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

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但足以带你走进人间世外(二)&独行寻访——2022年4月17日

到达石门水库进口处的停车处,胡师傅急匆匆要到菜园上班,此时我才恍然大悟,人家胡师傅是从上班前夕的一个瞬间分秒必争地给我做的导游,寻访路上林林总总的依旧是善意扑面,感动感动。难怪山脚下停车场倒是看见他看手机,原来那是在掌控时间,只是我“误入藕花深处,沉醉不知归路”,丝毫没有察觉啊。以我看来最崇高的礼遇双手合十谢过胡师傅,辞别胡师傅。临出发前他还回头来了句:抓紧时间去吧,全程水泥路小心驾驶很安全的。呵呵,都说,“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城”,而我想说因为一座城,爱上了这座山,更爱上了这里的古村、老屋和人们。

我和胡师傅相向而去,他去他的菜园上班,我开启独行去往我的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之路。完全按照胡师傅刚刚引导的路线前行。沿S244从石门水库出发途经双庙河右侧新路进双庙河村,从村中横向通过涧溪小桥到达卫家庄新大队部附近停车准备步行前往寻访途经的古村。直接开车到达山脚下的小停车场,就咱这水平还是心有余悸,哈哈。

前行几步左侧是卫家庄村新大队部办公楼,右侧是扶贫小区。回头看看我的停车处多有不妥,于是乎准备鼓足勇气挂一档加油上坡左拐进入新卫家庄在队部办公楼一隅泊车。

按理说照片中的这个坡真的不算个事儿,但至于我来讲不可小觑,毕竟咱这水平太有限嘛,呵呵。

成功,顺利上坡左转停车。户外寻访受益的不仅仅限于灵魂,开车上坡也是一种历练,哈哈哈。帽子墨镜手套百变巾徒步鞋与干粮饮用水一应俱全,转换为步行继续出发。

大队部这里与一位老乡咨询得知,这里是新建卫家庄村大队部,卫家庄是个大村,下属好几个小自然村分几个组,卫家庄本村卫姓为大姓,相邻的卫家寨村由卫家庄卫姓一族分支而成。卫家庄卫姓一族小脚指甲上同样有个LOGO标志,无声的诠释着他们也是从那个遥远的明朝摆渡而至。

从村大队部出发此刻是12点14分,我选择的线路与胡师傅带我走的相同即逆时针出发。刚出发没几步,迎面日见一位男士,主动招呼道:“请问这里距离庙沟水库有多远”?  “大约4公里”。“一个人吗”?  “是啊”。“从什么地方来”?
“车停在双庙河处”。呵呵,他可比我走的路远的多。佩服佩服。看起来喜欢独行者大有人在嘛。在这正午的山路上遇见,是缘份。蓦然抬头,迎接我的是天空那一抹炫丽的彩虹,好兆头吧。据说,彩虹象征着美好、童话、自然、幻想。我相信这是真的,因为我正在走近它们,古村、老屋、蜿蜒的山村路和那白云深处有人家的大山深处的世外。有人说在中国的神话中,女娲炼五色石补天,彩虹即指五色石发出的彩光。我信以为真。女娲,中国上古神话中的创世女神。又称娲皇、女阴,史记女娲氏,是华夏民族人文先始,是福佑社稷之正神。相传女娲造人,一日中七十化变,以黄泥仿照自己抟土造人,创造人类社会并建立婚姻制度; 因世间天塌地陷,于是熔彩石以补苍天,斩鳖足以立四极,留下了女娲补天的神话传说。女娲不但是补天救世的英雄和抟土造人的女神,还是一个创造万物的自然之神,神通广大化生万物,每天至少能创造出七十样东西。她开世造物,因此被称为大地之母,是被民间广泛而又长久崇拜的创世神和始母神。

又到了这个丁字路口处,正发胡师傅所言,这是他亲自参与的风电路,沿此路可直达此处的山顶。路面上残留的护路薄膜似乎诠释了这里骏工不久。暂且留着伺机攀登。

我要寻访的第一站古村陈家庄自然村就在眼前。这究竟是白云深处有人家超然世外的浪漫还是“金屋藏娇”的奢华。一时间我分辨不清,也许二者兼而有之。

通过半开的门扉窥视一下他们的午饭都是啥?

咦,几个碗几个碟的不少菜,但具体并没有看清楚。“陈家庄的主姓该是陈姓吧”? “不是,是赵姓和崔姓”。“哦,那为什么叫做陈家庄呢”?“据说很早以前的确是陈姓,到后来成了越姓和崔姓”。究竟什么原因我没有继续再探究。“请问各位师傅小脚趾上是否有那个特殊的记号”?几位师傅笑嘻嘻的踊跃举手示意,哈哈哈,这气氛真的把我深深感染了。至此,又一次验证了我的判定。陈家庄一族的根同样是山西洪洞大槐树。

围炉夜话,可否?心中有数,我的简约午餐就在村中度过。

此刻是12点51分,午餐进行时。耳畔是鸟语,眼前是只此青绿,微风中似乎还挟裹有几分牛粪的味道,禁不住我还深深的呼吸了几口,还真是,哈哈哈。深山、古村、人家、小溪、鸟语花香、只此青绿、微风……,还有我和我的简约午餐,富足,惬意,心安。“万里归来颜愈少,微笑,笑时犹带岭梅香。试问岭南应不好,却道:此心安处是吾乡”。

云淡风轻近午天,傍花随柳过前川。独自徜徉于山路弯弯青山绿水之间,在流水的光阴里,不惊不扰,感受大自然的深情与温婉,平静地接纳着每一份惊喜。步行到达庙沟水库。

首先看到的是人间烟火的气息,瞧,来这里撒欢休闲的小分队,桌子上堆满了琳琅满目的各种食材,一场酣畅淋漓的户外野饮即将上演,想必那该是一场盛宴,一场天地的馈赠,一场绿水青山的给予。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你,藏身于云海,倚居在天的怀抱,地的中央,被群山所环绕:一池碧波潋滟。

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炊烟袅袅升起,隔江千万里”。我来了,你是否早已在这里静候。陌路相逢,三生有幸。今后余生,你的居所便是我唯美的世外。

我沿着堤坝小心翼翼地漫步在你的身旁,即使你默默无语,我情愿陪你看人生风景,陪你看细水长流。

乐于陪伴你的岂止我一人?看看那一辆又一辆专程驱车而至的男男女女,听听满山遍野娉婷芬芳黄刺玫的深情对话,还有呼哧呼哧传着粗气的风车兄弟……。

大山里,水是清澈的,风是质朴的,山路是蜿蜒的,野刺玫的花儿也变得更加鲜活,那花瓣明显比市区公园里的要大出许多,鲜艳许多。

青山碧水老窑洞,天成一幅只此青绿山水画卷。

继续向徒步的终极目的地庙沟村进深。

白墙、古树新芽、堆码的石头崖、起伏的村中路、远处高耸的黛山……。住在庙沟古村的人们,推门便是云雾缭绕的仙境,过着远离人群,和云海大山还有山间清泉为伴的生活。云海、山泉、山林,给了山里人最无可替代的自然馈赠,庙沟古村人也坚持与山共生,藏身云海,享受着这片宁静。山林、山泉水、肥沃的土地充盈了山村的日子,总有那些不愿放弃的村民坚守着这片宁静中生活,最终把日子过成了一种诗一样的安宁。

正当我沉浸在小村天成的仙境中间,突然一只蜜蜂隔着百变巾与我好一阵热吻,任凭你胡乱抖动,干脆它直接钻进了百变巾中,目标不偏不倚正对鼻子。哈哈哈。急忙紧跑几步到临近的老乡家求救,一位热心的美女说不能用手洗和揉搓,要用蒜擦抹解毒,说是迟那是快,她已经将去皮的两瓣蒜递在我的心中,抓紧擦拭。如果不是那位美女及时救助,我的鼻子又该是怎样的华丽转身呢,呵呵。她还说可要防护好的,有的人中毒严重当场眩晕,我半信半疑。她又说,你这看着还好,你是幸运的。这就功夫念念不忘的依然是我的古村老屋、面对面采访和环顾四周。庙沟小自然村王姓为主姓,其中参杂有其他多个姓氏,据老乡讲庙沟小自然村已经有好几百年的历史,王姓一族同样是从明朝那个特殊年代摆渡迁移而来。谢过那位救助的美女,提议给她拍照留念。瞧瞧,这笑容,是否和这里的山水天成的和谐呢。

咨询得知照片中这位长者是她的父亲,今年九十有一,照常下地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庄稼活。我赶紧的双手合十毕恭毕敬为老人家祝福。

这一隅是人间烟火升起的地方。

小村一隅。大山和白云深处的隐秘村庄,人间的诗和远方。

村中汩汩流淌的山泉吸引了我,准备一探究竟。山泉和那位美女的家紧邻,顺着泉水的引出管路攀沿而上,老乡们为山泉水建造了一处现代化的“行宫”,它源源不断的为这里的人们提供着水的滋养。多余的山泉水注入山间的那条小溪进庙沟水库,再并入双庙河流石门水库,而后汇入古安阳城面安阳溪水再入青龙涧、黄河。至此古安阳城南的安阳溪的一个分支水源探寻到了源头。

今天的徒步计划就此庙沟村。沿这条路继续行走不远便是山脚下的那个停车场。

准备到庙沟水库的源端看看。沿车旁边小道下行。水库若隐若现。

嗯,这里还有一辆车停靠,还有垂钓者。

从此处回望庙沟水库坝上。

此处清晰可见蜿蜒而至的山涧溪水源源不断汇入水库。

咦,岸边一棵棠梨树正值芳龄。颇有几分人间四月芳菲尽,山间桃花始盛开的风韵。

山中水库旁悠闲的放牛人。

到了陈家庄丁字路口,右转切入胡师傅带我走过的老路进入陈家庄村北侧居民区。

山间蜿蜒迂回而至的山泉水与我同行,开启了村中漫步的一段时光。
谁户外,谁开心,谁快乐!!!
小猫游园 发表于 2022-4-21 14:34 谁户外,谁开心,谁快乐!!!

感谢支持。
绿色带来了生机
zhb001 发表于 2022-4-21 17:21 绿色带来了生机

嗯,更期盼着一个又一个的古村老屋绿意盎然。谢谢支持。
支持精彩户外活动。
niuxingtianxia 发表于 2022-4-22 08:24 支持精彩户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