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罗浮百公里攻略技术帖及开发记事

[复制链接] 查看:19022 | 回复:7
        罗浮百公里,惠州罗浮山及周边区域登山徒步径一百公里线路(以下简称罗百),是以增城地铁为起点,接驳公交车至起终点的一条百公里户外登山徒步穿越线路。其起点及终点部分均在增城境内,往东延伸至惠州博罗县。

罗浮山是十大道教名山,为“第七洞天、第三十四福地”。据称,罗浮山有大小山峰432座、飞瀑流泉980多处、洞天美景18处、石室幽岩72个,藏着摩崖石刻180多处,宗教寺观10多处。为此,罗百在设计之初就定下必须充分突出其线路个性特征的要求,务必要把大罗浮所独有的水纹资源(各式溪谷)、人文底蕴(各道观寺庙)、高山草甸(经典四方山)、冲霄飞云顶(海拔达1296米)、酸爽小罗浮(很多V)等元素涵盖在内。

一、行程概况:

罗百全程一百公里,累计爬升达6200多米,可以一次过完成近乎三登飞云顶的强度,体验到登聚源峰、骆驼峰刺激的崖壁攀爬,走完四方山环线的大部分线路,见识长生谷的傍山险道、网红瀑布与众多碧潭,经过三观两寺,路遇无数怪石嶙峋、摩岩石刻,最后还顺带把小罗浮也给撸了。

具体线路为:增城10路车职教园区公交站—石巷村—联和水库—天师公顶—白沙岗—聚源峰—飞云顶—分水坳—罗浮山景区鹰嘴岩—骆驼峰—黄龙古观—华首古寺—分水坳—长生谷—茶山观—蓬莱山庄—白水门—拨云寺—笔架峰—酥醪观—杨梅凹—拦门坳—小罗浮—密仔坳—道姑田村—黄家坑—岭咀头—大坳顶—太子坑森林公园—增城17路车太子坑公交站。以下为轨迹截图:

为便利行程规划的描述,线路划分为了多个CP(打卡点)及SP(补给点)节点,在本帖所附罗浮百公里标准轨迹上均有标注,有兴趣深入研究的山友,可下载轨迹后比对节点来理解行程规划方案。

二、行程交通:

交通方式非常简便,去程在广州增城广场地铁站F出口队伍集结后,徒步前往增城宾馆旁夏街大道的增城宾馆公交站,坐增城10路车一直到终点站职教园区站下车开始徒步;回程则是在增正路上的太子坑公交站坐增城17路车回增城广场地铁站。广州市区算上地铁费用羊城通打六折的话,则全程交通费用不超过20元。

需要特别留意的是,增城10路车末班车为晚21:00;增城17路车也是晚21:00。这两趟公交车的末班结束时间较晚,为行程的设计提供了时间空间上的优势。

不连贯一次走完罗百,选择分周末续航完成的,则需要留意另外两趟公交车的班车时刻表。增城67路车,光明车站(要到下一个站保健院才能上车)到畲族村方向为定点发车,时间表:6:00、10:00、12:20、16:00;畲族村到光明车站方向也是定点发车,时间表:7:30、11:30、13:50、17:00。惠莞通1路车,罗浮山景区到石龙客运中心站,首末班:06:20—19:30。

三、行程规划:

要想一次过连贯完成罗浮百公里,强度由高到低可供选择的方案主要有四个(47小时、59小时、71小时、82小时四天);选择不一次性连贯完成,而是分周末续航完成的方案有两个。合共六个可供参考的方案如下:

方案一、47小时完成(周五晚10点15至周日晚9点15之间完成,适合12月至2月期间挑战):

备注:

1、除非已十分熟悉线路和路况,否则不推荐大家用此方案,因为假期第1天晚上在体力严重透支的情况下才夜路进入长生谷,溪谷段需要多次过河以及傍山壁险路而行(有攀爬湿滑巨石及拉绳过激流的路况),若第一次走则更添凶险,请务必谨慎选择此方案。

2、CP4狗脑壳营地营地没有固定位置,只要在你发现第一个水源后,任何土路上平坦的位置均可作为营地。

3、假期前夜通宵夜战至凌晨3:15,并在CP4休整至早上7:30撤营离开;

4、假期第1天之内将会两次经过CP6飞云顶至SP1分水坳路段,第一次经过时可以把部分重装露营物资藏匿此地,第二次经过时再取回,但要确保随身携带足够多的安全保障物资。

5、行至SP1刚好中午,迅速补充热食、零食饮料以便恢复;

6、CP10长生谷古桥入口,从轨迹走势研判,也是一个几近可以折返取物资的小环线起终点,只要时间允许,也可以把部分重装露营物资藏匿此地附近,回到SP4拨云寺后再过来取回。

7、假期第2天离开SP4的时间为早上8:45;

8、行至SP5刚好中午,迅速补充热食、零食饮料以便恢复。

方案二、59小时完成(假期第1天早上10点15至假期第3天晚9点15之间完成,适合全年各月份挑战):

备注:
1、经过CP6飞云顶后在景区下山的石阶路上会遇到很多个适合扎营的休息平台,若SP1分水坳开放式餐厅檐棚不方便露营可以回退到这些地点露营。

2、假期第1天的营地就是在SP1分水坳,第2天下山后还要重新折返经过此地,因此可以把部分重装露营物资藏匿此地附近,回来经过时再取回,但要确保随身携带足够多的安全保障物资。

3、假期第2天离开SP1的时间最迟为早上5:45。

4、行至SP3刚好中午,迅速补充热食、零食饮料以便恢复。

5、CP10长生谷古桥入口,从轨迹走势研判,也是一个几近可以折返取物资的环线起点,只要时间允许,也可以把部分重装露营物资藏匿此地附近,回到SP4拨云寺后再过来取回。

6、假期第3天离开SP4的时间为早上8:45。

7、行至SP5刚好中午,迅速补充热食、零食饮料以便恢复。

方案三、71小时完成(假期第1天前的晚上10点15至假期第3天晚9点15之间完成,适合全年各月份挑战):

备注:
1、CP2天师公山道营地没有固定位置,只要在你发现第一个水源后,任何土路上平坦的位置均可作为营地。

2、假期前夜行至凌晨1:15,并在CP2休整至最迟早上8:00撤营离开。

3、要注意,这个行程方案假期第1天的规划营地是SP2黄龙古观,重装露营物资需要随身带上一起下山,不能像之前方案一或二那样在SP1分水坳附近进行留置藏匿。

4、行至SP1是下午,依旧可补充热食、零食饮料以便恢复。

5、进入SP2黄龙古观前可能会有一道铁门拦路,这里附近也有很多水泥平地可供晚上临时扎营。

7、假期第2天离开SP2的时间为早上6:30。

8、CP10长生谷古桥入口,从轨迹走势研判,也是一个几近可以折返取物资的环线起点,只要时间允许,也可以把部分重装露营物资藏匿此地附近,回到SP4拨云寺后再过来取回。

9、假期第3天离开SP4的时间为早上7:30;

10、行至SP5刚好中午,迅速补充热食、零食饮料以便恢复。

方案四、82小时完成(假期第1天早上11点假期第4天晚9点之间完成,适合全年各月份挑战):

备注:
1、CP4狗脑壳营地就是山道上的一个相对平坦的地方,只要在你发现第一个水源后,任何土路上平坦的位置均可作为营地。

2、假期第2天离开CP4的时间为早上7:30。

3、要注意,这个行程方案假期第2天的规划营地是SP2黄龙古观,重装露营物资需要随身带上一起下山,不能像之前方案一或二那样在SP1分水坳附近进行留置藏匿。

4、行至SP1是下午1点,依旧可补充热食、零食饮料以便恢复。

6、假期第3天离开SP2的时间为早上6:30。

7、CP10长生谷古桥入口,从轨迹走势研判,也是一个几近可以折返取物资的环线起点,只要时间允许,也可以把部分重装露营物资藏匿此地附近,回到SP4拨云寺后再过来取回。

8、假期第4天离开SP4的时间为早上7:30。

9、行至SP5刚好中午,迅速补充热食、零食饮料以便恢复。

方案五、分两个周末续航83小时完成(第一个周末的周六早10点15分开始,适合全年各月份挑战):

备注:

2、第1周周六的营地就是在SP1分水坳附近,但第1周周日下山后就从SP2黄龙古观徒步出大路坐公交离开了,因此重装露营物资必须一并携带下山。

3、SP2黄龙古观需徒步走5公里绿道+公路到543乡道上的惠莞通1路车黄龙观站坐车离开,公交车终点站石龙客运中心站距离东莞火车站约需徒步1公里。

4、第2周周六,继续火车到东莞站,然后坐惠莞通1路车在黄龙观站下车,徒步回到上周下撤的SP2黄龙古观续航剩下的行程

5、行至SP3刚好中午,迅速补充热食、零食饮料以便恢复

6、CP10长生谷古桥入口,从轨迹走势研判,也是一个几近可以折返取物资的环线起点,只要时间允许,也可以把部分重装露营物资藏匿此地附近,回到SP4拨云寺后再过来取回。

7、第2周周日离开SP4的时间为早上8:45。

8、行至SP5刚好中午,迅速补充热食、零食饮料以便恢复。

方案六、分三个周末107小时完成(第一个周末的周六早10点15分开始挑战,适合全年各月份挑战):

备注:

4、第2周周六,继续火车到东莞站,然后坐惠莞通1路车在黄龙观站下车,徒步回到上周下撤的黄龙古观续航行剩下的行程。

5、行至SP3刚好中午,迅速补充热食、零食饮料以便恢复。

6、到CP10长生谷古桥入口时,要留意这次必须带上重装露营物资一起下长生谷,可以选择在长生谷网红潭子之后的溪谷平整营地露营,也可以选择下到CP11茶山观前的废弃建筑物附**地露营。

7、第2周周日离开CP11的时间为早上7:00。

8、第2周周日行至SP5酥醪观结束第2周行程,需要徒步3.5公里绿道+公路到畲族村坐增城67路车回增城市区,留意末班车是下午17:30。

9、第3周周六无需重装,只需一天轻装便可结束行程。继续公交回畲族村,徒步3.5公里绿道+公路回到上周下撤的SP5酥醪观续航剩下的行程。

通用建议:

1、从华首古寺重新爬升回飞云顶方向时会重新经过一次SP1分水坳,可以接续补给。

2、SP2黄龙古观及SP5酥醪观虽然提示有“公共交通”但都分别需要徒步绿道+公路5公里及3.5公里以上才能抵达最近的公交站。

3、罗百行程,每天路程长、爬升多、时间赶,即使是重装,也不能慢摇。因此,建议均是单兵煮食不集中开炉,且要做好一切轻量化单兵作战所需的准备。

4、虽然罗百的露营地既有泥土地也有硬地,但建议带有杆帐篷,若对自己无杆帐篷硬地搭建技巧有信心的,也可带塔帐,这没问题尽量轻量化。

5、以上SP所提供均为有偿服务,自备现金以防没有网络,且所有补食水、饮料零食、热食服务均有营业时间限制。

6、留意沿线SP的营业时间(无组织保障,非官方稳定补给点)是否在你计划途经时间范围内,若是,巧用SP补给减负。

7、无论你是带多一对软底鞋、防水袜、五指袜还是凡士林加绷带等方法,反正有一定心理准备要应对脚底水泡的问题。

8、从顶上而下,快进入SP2黄龙古观前若遇铁门拦路,可翻铁门而过(务必小心)。

9、罗百的其中一个特点是水源充足,沿途遭遇的溪涧、河流、瀑布也非常多,建议带备溯溪鞋及留意水深情况,切勿贸然强渡。若过于凶险则原路折返并寻找合适的下撤点。山还在那里。

10、SP1分水坳及CP10长生谷古桥入口在线路上均带有环线折返的特点,实际行程中研判时间是否足够折返,若足够,可考虑把部分重装物资藏匿此地附近,轻装走环线后取回,节省体力。

11、SP1分水坳及SP5酥醪观为重点补给点,且这两个地方的补给服务相对稳定。

12、CP4至CP5、CP7至CP8、CP10至CP11三段均有峡谷、岩壁或溪谷的复杂线路,路况也较荒蛮陡峭,认真研判轨迹及周边的路迹、布标切勿迷路。

13、起点至CP1、CP6至SP1、CP9至SP3、SP6至终点可分为前、后两队,其它路段,不建议分队行进。

14、增城广场地铁站距离广州市区(若为广州队伍的话)非常遥远,队友集合迟到现象经常发生,建议补救措施为:迟到的自行前往增城宾馆旁夏街大道的增城宾馆公交站,当然若赶末班车的话最迟21:30要赶到公交站。还是迟到的话就自己打车到终点站职教园区站与大部队汇合。

15、方案一、三均为假期前一天晚上就发起挑战,若错过增城10路末班车的话,可以选择在增城广场地铁站拼车至徒步起点的办法解决。

16、无论哪个方案,最后一日结束时间最迟都是晚上21:15前,这是为了赶增城17路车于21:00开出的末班车。

17、六个方案中有二个均牵涉到了夜路起步,这是因为增城10路车的末班车是在晚上21点,最迟可以21:30赶到增城宾馆公交站赶上这趟车。为争取在假期的白天可以有更多的时间走山,所以选择提前一天晚上就出发。一旦进入联和水库范围内,条件尚可的临时营地非常多,且一起步就是将近6公里的水泥公路,晚上走可以排除白天暴晒的情况,车辆也更少(但依旧会有零星车辆快速驶过,夜路行走要注意交通安全)。

以上六个方案均为轻量化重装方案,若考虑需轻装挑战,沿路所有的SP均能找到可供遮风挡雨的建筑物如凉亭、檐棚、开放式餐厅、废弃房子等,但由于轻装不带帐篷,出现意外时不能紧急扎营,同时沿路的这些免费庇护所(非官方)都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因此特别强调轻装挑战,务必需要约伴出行(但庇护所空间有限,人数建议6人以内),切勿单兵轻装强撸。

至于各种土豪玩法:包车起终点接送、CP专人补给、沿路订房住宿等不在本文讨论范围。

四、开发记事(简略游记):

罗百标准版本的开发总共进行了三次探索才最终完成。

一探罗浮是在2022年1月14日晚启程,用48小时重装方案一次走通,走通的罗百线路虽不是本文所附的最终标准轨迹方案,但已是整个标准罗百的80%以上:

二探罗浮是在2022年春节初一晚至初三(2月1至3日),探通第二条由天师公顶往东横切四方山的山路,以及重点探通了由东往西,从白鹤观经骆驼峰至黄龙观之间山路,大大缩减了第一次走通的罗百轨迹的公路比例:

三探罗浮是在2022年2月19至20日,探通了山卡拉农庄至杨梅凹、杨梅凹至笔架峰的路段,标准轨迹将从四方山直接经杨梅凹去小罗浮,排除了横坑水电站的挡道风险,同时,也走通了长生谷从南坑方向下山的土路(为未来更长的线路设计做储备):

三次探索,其中所经历的故事及事故太多,我已无精力或时间再以传统游记的形式进行展现,只能流水账般地把部分行走片段跟大家在这里分享:

1、一探罗浮(以下至17均为一探),晚上十点下公交刚一起步,就遇到公路封堵大修,原来的省道S122临时封闭施工,差点没开始就结束了。结果是踩着烂泥躲着大卡车探照灯般的射线,穿越过的工地。之后迎来的是5公里全黑暗荒无人烟的公路,两旁偶有废弃房舍农庄,也是死寂一片,行走其中,大有一种生化危机后的末日之路感。

2、经过联和水库前的石巷村,晚上11点多,村中仍有村民门户大开,屋中村民大战四方城的景象,让我在无尽黑夜中感受到一丝人间烟火气。

3、从天师公顶经白沙岗深入罗浮腹地,路径清晰,溪涧众多,往四方山山脊方向东进爬升,于海拔323米左右累瘫,比对规划轨迹及后续等高线研判,再走,就是急升,没有平坦的位置可供露营了,凌晨三点,扎营过夜。

4、早9点拔营,所遭遇的急升原来是岩壁地貌,大岩面爬行、岩石攀爬众多,伴随偶有的小树林、竹林穿越等。终上1200海拔聚源峰,就是四方山的传统山脊线路了。切入山脊线时,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

5、登飞云顶,白雾,玛尼堆留影一张,按规划,今天将走回头路重回此地,果断把重装露营物资单独黑色垃圾袋打包,并藏匿于往拨云寺方向的两旁密竹林中,以路边一石头为记认。后下分水坳,依旧开门营业,补给汽水。

6、罗浮山南麓景区下山,以土路为主穿插景区石阶路而下,游历各巨石阵及著名景点鹰嘴岩。

7、直下山脚公路,原规划由东往西的短线公路,竟发现被**围闭,被迫绕远路走多了3公里公路。之后一直到华首古寺,都是公路或木栈道,当时心中就下决心需要优化这段公路替换为山路(二探已优化为山路),罗百才更有意义!
**围蔽:

8、华首古寺后山土路一直到阎王坳,再一直急升重回分水坳均为土路爬升,不急不缓,感觉状态大勇竟然持续爬升没有停歇。

9、回到藏匿物资的密竹林,已是晚6点左右,找到所谓记认的石头,昏暗的光线下竟然再也找不到物资,无奈,多次多地点重复搜索,耗时达45分钟,才得以寻回。经验教训:下次再藏匿物资减负,务必做好清晰的记认,这次是吃大亏了。

10、到拨云寺,再一次放置重装露营物资(已有驴友在寺前泥地扎营),后折返长生谷入口石桥旁,时已晚八点,由于是第一次走长生谷,信息极度不对称,当时给自己的下山的计划用时是2小时内晚10点左右干到山脚茶山观。

11、夜探长生谷,改聚光长距头灯才得以缓慢推进,沿溪谷左右两岸不断过河穿插不下十次找路,期间两次深度卡死奋力拼杀才得以脱身,于暗夜中遇见绝美的海拔800巨大碧绿瀑布深潭,见识到下游大瀑布前的拉绳过激流的刺激景象,心中不免联想:在雨季,此地究竟有多凶险?最后下茶山观并翻墙出,时已晚11点30,比原计划耗时将近多一倍才下山。

12、行走1.5公里公路到蓬莱山庄,开始急爬升上白水门,时凌晨2点左右,透支力竭,于山道瘫坐15分钟,半睡忽醒状态,最终冷醒抖擞精神接着干!重回拨云寺前,扎营睡下已是凌晨4点。

13、9点半拔营离开,经拨云寺秘道切入四方山,一路高歌猛进,经小乱石阵,笔架峰等地标,下酥醪观休整时已中午12点半。

14、走灰潭傍山水渠机耕土路,很美很规整的一段路况,期间竟遇绿道,很奇幻的感觉。

15、穿横坑水电站而过,经拦门坳及柑橘林剑指小罗浮,线路无奈一定需要穿水电站而过,我感觉这里的工作人员并不欢迎驴友穿越,日后恐有关铁门阻拦风险(二探已优化规避该路段)。

16、小罗浮,无路网,山脊防火带中穿行,路径清晰,但从等高线中研判不出来原来是由多个V连贯组成的山头穿越线路,小罗浮已位于罗百80多公里处,体力已透支严重,此时才开始重装不断上下爬升陡降,真的酸爽无比!

17、道姑田村后,经黄家坑、岭咀头至大坳顶的机耕环山土路,真的是又长又臭!太子坑森林公园内的近5公里公路下山也是印象深刻,晚8点45分终于胜利赶到公交站,饥寒交迫。

18、二探罗浮(以下至30均为二探),关键字是冷!冰雨!浓雾!透湿!滑坠、失温风险无处不在。新春初一晚,省道S122施工封堵照旧,强入穿越只是路更泥泞了。夜探联和水库外线登天师公顶过夜,远离繁华与喧嚣,远处夜空零星烟火璀璨,孤身一人潜行漆黑山道,只有无尽暗夜陪我上路。

19、凌晨2点扎营,早7点半拔营,开始小雨,露水严重,走通另外一条由联和水库海拔更低方向切入四方山的山道,没有登聚源峰岩壁攀爬的刺激,但也不会作为罗百标准轨迹(因为会导致走多了很多重复的四方山山脊路)。

20、四方山山脊线上连贯小雨及树丛、竹林露水夹击就是下大雨,气温于千米海拔之上已跌破5度,必须保持急速行走才不至于失温。

21、飞云顶上无留影,急急赶至分水坳休整,初二雾雨天气依旧开门营业(确实是一个稳定的补给点),与老板康师傅交流互留微信,并表示今晚探路任务完成后还会重回此地,他答应可以让我在其店前开放式檐篷下紧急扎营,并为我留四瓶热水备用,感激不尽!

22、依旧是罗浮山南麓景区下山,尽量避开一探时走的山路下山所以走多了景区石阶路,到海拔140左右大拐弯往西横切,搜寻了一下入口才找到正路。

23、虽是横切小道,但山道规整,走起来很快很舒服。一开始小道旁有水管并行,因此就下意识一直跟着水管走,结果错过了正确的路口。走到了水管横跨的一面崖壁,探身向下看,滑坠必死无疑,无奈只能放低重心小心翼翼地侧身踩水管而过,过后又走了百来米,发现路越走越陡峭,水管延伸之处已快无下脚点,取手机研判轨迹才发现走错!硬着头皮重新横跨一次绝壁回到走叉的路口,才开始缓慢爬升。罗百标准轨迹没有了这段绝壁也是好事,因为实在太危险了。

24、后遇小道分叉,直上到分水坳,继续往西则攀骆驼峰,我设计的轨迹方向是取骆驼峰,就继续往西走了。下了一个峡谷,跨过一面岩壁溪涧,就开始了痛苦的小树林陡坡爬升阶段。

25、这一段路很野,感觉自己应该是开了一小段路才上的骆驼峰,期间有几个岩石攀爬点,由于已经入夜且浓雾,也看不清楚究竟有多危险,这时下起了小雨,在寒风的夹击下我不敢在骆驼峰停留太久,离开不久碰到一道很大很壮观的天然石拱门,上面还有摩崖石刻,之后翻过一面巨石就找到了从土路切入成熟大机耕路的小径了。

26、沿大机耕路走约1.5公里而上就是下黄龙观的成熟景区石阶路,探到这里就可以了,本来是计划从土路往北直切回分水坳的,但雾太厚头灯的光线已穿透不了(只有2、3米视线距离),果断放弃直切陡坡爬升土路,仅沿着大机耕路绕行爬升不敢停留,因为害怕失温。

27、回到分水坳开放式檐篷下已是凌晨1点多,吃了热水泡面恢复了部分核心体温,扎营睡下已2点多。

28、第二天早上全程均是雨,9点多见雨势稍缓便离开分水坳。经飞云顶下分叉路口前往拨云寺,一人独享全景观无敌大云海,心中感慨,驴行人生如此虐,此时此刻也许就是回报吧。

29、拨云寺前找到了更大的营地选址,继续经寺后秘道切入四方山,一路直取笔架峰,到急降坡前休息平台,不下酥醪观,而是往杨梅凹垭口方向横切去横坑水电站,想在这里找到一条绕过水电站的新路,多次尝试失败后被迫还是需要从水电站出往畲族村绿道走。

30、绿道延伸到一巨大峡谷处,竟被谷中水流切断去路,我有点不敢相信这是绿道的原设计用意(因为这样经过无疑对于普通游客太危险了),踏水而过,沿溪谷一旁山侧再走2公里公园水泥景观路,就终于到畲族村公交站了。

31、三探罗浮(以下至40均为三探),关键字依旧是刺骨冰雨+寒风!周五发出橙色寒冷预警,查了天气也是连续两天大雨(千米山脊线上已带冰挂),但依旧阻挡不了我的百公里探索之路!

32、周六中午12点冒雨从畲族村公交站徒步至山卡拉农场,顺利找到登山口后路径尚算清晰,没有付出太大的探路成本就直接干上了杨梅凹垭口。

33、从垭口再反走上次二探已走过的线路到四方山急降坡前休息平台,往南再推进500米左右开始搜寻往东切蓬莱山庄的入口,无奈尝试了几条疑似路径均最终因太野而难以穿越(期间还滑倒一次小腿受伤),在千米山脊上如此驻足探路再有迟疑估计有失温风险,果断放弃东切,然后继续沿南走四方山成熟山脊路段赶往拨云寺。

34、一路山脊线上遭遇狂风冰雨,最失策的是只带了半指手套上山,导致十指肿胀麻痹难以发力,只有不停地走以确保核心体温居高来抵消寒冷。

35、由于没有东切蓬莱山庄,同时山脊上不停赶路,才下午5点20就赶到了拨云寺,原计划在这里露营,但疫情期间所有道场关闭,心想还有1小时昏暗日光,何不再次夜探长生谷?

36、由于这次是二探长生谷,虽然大雨之下徒增凶险程度,但推进明显比一探要快,走错路的情况基本没有出现(也想借此再熟悉一次长生谷路段)。大雨长生谷,瀑布群气势磅礴,重温雨船的震撼感觉!

37、这次不是从茶山观下,而是往南坑方向走,这段没有走过心里没底,但一旦走进新路段,就明显感觉到远离溪谷的这部分非常清晰好走(比海拔800以上的溪谷傍山壁而行的步步惊心要好走多了),完全就是高速公路!下山途中一样遇见了两个大型的瀑布,蔚为壮观。

38、时至晚9点,在南坑出口一个森林防火督导檐篷下换了一身透湿的衣服,以及吃了些零食补充热量及体力。重新拟定计划索性当晚赶回畲族村过夜,赶周日一早的班车回程。

39、接下来是3个多小时的14公里公路,期间还有三四百米的爬升。在经过酥醪村时已将近晚12点,依旧有商铺没关门,老板与他人在店内大战四方城,我则自己烧水煮杯面吃,同时用热水缓解一下已经急冻肿胀的双手…..

40、重回畲族村已是凌晨1点25,在畲族民俗馆门前屋檐下的干燥平地,直接帐篷也不搭,蛋槽一铺裹上睡袋席地而睡,勉强睡了4小时,就开始收拾东西赶早7点半的首班车回增城市区。

最后想说的是走罗百的其中一个让我很痛心的现象:四方山山脊线已俨然成为一个山野垃圾的集体谋杀现场,垃圾之多已到触目惊心的地步。罗百走通,信息对称的力量最巨大,我心中已形成一个两天两夜的重装露营清野方案,待天气转热,就立刻组织一支强驴团队,竭力清理四方山山脊线上的垃圾,还大美罗百一个洁净之地!各位,我是用生命在探路,然后把探路所得无私分享出来,不求你们在走线的时候一定要做到重装清野,但求务必要把你们所产生的一切垃圾(无论是你认为可或不可降解的垃圾)都带走就行了。

后记:
        开发罗百的效率明显提高了不少,仅用三探便完成了,这里面除很大的运气成分外,还得益于从径百公里开发时所积淀的经验与手法(包括本技术贴的编撰风格)。
        为增强线路的普及程度,百公里开发所坚守的几个基本原则依旧充分贯穿罗百其中:1、说走就走,一人成行;2、公交接驳,费用低廉;3、时间随意,周末便够;4、线路个性,充分彰显;5、下撤点多,安全性高;6、可塑性强,方案随意。

与我开发的另外一条百公里线路从径百公里一样,罗百也是一条可供珠三角周边驴友,反复发起尝试挑战的性价比超高的百公里徒步线路!也正是这样,走罗百的黄金时间比例是方案二或三的那种三天假期,一年中我们有7次三天以上的假期去挑战完成她。我再对其发起挑战,已不会是仅仅以走完为目的,而是带领一支具有代表性的队伍(非全员神兽,允许实力参差的队伍),用59或71小时重装走完(能确保在白天走完各种崖壁攀爬及溪谷路段,既保障安全,也大饱眼福),这才是最有效的通用性测试,同时也能发现更多问题。
        2021年国庆我用6天半的时间完成对中珠巨环的首次探索,当时全程气温高达30多度,中珠巨环就像是烈焰修罗神,一次又一次地把我暴击在地!而罗百,则有如一头水族神兽,三探罗浮中的两次也是水气蒸腾、雨量充足,相信在真正的雨季,她将会展露更荒蛮、狰狞的一面!
        大美罗百如此让我心动,她是大湾区百公里长距登山健身步道里的一颗明珠,希望你也能爱上她。

• ajax433
图文并茂的好游记记录精彩的户外出行,辛苦了,期待看到楼主更多好帖子
开乐石 发表于 2022-4-12 14:01         罗浮百公里,惠州罗浮山及周边区域登山徒步径一百公里线路(以下简称罗百),是以增城地铁为起点,接驳公交车至起 ...

好线路哇!一路上都是好景色!!
路线指导顾问,佩服!
嗯,顶了,
感谢开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