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天籁哈拉湖

哈拉湖,蒙古语意为黑色的湖,是青海第二大湖泊,也是深藏在祁连山腹地,鲜为人知的高原咸水湖,海拔4100米。哈拉湖北侧耸立着海拔5826米的祁连山最高峰团结峰,也是甘、 青两省的边界,当地蒙古人称团结峰为宰吾结勒或岗则吾结。
自从2003年知道青海有个哈拉湖,便一直有一个愿望,一定要去那里。
有人说哈拉湖是“地球上最后一滴眼泪”,也许是因为它的神秘与纯净,地处无人区的哈拉湖一直是人类生活的一个禁区,也是许多冒险家的终极目标。
去年十月开车翻越祁连山,路过央隆乡,看着标有“哈拉湖”的指路牌,犹豫许久,最后费了好大劲才将心里的冲动抚摸平。
今年再进青海,便把亲密接触哈拉湖列为海西旅行的重头戏。
经过艰难的行驶,走过太烂的路,经历惊心动魄的过程,翻车、爆胎,我终于来到了哈拉湖。
走进哈啦湖,犹如走进了诗的境界,顿时体会到了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探险者倾心于祁连山下的“最后一滴眼泪”。
来到了哈拉湖畔,湖水碧蓝如玉,晶莹剔透,湖面辽阔浩瀚,波光潋滟,湖岸芳草箐箐,绿草丰茂。
空旷中祁连的长风吹来了一波波浪花,远处的雪山巍峨挺拔,湛蓝清澈的湖水贯穿大地,我的心也和这湖水一样波涛激荡,湖面上湿漉漉的空气,一阵阵漾溢过来,滋润着我的身心。
翻山涉水来到湖西岸,也许因为兴奋,还未安顿下来,就迫不及待的来到湖边,感受梦的天籁。
晚上扎营在湖岸高处,在这荒野幽谷中,体验着哈拉湖所漫溢出来的自然气息,这是一种清朗、滋润、空灵的气息,感受到这里的广袤,这里的纯净,这里的狂野……
在海拔四千多米的高原上,我不知道自己悟到了什么?夜空下,我分明嗅到了一种融合着苦涩、芬芳、甘甜的自然之气,这种星空下的气息,渗心入骨。
凌晨有越野车队往西去,默默祝福他们。
四处野花盛开,散发着芳香,深深的呼吸,涵养着性情。
遥远的哈拉湖,美丽的地方,行走过,便在我心中留下了美好的印象,忘却了来路的那一段阴翳。
野羊奔跑过,旷野依旧。
返回德令哈的路,让我沉默了许久。
哈拉湖,让我想到了远古和荒凉,想到了蓝天与阳光,想到了峥嵘与雄伟,还想到了清澈与晶莹……
哈拉湖,一个深不可测,险象环生的荒野去处,置身其中,恍然处于遥远的旷古时代。
很庆幸,我了结了一桩长久的心愿。

乐途2018.8.23于西安南郊陋室

激情澎湃的户外活动,赏心悦目的风景,值得点赞,期待看到楼主更多好帖
雪山的小鸟 发表于 2022-4-27 13:43

这个蓝色太纯粹了,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