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珠峰

攀登6178米玉珠峰

拍好合照后,恩波队长带着我们一群人向后山走去,大家一起有说有笑,摆pose拍照,录视频,飞无人机,好不欢乐。山坡看着不陡,可走起来还是蛮耗体力的,不一会儿功夫大家就拉开了距离。

正当大家兴致勃勃的往山顶上冲的时候,突然山脚下出现一辆军车,车上下来三个兵哥哥,他们一边快速的朝我们走来,一边招手示意让我们不要再往上爬。

大概是队友johnson在飞无人机把他们吸引了过来,无奈我们只好原路返回。兵哥哥们把我们的拍摄设备一番仔细检查删除后,才给放行。

▲队长恩波

▲“放羊”式拉练

下山回到宾馆导出照片给队友时,幽默搞笑的大王发朋友圈说,你看这恩波队长是不是像在放羊。

哈哈,不说还真没往这处想,看着照片上恩波队长的坐姿和穿着以及山坡上分散的队友,还真是像极了。

我妄猜,大概恩波队长心里会想,带着一群“羊羊”,可我的盘儿里没有草呀。

▲大王和汤汤

拉练算是泡汤了,太阳一大早也悄悄躲进云层里,大家只好自由放飞,睡觉、聊天、烤火、遛弯、耍宝...等到天黑吃晚餐,上课,听队长讲解装备的使用方法、注意事项和第二天的行程安排。

▲晚上讲解和学习登山知识

05我们在可可西里撒欢 丨海拔4768米

一夜好眠,两天的时间,才适应,又要离开。我们终究是要明白,出发、停留、出发、回归本是生活常态。不出发,怎知下一站会有什么样的惊喜或失望呢。

西大滩距离曲麻莱大本营并不远,约一两个小时就能到达。可这短短的一路惊喜不断,穿行在世界海拔最高的天路-青藏铁路桥下,沿途风景恢弘大气;在可可西里无人区,我们抛掉所有的烦恼,痛快的奔跑玩耍.....

唱着天路看天路,车子驶入海拔4768米的昆仑山口,这里是青海、甘肃进藏的必经之地,也是青藏公路上的一大关隘,因山谷隘口而得名,翻过关隘就是可可西里世界自然遗产保护区和三江源国家公园长江源保护区。

在山口的平台上,树立着一座索南达杰的雕塑像,纪念这位致力于保护可可西里生态环境的国家级“改革先锋”“最美奋斗者”。导演陆川执导的《可可西里》讲述的藏羚羊保护过程,日泰的扮演者就是以他为原型创作的。

▲昆仑山口的景观

关于昆仑山,古至今来,一直流传着各种传说,如今能亲眼所见,也算幸运 。趁着没车的间隙,找队友拍了游客打卡照,证明曾经我们来过。

▲队长、全队合照、我 拍摄恩波队长

再美的景也留不住要将要启程前行的人。在昆仑山口往拉萨方向的第一个岔路口左侧,我们的车子拐进一条泥泞路。队长说这是前往大本营的路,越往腹地开去,越是惊喜和惊奇。

▲两侧川原一线平 目及雪线连天际

在大家的强烈要求下,师傅靠边停下车。我迫不及待的拿起相机就一阵狂拍。在队友大王的带领下,我们在海拔4800米的可可西里高原上,时而牵手奔腾,时而耍太极,时而往高处蹦哒,时而走出六亲不认的步伐,一片欢乐搞笑的氛围。

▲嬉闹的我们

嬉闹中,一群藏野驴(也有可能是藏羚羊)淡然的出现在我们眼前。没想到,运气很好,刚进可可西里,就遇上了这些高原精灵。

06大本营的苦与乐 丨海拔5050米

当可可西里的精灵们,逐渐消失在我们的视线里。玉珠峰在飘扬的雪花和云层里,若隐若现。大本营,我们来了;玉珠峰,我们来了。

到达大本营的第一件事情,不是忙着惊叹于雪山的壮观,而是大家有序的排队进行疫情防控登记,为青海登山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和我们的队友点个赞。

海拔5050米的大本营,川藏队为队员准备了豪华大帐。队长说,这样队员们能好好休息,养足精神,顺利登顶。他们是特地将这些物资从四川运到青海,真是有心。在此,感谢川藏队的工作人员们。

此次15名队友,是川藏队2021年第一批攀登玉珠峰的队员。因为队里男女比例数不匹配,以至在分配住宿的时候,队友占了本该属于我与女生同住的名额。无奈,我被分到了男生帐。

▲豪华大帐
▲舍友建瓴

▲大本营观玉珠峰

▲其它登山公司的队伍浩浩荡荡出发去冰川训练

大本营两天的适应,因担心高反,不敢剧烈活动,也不能早睡。除了吃、喝、溜达、学习攀登知识,感觉时间过得特别慢。

还好队友给力,第一天,汤汤小姐姐和北海狼大哥组织大家玩狼人杀,大伙都玩得特别开心。

没想到的是,晚上同帐的队友高反,闹腾到大半夜,我也跟着没睡好。第二天上午整个人浑身乏力、恶心、呕吐,这滋味真酸爽。当时就特别想撤回到格尔木。

好在恩波队长时不时鼓励和照顾,我强打起精神,跟随队伍参加下午的冰川训练。训练的时候,感觉自己意识模糊,身体不受控制,几次都站不稳,只想倒在雪地里呼呼大睡。

拄着冰镐,刚坐到雪地上,恩波队长和协作向导就喊我,九月,不要睡,站起来,坚持住。

我努力和自己抗争,在最后的技术装备使用演练中,身体里像是突然打了鸡血,人变得精神起来。原先一直在旁边观看的我,终于和队友们一起参与到训练中。

从冰川返回大本营时,我状态逐渐恢复,能吃能喝,但脑袋依旧晕沉。凭着对个人体能的判断,今天状态不佳的主要原因还是没休息好。

于是,跑到帐篷里倒头大睡,睡醒后精神头很好,总算又“活”过来了。事后,复盘这件事情,如果中午坚持睡半小时,也不至于整个人处在崩溃边缘。还好,我比较幸运;还好,我没放弃。

07 向C1营地进发丨海拔5050-5600米

大本营的第二晚,总算睡了个好觉。走出帐篷,阳光明媚,精神抖擞。

今天是行程的第五天,按计划得上C1前进营地,做冲顶前的最后适应。大家早早的收拾好装备,等队长一声令下,就可以出发了。

▲向导和协作向导的背包

▲轻装上阵
▲集体休息

▲协作向导分背队员的技术装(高山靴、安全带、冰爪、绳索、锁扣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