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三进溪里溪,只为一睹它:和尚背尼姑石

福州马尾亭江东岐村,下坪北边的山上,有一块一直被户外驴友心心念的象形石,称作“和尚背尼姑”石,其实只是错位象形吧,远看某个角度像一个和尚背着啥?走近看根本就是两块没有相碰一起的大岩石。移步换景,倒是各生形状,不得不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你看到的这些照片就是这两块石头不同角度拍摄的,不过相对我来说吧,寻找它的过程是很耗体和虐心的。三进溪里溪,只为一睹它:和尚背尼姑石 三进溪里溪,只为一睹它:和尚背尼姑石
这张有点像“玉树临风”的一个和尚背着什么布袋,呵呵~~
三进溪里溪,只为一睹它:和尚背尼姑石

找到这块石头是下午2点左右,阳光正耀眼,从岩石上的洞穿透,刺眼而明亮。

从福州坐73路车到君竹环岛下,过街后的公交车站再坐166公交,东岐站下,整个公交时间有花费了1个半小时,东岐村估计是我见过最干净整洁的村庄了,村民也很朴实,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三进溪里溪,只为一睹它:和尚背尼姑石
三进溪里溪,只为一睹它:和尚背尼姑石

现在进山都会提前做足攻略,请教去过的驴友,再看看两步路和六只脚里的轨迹,最后再规划好线路,尽量做到不偏差,因为户外有风险,都需要谨慎出行,在去这里的前两天还热身运动做了一天,从登云水库到恩顶转了一圈,活动活动胫骨!天气晴朗,那就从溪里溪进,登顶寻觅~~~三进溪里溪,只为一睹它:和尚背尼姑石

为何说三进溪里溪了,前两次都是为了“鹰猫山”而进的溪里溪。这次再来,正遇晴天,溪里石头很干,从溪口起步点是9点45分,一条不会很陌生的线路,方向也很明确,一路像兔子一样“跳跳跳”地很快就进去了,溪水潺潺,小鱼在溪水里窜来窜去的,鸟语花香,阳光不燥,微风拂面,不知不觉进入大山的深处。三进溪里溪,只为一睹它:和尚背尼姑石

溯溪是要有一定的技巧,考验的是一种体能耐力,鞋子很重要,体重也最好不能太重,手脚并用,在选择跳跃的时候不能纠结和犹豫。三进溪里溪,只为一睹它:和尚背尼姑石
三进溪里溪,只为一睹它:和尚背尼姑石

11点半之前已经经过这个两个模模糊糊字,走到要进竹林了,再继续走下去就离开溪里溪登顶了,决定还是在离开溪水之前烧水把午饭解决了,泡了咖啡吃了水果,再逗逗溪里的小鱼小虾,午饭吃了个半饱(户外经验是不能吃太饱登顶),又背了一袋溪水准备登顶泡茶。三进溪里溪,只为一睹它:和尚背尼姑石

在竹林和溪的交汇点再次确认方向,左边是去鹰猫山的线路,右边是去和尚背尼姑的山路,但因为很少有人从溪里溪这里登顶的,轨迹的线路也是很细(就是很少有人走的痕迹),只能边登顶边盯着轨迹,辨识有人剪过树枝劈过荆棘的细节、踩过没有路的路的痕迹一步一步地登顶。几乎是直线登顶,很累很喘也很闷热。没路的丛林,荆棘很多,磕磕绊绊。戴上手套,能助力的就借力了,每走一步就离山顶的密集的树林露出来的蓝天更近了,心里有说不出的欣喜和信心,导航里说离目标不到50米了,更是有了很大的动力。
哈,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重见天日,辛苦啊。

其实望山跑死马这句话说的一点不错,登顶之后看到下山要到的那座山不会很远,但也是花了不少时间按轨迹下山,也有被误导的小道,幸亏还是坚持回到轨迹上。
三进溪里溪,只为一睹它:和尚背尼姑石

上山不容易,下山更是难,有很多垂直的路,戴着手套反身抓藤抓草下山,有时干脆屁股坐着草“滑草”而下,这还是好天气的状态,假如天气不好的话,那肯定是一身泥。不是还背着溪水嘛,干脆在山顶泡茶休息了半个小时左右,山风拂面,清茶入口,甩去了身心疲惫 。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愿我的游记更绵长精彩~~世界那么大,我都想去看看。三进溪里溪,只为一睹它:和尚背尼姑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