坂-天堂湖-刀锋达坂-龙脊-温泉-特克斯)。

10月1日14:05,由新疆阿克苏地区拜城县黑英山乡《汉代龟兹左将军刘平国治关亭诵石刻》纪念碑处开始徒步,进入博孜克日格河谷,当天涉水过河18次,完成阿克布拉克达坂以南全部涉水路段,19:17在博孜克日格河谷扎营。

10月2日,8:53出发,18:08登上阿克布拉克达坂(3860米),21:20到达天堂湖西岸扎营

10月3日,早上在天堂湖畔发呆,11点拔营,在温泉线传统线岔路口左转,向西翻越刀峰达坂,19:08爬上峰刃,20:37下到龙脊前端山谷与石河子5人团队会合扎营。

10月4日,9:02出发,与5位队友一同穿越大龙脊后,向西进入科克苏河谷,18:40到达西岸木屋处扎营。

10月5日,8:38出发,共同完成科克苏河谷西岸徒步路程,16:50过木桥到达河谷东岸,遇工程车辆结束徒步,当晚搭车抵达特克斯县城住宿。次日,由伊宁市飞往乌鲁木齐,返回石河子。

附徒步手记(全两页):

乌孙古道徒步手记(温泉线)

乌孙古道是2012年SOLO夏特古道后的既定目标,也是当时新疆三大徒步线路我最后走过的一条。经典徒步线路并不太多,而经典总有独特的魅力,这些经典线路往往能够带给人深刻而震撼的户外体验,我为此深深着迷。三大线路都位于天山山脉中西部,徒步顺序我是按照难易程度安排的,根据自己的时间假期,每年利用“十一”完成一条长线。乌孙古道的难度相对较小,但风景却是最美的,所以放在最后,是为了从容走进这条经典线路时,能够更好地体验天上之山的壮美。

虽然我不喜欢人数众多的团体活动,但是也并不刻意追求独行,因为毕竟风险和心理压力太大,我认为理想的户外方式是阿尔卑斯式的(2-3人团队)。然而,如果没有合适的队友,我宁愿选择独行,让自己在探索自然、发现自我的同时,独自承担风险和挑战。

【启程】

2013年10月1日6:30-8:05,我从石河子自驾至乌鲁木齐机场,乘坐乌鲁木齐至库车航班(10:05-11:00)。

下图:10月1日10:38(落地后拍照时间),一眨眼就到了库车龟兹机场,节省一半时间,原来开大灰机也可以这样放飞自我。

乌孙古道徒步手记(温泉线)        下图:10月1日13:15,由库车机场包车抵达乌孙古道南疆徒步起点——新疆阿克苏地区拜城县黑英山乡博孜克日格河谷出山口,《汉代龟兹左将军刘平国治关亭诵石刻》纪念碑。正午时分,饥肠辘辘,在此用了路餐,而出租车司机闲来无事,也不着急离去,一起坐于碑前,聊了许久。14:05,互道珍重,司机张师傅目送我进入碑后的山谷。

博孜克日格河谷

10月1日14:05,由拜城县黑英山乡《汉代龟兹左将军刘平国治关亭诵石刻》纪念碑处出发,徒步进入博孜克日格河谷,当天涉水过河18次(水深通常到膝盖处),完成阿克布拉克达坂以南全部涉水路段。也许因为秋高气爽水量较少,加上我在有路可行时尽量不涉水到对岸,在博孜克日格河谷中穿行半日,我总共涉水过河仅18次,远低于见诸各个游记攻略中过河少则三、四十次,多则七、八十次的次数。频繁过河既耗费时间,又不舒服,在两岸稍加观察选择好前进路线,可以大幅减少过河次数。

阿克布拉克达坂以南属于天山南部,毗邻塔克拉玛干沙漠,气候炎热干燥,植被稀少,河谷路段四处荒山,景色苍凉。

下图:10月1日15:13,博孜克日格河谷。

乌孙古道徒步手记(温泉线)        下图:10月1日15:38,博孜克日格河谷。
乌孙古道徒步手记(温泉线)        下图:10月1日16:09,博孜克日格河谷。
乌孙古道徒步手记(温泉线)

由于出发前夜没有休息好,只睡了2个半小时,这天的徒步感觉十分疲乏,下午4、5点之后更是感到头疼欲裂,19:10,于河谷中择一平缓处提前扎营,用过晚餐,20:30就早早睡了。

下图:10月1日19:17,在博孜克日格河谷扎营。夜里,有动物两次在帐篷外徘徊,雄浑粗壮的喘息声和蹑手蹑脚的沉闷蹄声就在枕边响起,我屏声静气,默默等待它们离去。其间等的不耐烦,曾想大吼几声将其吓退,又恐激起兽性反遭攻击,我最担心狼和野猪的造访,因为遭遇这两种野兽的概率相对更高,于是继续闷声不响安静等待,悉悉索索的声音持续半个小时才渐渐退去。
乌孙古道徒步手记(温泉线)        10月2日8:53拔营出发,向阿克布拉克达坂(3860米)方向前进。

下图:10月2日10:26,博孜克日格河谷岔路口。

乌孙古道徒步手记(温泉线)

• 独自跳舞1419 乌孙道反复过河的确是不可避免的,但是楼主能尽量少过河的行程是正确的,那河水又冰又急,非常恼火。 2022-4-7 16:10

【天堂湖】

10月2日,8:53博孜克日格河谷营地出发,18:08登上阿克布拉克达坂(3860米)。在达坂上遇到几位刚从天堂湖畔爬上来的北京驴友,在我站在达坂边向下方观赏湖光山色时,身边一位女士问我“带冰爪没有?”,我回答“没有”,她顺手将刚脱下的橡胶圈冰爪递给我说“上达坂的路很陡,很危险,没有冰爪不行,翻过达坂我就用不上了,这个给你,我也减轻负重。”我稍感意外,道谢过后,将冰爪接了过来。

18时许,我从阿克布拉克达坂北侧向天堂湖方向下降高度。阿克布拉克达坂北侧果然非常陡峭,山坡上覆盖着厚厚的积雪,由于北坡是阴面,并且海拔较高气温更低,陡峭山坡上虽有崎岖马道,但有些路段已经踩成光滑的硬雪和冰面,极易滑倒摔跤。重装向下走时,面对陡峭的深谷,感觉心里发虚,十分危险,幸好穿上了刚才女士赠送的冰爪,才步履稳健地走下达坂。在暴露感很强的雪坡上缓慢下行,中途又遇到两位缓步爬升的北京队员,攀谈时我向他们询问在天堂湖畔何处扎营才能看到最美的风景,他们回答说白沙滩的风景最好。

为了在天黑前赶到白沙滩扎营,在降至坡度稍缓路段后,我开始一路狂奔,从天堂湖西岸沿着湖畔向北方前行。

下图:阿克布拉克达坂。

乌孙古道徒步手记(温泉线)        下图:10月2日18:31,在阿克布拉克达坂北侧远望天堂湖。
乌孙古道徒步手记(温泉线)        下图:10月2日19:17,天堂湖二湖。有一个团队在这里扎营。
乌孙古道徒步手记(温泉线)        下图:10月2日19:31,由北向南看天堂湖二湖。
乌孙古道徒步手记(温泉线)        下图:10月2日19:36,居高临下看天堂湖。
乌孙古道徒步手记(温泉线)        下图:天堂湖南岸。
乌孙古道徒步手记(温泉线)

10月2日20:40,我到达天堂湖西岸的白沙滩处,但却很失望。此处风景虽然不错,但是所谓的沙滩,其实都是拳头大小的白色石块,背后是一处绝壁,湖对面是一片雪山,视野开阔,景色壮美,但河岸边除了石块什么都没有,显得很荒凉,特别是附近似乎也没有清洁水源,并不适合做营地。于是,我决定继续向天堂湖的西北方向前进,寻找平缓草滩扎营。

10月2日21:20,到达天堂湖西岸一个平缓草滩处,与一支广东队扎营在一起。到达营地时,天已经黑了,大家各自忙着晚餐。23:30,营地安静下来。我当天徒步时间12个半小时,翻越了海拔高度3860米的阿克布拉克达坂,到达营地后,身体很疲惫。夜里,大强度超负荷的重装跋涉对睡眠产生了严重影响,虽然身体很累,但却头脑清醒,久久难以入睡。我的两侧腰臀部位异常酸痛,特别是左侧,怎么摆姿势都不舒服,甚至翻身都很困难,如此翻来覆去,时睡时醒,备受煎熬。到夜里4点多,终于被持续的酸痛折磨的再也无法入睡,辗转反侧,一直捱到8点多,营地渐渐热闹起来,广东队员起床了,我也起身烧水泡茶。
       10月3日早上太阳渐渐从对岸升起,我打开帐篷,四处观望湖畔的风景。由于没有休息好,而且清晨的湖畔比较寒冷,于是我躲在帐中裹着睡袋,弄点早餐,翻翻地图,之后就斜靠在背包上,懒洋洋地在天堂湖畔发呆。看着旁边广东队员们用方言说笑,虽然有些听不懂他们在说些什么,但是能够感受到温存言语中浓浓的善意和温馨的氛围。原来,他们中间有一对夫妻结婚26周年,特意制作携带了庆祝横幅和蛋糕,千里迢迢来到天堂湖畔举办简单却真诚的庆祝仪式。相约在天堂湖这样一个风景优美的地方,庆祝这样一个有纪念意义的日子,确实让人感受到人间真情和生活的美好,也可见他们对幸福和彼此的珍重。手捧地图斜靠在敞开帐篷中的我,默默地观望着这一幕湖畔爱情故事,感动的泪水几度湿润了眼眶。平民百姓生活颇多不易,真心祝福他们以及善良的队友们永远幸福地生活下去。
       下图:10月3日9:05,天堂湖畔的结婚周年纪念横幅。
乌孙古道徒步手记(温泉线)        下图:10月3日9:05,天堂湖畔热心张罗结婚周年庆祝典礼的广东队员
乌孙古道徒步手记(温泉线)        下图:天堂湖北岸。斜对岸是“白沙滩”。
乌孙古道徒步手记(温泉线)        下图:10月3日11:12,离开天堂湖。

【刀锋达坂
       10月3日11时许离开天堂湖,在下游河谷岔路口,向西进入翻越刀峰达坂的山谷,19:08爬上刀峰刃脊,20:37下至龙脊前山谷与石河子5人团会合扎营。

10月3日11:12离开天堂湖向河谷下游前进,河谷下游开阔地带就是乌孙古道传统线路与温泉线路的岔路口,温泉线(刀锋达坂-龙脊)向左,传统线(包扎墩达坂-琼库什台村)向右。在大斜坡切向河谷的马道上,先是遇到乌鲁木齐领队“山人”带领的传统线徒步队伍,之后遇到另一支从刀锋达坂而来的广东徒步队伍。在马道上错身而过时,与一位女孩简单聊了几句。没想到,两年后参加乌鲁木齐第三期凯乐石户外教练培训班时,与凯乐石女教官欧拉偶然聊起新疆徒步线路时,意外发现乌孙古道上曾经对话的正是彼此。虽然互相都已记不清当时的容貌,但是核对了时间和对话内容后,那个特定的时间和那些简单的话语,却证明了曾经的相遇、提醒和鼓励。非常意外的经历,这真是缘分啊!

下图:10月3日12:14,与欧拉及队友分开后,在坡下向天堂湖方向拍了一张照片,图中红圈处正在爬坡的就是欧拉和队友。

乌孙古道徒步手记(温泉线)        下图:10月3日14:51,攀登刀锋达坂途中,回望来时河谷。
乌孙古道徒步手记(温泉线)        下图:10月3日16:26,通向刀锋的山谷。
乌孙古道徒步手记(温泉线)        进入山谷不久,我就开始疑惑是不是自己走错了路,因为山谷里找不到马道。1:45开始从谷底爬升,越爬越陡,途中遇到几位从刀锋达坂下来的驴友,都说上面很危险,翻越很困难,并且有不只一位驴友劝我找相对平缓处扎营,不要连夜上山。还有一位男士说,山上有些地方特别陡,根本无路可走,他是先把背包扔下山,然后空手攀岩,好不容易才下来的。从这些刚刚下山驴友们的描述和神态中,可以明确感受到山上路途的艰险。按照时间估算,我判断天黑前可以翻过刀锋,并且当时已经身处刀锋下的陡坡上,停止前进根本找不到可以扎营的稍微平缓些的山坡,我依旧决定抓紧时间翻越刀锋。
       下图:10月3日19:03,经过一处危险路段。锋两侧都非常陡峭,没有任何马道或路迹,并且目力所及,似乎只有个别坡度相对较缓的地段能够勉强通行,行进过程中两边各有两、三处陡壁需要谨慎攀爬,徒手攀岩,没有任何安全保障,确实十分危险。
乌孙古道徒步手记(温泉线)        下图:10月3日19:08,登上锋。刀锋般的达坂,名副其实。
乌孙古道徒步手记(温泉线)        下图:10月3日19:08,锋之上。
乌孙古道徒步手记(温泉线)        下图:10月3日19:09,刀锋下的龙脊和山谷营地。看起来似乎坡度不大,但却没有路,有些地方是很陡的岩壁,通过很危险。
乌孙古道徒步手记(温泉线)

下图:刀锋下的营地——10月3日20:37,下至龙脊前端的山谷,与石河子5人团会合扎营。

【龙脊】

10月4日9:02由刀锋下方的营地出发,与5位队友一同穿越大龙脊,欣赏壮美风景,花式摆拍留影,之后向西进入科克苏河谷,18:40到达西岸木屋处扎营。

下图:10月4日11:38到达龙脊尾部,由此急速下降,15时许到达谷底河边。

【科克苏河谷】

10月4日上午与5位队友一同穿越大龙脊,下午向西进入科克苏河谷后,18:40到达西岸木屋处扎营。

下图:10月4日18:40,到达科克苏河谷西岸木屋处扎营。

乌孙古道徒步手记(温泉线)        10月5日8:38,由河谷木屋出发,共同完成科克苏河谷西岸徒步路程,16:40过桥到达河谷东岸,遇工程车辆结束徒步,当晚乘车抵达特克斯县城住宿。

由于连续长途跋涉,10月3日左脚后跟磨脱一大块皮肤的创口到5日仍未愈合,重装徒步时十分疼痛,10月4-5日的路途中,始终在小心翼翼地调整步态,尽量减轻伤口挤压磨损带来的痛感。

下图:10月5日,脱皮3天尚未愈合的脚后跟。

乌孙古道徒步手记(温泉线)
乌孙古道徒步手记(温泉线)     下图:10月5日15:19,遇到一户牧民。
乌孙古道徒步手记(温泉线)     下图:10月5日16:40,过木桥到达河谷东岸。
乌孙古道徒步手记(温泉线)     下图:10月5日19:04,乘上工程车辆经过温泉,前往特克斯县城。山间土路高低不平,坐在皮卡车斗十分颠簸,并且车外风大,山间夜晚较为寒冷,一路坚持3个多小时,终于到达特克斯县城。乌孙古道徒步手记(温泉线)     【返程】
     10月6日,由特克斯乘坐班车前往伊宁市,经伊宁机场飞往乌鲁木齐,自行返回石河子。20:40到家,完成乌孙古道穿越行程。

【补记】

由于天气、时间不对,在匆匆赶路经过主要景点时的光线不好,以及水平、设备、季节所限,这次乌孙古道徒步全程没有拍出一张像样的照片,并且回想起来,徒步全程似乎也没有什么特别的经历和亮点,因此回来迟迟没有发帖。

乌孙古道的景色很美,这些年一直想要再去走走,放慢脚步,好好看看风景,可惜由于种种原因始终未能成行。

近年来乌孙古道的游记都是走传统线路(包扎墩达坂-琼库什台村的,似乎少有再走温泉线(刀锋达坂-龙脊-温泉)的。温泉线不能通行是一个巨大的遗憾,因为在我看来,乌孙古道的亮点,排在首位的就是刀锋达坂和龙脊的穿越,其次才是天堂湖的风光。

乌孙古道总是勾起我对那片山水的回味和思恋,犹豫再三,决定把这些拍的很不好看的陈年旧照拿出来,将乌孙古道上那些尚未磨灭的经历和感触串在一起,与朋友们共同品味。聊胜于无,是为纪念,勉为其难,恭请各位包涵见谅。毕竟,感受是真实的,也许,将照片背后的体验记述下来,也有点滴分享的价值。

——2022年4月5日,行云流水补记。

(完)
刀锋龙脊超级震撼,漂亮的反穿
行云流水ss 发表于 2022-4-6 23:31 [

【[size ...

图文并茂的好游记记录精彩的户外出行,辛苦了,期待看到楼主更多好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