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珠峰

攀登6178米玉珠峰

五月初的曲麻莱大本营,天气依然寒冷,冰川雪水冲刷出的河面上,结着厚厚的冰层。踩过一段碎石路,滑过冰面,队伍沿着河沟继续向前。

▲包太重 耗体力 卸下来休息片刻

▲节奏走起来 拍个视频

▲能背又能拍的恩波队长

▲终于过完冰面

▲开始爬坡

▲北队友北海狼 我是好样的

▲向导 我们更牛

▲恩波队长 我最酷

冰面到第一个碎石坡,看着距离不远,走得却是气踹吁吁。队长一路压着速度让我们不要走太快,可体力好的队友们实在是飞快。
特别是老李头大哥,半个小时的功夫就不见人影,惹得队长都有些担心,单枪匹马行走会有安全风险。
其实队长担心也能理解,玉珠峰在同类雪山里,最明显的特征是,没什么植被,空气含氧量低,易高反。而且山脊完全裸露,遇上大风,也是极不安全的。

还好,老李头大哥体力充沛,早早的就到达C1营地,我们则跟着队长慢摇前行。

▲回望大本营

也许是休息、拍照、前行、时不时嗨一下,分散了注意力。近600米的爬升过程中,没有任何高反迹象,反而越走越得劲。

▲继续爬升

海拔逐渐上升到5300、5400米, 能看到玉珠峰冰川的范围也越来越大。冰川上覆盖着一层厚厚的雪,静静地躺在我们对面,如洁白纯净的睡美人,实在不忍惊扰她,就悄悄的来个合影。

▲碎石和冰川中的我

▲冰川

还没来得及好好欣赏冰川,我就被队友林铁喊过去帮他与“女神”拍照。回头一看,原来“女神”是露出半个脸的玉珠峰。

▲玉珠峰就在眼前 将要到达C1营地

海拔5600米的C1营地到了,玉珠峰全貌展现在眼前,馒头山的号称果然实至名归。

▲玉珠峰、徒宠、营地帐篷

一夜未眠丨海拔5600米

C1营地处在一片洁白的世界里,寂静又喧闹。冰天雪地里,吃着热腾腾的泡面,都觉得是件特别幸福的事情。

▲烧雪水吃午饭

虽然太阳当头照,又晒又暖,营地的风也不小,一旦停下来不活动,体感就会感觉很冷。离休息时间尚早,坐睡两难,只好在营地周围溜达、拍照、找手机信号。

▲玉珠掠影

结果,手机信号没找到,手指倒是冻得失去知觉。于是,奔跑着返回帐篷。恰好我们一位向导全副武装站在帐篷门口,看起来好暖和。嘿嘿,不管三七二十一,直接冲过去把手放进他的羽绒服口袋,捂了几分钟手指才有了感觉。

估计向导大哥被我这突如其来的动作给吓到,呆呆的站在雪地里一动不动。直到现在,都还不知道这位向导的名字。在此,我谢谢你,谢谢在海拔5600米,从你那里抢来的温暖。

▲暖和手指

万万没想到的是,又一夜无眠。事情还得从住宿说起,大本营的时候,我被安排到男生帐。结果在C1营地,我又享受同等待遇。不知道是真高反还是队友闹情绪,这一晚我们四人是在“争吵”中度过的。

09艰难登顶丨海拔6178米

凌晨3点,队长挨个帐篷喊起床,准备冲顶。躺在帐篷里,头晕脑胀,四肢无力,动都不想动弹下。最后在队友北海狼的帮助下,才将技术装备穿戴好。

强打着精神喝完两包燕麦片,跟随尾队出发了。也不知道爬升了多少米,凌冽的寒风吹在脸上生硬的疼,手脚开始不听使唤,意识时而模糊,时而清晰。当时脑子里就一个意念,我坚持坚持,能走多远算多远。

▲向上攀登

从大本营到峰顶,短短两公里500多米的爬升,像是爬了一个世纪。从暮夜到天明,再到阳光普照,鬼知道这段路程我经历了什么。

前半段攀登,几乎是闭着眼睛,使出浑身的力气向上而行。手指僵的快要失去知觉,好在先前有爬哈巴雪山的经验,用力的对拍十指,僵麻才得以缓解。

这几天玉珠峰积雪少见,气温低,且攀登线路全是冰面,给此次攀登增加了不少难度。几次滑坠挂在冰面上,挣扎一番后,在恩波队长和协作向导的拉扯下站立起来,继续向上。稳住上升器,抬腿将冰爪狠狠的扎进冰面里,心里默念着左右左,按着节奏一步步走。

终于在海拔5800米左右,我一路反超同行队友,追上前面的队友老房子。在泽让郎甲向导的接力下,于9点32分成功登顶玉珠峰,成为川藏队登山公司2021年首批登顶玉珠峰的唯一女队员。

▲到达峰顶

山顶的风大得几乎能把人吹走,迅速拍完登顶照后,我们迅速下撤。向导将我们仨用安全锁带绑在一起,手挽着手并肩走,才能不被风吹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