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

01·09峰市“满山红”环穿记

周六没空随驴行远方俱乐部的大部队攀爬我们龙岩市的最高山――狗子脑,去欣赏那迷人的山涧云海,那周日我们就在自家门口的大山走一走吧!初步拟定峰市镇“满山红”环穿,而且这条路线已设定很久了,由于各种原因一直被延后,没有成行。直至这次作为东道主的波波老师又突然有工作安排提出延期的想法,康哥断然拒绝,并且说出了除了天下dao才会改期的豪言壮语。更加遗憾的是为我们精心准备午餐食材的刘家丫头也在出发前突然有事未能成行。

一月九日上午八时三十分,按照既定计划我们一行七人先后在农业局门口集结完毕后,分两部车出发。康哥载他自己的老婆赖老师、吉祥如意;兵哥载啊兰姐、熊老师及我三人。很快,十分钟左右就来到了停车点。这里以前是峰市中学,但随着教育改革的推进,资源的优化与配置,现在已演变为峰市中心小学。大家在学校门口整理好装备,来张美美的合影照之后,便开始今天的未知之旅。因为这条路线一直没人走过,我们属于探路者,虽然前路未卜,但可期待。因为就“满山红”这个山的名字而言,就给大家充满了无限的魅惑与遐想。山里一定有许许多多红红火火的植被或花朵在等待着我们前去欣赏,那种绝美风景绝对值得我们去挖掘与探秘。

首先沿学校的右侧水泥小道步行,不到两百米就来到了山口。水泥路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条硬实的泥石山路。“满山红”就在面前,近在咫尺、唾手可得的样子。几块灰黑黑不规则的崖石静悄悄的斜卧在山壁里,冷酷的像是在对我们发出前去挑战的战书,对我们熟视无睹置之不理;又像是默默地在向我们发出前去做客的邀约,含蓄又羞涩。来吧,小伙伴们,拿下它,是我们今天的第一战!站在山路口,康哥叫大家好好想一想这么走才能够更好地亲近它。经过讨论,大家一致愉快地决定从山的左侧切入,然后横行至石崖壁进行攀爬,然后上拱至山最上面的那块石头,最后下撤再向“满山红”进发。说干就干,大家先经过刚刚那个山路口,在山脚下来到一片田间地带。发现老乡们种的蔬菜有被拱的新鲜痕迹,原以为是野猪干得好事。未料,田埂的路边下有一段长长的山坑,里面放养着许多的二师兄,只只个头肥硕,在不停地发出“哼哼唧唧”的吼叫声并跑了起来,估计是它们干的才对。走过田埂,来到老乡的一个鸡鸭养殖场,边上种满了柑桔与柚子树,果实已基本采摘完毕,所剩无几。几只看家护院的狗发现我们一行来了,冲着我们一阵狂吠,不断地发出刺耳的“旺、旺、旺”声。没拴住的跃跃欲试,想对我们发起了攻击,栓住的不断想挣脱铁链的束缚向我们扑来,吓得她们几个胆小的女驴直喊:快走,快走,别被咬了!在感叹于这些狗对主人尽心尽责之时,我告诉她们:别怕,别怕,我们不攻击它,狗一般不主动咬人,而且我们还有手杖在手呢,怕什么!

走出养殖场,来到山崖入口,这是一段完全闭塞的山沟地。康哥带头披荆斩棘,沿着沟渠上的石壁往向拱,我们则依次慢慢往上爬。石壁光滑,手杖根本不能发挥用处,必须手脚并用。手需抓住石缘或边上的树枝,脚需要稳稳踩住着力点,再用力往上蹭,才能顺利向上爬,一不小心就可能倒溜或脚底打滑。山沟里细小藤曼繁杂,毛刺众多且锋利无比,需要不断避开它们的困扰,否则一不小心就可能被绊倒或刺伤。虽然这条路段不到三十米,但也充满了几分的困难与险峻,挑战之味甚浓。出发前本以为今天会是一段非常休闲的旅程,被迅速打脸,不好搞哟!但这些都不在我们户外人的话下,踩下它是必然。

爬上山沟之后,有一条横行的山路,一条引水管豁然在目。几十米的攀爬就已经发热,兵哥更是出汗了。在路上我们脱去外套稍微休整之后,沿着老乡们布置水管的方向而走,路面细小,枯枝众多,错落无致的藤曼下垂,欲阻挡我们前行,但都被我们轻松走过。慢慢来到崖壁边缘,路面消失,我们沿着石壁与水管并行着走。康哥当然义不容辞地在前面带路,而且不断交代大家要沿着他走的路线走,这样才更安全。崖壁慢慢变得陡峭起来,可以下手落脚的地方越来越少越来越小。好在这些石头质地坚硬,表面粗糙,不像山沟里的石头那样光滑,我们还是能够抓住石头缝隙或凸起处,这样就使得上劲,便于行走攀爬。只见康哥弯着腰弓着背顺着石头上峰一步一步慢慢的往上爬,说慢其实也很快被他爬上去了。随后吉祥如意、熊老师和我沿着他走过路线及按他的方法前进,但要耗时更多,毕竟能力就摆在那嘛!不走寻常路的兵哥总是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与判断,见我们攀爬石壁艰难,他就带着啊兰姐从这块石壁的正上缘,沿着与山草接壤的地方绕了个大弯,最终走过来与大家汇合。

汇合点在一大理石之上。这块石头有两米多高,斜斜的平台大概三平方米左右。康哥直接爬了上去,兵哥、啊兰姐则先后到来。吉祥如意、熊老师、赖老师直接爬不上,就从石头的右侧缘借助树枝的力量才得以顺利上去。他们六人或站或坐在石头上显得有点拥挤。身后一块巨大的石头崖壁从外上而下斜插入地上,日益风化,上层灰黑,下层灰黄,表面粗糙,中间还有一条裂缝,像是大象的屁股在背着我们。斜侧方看这组石头又像是鳄鱼在张开大大的嘴巴,给这块石头增添几分陡峭之险。康哥站在队伍的最外缘,旁边一颗碗口粗大的松树挺立,枝丫细长,松毛茂盛,就像是给他们遮风挡雨的大伞,给这块石头平添许多阳刚又不失阴柔之美。自己在石头下面给他们来了张美美的酷照之后,队伍继续前进。

接下来是一段横行之路,路面狭小,布满细小的藤曼,虽没有茅刺相随,但也走得困难。然后需要跨过一个两米不到的干枯沟壑,跨不过只能顺着路沿下滑至底,再慢慢往上爬。这么大的山沟,想想以前一定山水喘急,水源丰富。特别暴雨天,都可能会发生山洪。要不然形不成这么大的山沟。爬过沟壑,路况渐渐变佳,松毛掉落一地,踩在上面毛茸茸的,很是松软,富有弹性。原来大家这是来到了一片松树林。有些松树高耸茂盛,枝干粗壮,树龄见长。有些松树矮小稚嫩,还在使劲往上长,待些时日,它们不断接受日月精华与暴风雨的洗礼,一定可以成为参天大树!做人何尝不是如此,只有经历过挫折与困难,跨过坎坷,昂首前行,才能成才!来到一较为空旷之地,兵哥招呼大家坐下歇一歇,并说:来、来、来,吃些桔子。由于今天路途短,时间充足,康哥也说:我们出来就是吃的!于是大家纷纷拿出水果或零食来吃,不仅可以好好休整一下,又能及时补充能量。歇息处,有一颗碗口粗的松树,松枝细长,偏向于左侧生长,右侧基本没有树枝,松叶翠绿,就像帆船上的帆板,欲乘风破浪、越洋远航。树低下有一块扁平的石头,露出米黄色的石皮,有点像一只藏在树底下的青蛙。这时康哥与赖老师夫妻俩不约而同站在石头之上,相互依偎,卿卿我我,好一对俊男美女!他们与大山自然的融合,构成了一副无比优美的人物山水画!这无与伦比精美的画面,不知道要羡煞多少男女!

歇息完毕,大家继续向右上方挺进。顺着山道而走,山里篱箕慢慢出现,虽生长致密却是矮小,不会影响大家的行进,走过篱箕,腿脚发出阵阵“沙、沙”声。远处那块细长的崖壁已离我们越来越近,它的容颜已越来越清晰,神秘的面纱即将被我们揭开。此时,它就像是一把长枪斜斜的安放于山脉之中,枪托、枪杆、枪膛惟妙惟肖栩栩如生,像似在准备随时迎接来犯之敌,给他们迎头痛击。然而,我们是它的朋友,此刻它默默地躺在山脉里,在等待着我们的到来。行进中赖老师一直在队伍后面,一边要努力往上攀爬,一边还要帮大家拍照,留下我们行走的精彩瞬间。她是一位优秀的人民教师,日常忙于工作,恪于职守,又是班主任,经常加班加点,所以很少有时间跟大家一起爬山徒步。此次得空一同出发,也是机会难得。虽然比较少行动,但也是强驴一枚,她攀爬技巧娴熟,不急不燥,步步为营,困难之地手脚并用,紧跟大家身后,不会掉队,这才是高手!而这时,在前面带队的康哥发现老婆掉在后面,便停下脚步,等她上来,然后跟在她后面,伴随着她走,一路护着她走,并不时发出指导之意,好一对户外眷侣!同时康哥又是位出色摄影师,在为大家拍下美照之时,更不忘留下老婆行走攀爬的精彩瞬间。好一对夫唱妇随、妻行夫伴的神仙眷侣!终于来到崖壁下面,康哥停下脚步,叫大家爬到崖壁上面好好玩一下。康哥的停下,变成了兵哥、啊兰、吉祥如意、熊老师在前面攀爬,我跟赖老师在后跟随。大家依次艰难的攀爬到石壁上后,在康哥的指导下,相当于在枪杆、枪膛的位置,站成一排,或攀爬而上,或挥杖向天,都显得气势磅礴、霸气十足!把这块崖壁的险俊之美表现的淋漓尽致。崖壁斜行,在上面攀爬,从上往下看,更显得陡峭,危险系数倍增。好在这块崖壁跟前面的石头一样,具有很多颗粒状粗糙的凸起物,受力点众多,这就导致比较容易攀爬。只要手抓稳脚踩住再发力,不急于求成,问题就不大,就能顺利爬到崖壁顶上。在为大家拍好一张张靓照后,康哥也迅速爬了上来,跟大家聚合在一起。抬头从崖壁下往上看,大家更显得俊俏威武。你看,熊老师站在崖壁石顶上就显得愈发的威武俏丽,活力四射!她与啊兰、吉祥如意三人坐在最顶上的崖石上,背靠草丛,挥舞着手杖,更给这座大山增添不少艳丽的生机与魅力。赖老师在康哥的指导下向崖壁最难攀爬的石段发起冲击,出色地登上崖壁直至顶峰处,太棒了!

在崖壁上逗留玩耍两个小时之后,大家开始撤离,踩着篱箕继续向上。这里的篱箕随着山的增高也长得越来越高,可以没过膝盖了,但走起来依然一点也不费劲,大家纷纷说:太好走了,太好走了,非常休闲,太休闲了!上行约一百米左右,康哥最先来到最顶上的石头之上。这块石头呈三角形,康哥坐在角的最远端,与石头融为一体,形成一个新的人石三角形,一点也不违和。石头背后一颗颗高耸的桉树,显得十分矮小。我则跟随吉祥如意、啊兰、熊老师来到这块三角石的左下方。这里也有一块大石头,它向外延伸,突兀生长,最外端又有一块凸起向上,表皮也是风化严重,露出灰白色的颜面,有点犀牛在仰起头,犄角独立,显得威风凛凛,又冷酷无情。大家纷纷在石头顶端或坐或站或挥动着手杖。因为只容得下一个人站立,所以大家只能依次过去打卡留念。赖老师最后一个上去,坐在石头顶上,带起墨镜,变得愈发的成熟与俏丽,酷毙帅呆了!今天的天气偏差,天一直灰蒙蒙的。此时,太阳刚刚穿透厚厚的云层,中间地带发出强烈的白色光芒,但周边的云朵还是暗黑色调。站在石头顶上,山风瑟瑟,看远处群山绵延起伏,俯瞰这座山就犹如是在欣赏一幅柔美的画卷。虽已深冬,但仍在一片绿意盎然的山脚下,那蜿蜒黑色的柏油路就像是一条腾飞而起的永定龙,带领永定人们奔向幸福的康庄大道。那弯弯曲曲的永定河流域,河水长流,就像是一条缎带一样,给这座山增添了不少生机。站在石头顶山,任灵魂飞越。山崖石壁风化严重,不知道是谁抹去了岁月的光影,留下了现在斑驳的痕迹,要知道这可是造物主千百万年来的的缔造啊!

游览完山崖石壁之后,大约十一时,大家开始下撤,向目的地“满山红”进发。下撤来到一机耕道上,里面是一片广阔的柚子园。果农早已给果树施下了天然的有机肥即牛粪,发出阵阵恶臭,虽然难闻,但还是希望他们来年有个好收成!果树上依稀还有几个不起眼的柚子,啊兰跳下去摘几个上来,剥开试着吃,味道还不错,大家笑着说:中午餐后水果解决了!沿着机耕道前行,路边不时出现一些细小的竹子竹叶,粽叶却越来越大片,据说能够掏空山脉营养的桉树也愈发密集起来。不知不觉来到了机耕道的尽头处。这里已完全被杂草闭塞,大家不得不停下脚步思考着,然后兵哥在前拿出砍dao开路,挺进约十米左右,路道闭塞的实在厉害,且茅草锋利,刺结众多,大家一致决定放弃这条路,选择切上机耕道的右侧山脉再前行。虐线初露,大家终于迎来了今天的最大挑战!

右侧山脉各种各样的树木林立,空隙处也是杂草丛生,利刺众多,大小不一的藤曼缠绕。大家再次披荆斩棘,步伐缓慢,行走的异常困难,在挺进约一百米左右,大家停下歇息,补充水分,然后继续向上拱了三十米左右,竟然走出了树林,又有一条没有闭塞的机耕大道出现在大家的面前。不过,这条机耕道的坎上生长着茂密的蕨类植物,大片叶子层层密集的叠长在一起,并且新枝嫩芽到处都是,一点也不像是冬末的景象,更像是春意盎然的样子。

走出这段机耕道,我们沿着右侧山沿一条细小的山路向上开拔。这时太阳又躲进云层里,天空又变得灰蒙蒙暗呼呼的,大地静蔼,不远处的群山一片茫茫。在攀爬过程中,我跟兵哥不约而同地不时在山路之上高声呼叫,那是我们各自怀着宁静的心情在对大地呼唤,是在对群山发出致敬之音。然后到达一个三岔路口,康哥看过轨迹之后,向左侧小路继续前进,在不到三十米处,发现小路呈直下棉花滩水电站塔架之势,康哥再看轨迹,发现方向不对,折回一半的路程也就是二十米左右,顺着山脊而上,向“满山红”发起最后的冲锋。山脊依稀有路的痕迹可辨,自己带头在前面开路,所幸路况还好。这里的篱箕已经完全没过膝盖,抬腿步行期间虽然不会很吃力,就是不时会被出现的网鸟绳线绊住,导致行走不易,不得不停下来摆开这些绳线的缠绕。康哥或兵哥经常用刀隔断它们,以方便后面跟上来的四位女驴们前进。持续挺进后,大家来到一个小山头,然后下拔到另外一坐山的脚下。这里的松树一颗颗比前面的更加粗大,但都长得不高。厚厚的松毛满地,踩下去软绵的,有些落空感,竟然深怕突然踩到蛇之类的动物便加快步伐,快速开启新的上拱之路,以离开有点恐怖的这里。

新的开拱,仍是厚实致密的篱箕之路,但它已高达肩腰处,这也是自己遇到长得最高的篱箕了。再次在前面开路,引领大家前行。但开拔起来就显得困难重重,抬腿变得十分困难,手要挥动手杖压制茅草之类的也显得很难,那该死的非法捕鸟网线又时不时还会出现,自己的手脚都被束缚的死死的,但依旧奋力前行,心想一定要冲破这点障碍!在一次抓握树枝过程中,右手中指不慎被茅草割破,血流不止。等康哥赶上来,用他医药包里的创可贴止血之后继续前行。康哥见我这时开路有点吃力便说他来!随后他在前面开路,引领大家前行。“满山红”最高点就在眼前,就在大家认为胜利在望之时,我们竟然又走出了篱箕坡,又是一条漂亮的山间小道出现在我们面前!康哥不由得笑着说:这是不是在戏弄我们,每次开拔都是有路走的!这时路边一棵细小的枫树尤为特别。树枝随风摆动,枫叶泛黄发红,在这翠绿的仙野之中尤为显眼,是那么地特立独行与鹤立鸡群!心里不由得发问起来:难道这就是满山红?

然后大家沿着这条山间小道继续向上登去。清幽的小道落叶纷纷,石阶掩盖,略显萧瑟与孤寂。不过,大家来不得细想依然奋力向前。在拔高400米左右,十二点二十分,终于到达了这座山的顶。哦,这就是“满山红”山!成功登顶之后,一身的劳累都化作成功的喜悦。路边两颗碗口的粗的松树屹立不动,恰恰就是我们今天登顶的最高点。山顶之上,除了松毛掉落有冬的涵义,到处还是碧绿一片。看远处村落有致,繁华喧嚣,我们却在这里寻得一块净土享乐,心中窃喜。极目远眺,眼界开阔,棉花滩水电站坝头及龙湖美景也可窥得一角。碧绿静谧的湖水就像一块翡翠镶嵌在半山腰里,壮观又不失水的那份温柔。这座山虽没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气势,但也会让人有一种宽广的胸襟,显得十分惬意与舒适,心绪一下子可以飘得很远很远……

每次户外登顶,我都会独自一人在山顶之上静静感悟,感叹苍生万物千纵万变的神奇。此刻站在山顶之山,看天,赏松,恍若身处桃园世外,享受着天地间独我一人的感觉,我的心就像一只飞舞的蝶,思绪便如眼前的景色般开阔。山不在高有仙则灵,登山的意境不在登而在悟,犹如人生旅途漫漫,困难和疾苦会给人生旅途施加上许许多多座山,但只有能克服困难,坚持爬过去的,才能站在最高峰。人生如登山,总有一些东西会蒙蔽我们的双眼,但只要肯坚持,人生的春天一定就会如期而至。

到顶之后,兵哥迅速拿出雨衣摊在地上当桌布,大家便拿出自带的食物、水果、零食、啤酒、白酒等等放在上面。厨艺堪佳的熊老师与啊兰两人则开始炊煮,没多久味道杠杆滴海鲜瘦肉面条出炉!吃着面条喝着美酒,就着啊兰那盘炒得辣辣的新鲜牛皮,简直人间美味!因为食材丰富,大家都吃的饱饱的,喝的美美的!由于山风越来越大,变得愈来愈冷,而且有下雨之势,大家纷纷穿上外套,收拾好垃圾,挂在我的登山包上带回,准备下撤,开启下午的返程之旅。

整个上午大山显得异常安静,只有那一棵泛红的枫叶,在山上独自展示它的俏美身姿。可是在十三时四十分左右,一开始下撤,就听到林里众鸟在啼鸣不停,这是在欢快的唱着歌,像似在欢迎我们的到来,又像是舍不得我们走似的。沿着山间小道虽然缓慢下行,但是很快就来到了第一个棉花滩水电站的塔架。塔架高耸,源源不断的为人间带去万家灯火。沿着塔架边上小路下撤,虽然路叶满地,走起来很舒服,但山路变得越来越蜿蜒,变得越来越陡峭,需要小心翼翼的往下移动,要不然很容易摔倒受伤。途中眼尖的啊兰看到了一颗白莲子树上长了两个树灵芝,并顺利采摘了下来。过了第二个塔架之后,很多长长的粗细不一枯枝倒在路面之上,堵住了我们前行的路。跨不过去,就只能趴着走。兵哥甚至要跪着才能穿过。这些枯枝乱叶给我们队伍下撤增添了不少麻烦。有些枯枝与枯树倒在路的对面侧,形成一座座天然的拱桥,规整的像人工修复过一般。走过其中,就像是穿过一顶帐篷或是走在拱桥之下一般,任由暴风雨的袭击,也淋湿不了我们。

在继续下撤路边,奇石阵也慢慢露出了它们的尊容。瞧,这块石头就像极了一头劳作后疲惫不堪躺在地上蜷缩着身体耷拉着脑袋的大水牛。或许它是真的累了,是应该好好歇一歇了。熊老师站前面留影的这块石头则像是一只发现猎物快速俯冲直下的大牛蛙。而这棵三枝并联的莲子树下的石头则像极了一颗心形挂坠,充满温和娇柔之美,趴在它旁边的几块石头就像是形状怪异的土匪一样,对它虎视眈眈,欲霸占其为己有似的。这样的奇石山里还有很多很多,由于时间关系,未能好好欣赏斟酌一番,今后有机会一定要再次前往。下撤到一段完全是石阶路时,路边许多粗大的藤曼繁杂缠绕,老态尽显。有的形成特有的“麻花”之美,有的缠绕成猪笼形状,显得苍劲无比,机关重重似的。在转弯处远远望去,棉花滩水电站雄伟的坝头已尽显在眼前,下游水势洪大翻滚,流向广东大浦。最终成功走下石阶,来到水电站厂房区域,保安目送我们离开。

随后我们准备徒步返回停车点,发现路边一颗野生的芭乐树上挂果无树,我、吉祥如意、熊老师三个跑过去,摘几个成熟的分给大家品尝。果然,味道清香,甚是好吃。走出厂房区域,吉祥如意、熊老师两个好闺蜜发现芦下坝河流水色漂亮,怪石林立,便提出下去玩玩的想法。由于时间还早,刚刚十四时二十分左右,大家当然同意再玩一会。康哥夫妇则由于家中有事,只能先回去了。兵哥跟他们一同徒步回去开车,再返回来接我们。这样我就跟啊兰、吉祥如意、熊老师三人先来到河里玩水赏石。一会儿兵哥也驱车赶到,大家在河里玩了一个小时左右,十五点三十分大家准时启动回永定。有趣的是,啊兰在河里捡田螺之时,一不小心踩空石头掉入到水里,彻底湿身,这也算是今天环穿的一段有趣的插曲。

总的来说,今天“满山红”不红,它既没有泰山之高,也没有庐山之险,只是我们永定老区上一座普普通通的小山,但它却让我们跑得过瘾,爬得舒爽,吃的醉人,下撤风景迷人。毫无疑问,这是一条非常精彩经典的秘境。就像康哥说的那样:这条户外路线要严肃批评波波老师居然藏着不告诉我们……

赖清辉

2022年1月9日

全文完

山峰俊秀,峡谷深深,驴行不止
路口风声 发表于 2022-5-6 15:01 周六没空随驴行远方俱乐部的大部队攀爬我们龙岩市的最高山――狗子脑,去欣赏那迷人的山涧云海,那周日我们就在自家门口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