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

中坑石壁下环穿

2022年4月16日星期六,天色阴沉。天气预报说,可能有小雨,领队提醒所有人必须带上雨具。早晨8点整,永定“驴行远方”12个驴友,集合在永定火车站旁,乘车直达中坑村的石壁下自然村外的一块平地,这里是深山老林,竹幽篁岭,海拔并不高,只有400多米。

众驴友下车后,集合在路中间,一起合影留念。

随后,众人整理装备,沿着水泥路向下行走一段,折而向右,进入机耕路。

沿途随处可见客家人喜爱的山货食物——蕨,长得既肥又壮。蕨生长在湿润、凉爽的向阳山坡上。据记载,蕨营养丰富,除了可以食用,还具有清热、滑肠、降气等功效。拗蕨,成为驴行户外的一大乐趣。如今,正是蕨长势旺盛之时。对于拗蕨高手来说,不仅可以自食,还可以拿到市场上出售,挣点零用钱。

茅草丛里,蕨根簇生,也被驴友发现。

走在前面的旺哥眼尖,摘了不少蕨,慢慢落到后面。

机耕路里,树木茂密,视线受阻,山势隐藏。

后面的驴友很快走到前面,发现路边还有另外一种山珍——勒泡,又名树莓、山抛子、馒头菠等,也叫覆盆子,或野草莓。这种小灌木,生长在向阳的山坡、山谷、荒地和疏密灌木丛中的潮湿处,果实细小,呈现玛瑙般红色,直径只有1厘米大,三月底至四月初成熟,有人称之为四月泡,色彩艳丽,惹人怜爱,吃起来汁甜甜的,略带一点酸味,摘下入嘴,可以一饱口福。

驴友禁不住诱惑,采摘入口,酸甜可口。

往前走,路越来越小,还没被堵塞。

再往前走,却是村民使用废弃水泥罐制成的蓄水池。

驻友们略微歇息,山风吹拂,驴友感觉有些冷,往左侧山路下行。

下面是养猪场,全部是黑猪,据说是野猪与家猪杂交的品种,肉味绝佳,价格昂贵。

路边,竹林掩映,随处可见春笋。

走到低处,海拔只有200多米,沿黄泥路往上行走。

透过竹林,还有多处养殖场。旺哥感觉方向不对,查看轨迹,已经偏离。

众人只好沿原路向上行,视野开阔,凸起山形,低矮平缓,没有笔架之势。

返回走,拱了一段路,山路堵塞,成为断头路,无法通行。

驴友们直接拔高100多米,开始出汗喘气。还好山里阴冷,微风呜呜,适合徒步行走。

走到水泥罐蓄水池,往右侧下行,还是机耕路,远远望见小山村——坑头自然村,掩映在崇山峻岭之间。

往前走,很快进入村庄,土楼完整,数量众多。

村子里,山田抛荒,大都人去楼空,只剩少量人在此养殖,或者收割山货出售。

询问村民,坑头村里全部姓黄,只有50多人,笔架山位于坑头的西边,山路己经阻塞难行。抬头仰望,山势平坦,并不险峻。

穿过村庄土楼往西走,折而向北,走在池塘边,绕过黄姓祠堂。

沿小水圳向上,竹叶遍地。潺潺流水,声声悦耳。

钻过茅草篷,竹枝细长,时不时可见竹笋。这是山里人家的抛荒山田,细竹蔓生,驴友不敢随意采摘。

走了一段路,山路拥塞,树木横卧,枯竹躺着。

按照方位,寻找出路,很快到达成熟易行的山路,驴友兴奋极了。

往下走了一段路,旺哥发现偏离轨迹,赶紧往山坡上拱路到机耕路往上走。

山里树木众多,几乎垂直向上,没有荆棘挡道,落叶铺垫山坡,视野开阔,很快找到路径。

忽见山路远处左侧出现白紫色杜鹃花,很是艳美,只是距离太些,无法靠近,只能远远观赏。

折断的松树,与人齐头。众人矮身,穿树而过。

这棵是此行中形状最为奇怪的树,女驴友站在树前,丽影闪亮,曼妙生辉。

往上走,海拔达到500多米的山顶,往山坡下走,轨迹又偏离了,只好往上走,再折而向右下行。

虽然多走了一些弯路,站在山林里,驴友夫妻气定神闲,妙语连珠。

初驴行走山林,镇定自若。

返回,折而往右侧下坡走,又向上行走,到达一块平坦地。

时值中午,两个旺哥搭锅充气煮面。

众人吃完午饭,继续向上行走。

山路两侧,到处是被剥割的松香,村民将薄膜钉在松树上,使溢出的松节油自动流入袋里,因为下雨,水比松香多。村民为了收割松香,在松树上钉了不少木棍,以便攀爬。

沿路上坡,到达一处小山顶,海拔612米,距离笔架山还有200多米的海拔高度,路程1公里多,目标就在眼前。

有些初驴感觉腰酸脚疼,要求早点返回。旺哥只好折而下行山坡。

下山途中,碰到一些山民,以为是本地村民,询问得知,他们不会讲本地客家话,而是被雇佣来的贵州人,专门收割松香的。他们说,松香一斤可售卖6块多。

其实,质量上乘好的松香,收购时一斤可卖10多元。

山路非常舒坦,竹林掩映,幽静悄然。折而向左,是一条古老的石砌路。

平时,走的人很少,铺满落叶,覆盖地面。

沿石砌路向下走,很快到达机耕路,轻松许多。

途中,时不时出现可食用的蕨,还有一些细小的筀竹子,路边量少,可能被人采摘了。如果要采摘更多,必须深入树木里。

杉木,曾经是制作家具的上等木材,被遗弃在路边,任其腐朽,实在可惜。

走到车辆停靠处,集合一车驴友,返回永定县城,结束一天的驴行。

驴友很早返回到停车处,还不到下午3点。虽然走了一些弯路,稍微折腾,但山路好走,影响不大。一些驴友己经釆摘了不少蕨和筀竹笋,还是很有收获的。

对于爱好户外活动的驴友来说,笔架山近在眼前,目标没有到达,颇为失落。
期待下一次驴行,弥补遗憾,走出精彩的自我。

此次驴行,路程不长,只有8公里多一些,风景一般,没有特色,无法留下深刻印象。
一路行程,无雨微风,凉快舒适,呼吸新鲜空气,值得驴行。

很好的出行记录,值得欣赏
路口风声 发表于 2022-4-21 15:45 2022年4月16日星期六,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