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

漫步贺兰山之再遇转角

转角楼是离银川市区最近的贺兰山知名高峰,海拔3049米。其实他并不在贺兰山主山脊上,或许就是因为他是主山脊转向延伸出的高峰,才因此得名。从地图上看,他确实在主山脊两座山峰甘沟梁和巴峰夹角的位置。在它西边还有一座孪生兄弟转角楼西峰。同他相比,他的这位兄弟可算是默默无闻,很少有人去攀爬登顶。其实这座山峰高度和转角楼相差无几。两峰从远处看,相互对立,互为犄角,形似一对双乳。

此次和皮哥相约结伴6:00从大口子沟进山,12:30登顶转角楼,14:20再从转角西峰山脊下撤到拦沟咀子,过黄旗口南沟垭口进入黄旗口沟,晚上8:25出山,全程35公里左右,用时14小时左右。

漫步贺兰山之再遇转角
上周6点左右进山,天还是蒙亮状态,这会还不到6点红日已冉冉升起。

滚钟口笔架山身后是一片蓝天,缺少白云映衬,但不同颜色岩体在东方晨光的扫射下,层次分明,立体感十足,也是一副很美的画面。拍摄角度不好,拍不出笔架山哪完美形似笔架的感觉。

大口子沟已经进来了好多次,之前四次上转角都是由此原返。今天要尝试新路线,从这里进去,黄旗口出来,走个环线。

漫步贺兰山之再遇转角
    行进途中随处可见花开正当时的蔷薇。大口子沟常年有水,这里生长的蔷薇枝繁叶茂,植株都很大,花色也艳丽。

沟里盛开最多的还是丁香花,从沟两侧一直到半山腰位置都是丁香树的落脚点。平时感觉不到他们数量的庞大,在满眼望去的淡紫色花海中,你才会发现他们才是这片土地的主人。

现在已经是五月天了,沟里还有几十米长的冰层。冰面和人脸一样,都经不住岁月的洗礼。时间已经让它光滑透亮的表面变得粗糙不堪,泥尘也侵入他的身躯,让他的颜色变得和周边的石头一样灰白。

越往高处走,越能感受初春的味道。嫩叶初展,花蕾欲放,娇绿破土假如想重温春梦,就请往高处走。

去转角的行途中,最喜欢的走的就是这段从卧倒的枯木间通过的路。每次走,仿佛能感受到枯木们在低语,旅人们,不是我们拦了你们的路,是你们侵扰了我们的安眠之地,愿岁月早日让我们腐烂入土,免得拦阻你们的通行让人感悟良多

他们挺身立于天地之间时很伟大,现在倒地了依旧很伟大

漫步贺兰山之再遇转角
   今天上炼驴坡走的贼轻松,我们控制步伐,徐步缓行走之型,花了三十五分钟走上了上面的草甸。虽然时间长点,但是不累人,也不伤身体。从草甸登顶我们也是这样走的,一点都不累人。登上就是这样,平缓处可以走的赶点,但大陡坡一定要掌握好节奏,不要让心脏负担太重了,不然后面的路不好走。要想远行,就要先懂得体谅自己的身体。

炼驴坡两侧有好多长相奇异的松树,看哪身姿就知道是老爷爷辈的。

转角下面的草甸子,平整度很高,很适合扎营。从炼驴坡上来的驴友都会在此休憩恢复体力,为冲刺登顶做准备。

从草甸子上可以望见远处的银川市区,城市上空空气能见度不高,一眼能辨认出的就是阅海的位置。

漫步贺兰山之再遇转角
目标近在咫尺,加把劲

遥望远处的巴峰,巴峰左侧与之有垭口连接的山峰叫榔头峰。从这个角度看不出来他形似榔头的样子,或许是蒙语音译的名称。

我们带了飞机上去,先来一张转角的俯视全景图

漫步贺兰山之再遇转角
从南侧看,转角呈完美的金字塔式山体

拉近看,木架子不在峰顶最高处

俩转角垭口位置,一侧能下到大口子沟,另一侧能下到甘沟。

从地形图上看,以俩转角为中心,这片山脉主体走向形似丁字型,丁字头部一端延伸到拦沟咀子,另一端沿甘沟延伸;丁字尾部延伸到贺兰矿黄旗口沟。

漫步贺兰山之再遇转角
沿着转角楼西峰的山脊,我们向拦沟咀子进发

回望一下身后的转角

沿着山脊走,四周风光尽收眼底。不远处的甘沟梁山体看着很陡峭,一副高不可攀的样子,其实他的上面很开阔,有贺兰山面积最大的高山草甸。

沟底的位置就是拦沟咀子,三座山峰的结合部,但是没有长流水,真的很值得人寻味。夏季草长的特别丰茂,左旗的牧民会在这个季节赶着他们的牛羊来放牧。长时间放牧,牲畜不可能只从草中获取水分,应该在哪个小岔沟有不起眼的水源点。如果能找到水源点,夏季在此露营真是一个好地方。

漫步贺兰山之再遇转角
走了很远的路了,回头还能看见转角双雄的英姿

站在绝壁上,往东我可以一览银川平原

从山脊走着走着,我们就钻进了密林中。这里都是松树,林子很密,但是新生树木基本很难存活,因为老树的树冠遮盖了所有的光。像这种森林就需要进行人为砍伐,要不然这片森林很难有新生力量出现,不利于种群的长期发展。林木间间距太小也不利于森林防火。

漫步贺兰山之再遇转角
从森林里走出来,我们在空地上休息。找了一个羊面颊骨当道具拍照,不知道是羊面颊太小了,还是我们脸太大了,很难拍出面具上脸的效果。

草绿的时候,这里会相当漂亮

下到拦沟咀子了,一个月后再来,这里一定会绿意盎然。

漫步贺兰山之再遇转角
站在黄旗口南沟垭口向沟口的方向望去,感觉很近的样子,后面我们还要走十几公里路。

伴随着皮哥的身影,我默默的走着,此次行程就这样结束吧,毕竟主角是转角。

激情澎湃的户外活动,赏心悦目的风景,值得点赞,期待看到楼主更多好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