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6

咸宁

南山崖

作者:

很久没有组织单日的户外活动了,这些年随着户外的深入,强度越来越大、距离越来越远,活动的参与度却越来越低。静下来思考,其实大部分人的户外也就是踏青、玩水、登高这样最方便、简单的活动,还是要多走走一天的户外,让更多的朋友参与进来。

南山崖是咸安区高铺、杨林一带的人们对白云山一线整条山脉的传统称谓。从这一带有人居住起,起码有300年了吧。从小,我就听父亲讲着家乡的故事,故事中会有许多的地名,北山崖、南山崖是最多出现的。长久以来,也形成了我对这一片土地的好奇与向往。南山、北山、和山间的这一块盆地,是我父亲从童年到青年生活的地方。在我心里也是相比于莫言的高密乡、沈从文边城的地方。

早在16年,我从高铺方向徒步攀登过一次,17年也从石桥方向开车上到林场附近,刚好在山脉的两端也都走得不远,没有机会一览山脉的全貌。这一次,就计划着把这两个点连起来,来个东西方向的横穿,对整个山脉作深入的了解。

在户外群里吆喝了一下,很多朋友有意向同往。2019年3月10日,清早在咸安武商量贩集合,包车前往山下黎。

(远眺南山)

就像电影里曲折的剧情一样,所有的故事都不会一帆风顺,但额外的剧情也是旅途精彩的一部分。在孙鉴过去一点就遇到了堵车,临时提前开始徒步,沿着阳武干渠往山下黎走。水渠边的这一段路在小时候也偶尔走过,不免勾起回忆。儿时不经意的地方,现在再看感觉风景也挺漂亮,回忆中的人已远去,但青山依然矗立。

(山下黎)

到达山下黎,预定徒步起点。

(竹林)

起点过后往上走就是一片竹林,林中徒步。

(古道)

阳光照耀下的青青草地,春天来了。

听父亲说过,在70年代省道S317贯通之前,这条道路一直是通往石桥、大幕、通山方向的主要道路,也是南山崖上的居民和山下居民联系的纽带。他年轻时候,也曾跟着爷爷们背着百把斤的杉树从这条路上走过,从通山经这里一路走到金牛的集市上,挣得几块钱补贴家用。在那个交通靠走的年代,这石板铺就的道路应该算高级路面了吧,千百年来,有无数的先人从这条路上走过,从这条古道我看到了历史,主人翁是那些不畏辛苦勤恳生活的人们。

(山顶)

快到山顶了。

(古道)

清幽古道。

(登顶)

上到山顶了,在阳光下,远处郁郁葱葱的树林,近处嫩绿的草地和中间的怪石嶙峋,真漂亮。

(午餐)

上到山顶后找了一块平地吃午饭,我依然是烧水煮面。

(山顶)

吃完午餐后往白云山林场方向徒步,这一路上基本没有上坡了,都是平路。回头眺望上山时候的那个山尖,感觉应该是一处不错营地,有机会可以来露营,早上醒来可以俯览辽阔大地,并享受日出的照耀。

(林场)

路过白云山林场,居民已经不多,一副衰败的景象,但这些建筑、院墙和篮球场都预示着这里曾经的热闹。

(山路)

过了林场继续往西,横穿山脉。

(黄泥塘)

往南看,风景也很不错。

(山石)

鄂南山区很多这样的景象,石头很漂亮。

(观音寺)

快到终点了,大家在这里修整、休息。小时候听的神鬼故事很多,让我们对神灵和鬼怪有了敬畏、恐惧,但上学后接受的现代教育和自己看过的书籍又让自己对神鬼迷信感到荒谬。

(古民居)

此行的终点山里饶村。把徒步的终点设置在这里,也是想看看这个保存较好的古村落。这里古民居比较有特点,可以作为鄂东南古民居的代表。听说已经保护起来,村落范围内不允许新建建筑了。

提起古民居,大家在电视或网络上看过许多,如乔家大院、客家围屋、苏州园林。其实咸宁也有一些有特点又漂亮的古民居,因为宣传较少而不为人知。社会开放以来,很多古民居或无人居住破败,或被拆掉作为新房的宅基地,目前保存也不多了。我知道的目前还有山里饶、蔡家窝、黄伯敬、李容、高祖富等等。也是根据长辈的记忆去寻找,我相信咸宁地区有更多漂亮的古民居等着大家发掘和保护。

到山里饶此次徒步活动就结束了,此次徒步横穿了南山(白云山),途径双溪、大幕、高桥三镇,徒步距离15.2km,海拔爬升500多米。此行锻炼了身体、欣赏了自然风景、打卡了寺庙、欣赏了古民居,算是一条不错的徒步线路,若再有机会,我会到南山崖边找个营地露营,好好的享受山野。

结束。

南山崖

图文并茂的好游记记录精彩的户外出行,辛苦了,期待看到楼主更多好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