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

2022年4月9日陕州双庙河-李氏沟-盘沟-十八盘环线踏春

今天我们崤山轻徒一行9人(飞扬、老黄夫妇、野马、老狼、浅浅酒窝、平常心、平行线,秋风)相约到陕州菜园乡双庙河山区徒步,这里是三门峡户外活动的基地,我自己已经来了几十次了。季节不同、气候不同、相伴的人不同,每次出行的愉悦感受都不同。这边的山区有好多种走法,但今天我们走了一个全新的线路,大家感慨这条线路真是适合夏季走,全程基本全是林荫路。

车开到双庙河山脚下大平台,再往里就是野路了。往常我们是继续前行走野路上山,上去的路有几条,上去就是风电路。今天我们是往回又走了一小段,然后翻过左侧两道山梁,走3公里林荫小道就到了李氏沟水库了,走起来很美。
棠梨盛开
槐树林,看来槐花还得至少20来天。

晴空万里,风很小,风电车很少有工作的。
2022年4月9日陕州双庙河-李氏沟-盘沟-十八盘环线踏春
热情朴实的放羊人给我们详细指引小路。真是有缘啊,下午我们回到双庙河时又遇到他去放牛了。
满地蒲公英正在开花,特别娇艳。

黄刺玫已经有开花的了
2022年4月9日陕州双庙河-李氏沟-盘沟-十八盘环线踏春

在这一片有好多小栾树,它春天新出的树芽叫木兰芽,可以吃,美味,今天大家都摘了不少。

翻过两道山梁,开始向李氏沟下了。
李氏沟右侧山上白花很多,不过主要是棠梨和忍冬类植物的花。
还有山杏花在开
李氏沟这边的山叫元宝山,但我没搞明白沟里四周的山头,哪个是元宝山,是不是这个?
漫山白花中的一种,应该是忍冬类。
2022年4月9日陕州双庙河-李氏沟-盘沟-十八盘环线踏春
虽然很多天没雨水了,但李氏沟里小溪水不断,植被很茂盛,遇到这一丛娇嫩的野生薄荷,我抓了一把嫩尖直接生吃了,平行线还把我吃的过程录视频了。

春天的主角们

鹿药?
瞪眼坡顶标志性大树下合影
在此休息一会,继续爬升约300米才能到风电路仰天池。
藜芦
2022年4月9日陕州双庙河-李氏沟-盘沟-十八盘环线踏春
到仰天池时已经12点了,天热太阳太晒,如果按原计划去大土门,还得走几公里毫无遮掩的风电路,大家都不愿意晒肉干。我们看看四周山梁,商量了下朝大土门方向走约500米,顺着一道山梁下到沟底,这是盘沟,全程也是林荫小道,这条山梁应该是介于大土门下去的冷沟和十八盘对面那个沟之间。

这条线,除了中间有一段比较陡,其它没什么,全程林荫小道,夏天走这条道不错。

下到沟底1点了,大家找了个阴凉处吃饭,吃饱休息片刻,继续前行,今天不想在户外时间过长,争取下午5点回到市区。
2022年4月9日陕州双庙河-李氏沟-盘沟-十八盘环线踏春

快到十八盘哑口处,那几棵娇艳的山杏树正盛开野杏花。

再过一段时间这里的山沟将是绿油油的装扮。
好不容易出现一朵云

庙沟下面的小瀑布,连续干旱,水快断流了。
2022年4月9日陕州双庙河-李氏沟-盘沟-十八盘环线踏春
安详的黄牛,每次路过,我们都躲开,怕惊扰了它们的生息。
回到停车场,我一直没明白为何在山脚下修建这个水泥场地,晒粮食?离村庄距离还有一两公里啊,肯定不是给我们户外人修建的停车场,不过真的停车太方便了。
野马说我的游记很少有我的相片,来,他给我拍个放上来。
2022年4月9日陕州双庙河-李氏沟-盘沟-十八盘环线踏春
野马指挥大家走成一列,阳光下的驴队。
平行线给我拍的
这是大家在山顶看如何就近下对面山沟,少走风电大路。
2022年4月9日陕州双庙河-李氏沟-盘沟-十八盘环线踏春

下午3点半就到了停车位置,回到市区4点多点。走了几十次李氏沟和十八盘了,每次走环线都是把其中一部分车停在双庙河,一部分停在李氏沟,下午到双庙河再开车去李氏沟提那边的车,知道这条线后,再也不用这样折腾了。
2022年4月9日陕州双庙河-李氏沟-盘沟-十八盘环线踏春
开水杀青后泡在水中的木兰芽,得连续泡两三天,每天换两三次水才能做食材。当地百姓传统做法是开水煮下,然后放到透水的袋子中,浸泡到小溪中几天,就可以吃了。野味珍贵,就是费时费力啊,但这就是生活的乐趣。

刚摘下来的木兰芽
支持好活动。
秋风飞云 发表于 2022-4-9 21:56 [今天我们崤山轻徒一行9人(飞扬、老黄夫妇、野马、老狼、浅浅酒窝、平常心、平行线,秋风)相约到陕州菜园乡双庙河山区徒步 ...

周末快乐!

夏天到了有盆薄荷就好了
图文并茂的好游记记录精彩的户外出行,辛苦了,期待看到楼主更多好帖子
分享支持户外好活动!!

看秋风的游记,无异于给灵魂洗澡,呵呵,如果路径能够再细腻的,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