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

石奇·塔寂·峰美

04·10上杭县中都大肚石环穿记

赖清辉

据康哥介绍,自从喜欢户外运动以来,每年都会不定时不定期组织自己的家人到户外走一走看一看,驴行远方俱乐部独具特色的“幸福大家庭徒步队”便因应而生,这挺好的。最简单的幸福就是陪伴一大家族的人相约一起快乐出发,在游历祖国大好河山的同时,又能收获的亲情与健康,何乐而不为呢?这不,他们决定本周日环穿我区毗邻的上杭县大肚石、周公塔、奶姑山。就在自己大肚腩刚刚不见的时刻,看到“大肚石”这个名字,挺吸引我的,有一往前去的冲动。四月十日,天气晴朗,碧空万里,闲来无事,那就随驴行远方幸福大家庭徒步队出发,把上杭的大肚石踩一踩吧。

早上八时十分左右,在农业局门口,十余人到齐后分三部车依序出发,在西溪路口上高速途中经过康哥介绍,在我们左手侧依稀可见大肚石的经过四十分钟余出高速,在路口顺利接受防疫核查后,大家继续驱车跨过被客家人亲切称为“母亲河”江河上的一座大桥,来到上杭县庐丰畲族乡中坊村的一座肉猪养殖场路口,也就是我们的停车点。下得车来,见几个村民在河畔田间辛勤劳作,这永远是乡村永不凋谢一帧最美的风景在我们面前不远处,山峦叠嶂,青葱翠绿,风景秀丽,一块巨大的石头立于山峰上,犹如巨人站立,挺胸露肚,它就是大肚石大肚石,已近在咫尺,唾手可得,但它一点都不羞涩,就那么傲娇挺立着,在等待我们上去一睹它的尊容停车点边一群大小不一的看家狗见陌生人来访狂吠不已,凶残的大只的跃跃欲试想冲出来攻击我们好在有绳索牵绑束缚着它们,只有女主人出面大声呵斥之后才有所收敛。大家稍事修整,整理好装备之后,便开始今天的奇妙之旅。

大家沿着停车点的右前侧步入来到一条新开垦的机耕道上,可惜这里横七竖八杂乱无章地被乡民砍伐的树木挡住去路,大家只能慢慢翻越而行跨过它们,路边的细小翠竹被砍后露出的竹头显得尤为锋利,走起来更要小心翼翼。经过六十来米的小试牛刀热身运动,大家来到水塘边,挖掘机修理过后的水塘边显得尤为宽阔平整,许许多多密密麻麻的鱼儿正在投喂区欢快吃着食大家在愉快地在路边照完集体照继续沿着小路前进。路坎老板放养的一只肥硕的母猪正带着它的一窝儿女在哼哼哈哈觅食对于我们的出现一点也不怵,应该与长期放养有关。可是,鱼儿也好,二师兄也罢,它们不知道自己吃得快就长得快就会很快沦为人们餐桌上的美食的道理。生命的短暂,让人不得不心生感慨美好终会逝去,且行且珍惜,把握好余生吧!

然后我们走过一座由两根长约十来米宽由数十根约一米长的木头搭建而成的木头已有所松动,有些还腐了,说明这座桥的已有些久远不能硬踩下去,深怕一用力木棍踩,那就有危险走过木桥我们沿路边人工修砌的水渠而上。水渠干涸,毫无水的痕迹,这倒给我们徒步提供了方便,平坦不会湿脚!没有生命的清泉,没有潺潺如歌,没有淙淙如诉也没有石壁挂瀑唯美石壁青苔都显得懒洋洋无精打采。这种情况在阳春四月水源丰富且日前还暴风雨持续近十天的情况下,实属难见。郑老师说或许地表水被村民过度抽干的缘故水渠边上生长着许多大大小杂树许多碗口粗或水桶的松树,郁郁葱葱给路道形成天然的遮阳屏障。此刻,太阳温煦照在身上大家健步疾走,依然凉爽有加,舒服松树挺拔长势喜人,遗憾的是它们难逃被采油脂的厄运农人增工具甚至是重要经济来源。大面积的松树被摧残对生态一种破坏,水源更会枯竭。绿水青山才是金山银山水都没有搞?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疫情当下,生活不易所有事物都能被温柔善待,别让自己后悔与子孙泪目

走出一公里左右的水渠路段,我们正式步入山道,开始曲折蜿蜒而上,路叶渐厚起来,走起来“沙、沙”作响。因为今天环穿路线较短,时间充裕,又是周末休闲走一走,大家挺进的速度都非常缓慢,康哥的姐姐嫂嫂们一路欢歌笑语。我和城哥走在前面,在拔高到百米左右,见队伍拉得比较长,在平坦转处我俩便停下来等她们,大家一同修,完成今天的第一次补水与补充能量。随后我和城哥继续先走,康哥陪赖老师和其他家人慢慢挺进。接下来就是持续的拔高,临近十时十分,太阳变得炙热,空气变得闷热起来,路边的翠竹林里飞出许多蚊子,在我的面前飞来飞去不时叮咬一番,好在今天面罩会好一点。拔高总会让气喘、心悸与汗出,但是虽然难受也要克服与坚持。因为徒步中气喘、心悸能够很好地锻炼机体的心肺功能出汗能排泄出体内多余代谢物,中医认为能排出体内毒素,这我们都是办公最需要的。但是在徒步过程中一定要注意休息、及时补充水分与电解质,可以喝些盐水或含电解质饮料

挺进中路边藤变得越来越多也越来越粗大,有些带着锋利的尖刺,有些直接沿路而生,变成了我们的拦路虎给行进途中增添不少麻烦,要小心避开它们,否则容易受伤难过在离山顶不远处一不知何时就已经连根倒塌的大松树静悄悄横卧在山间里,没有一丝呜咽,表皮枝干枝丫已经腐化,没有一丝呻吟,难掩倔强伟岸苍劲的气质。跃过它后在自己的右手侧,大肚石旁边一块崖壁丛林中已若隐若现此时路面落叶变得更加但是走起来反而无比不下心就可能倒在地。有些时候,一些细小被落叶覆盖,脚抬不高容易被绊倒,像古人在深山老林里安置暗算人或动物的机关一样。这不,自己一不小心就被绊倒在,左手皮肤被刮破少许,右膝盖撞到石头疼痛难忍,所幸都无大碍影响接下来的行程。若隐若现的崖壁就像一块巨大蚌壳斜插在深幽山涧里。崖壁上长满了青嫩绿草,把它打扮的年轻又充满活力,又像是一个娇羞的妙龄女子深藏闺中,对来客欲拒还迎几棵拇指般大小的杂树沿着崖壁野蛮生长树叶茂盛,枝干干练有力,岁月的芳华在它稚嫩身体面前显得成熟稳重崖壁下的泥土野猪一沟一壑的,泥巴就像刚被翻新一样,显然它能够给野猪提供足够的营养与食物。

沿着崖壁边缘继续上行二十来到山顶之后,沿山的右侧拐入十余米,终于来到崖崖壁宽大陡峭,呈不规则的梯形,高约三十余米,崖面灰黑,日渐风化腐蚀早前到达一步的城哥登上顶峰,悠闲地在树荫低下喝着热茶了。崖壁看似陡峭,攀爬起来却不会显得十分危险与困难因为崖壁左侧就是山梁,不是断崖。崖壁上多处可供驴友踩手抓的突出点或凹陷处,只要手脚并用就能轻而易举顺势而上。来到十余米处,崖壁右侧比较平坦,有低矮的草丛树木生长,这里完全可以把大肚石尽收眼底是欣赏大肚石的最佳角度。只见巨大的大肚石与这块崖壁同高,但更加巍峨壮观陡峭几乎呈直角向上挺拔高耸入云之势,又有昂首问苍穹之气概与连城生命之根有异曲同工之妙虽无那么高,但更加粗犷更加充满野性,更具有阳刚之气石缘中下三分之二向前突出后呈弧形向下,果然像一个大腹便便巨人立在山林之间据说它曾为少女身娇媚,只因不断接受日月天地精华养,才变成了今天的样子。石崖壁上只有零星散落的草木在生层层向上叠加,有些灰黄,有些灰白,有些暗红,就像是千层,又像一块五花肉,让人垂涎三分,恨不得上前咬一口,把它赤壁丹霞地貌的气质好好品味一番。

继续攀爬上十来米到达城哥所在的崖顶只见崖顶宽阔平坦,树木茂密,几丛杜鹃花正在争相竟开,红艳艳,娇滴滴的,把崖顶打扮的更加美丽动人,阳春四月,春色满园。对面的大肚石顶峰灌木丛生,翠绿一片据说这里盛产石化茶,是一种高品质的古树熟茶普洱,可惜我没喝过这会城哥调皮地爬上一棵枝丫繁多的灌木上惬意的一边休息一边欣赏风景。站在崖顶,远处山色一览无余,可以俯瞰整个庐丰中村庄及上杭县城,山脚下的那条源远流长的江河更像是一条绿色的彩带不停流向远方,哺育一代又一代的客家儿女。由于登顶时刻,康哥带领他的快乐家庭成员从崖顶左侧切入而上她们便没有这段登崖之旅但她们先一线天、山石大峡谷那里等她们上来后在折下到崖壁宽阔点,向大肚不断发出赞叹声并纷纷打卡留念。

欣赏完大肚石后,康哥带领她们下撤,准备穿越周公塔。和城哥则沿着崖壁石缘右侧而下。路边一棵古树,树干粗大,两人都环抱不过来,在根部就开始衍生出近十枝树枝,大的水桶,小的如棍棒,呈扇形展开,就像如来神掌一样,围成的弧度又像是一张逍遥椅,躺在里面可以舒适助眠甜美梦。一根粗如手臂大小的树藤竟从崖顶上直伸到崖底下,用力拖扯混然不动,紧紧的粘贴在崖壁上,就像嵌在崖壁里一样崖壁青苔附着,充满力量与年代感。世间总有一种感动,一瞬间泪流满面。继续下行五米左右,一颗老树只剩下黝黑的皮囊,主干腐蚀掏空成洞状可以躲藏一人。可是它不仅不会破罐子破摔还有点嚣张、顽强着。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旁边一颗碗口粗的杂树有数丈高,旺盛地向上生长,枝芽嫩绿,随风起舞。它面前两块巨大的石头圆鼓鼓的,与树齐高。侧面看像是水果手机半球形的开机屏保两块石头紧邻而生,中间形成一条宽约一米五的大峡谷石头巨大,峡谷自然就显得空旷悠长,气势磅礴。太阳从峡谷中照入,霞光万丈,深不可测,对着它呐喊一声“喔哦”,回音响彻山谷之间,久久不得消去。

紧随城哥沿着峡谷左侧而上,又有两块巨石相向而邻,但缝隙比刚刚的峡谷更小,且有上升之势,就像是一座细小的石门两边斑驳点点,我没有生殖崇拜,但不论还是,它可以与连城的“生命之源”相媲美。两块石缝一边像千丈绝壁,一边像万丈深渊抬头上面两块石头之间的空隙便形成一段的一线天景色大石掩荫,曲径通幽,沿着石阶,缓缓走上去,阴凉舒适。阳光射下,抬头仰望,它一块白玉挂在空中,远远望去又像一条白丝固定在空中。一条从左侧石头上衍生下来树根直达路面还在蜿蜒生长,就像一条蟒蛇盘踞,但一点没有违和感。右侧石头底一排短小树枝整齐的顶在崖壁上,这应该是上杭老乡的一种信仰或是祈祷大家生在华夏,长在华夏,为我的祖国点赞峥嵘岁月苍绿流年,一个人驰骋一个人独行,虽有跄踉,会遇见所有美好。当下正值阳春四月,愿春风吹散,愿春雨洗净尘土,此后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走出一线天,我城哥沿山的左侧拔高几十米路过一段崖壁又是青苔厚实,但有点湿润,树木依旧难寻,大小不一的树根却依然在扎实稳固生长,甚是奇特。身边的大肚石却离我们越来越远了。来到山坳转弯处,与先前到达的康哥汇合,然后大家一同向周公塔进发。远处的周公塔已依稀可见,一路山道可循,走起来轻轻松松路边不时可以遇到盛开的杜鹃花下坡路段一棵长在石上的古树尤为显眼。它树干粗短,但向上突兀弯曲生长的枝却数不胜数,就像是千手观音在舞动手臂甚是壮观。整体通树皮与绿色的细小树叶形成鲜明的反差。平坦路段边上,一颗灰黄杂树如两拇指般大小,一根树枝竟自然弯曲生长成一个圆形,紧贴在主干上,像似一个项圈,要套住什么东西似的。有点像这段时间经常遇到的野猪夹,可怕,可恶!持续一段下坡路程之大约在十一时我们来到了上杭临城、中都、庐丰的交界点,三角形的界碑豁然入目。继续前行,一颗倒塌的树木识趣的在路间,我们轻松踩下,想当我们的拦路虎那是做梦!然后快速直达三层岭,山坳古道落叶繁多,一间砖木砌成的凉亭早已败不堪据说这是上杭官道,以前所有贸易物资都要进入此处才可以放行。

然后大家依序持续拔高四十,终于来到上杭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周公塔前。临近中午太阳渐热,天空瓦蓝了一角的塔匾被放置在塔下,上书“周公塔”三字略显不清,朱红色的油漆已基本掉光,砖块风化,有些已有所松动甚至掉落在地,满是沧桑,倍感凄凉上杂草丛生,塔窗不见塔内破烂,显得十分落寞、孤寂,最终估计难逃沦为孤塔的命运。据悉,周公建于天启年砖木结构,七层八角形,高二十米,有木梯相通,层层开窗,称“空筒式结构”因塔正中蜈蚣头顶,建成后后山沟血水汩汩流淌,其实是铁锈水。因此事当时朝庭不宜公开,为避讳,便取名“周公塔”,又称“三元塔”。塔顶抗日战争日本侵略者飞机炸毁一角,成为日本侵华罪恶见证由于这里蚊子少,也还算阴凉,大家决定在此炊煮,各自分工,能者多劳,厨艺优者上嫂的猪肉面条配着酸爽开胃菜,鸡爪就着啤酒,大家吃的不亦说乎,喝得也是

享受完美食之后,大家稍事休整,准备下撤返回停车点。就在大家认为今天就这样休闲愉快的结束旅程之时,没想到真正的考验才刚刚开始大家沿着原路下撤,走过三层岭官道上爬至官道山脉路口,在城哥的带领下沿左侧道切入,开始路面宽敞通畅,可随深入不到二十米,路面就变得越来越闭塞,荆棘丛生,茅草比人高,利刺相随,我跟城哥在前开路,康哥在后引导队伍紧紧跟随这种困难对户外人来说不算什么,但给今天的徒步增添了不少挑战与精彩。边有许多野菜蕨相随,引得康哥嫂子姐姐们很快就忘了路途艰辛,高兴采摘,放进包里,收获满满当今社会没有人能扛住这种纯天然的绿色食品的诱惑。正因如此,即使路边翠竹较少,偶有几根小笋,也是大家相采摘的目标。这段开拱城哥见我手杖开路有些吃力,便走到我前面用他自制的木棍开路,速度快了很多,大家都能顺利尽量快捷通过

中午一时左右,继续前行变得越来越小转弯空旷的地方,看远处绿色山峦叠嶂,延绵起伏,康哥说奶姑山”。只见山峰顶上两个小山包傲然挺立,就像一个横卧于山峰之上悠然自得的青春美少女的两只乳峰,乳峰高耸,所以它又叫“乳菇岽”,也有叫它为“美女。乳峰惊艳,它婷婷玉立曼妙灵动,充满激情,活力四射;它惟妙惟肖,让男人看了笑哈哈、女人看了羞答答;它神圣无比,只可远观不可近赏,更不容窥亵,与龙岩江山睡美人有异曲同工之妙,给人以无限的遐想与感叹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来到奶姑山的半山腰,路的尽头再次闭塞不通,我们便沿左侧山脊向上切进,尽量与轨迹同行,藤曼交错,错综复杂,杂乱无章。有的藤曼上密布着锋利无比的尖刺,一不下心就可能被扎进皮肉里,大家要小心翼翼避开它,或者要弯腰弓背才能顺利钻过它们,此时的行进速度明显降了下来,短短的一公里不到,大家走了快一小时。

下午两点钟左右,大家终于折返回大肚石的侧下方山坳里,但再次被堵。这里路道再次被封,篷笼更加茂密闭塞,更加密布,利变得更加尖锐,康哥在干枯的溪道下试着探路,充分发挥户外扛把子的领军作用,独自一人披荆斩棘,先行为大家打通了一条道路,重新恢复到正确的轨迹上城哥则顺着路的尽头,在干枯的溪道上方往康哥方向横切过去探路,最终也恢复到正确的轨迹上。他们两个研究后,认为城哥开的路较为适合大家穿越,康哥那段路实在困难,大家便依次沿着城哥走过的崎岖山路,跨越多重障碍,成功跨过沟坎上锋利藤曼的缠绕,顺利穿过一片陡峭湿滑的断崖,来到他的身边,而康哥已在我们上面的一条山路上等我们了。接下来的路途就比较平坦了,走起来轻松惬意,把前面开路、攀爬、穿越的疲惫感渐渐缓冲掉,康哥家人们重新恢复了欢声笑语,又有歌声在山谷里响起来了。山道边也终于听到阵阵鸟的啼鸣声,给大家带来不一样的愉悦感。

十四时三十分左右,大家走出山道,来到一个三岔路口,而路的右侧就是上午我们上山的路。至此,我们顺利完成今天大肚石至周公塔奶姑山的穿路线。我们先出来驴友便席地而座休息等后面的上来的人到齐再一同返回接下来大家快速走出山路,走出水渠路道城哥觉得大家运动量不够,便带我们沿路直走,准备来附加题先是经过一段新开垦的黄泥路面,两侧路边可见翠竹生长,但长得稀稀拉拉,也未见有春笋生长,但是走出黄泥路来到空旷之地,停车点就在眼前,我们沿左侧一段三十米左右的致密翠竹林走下去,成功回到停车点,大家稍事修整后愉快的开启返城之旅下午四点左右大家安全到家。

人间盛景自春来大肚石壮美如画,大峡谷气势磅礴,一线天的幽美,周公塔的孤寂,乳菇岽的曼妙,都让人赞叹。下撤路段的闭塞,让大家再次体验一把上山容易下山难的境况。生活也不过如此,计划不如变化也许平淡但一定不会平凡,每一次出发,都要追逐更出彩的旅程心若安宁,何处风景在这生机勃勃的季节里,莫让烦增伤悲收拾好心绪,与之人共享这美好春光。与康哥家人们相处短短几小时,能感受他们浓浓的亲情与和谐共生的快乐,值得我学习。特殊时刻,金山银山不如天天平安,山珍海味不如健康到位。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不负相传,不负盛世,无愧自我,无愧时代,祝康哥家人在今后都能一路坦途顺风顺意每一次的分别,都是为了下次更好的相见,期待你们有缘下一个顶峰

全文完

首稿于2022年0410

图文并茂的好游记记录精彩的户外出行,辛苦了,期待看到楼主更多好帖子
大肚石上庵、下庵和出米石没去看。
大肚石上庵和出米石之间很好玩,其间通过巨石相连,道路就是在巨石之间穿行、环绕的。
大肚石上庵的上坪、下坪有石桌和石凳工人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