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

环穿莲子坑岽

2022年5月4日星期三,是五四青年节,是立夏的前一天,也是五一假期的最后一天。天气晴朗,艳阳高照。

永定“驴行远方”15个驴友,分乘三辆车,从永定县城出发,从永定北上高速,到高陂高速出口下,直接驱往高陂镇坪寨的五谷庙,与来自抚市的两个驴友会合。

五谷庙也叫保安寺,供奉先农神,又名先农庙,位于永定区高陂镇坪寨村乌冬坑口,建筑面积800多平方米。建于清乾隆三十八年(1773年),宫殿式土木结构。由前殿、天井、侧廊、正殿及左右两落横舍等组成。先农神,传说是保佑农人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五谷大帝,即神农炎帝。

1928年7月,坪寨20多位革命者在这里举行暴动。1928年8月5日,五谷庙是西陂岭暴动的聚集地,傅柏翠领导的部队武装500余人从文溪来到高陂,在五谷庙与高陂、虎岗的农民武装会合,然后开赴西陂,爆发了西陂岭暴动。

旁边还有一座五谷庙,据住寺人说,旁边那座是古庙,最初看到的五谷庙是新庙。

五谷庙前的倒吊金钟,花束独特,倒着悬吊,一串又一串,色彩斑斓,奇妙好看。

五谷庙,海拔不高,只有300多米。驴友们在出发前,聚在一起合影作一个驴行前留念。

随后,驴友整理装备,沿着公路上行。

桥边有一条小圳,水量很小,几乎被杂草遮没。

沿公路上行,是坪寨新村。所谓坪寨新村,只有几栋新建的房子。

围墙边,三角梅绽放的红花鲜艳欲滴,惹人注目。

不远处,梧桐正开放满树白花,就像一个满头白发的人,在翠绿青山里独树一帜。

稍走不远,一株满是白发的莲子树,花束比梧桐花要小得多,茂密集中,树干大得多。

驴友按照轨迹,从山坡小路上行,杂草丛生,高过人头。

往上走,杨梅树果实累累,挂满枝头,只是果实青青,还未成熟红透。杨梅成林,应该不是野生的,而是村民种植的。

湛蓝天空,飘浮白云。阳光普照,杨梅长势非常好。

走出杨梅林,又是杂草丛生的山路。

再往上走,就是石砌路,落叶铺满地面。

以前,这条古道是坪寨通往增坑的必由之路,石砌路一阶连着一阶,直通山顶,犹如天梯,就叫梯子岭。

一路拔高,大汗淋漓,对于喜爱户外活动的驴友来说,迎接挑战,总是兴奋的。

转过头来,高陂工业园区尽收眼底。

山林里,树枝奇特,一树多枝,并排叉开向上。

路边的紫杜鹃,花儿不密,驴友见惯不怪,匆匆略行。

以前,这条古道曾多次维修。如今,行走古道的人越来越少,有些古道几乎被艻萁、杂草覆盖。

沿着古道直上,很快进入密林,树木形态各异,独具特色。

朽木倒卧路上,驴友跨过行走,早己习惯了。

这块水泥桩显示14,应该是埋设电缆线预留的标志。

溪水从山涧流下,淙淙作响,声声入耳。

一座鹅卵石砌筑的石拱桥,如今已经很难见到。驴友走到此处,站在桥上拍照,是一个不错的景色。

再向上走,穿过朽木,山溪越来越小,水量越来越少。

山路宽敞,落叶缤纷,行走舒舒服服。

忽见一处人工砌筑的高坎,以为是凉亭,却没有痕迹。如果是山田,却是斜坡。至今作何使用,不得而知。

往上走,到达山凹处,略微歇息。

沿左侧山坡上行,随着海拔升高,树木越来越小。

透过树林,前言山坡上一棵莲子树正在开花,以为莲子坑岽,查找地图,只是一座小山顶,目标还远着呢。

走到山顶,海拔已达1000多米。往下行,这棵紫杜鹃,比前面那棵要茂盛许多,驴友到此,纷纷留影。

往下走,进入密林

可以把美篇链接告诉我,以后我给你抓取到论坛吧
  • 路口风声 https://www.meipian6.cn/46l3yaov?first_share_to=singlemessage&first_share_uid=9126545&from=singlemessage&share_depth=1&share_from=self&share_to=group_singlemessage&share_user_mpuuid=c45b97 ... 2022-5-6 20:32
zhb001 发表于 2022-5-6 17:32 可以把美篇链接告诉我,以后我给你抓取到论坛吧

走到山溪,流水潺潺。山风吹拂,凉爽舒服。

水源头接有两个水管,原来的水圳叫横圳,已经无人维修荒废。

沿着水圳下行,山路越来越宽,走路轻松许多。

沿水圳边的山路行走,钻过横卧山路的朽木。

继续下行,很快走到伯公小庙,现在,己经很少人来此敬奉了。

再往下,出现水泥路,心里坦然。

从水池边向下,公路越来越大,进入老虎坑村民家。路边的牌子显示,从此而上,就是水源保护处。

前面的驴友走得很快,难见踪影。询问村民,沿着五乡圳行走,出现两个天官大帝三层小塔。五乡圳从虎岗与高陂交界处的高虎桥开始,通过西陂、上洋、睦邻、坪寨与富岭,以前的村就乡,故名五乡圳。水圳很宽完整,只是已经断流,干枯无水。

走到新建的水泥公路,五乡圳被拦腰斩断。

往下走,忽见一处单层别墅,与四周房屋不同。

沿水泥公路横行一段,又上行,进入村庄,又见五乡圳,变成水沟。

走到郑排,原以为郑排姓郑,询问村民,郑排村民不姓郑,姓张。可能是这里最初村民姓郑的缘故。

走过排下,到达乌冬坑口,与驴友会合,乘车返回永定县城,结束一天的驴行。

此次驴行路程不长,只有12公里多,但拔高达800多米。沿途水圳环绕,古道深深,树木奇特,值得驴友。

感觉有些遗憾的是,高陂人念念不忘、历史悠久的五乡圳己成为断流圳,荒废了。

路口风声 发表于 2022-5-6 17:10 [font=-apple-system-font, BlinkMacSyst ...

倒吊金钟让人印象深刻
路口风声 发表于 2022-5-6 20:32 https://www.meipian6.cn/46l3yaov?first_share_to=singlemessage ...

下次要发的话就把链接发我
那是蔓陀螺,不是倒挂金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