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

苗岭雷公坪野营略记

杨光友(南国红豆)

2019年10月2日,我和伙伴们共11人,从铜仁驱车三百余公里,到达西江千户苗寨,将车停靠在停车场。然后租了当地的两辆车前往方祥乡,准备完成从方祥经过苗岭腹地雷公坪到西江苗寨的穿越之旅。

从西江苗寨到方祥,一路盘桓在山间公路,穿行在郁郁葱葱的林木间。一块路碑引起我的注意,上面书写有红色的大字:格头寨。这就是中国著名的秃杉之乡,村中有树龄已逾千年,树干需8名成年人才能合抱,树高40余米的秃杉王。

方祥乡政府的办公楼是一栋三层木楼,看得出办公条件比较简陋,省内实属少有。在这里的一个小饭店里,我们吃过午餐,整装出发已是午后2时。

太阳的光很有些毒辣,曝晒得地面翻滚出腾腾的热浪。这初秋的午后,山下的气温仍高达30℃,天气依然如夏天一般,十分的燠热。顶着烈日的我们,被热浪包裹着,感觉就像蒸桑拿。可想而知,接下来将是一段非常艰难的历程。

一、雷山县陡寨村

从方祥乡镇府沿845乡道步行1公里左右,就到了一个苗族古村落--陡寨。陡寨果真陡,不知道是谁给她取了这么个贴切的名字。查阅资料得知,陡寨位于雷公坪南麓山腰的陡坡上,坡度多在45度以上,海拔超过1000米,素有"陡寨跌死鸡"的说法。陡寨因地势陡壁而得名,已有百多年的建寨历史。

百度搜索"苗族古村落--陡寨"信息,有如下文字描写:"陡寨房屋为木质瓦顶间杉木皮盖顶吊脚楼,分布在两条冲沟分割而成的三道陡壁斜坡上,呈环山块状聚落。在陡寨中行走,抬头斜望屋上有屋,飞檐层层叠叠,鳞次栉比。寨中小路,用石板铺砌。小桥横卧沟溪,流水淙淙,飞泻而下。"

苗岭雷公坪野营略记
图1.陡寨的吊脚楼,多为三层楼房。取材于雷公山盛产的杉木,以石筑基,依山势而建,在有限的地面上获取最大的建筑空间。

图2.陡寨中颇具年代感的水井,常言道:"美不美,乡中水;亲不亲,故乡人。"背井离乡的陡寨人梦中的老井,承载了多少如烟的乡愁。

放缓脚步,拾级而上,走在这小桥流水人家,即使有点累,倒也蛮有情趣。石阶、护栏,随时随地可以让你小歇一会儿。上得高处,放眼寨子周围,坡度较缓的山脊上到处是层层梯田,依地势曲折延伸环绕山腰,与茂密的森林相映成趣。身旁的沟渠里时不时有鱼儿顺流而下,来不及捕捉,已随急流远去。陡寨的梯田里多养稻花鱼,比圣女果还小巧的小番茄也已红透在枝头,正是享受鲜美的酸汤鱼的季节。黔东南一带传统的稻鱼鸭共生的农作方式,已成为世界农业文明的文化遗产。这种和谐的农业生态系统,体现出苗族同胞合理利用资源的生存智慧。

苗岭雷公坪野营略记
图,3.陡寨梯田,梯田是贵州高原上的典型的农业景观,在"地无三里平"的恶劣环境下,勤劳的先民们依靠与生俱来的生存智慧,仍旧能沐浴着大自然给予的恩情。

山脊间的沟谷是奔流的溪水,由于坡度陡峻,河床陡降,形成多级跌水飞瀑。其中,位于溪流上游的乌茫瀑布,瀑高百余米,是雷公山第一高瀑。

高大的雷公山山体覆盖着茂密的森林,像一座绿色的水库,为陡寨提供着源源不断的清澈山泉水,滋润着这一片美丽富饶的土地,养育了这一方质朴的黎民百姓。

陡寨,一个集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于一体的古老苗寨,一个让你远离城市喧嚣,给你洗涤尘世烦恼的地方。在这里,她能给你心灵的宁静,让你做个遗世独立的人。
二、行走在山径

从陡寨一路上行,地势极其陡峻。也许是出于经济发展的原因,一条没有硬化的简易公路沿陡坡向上延伸。一些陡坡已经实现坡改梯,疑是种植了药用植物。路边裸露的岩石为极易风化的页岩,大量松散的碎屑物堆积在陡坡上。我担心的是,进入雨季,极有可能会引起水土流失。生态一旦遭到破坏,就有些得不偿失。

一路上,我观察到,从山麓到山腰,原本该有的地带性植被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已荡然无存,取而代之的是以杉树、马尾松为优势群落的次生林。山腰以上多灌木丛和竹林,偶尔出现几棵高山杜鹃出落得亭亭玉立,格外引人注意。

即使人类的活动干预到生物的种群,但大自然强大的修复能力使得苗岭仍然到处是莽莽苍苍的森林,淙淙流淌的溪水,孕育了生机勃勃的生命。蜿蜒连绵的群山,丰富的植物种群,又为野生动物提供了广阔的生存环境。

三.雷公坪

穿过灌木丛,穿过箭竹林,走过这段相对平缓的林间小路,就是一段山脊。这是陡寨和雷公坪的分水岭。跨越山脊下行几百米,有一条小溪流向雷公坪。

我们从陡寨到雷公坪,历时3个小时又40分钟,一路咬牙坚持,任凭汗水湿透衣背,只为一睹她别样的风景。

雷公坪,雷公山苗岭主峰北部海拔1850米的山间盆地。这里群山环抱,古木参天,有保存较为完整的原始森林,分布着典型的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盆地底部宽阔平坦,面积达460多亩,软绵的泥土上水草繁茂,海棠、杜鹃夹杂而生。一条溪流清澈见底,从这里流淌下山,是雷山西江、台江南刀的水源地。

苗岭雷公坪野营略记
图4.雷公坪的石径和草甸,雷公坪地形为一盆地,草甸下土层深厚,雨季时,周围山上的地表水顺坡而下,在这里汇集,大量地表水下渗后,容易达到饱和或过饱和状态,极易形成沼泽地。

披着夕阳余晖,走在草甸中的石块小径,薄雾中的雷公坪有几分迷离,泥土和草甸散发的芬芳让我有几分迷醉。不经意抬头望向草地尽头,有几顶色彩鲜艳的帐篷,给美丽的黄昏平添了几分风景。

早到一点的是远道而来的广西朋友,和他们打过招呼,就各忙着各的事。

扎好帐篷,准备晚餐,方祥人家的蔬菜,路边采摘的鲜嫩竹笋,家里带来的猪肉,和着清澈的溪水一锅煮。清风吹衣袂,明月照溪水,米饭、火锅就小酒,好有浪漫情趣的月光晚餐。

旁边,广西的朋友们围坐在篝火边,他们用方言交谈的声音,煨煮着的茶香,杯中的酒香,随着晚风飘过来。

你有故事我有酒,怎能错过这场不期而遇的缘分。今夜,我们没有辜负这里的月光,没有辜负这里的溪水,贵州的酒,广西的酒,贵州的人,广西的人,借雷公坪的无边风月,我们开怀畅饮,豪情一醉。

苗岭雷公坪野营略记
图5.雷公坪的山月,时值农业月初,娥眉月在夜幕降临时低悬于西边天空,在暮色苍茫中带来一点亮色。

眉月如钩,树影绰约,半夜山风习习,酒微醺,趁着酒兴好吟诗。于是以《苗岭雷公坪夜营》为题:

青山迭翠连云天,芳甸绵软起晴岚。

秋初眉月凉如水,夜半山风伴君眠。

清晨,悄悄地早起,不打扰别人的清梦,趁晨光熹微,给多次陪伴我们历经风风雨雨的帐篷留个倩影。

苗岭雷公坪野营略记
图6.雷公坪小溪畔露营地,依山傍水,极为方便。
东边的太阳渐渐升起,照着西边的天空和山岭。蓝天如鉴,只有片片轻纱似的白云做点缀。天空下的远山,绿树格外的明亮,被柔和的阳光染上淡淡的金色。凉凉的风掠过雷公坪,轻抚过芳草和小灌木的树梢渐渐远去。不一会儿,阳光洒遍整个盆地,小灌木的叶片反射着阳光,一片片红得透亮,微风下,叶片微颤,形成一片跳动的光影。

轻轻踏上绵软的草甸,穿梭在亮丽的红叶间,沐浴着柔和的阳光,伙伴们的欢声笑语唤醒了沉寂的雷公坪。

此情此景,不禁油然而生满满的诗情。

苗岭初秋晨景

半山微暖曈曈日,原上轻寒翦翦风。

才道西江暑渐浅,苗岭已然秋意浓。

苗岭雷公坪野营略记
图7.日照半山,随着太阳的光的游走,暖意渐渐从山顶传播到盆地底部。

图8.雷公坪的初秋,树叶渐红,草色渐黄。

雷公坪,一个有着厚重历史文化底蕴的地方,从西汉时耕田狩猎的莫虎飞,到清代反清抗暴的英雄张秀眉,多少代人曾经生活在这里,经历了自然的和人世间的风霜雨雪。但如今,却早已物是人非,风景千年依旧,而人却不能长久地陪伴风景。过去的村落抑或是战场,如今变成山下农人的牧场。或许有牧牛人偶尔还能拾得生锈的旧刀枪,依稀忆起这里曾经的铁马金戈,到点将台去洒上半盏酒,凭吊当年的英雄。

苗岭雷公坪野营略记
图9.雷公坪放养的牛群,时不时造访营地,掀翻几个帐篷。
有些历史,就像这里的有些风景一样,历经久远后会被遗忘殆尽。但我想要表达的是,也许我们会忘记这里的风景,但我们绝不会忘记一起经历过相同旅途的同伴们。

就要告别雷公坪,留下我们的倩影,贵州的,广西的,酒已喝干,但我们的故事还没有讲完。

苗岭雷公坪野营略记
图10.雷公坪的伙伴们:欧文、冉苒、陈灵、南国红豆、咖啡、果果、飞飞、沧海、冰山雪莲、沙沙、罗志和广西的朋友们

送别了广西的朋友,我们也开始新的一天的旅程,从雷公坪西江千户苗寨的饮用水源地出发,沿着原来引水渠横切一段后,翻过一段较陡的坡地,路就变得相对平缓,沿途可观赏高大的阔叶林和茂密的箭竹林以及小雷公坪的沼泽景观。听深涧溪流淙淙,林中鸟鸣啾啾。缓缓下行十三、四公里,就是雷公山下依山傍水的西江千户苗寨。

图11.雷公坪水源地,是雷山西江、台江南刀的水源地。

苗岭雷公坪野营略记
图12.小雷公坪,阔叶林和草甸景观。

图13.雷公山下的西江苗寨,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苗族村落,有典型的干栏式建筑群和浓郁的民族风情。对于她的存在,余秋雨先生已做出恰如其分的评判:"以美丽回答一切。"

下午4时左右,我们终于达到西江苗寨,悄悄地匆匆而过,没有过多的打扰。

南国红豆记于2019年10月6日

山峰俊秀,峡谷深深,驴行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