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综合

Travel Memoirs | 哈尔滨 | 白天不懂夜的黑

我了解到,人们会忘记你说过的话,忘记你做过的事,但永远不会忘记你给他们的感受。

//绿皮火车

这一次是从北戴河坐了一晚上的火车,硬座。上一站刚好在阿那亚浅浅过了戏剧节,在北戴河简单停留后,便选择以最便宜的交通方式前往哈尔滨

坐过绿皮火车的人应该都知道,那是一种什么感受。挤挤攘攘的人群大包挨着小包,肆无忌惮地碰撞、摩擦,抬头就能看到黑压压的人头,甚是让人望而生畏。绿皮火车开得很慢,行驶中的绿皮火车晃动得很厉害。两节车厢连结处还有人在吸烟,小孩的哭闹、老人的咳嗽、外放的视频、熏人的脚臭、恼人的呼噜声......要说那么难受为何还有那么多人选择绿皮火车。因为穷,也许也有人因为情怀。

仔细翻看了我学生时代的火车票,坐一晚上火车去目的地玩个3天,又坐一晚上火车大早上奔回学校上课、参加期末考的日子不尽其数,浮现在眼前。

列车发动,在两声长鸣中,向往人性皈依的我们只会越发依恋绿皮火车里那还未消逝的人情味。

//中央大街

每一座城市都有不同的调性与情怀,在哈尔滨这座城市保留下来的斑驳百年建筑里,有着市井的嘈杂,也有着生活最真实的模样。

中央大街,哈尔滨的城市名片,是一个历史、现代、潮流、旅游交织的地方。这条商业街荟萃着许多经典的欧式建筑,在繁华的都市中诉说着这座城的过往历史。

漫步在中央大街,看着两边林立的众多建筑,才清晰地了解到这里汇集了欧洲15~16世纪文艺复兴风格以及17世纪的巴洛克风格,斑驳的墙面更添一份历史的厚重感。

在漫长的时间里,俄罗斯的文化以及口味,潜移默化地融入了中国人的生活。它的特色就是俄罗斯风情,从琳琅满目的套娃到遍地的俄罗斯百货,再到邮局偶遇的漂亮俄罗斯Baby,都是最独特的城市艺术。

//圣索菲亚教堂

北方的街道都似曾相识,路边摆卖的油条包麻糍精巧油腻。走在那样的街道上恍惚间会忘记自己在什么地方。

这栋有着绿色洋葱顶、拜占庭式建筑风格的教堂,像极了童话书中的城堡,充满梦幻的异域风情。站在索菲亚教堂门口,望着高耸的教堂顶,我陷入了深思。

//师大夜市yyds

这个夜市位于哈尔滨吃饭师范大学门口,也不知道有多长,反正一眼看不到头,也不知道有多少人,反正只能跟着人流走。既有全国各地的知名小吃,又有不少当地的特色风味。冰姐吃到了好多好吃的美食,反正是馋哭我了!!!只有吃美食的时候我才恨,为什么没多带一个人出来。“最贵烤冷面”是我到目前为止吃到的最满意的烤冷面,绝绝子!!!

吃完了美食,想着去消消食。于是,在美食街的尽头跟着人流往前走,便从哈师大的宿舍溜进了校园。

漫步在校园里,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操场上运动着的人儿,有打篮球的、有打羽毛球的、有跑步的、有打排球的。一个个年轻稚嫩的脸庞,仿佛告诉着世人永远都不会觉得累。此番青春气息,刹是羡慕,想起了自己大一大二那阵的懵懂。

再往前走,来到了艺术楼。我装作是本校的学生,丝毫不胆怯地上了楼。许是周末,教学楼里还在训练的学生并不多。有听到本校生练习乐器,也有看到墙上挂着很多精美的学生的作品,忍不住简单记录。

和每所大学一样,在这里,傍晚,有在校园里牵着手散步的情侣、玩着滑板的热血少年、跑着步好像力气永远也花不完的少年、做着小生意的摊贩......

//花了30元做了个美甲

本来是打算去果戈里书店的,谁知因为疫情关门了。于是,在果戈里大街上瞎逛,无意间进了一家地下服装城。它的名字叫革新外贸服装城。抱着猎奇的心态,我进去逛了逛,想看看里面到底会卖些什么。

和所有的服装城一样,里面有各式各样的衣服,不同款式不同价格的。也有很多做美甲的,逛着逛着,就会有商家来招呼“美女,做个指甲呗!”

行呗,想着反正离航班起飞还有3个小时,做个美甲算它45分钟,再花个1个小时坐公交到机场,应该来得及。于是,很兴奋地坐下来了,想看看这里30元就能整到的纯色美甲和上海200、300的美甲差距有多大。

老板娘是个很直爽的北方人。尽管过去一年了,我还记得她的模样。她的个子不高,身材有些许走样了。

我挑了个很跳的颜色,询问老板娘会不会太夸张。老板娘说:“这种颜色就适合你们这样年纪轻的小姑娘。”谁,又不曾经是个小姑娘呢?

我们聊天,一起吐槽疫情。她和我谈到了她的青春,之前她也是个很瘦的小姑娘,之后结了婚就慢慢发胖了;和我谈到了她的孩子,说着他们不让人省心脸上却抑制不住的满足;也和我谈到这份工作,人多时一天好几单,都没空吃饭,一天下来能赚不少却着实很累,但人少时,收入也不怎么乐观。

我笑咪咪地让老板娘给我拍张照记录一下,她可爱地掏出她的道具,和我说看到小红书的姑娘们都这样拍。道具还是很齐全的,但是这个粉色真的显得我的手好黑好村呐!!!哈哈,但是旅游时拍起照来还是很养眼的。

在上海的街头你或许会花100、200、甚至500,花上一个下午,做出漂亮的美甲。但以往的经验告诉我,你的对面可能只是冷冰冰的面孔,又可能碰上热情一点的和你聊聊护肤、美妆。末了,不忘丢下一句,“美女,送你护手霜。可以的话麻烦好评哦。”

但这里,好像一切都没有目的性。简单地付出劳动,换取对等的价值,聊聊家长里短,让我感觉更加真实。虽然环境一般,却又带给人舒服、温暖的感觉。

//浅浅染个绿头

因为是夏天来哈尔滨且停留时间较短的缘故,便与很多冰雪美景无缘了,心中暗暗可惜。中央大街我也一个人逛了一遍又一遍,也逛不出什么眉目。无聊的一个下午,闲来没事,去浅浅地K了3小时歌。另外一个无聊的下午,浅浅地染了个绿头!!!

哈哈哈,至于说为什么突然想染剪短发想绿头,就是因为下一站要哈尔滨直飞泉州整毕业旅行嘞,想留下个不一样的感觉~换个心情!!!

yep~现在回过头来想想,能随心所欲、无忧无虑的也就那么几年。换句话说,现状我的头发不是我自己的,想染绿头就等着被炒吧。

下一次,一定要去一趟冬天的哈尔滨,在她最美的时候去看一趟她。

over.

激情澎湃的户外活动,赏心悦目的风景,值得点赞,期待看到楼主更多好帖
一只冰 发表于 2022-5-4 12:07

[ ...

简食美餐很不错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