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山水有情 画仙相约——乌江源百里画廊

迟暮春日,天气柔且嘉。熏风送暖,万物复苏,绿柳拂堤,花开四野,春和景明。不知又有多少人计划着呼朋引伴,出门踏青赏花。我也在寻觅着这一年中醉美好的唯美仙境——乌江源百里画廊。

乌蒙山下乌江流,乌江流上是画廊。乌江源百里画廊旅游区位于黔西县南部,是贵阳西部一绝。湖水清澄,倒影沉碧,如同身处水墨画里,四目相见均是灼灼浪漫,两岸峰壁险峻,气势恢弘,两侧的高山绝壁青衣披身,脚下的悠悠江水碧波粼粼,迎面是峡谷深处吹来的风,吹开了所有的哀怨闲愁。且多瀑布山泉跌落湖中,是千里乌江上最美的崖壁画廊。正如古话所说有“山似三峡而水胜三峡,水似阳朔漓江而山胜漓江”的美名。

山水有情 画仙相约——乌江源百里画廊

当湖光山色映入眼帘,两侧高山的飒爽英姿瑰丽卓绝,让人不由自主的联想到中国山水诗鼻祖谢灵运的“岩峭岭稠叠,洲萦渚连绵。白云抱幽石,绿筱媚清涟。”的心境;那山峦叠嶂,湖光连绵,高山上的崖石被白云环抱,竹叶的轻轻摇曳的妩媚模样倒映在水波之中,那清新的空气,在清丽淡雅的风光里洗涤掉一身红尘疲惫,心中越是生发出一份闲情淡泊,也难怪古人总爱寄情于山水之间,那不是游玩丧志,那是对生命之力最虔诚的追逐,是身处这峡谷柔情中的高雅气节。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在这里修筑了东风水电站的大坝湖面倒灌进两条源流各有几十公里使滚滚的乌江变成了一个三叉形的十分平静的湖面——东风湖。这三大峡谷与东风湖连成一片,养育着这里世世代代的人们,也成为了一道不可多得的风景线。当你来到这里的时候,你将为这里的景象所折服。这里有陡峭的高崖、镜面般的平湖、飞流直下的瀑布等奇特的景象,艳阳天下,是艰险冷峻的大美不言;烟雨蒙蒙时,是流水轻烟的云涛叠浪。直冲云霄的山体是纯天然的石壁画廊,勾画着一个个令人遐想的故事。傍晚沉郁苍凉的峡谷峭壁,却在夜里如守护神般岿然站定,透出丝丝温柔,入夜后,江风徐徐,河畔人家灯火星星,那繁星点点的银河星空,如水墨般晕染了成片的夜空,仿佛决心与这山水相伴,它们是爱这片土地的呀,一起守护这里,爱着生活在这里的世世代代的人们,这一切静默全是不离不弃的无言承诺。

当你来到这个在中国具有“鸡鸣三县”之称化屋苗寨时,你肯定会被魅力四射、热情好客苗族同袍感染,如运气好赶上当地办酒席,那么你将享受着“月亮婚俗”这一特色习俗,当那么来到的时候,将会遇到“拦门酒”这一欢迎仪式。你们不用大惊小怪,这一习俗表示这他们对你的热烈欢迎。我相信人情浓厚的化屋苗寨将会给你带来不一般的体验感。另外化屋苗族的刺绣独具风格,他们对刺绣的追求很高,就比如瓣绣、结绣和堆绣等,绣出的图案,花纹呈凸起状,富有立体感,成为我们国家相对较为优秀的文化之一。相传在清朝之时,就有将军就曾作诗:“万颗明珠一瓮收,君王到此也低头。五龙抱住擎天柱,吸得长江水倒流。”

山水有情 画仙相约——乌江源百里画廊

大鹏展翅崖壁是千里乌江上最美的崖壁画廊。那山上矗立的高峰,名为天竹峰,六座石柱是它在湖边长久屹立的证明。它高高在上,与世人保持着绝对的距离,像傲岸的青松,尽显不凡的风骨。还有那大鹏展翅、水西化屋古战场、关刀洞栈道、水西蓬莱、金枪岩、睡美人、虎门关等。”当你来到这里仰望亦或是俯视时各有着不同的感观。或是震惊、或是惊奇、或是叹息、或是激情。

看着水之静、心之情,接下来前往壁崖边叹息着自己的点点滴滴,我想这也是人间的乐趣吧!岁月流逝,但是仙境如画的毕节乌江源百里画廊始终在这里,为大家分享着属于它的最美好面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