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淮南

雨中徒步穿越仙女山天坑(天生三桥)

知道重庆武隆天坑(天生三桥),源于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变形金刚4》我深深地被天坑(天生三桥)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奇异景观吸引。去年国庆节后到重庆出差办完事,我在解放碑乘长途车直接来到这里雨中徒步穿越仙女山天坑(天生三桥)
        武隆天坑(天生是全国罕见的地质奇观生态型旅游区,属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景区以天龙桥、青龙桥、黑龙桥三座气势磅礴的石拱桥称奇于世,属亚洲最大的天生桥群。
在此插一下【传说武隆的由来】 传说老武隆衙门附近有座大庙, 庙上的柱头上雕有五条龙。 这五条龙几百年来受人供奉,更是有些人开光点亮、烧钱化纸。不知不觉间便把它们供活了。相传有人竟看到过这五条龙下乌江头吃水,转去还吃了人些点的麦子。后来武隆糟了旱灾,庄稼年年失收。这时五条龙竟出现了,在龙洞一条、老龙洞一条、青龙洞一条、龙洞湾一条、猫鼻梁一条。猫鼻梁上有五重岩,龙梭起过路,留得有印印。就是现在坐船往乌江过路,都可以看得到,一重岩上一条龙。 老衙门有五条龙的说法传开了, 不知是出于畏惧, 还是五条神龙惩罚起贪赃枉法的县官,那年起,许多武隆的县官没在任几年都离了位。几年后,一位县官便把衙门搬到巷口了。随着五条龙传说的普遍,小县也就改为五龙县。后来,人们把五龙县又改成威武兴隆的意思,正式取名为武隆县啦。雨中徒步穿越仙女山天坑(天生三桥)
         天坑(天生三桥地处仙女山南部,位居仙女山与武隆县之间,景区内天生石桥气势磅礴,林森木秀、飞泉流瀑,包容了山、水、雾、泉、峡、峰、溪、瀑,是一处高品位的生态旅游区。仙女山的传说和名子的由来。 从前,仙女山上有一个穷苦的牧童,为还父债成天给地主放牛割草。有一天,他放牧到一个叫做清水塘的地方,捡到一件华丽的衣衫,这时出现了一位妙龄女子,她羞涩地来到牧童的面前说衣衫是她遗失的。牧童将衣衫归还给女子。而女子后来与牧童成亲了,帮助牧童放牧,缝补衣裳,财主知道牧童有位美丽的妻子后,想霸占女子为妻。 原来女子是仙女下凡,她巧施妙计杀了恶毒的财主。后来仙女化为了一座山峰,屹立于悬崖之颠,成为千百年来扶正祛邪的象征。

雨中徒步穿越仙女山天坑(天生三桥)
         天坑底部,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的取景地——天福官驿,古朴的驿站隐匿在一片竹林之中,神秘又静谧,让人不由得遐想其中曾经留下多少江湖往事。雨中徒步穿越仙女山天坑(天生三桥)
         天坑景区入口处,电影《变形金刚4》中的骑士擎天柱高大威武模型,他是《变形金刚》系列5部作品中汽车人的领袖雨中徒步穿越仙女山天坑(天生三桥)
         武隆天坑(又称为武隆天生三桥),世界第二大天坑,主要大天坑天龙天坑、神鹰天坑)组成,在这个天坑之间,又由三座天生桥天龙桥、青龙桥、黑龙桥)相连,天然形成的三座横跨天坑的石桥。这种天生桥在我去过的贵州的大小七孔景区也有,但是壮观程度与武隆的相比是不可同日而语的。这三座天生桥呈串珠式纵向排列,号称是世界上最大的串珠式天生石桥群。三座桥蔓延的距离有1.2公里,高度均超过200米,横跨在创造了这奇观的羊水河之上,嚣张而宏大。被许多地质学家称之为“世界地质奇观”。
雨中徒步穿越仙女山天坑(天生三桥)

早上从重庆解放碑乘长途车,经过4个小时直接到达武隆喀斯特旅游区游客中心(仙女镇)。存放行李,购好景区门票后,乘环保景交车,我来到仙女山天坑(天生三桥)。
雨中徒步穿越仙女山天坑(天生三桥)
        仙女山森林茂密,朦朦细雨中沿着崎岖蜿蜒的石阶,我们向天坑进发。雨中徒步穿越仙女山天坑(天生三桥)
         走不多远,到达天坑悬崖边,有通往天坑底部的电梯,可以一直下到了天坑的底部。
        电梯徐徐下降,烟雨弥漫中天生三桥中的第一桥——天龙桥(洞)展现在眼前。
雨中徒步穿越仙女山天坑(天生三桥)
        到达天坑中,走出电梯环视四周,好似进入了一个神秘的世界。
        沿着石阶步道下行,坑底绿意葱茏、野花盛开,映入我们眼帘的是一幅巨型盆景,在云雾飘绕中宛如进入了仙境。

进入“天龙桥洞”,回头向上看,犹如“坐井观天”。
雨中徒步穿越仙女山天坑(天生三桥)
         透过狭窄的桥洞,再向前看去,神秘的天坑就在“窗外”。
       天龙桥下的右上方石壁上有一块凸出的大石头镶嵌在桥洞中,就像一头大象一样,这是天然形成的。我们走近细看,清楚地看出了大象的每一个身体部位,虽然每个部位都不是很清晰,却让人感觉是技术高超的工匠用dao琢出来的。传说,这就是天龙桥的“守护神”——这一景观也叫“圣象迎宾”。石象是经地下水流冲蚀和切割而保留下来的一处形象景观,屹立此处百万年,辛勤不倦地迎接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雨中徒步穿越仙女山天坑(天生三桥)
        再往前走,瞎然开朗,整个天龙天坑展现在眼前。天坑内青葱翠绿,沟壑如织,溪流成网。这深不见底的天坑地缝会不会有通往“地心”的道路?如果有,我想聆听来自地球深处的声音。

雨中徒步穿越仙女山天坑(天生三桥)

天坑内建有一座青瓦灰墙的古色古香的四合院。这个驿站始建于唐武德二年(公元619年),是古代官方信息传递的重要驿站。雨中徒步穿越仙女山天坑(天生三桥)
       驿馆位于道旁,屋顶被天龙桥万丈深渊所笼罩,四周岩壁峥嵘,灌木苍翠。
雨中徒步穿越仙女山天坑(天生三桥)
        天龙桥高235米,雄伟壮观天龙桥的底部被流水造就了两个穿洞,分居南北组成了名符其实、绝世仅有的天龙双桥。天龙桥的北桥,就是刚才下来的通道。溶洞深邃通幽溶岩奇特形状各异流光溢彩仿佛天宫。雨中徒步穿越仙女山天坑(天生三桥)
       再往南看,天龙桥的南桥气势磅礴,桥洞酷似挺立的大拇指,过往的人们都自发用手指与“大拇指”对映,玩笑间为自己和天龙桥点了一个大大的赞。哎!大自然造物之神奇,我等只能感叹。雨中徒步穿越仙女山天坑(天生三桥)
         天龙桥天生三桥中的第一座,桥高235米,桥150米,桥宽147米,平均96米,平均跨度34米。桥的高、宽、厚均居世界天生桥的第二位,屈居于青龙桥和黑龙桥。远远望去犹如腾飞的巨龙,俯视着整个景区,称之天龙桥。雨中徒步穿越仙女山天坑(天生三桥)
雨中徒步穿越仙女山天坑(天生三桥)

再往前走,驿馆院前挂着的灯笼上写着“天福官驿”4个字。雨中徒步穿越仙女山天坑(天生三桥)
       进入驿馆,我看到院内所有建筑均为木质结构,风格古朴而典雅,到处都弥漫着古老悠远的味道,著名导演张艺谋拍摄的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曾在此取景。主楼三层,偏房两起,厢房相对,四四方方,错落有致,灰墙黑瓦,苔阶狮磴,廊柱翘檐。如今驿站内还保留着当时作为剧中的很多道具,供游人观赏。
雨中徒步穿越仙女山天坑(天生三桥)
        青石驿道、自然山景与拙朴简约的建筑,三者间恰到好处,又相得益彰。如若天龙桥下少了这座“驿官”,景致会大打折扣,虚空诸多。它的建筑结构十分典雅,与青山和天龙桥相互辉映,宛如一幅天然合成的美丽画卷。有雨滴落在驿站院内的青石板上,仿佛有战马铁蹄踏过,有刀光剑影闪过,感觉穿越时空,恍若隔世。
         从驿站院内再看天龙桥,洞天合一,蔚为壮观、荡气回肠。

走出驿站院门,打伞依绿植环绕的石板小路继续前行。路边密林草丛中溪流汇聚到潺潺细流的羊水河与我们相伴江的支流乌江,贯穿整个武隆,而乌江的支流羊水河,在武隆天坑的上游潜入地下变成了伏流进入天坑雨中徒步穿越仙女山天坑(天生三桥)
        站在天龙天坑,回首再望天龙桥的伟岸与壮观。
雨中徒步穿越仙女山天坑(天生三桥)
       天龙天坑口部直径500多米,坑底十分的平坦,属于塌陷型天坑。站在天坑幽谷中,只见坑顶稠密的树冠林立,山峦叠翠,远峰近崖,尽展风姿。仰望天坑,四周崖壁如围筒,山顶平整如围盖,山体绿意盎然,斑驳的岩石呈铁灰颜色,浑然天成,充满诗情画意雨中徒步穿越仙女山天坑(天生三桥)
       位于天坑中心树丛竹林中,电影《变形金刚4》中霸王龙机械模型,显得盛气凌人,霸气十足

我们跟随人流一路前行,来到第二座天生桥——青龙桥。
雨中徒步穿越仙女山天坑(天生三桥)
        站在青龙桥石碑旁,背对青龙桥,我也来个“到此一游”。
        青龙桥,是峭壁上天然形成一个大,状似真桥。青龙桥是天生三中最高、最气派的一座也是垂直落差最大的一座,桥高350米,跨度400米。桥身青翠藤蔓缠绕。待到日落西山,余晖尽洒,青龙桥下凉风习习,桥身也因日光的缘故而变成了暗绿色,远观正似一条青龙欲飞冲天,故名“青龙桥”。
        青龙下方孔形如一把大刀,刀柄、刀身栩栩如生,倒影湖中更其形,犹如关公的青龙偃月刀。
雨中徒步穿越仙女山天坑(天生三桥)
        下仰视,硚孔空阔高旷,壁立千仞。硐顶逐次崩塌,断面呈弧形分布。硚身巨大的石面上凹凸不平,几条大小不一的溪流在桥下穿行流淌,令冷峻的巨石多了几分滋润和清凉。
        青龙桥的附近山清水秀,还有一条泉水从崖壁洞穴里流出来,形成一个细细的小瀑布,它有一个好听而形象的名字,叫做“仙女泉”。

青龙桥下有一座人造石桥横跨在羊水河,秀气十足,衬托的青龙桥愈发宏大。
雨中徒步穿越仙女山天坑(天生三桥)
        走上人造石板桥上,浅浅的羊水河顺着人行步道旁从青龙桥下流过,似乎青龙桥下又有一条青龙穿桥而过。
        走到第二座石板桥上,再看青龙桥洞影,又似山妇洗衣用的捶棒槌。
        沿着羊水河穿过青龙桥,我们到达了神鹰天坑。还原此处天生桥和天坑的成因,最初有一条贯穿在巨厚的石灰岩下面的地下河。随着地势抬升,碳酸盐的岩层被地下河水溶蚀河床下切,地下河沿线形成许多庞大的地下溶洞,终于在庞大溶洞的顶部发生大面积坍塌。随着崩塌物被水流搬运一空,形成了天龙天坑和神鹰天坑,其残留部分则成为天生三桥雨中徒步穿越仙女山天坑(天生三桥)
        随着众人的目光,在一堵绝壁上,在坑顶边缘,看到了一只巨大的“神鹰”天然浮雕。崖体突兀处有一酷似展翅欲飞的老鹰俯视坑底,故得名“神鹰天坑”。神鹰有着威猛的身躯,矫健强劲的双翼,锋利的脚爪。神鹰展翅飞翔,似乎欲搏风击雨冲出天坑,翱翔于苍天之中。传说这只巨大的神鹰是青龙的守护神,因为它的翅膀似乎把整个青龙都遮盖了。上有苍穹,下有神鹰。雨中徒步穿越仙女山天坑(天生三桥)
        而从神鹰天坑回头观望,青龙桥的光影则神似一条跃龙门而出的鲤鱼,不可不谓之奇特。古代传说,黄河鲤鱼跃龙门就会幻化为龙,意喻飞黄腾达,逆流前行,奋发向上。当然,鲤鱼跃龙门也是古代科举得中的美好意喻。因此,有不少游客都会在此精心地留影雨中徒步穿越仙女山天坑(天生三桥)
雨中徒步穿越仙女山天坑(天生三桥)

向前行进,对面空旷处高耸的绝壁上一个天然的大缺口,状若型,洞高而狭长,幽深暗黑,洞顶部幽暗的岩石如一条黑龙盘旋于桥顶,故得名“黑龙”。雨中徒步穿越仙女山天坑(天生三桥)

黑龙桥桥高223米,桥厚107米,桥宽193米,平均拱高116米,平均跨度28米。在桥宽和平均拱高两个方面居世界第一位,比青龙桥和天龙桥都宽、都高。黑龙桥与其他两座桥还有不同的是,桥洞较长,差不多193米,幽深曲折,看起来很像一个长长的山洞。当地老人讲,解放前,有山民曾经藏在那里面躲避过土匪。这里既隐蔽又阴森,景区开发前,每天的傍晚,这里的天色变得暗淡无光,再加之崖壁怪异,山影狰狞,兽鸟怪叫,所以当地村民到了下午4—5点钟,就再不敢通过这里了。

雨中徒步穿越仙女山天坑(天生三桥)
       黑龙桥的山洞,十分有趣,洞壁和顶部的溶蚀形态十分普遍,洞壁还有雾泉、珍珠泉、一线泉、三叠泉等悬挂泉。遗憾的是,我来的时候是深秋沽水季节,没能看到这些奇泉景观。
       走出黑龙桥,回头看黑龙桥。黑龙桥洞道的侧壁及顶部窝穴、溶孔、天锅、流痕等溶蚀形态十分普遍,这是远古时期伏流的水流特征。雨中徒步穿越仙女山天坑(天生三桥)
        黑龙桥雕刻有“黑龙桥”三字,下面更有一尊腾空飞跃、栩栩如生的雕龙。
雨中徒步穿越仙女山天坑(天生三桥)
        壁立千仞、气势恢弘的黑龙桥之上的石壁上方,有一处形象景观,其眼窝深邃,面部轮廓明显,犹如美国电影《金刚》里的大猩猩。这也是天生三桥景区的一处非常形似的神奇景观。

出黑龙桥后,羊水河渐深渐宽,聚成了一个浅浅的湖泊。
雨中徒步穿越仙女山天坑(天生三桥)
        站在幽深的谷底举头仰望远山神秘,近山雄奇,沟壑清幽,头顶飘洒着如雾如烟的雨,衣服和发丝都有了雨落的痕迹。
       岸壁上的个洞叫做龙泉洞”。洞中流水飞泻而下,常年不断,流水下地为潭,潭水总是这么清澈见底,据说龙泉洞的水,是从7公里之外的中石院天坑底部漏坑过来的。洞里的最大价值是,生存着一种奇异的盲鱼。雨中徒步穿越仙女山天坑(天生三桥)
        这处景观称为夫妻石”,其形状犹如紧挨在一起的男女两人,侧面轮廓非常明显,左边妻子的鼻子很挺,右边丈夫的喉结突出,彼此依靠慰藉形如夫妻。雨中徒步穿越仙女山天坑(天生三桥)
雨中徒步穿越仙女山天坑(天生三桥)
        当我跨过波光潋滟的栈道,走到峡谷尽头,沿着一条斜坡走出天坑时,扭头回望天生三桥,此时天生桥早已掩映在一片林森木秀、峰青岭翠、烟雨浓雾之中。雨中徒步穿越仙女山天坑(天生三桥)
       站在坑顶,望着群山叠嶂,光影变幻,我想雾气弥漫的天生三桥,可能有了灵气不知觉间变得缥缈虚无。雨中徒步穿越仙女山天坑(天生三桥)
       继续前行,走到了“天生三桥”景区的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