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7

华北

2021山西五台山徒步

前言:五台山是我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坐落于山西省五台县,由五座山峰环保而成,又名清凉山,是文殊菩萨的道场,香火非常旺盛,全山寺庙上百处,也是国内唯一的藏汉混居道场,全山有“青庙”(汉僧所住)97处,“黄庙”(蒙藏喇嘛所住)25处。

五台山由五座山峰环抱而成,每座山顶都有一座寺庙,五台山大朝台路线是指围绕五台山的五座山峰环绕一圈的徒步路线,总距离在五十五公里左右,海拔在两千米到三千米之间,其中主峰北台海拔3061米,是华北地区的最高点,时间需要三天,沿途有寺庙和客栈可以住宿,最佳徒步季节为六七八九四个月,山上气候变化较快,风比较大,我们这次是五一上山,积雪还没有融化,晚上比较冷。

4.30  上海--太原
    节假日出行一定要提前抢票,很幸运在12306上面买到了火车硬卧

• 407016249
  • zhb001

5.1  太原--繁峙县砂河镇  265km  5h
上午到达太原市,出火车站把行李寄存,坐车去山西博物院参观2021山西五台山徒步

地下文物看陕西,地上文物看山西,山西博物院是山西省最大的博物馆,里面有藏品上万件,五一期间需要提前预约,排队进馆参观的人还是蛮多的,大概排了半个多小时

大厅的八卦图吊顶美轮美奂2021山西五台山徒步

馆里有藏品50余万件,以青铜、瓷器、石刻、佛教造像、壁画、书画为主,颇具地方特色2021山西五台山徒步

以"晋魂"为主题,由《文明摇篮》、《夏商踪迹》、《晋国霸业》、《民族熔炉》、《佛风遗韵》、《戏曲故乡》、《明清晋商》等7个历史专题和《土木华章》、《山川精英》、《翰墨丹青》、《方圆世界》、《瓷苑艺葩》等5个艺术专题构成。2021山西五台山徒步

2021山西五台山徒步

参观完博物馆,我们就回火车站继续乘坐到北京的列车,大概晚上十一点到达繁峙县砂河镇

5.2   砂河镇-鸿门岩 大巴 33km 1h         鸿门岩-东台-北台-澡浴池 19km  6h
昨天半夜在五台山车站下车,车站所在地属于繁峙县砂河镇,每天在火车站前广场都有发往五台山台怀镇的大巴2021山西五台山徒步

节假日期间车满就发,早上起来挺冷的,远处能看见五台山上面的积雪

五台山站到鸿门岩三十四公里,由于是山路大概需要一个小时2021山西五台山徒步

鸿门岩海拔2500米左右,这里是出发前往北台和东台的路口2021山西五台山徒步
今天天气晴朗,山上风比较大,积雪都没有融化2021山西五台山徒步
鸿门岩到东台单程2km,海拔升高300米左右,相当于热身练习2021山西五台山徒步

东台望海寺,海拔两千九百九十六米,最早建于隋朝,建望海楼一座,高十六米,三层五间,四面有露明柱十六根。

此楼是专为游客和信众们观日出而建筑的,后被毁。一九八五年,在政府的支援下,望海寺住持本如法师於原址重建望海楼。

此楼巍然壮丽,极为壮观。登上望海楼,极目远望,近可及河北省阜平,远能望见山东省渤海2021山西五台山徒步

道路很宽阔,车辆可以上来2021山西五台山徒步
院子里还有当地的狐狸到处跑2021山西五台山徒步

院子里分布着铜塑文殊菩萨雕像2021山西五台山徒步
这里是文殊菩萨道场2021山西五台山徒步
东台石碑望海峰,据说这里极目远眺可以望见渤海(这要多好的视力。。我是没看见)2021山西五台山徒步

中午时分,在东台刚好赶上吃斋时间,在五台山寺庙每到中午可以跟寺庙师傅一起用斋饭,不过规矩挺多的,比如用斋时不能说话,男女要分开坐,不能浪费食物,斋饭也比较简单,主食以米饭馒头为主,辅食就是一些素菜,里面也不让拍照。
回到鸿门岩继续向北挺近,沿着石板路慢慢前行2021山西五台山徒步

沿途能见到小狐狸,也不怕人,你要给它点吃的就会一直跟着你,好萌的2021山西五台山徒步
鸿门岩到法云寺5km,基本是平路,大概需要1.5h,在这里休息一会,就要开始爬山了2021山西五台山徒步

沿途能见到铲车在清理道路积雪2021山西五台山徒步
终于走到华北屋脊牌坊了,加油快到北台顶了2021山西五台山徒步
法云寺到北台顶6km,需要3个小时,在下午五点左右到达华北最高峰北台叶斗峰灵应寺,这里海拔3058米2021山西五台山徒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