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都日峰,我的第一座真正的雪山

你喜欢听别人讲ta的登山故事吗?
雪山,是发育永久性积雪或冰川的极高山,其终年雪白,在夏季也不会完全消融。
        时间回到2021年2月,我成功登顶了海拔5276m的四姑娘山2峰。回来后总在想一个问题:下一座雪山去哪?
        在2021年7月份,我带着这个疑问回到了四姑娘山,准备完成第二座海拔5000m的山峰-海拔5183m的鹰鸽嘴峰,由于高估了自己的体能,在前往bc-八角棚时速度太快,高反来了。。。第二天只能看着队友的头灯一路向上,最终到达顶峰。回来的时候刷着朋友圈,感觉十分遗憾。

2021年第一座5000m级雪山-二峰登顶

鹰鸽嘴峰

时间来到2022年3月份,我早早的制定好了51节攀登鹰鸽嘴的计划,并找好了队友,准备二战鹰鸽嘴,此前为了弥补遗憾也是经常去巴朗山拉练,发誓一定要登顶成功。然而在51节前两个星期,朋友一则电海,让我来到了都日峰

都日峰海拔5437m,位于松潘县,与雪宝顶隔山相望。此行我们加上向导共八人。并于4.30号齐聚成都

Day1 成都500m-上纳咪村3300m
大家下午2点在集合点集合,集合完毕后准时出发,从平原到峡谷,从峡谷到高原,海拔极速上升,在叠溪隧道时,碰到第一个障碍,由于货车拐弯太快导致侧翻,两边道路完全被堵死,就这样我们在隧道里堵了1个多小时,晚上7点过,道路终于疏通。晚上10点,在村子前5km碰到了第二个障碍,前方大货车陷泥里去了,我们等了一会,见没有动静,只好把大包小包的装备搬出来,让村里客栈的人帮忙送过去。终于在10点30分到达了客栈,并吃上了晚饭

装车准备出发

一路向西

隧道堵车啦

搬装备

客栈

吃饭

Day2 上纳咪村3300m-bc4400m
早上7.30就起床,昨晚睡得挺香的。四周被雪山环绕,吃完早饭后我们就开始出发了,今天全程13km,我们选择轻装上阵,大包都交给马帮了,一路向沟里进发,同时,雪也越下越大,走到绝望坡前,大家也都很疲惫,大雪打在脸上很不舒服。在下午6点,我们到达了bc

出发

到达bc

烧水吃饭

星空

今晚睡得并不舒服,由于海拔在4400m,我一个小时就要起来一次,倒也没有头痛,只是觉得躺下后氧气含量少,就这样一会醒来一次,一直到第二天早上7.30

Day3 bc4400m适应
今天全天就在bc玩,早上7.30起床,等着太阳晒过来,不一会,居然看到都日峰头上有日晕,大家兴奋的拿起手机疯狂拍照,精神状态也好起来了。拍完照,在帐篷里烧水吃早饭

日晕

由于大本营没啥信号,大家只有窝在大本营里打牌,哈哈。山里的时间总是流逝的很快,一不小心就下午2点。泡面永远是山里人的搭档,又开了一包泡面,在那煮,吃完过后向导检查每个人装备,以及教一些基本的滑坠制动等技巧。

到了傍晚,一直阴着的天突然晴开了,原著的雪山印着太阳的余晖变得粉红,果然山里很梦幻

又到了晚饭时间,今天晚上我们的高山大厨,给我们准备了紫菜蛋花汤,能在高原喝紫菜汤真的很幸福,我又拿出了一包泡面,加了点紫菜汤,真的是人间美味。因为担心晚上消化不好,所以只吃了点就准备休息了。

今晚的星空格外的亮

Day4 冲顶
前一晚10.30睡得,12点就起来了,由于很兴奋,所以睡不着。虽然只睡了一个半小时,但感觉状态非常好,终于在睡袋里熬到2.30。马上爬起来烧水,吃早饭。凌晨4点钟,我们的队伍终于开始冲顶了。

虽然雪堆了很厚,但早些出发的队伍都踩过了,我们沿着他们的脚印走,轻松了不少。四周一片漆黑,头灯只能照亮我们队伍。沿着古冰川侧碛,一路向上,走了一个多小时,需要穿冰爪了,此时天也变成紫色

在翻过一个垭口后,终于看到了都日峰的冰川,此时海拔4900,状态还行。但海拔一过5000,我就能明显感觉到一股嗜睡感朝我袭来,刚开始还没觉得怎样,随着海拔的升高,这种感觉愈发猛烈,在最陡的地方,我已经是走三步,休息一分钟的状态。中途有想过放弃,但意念驱使着我继续往前,不想再重蹈鹰鸽嘴的经历。这种复杂的思想斗争一直伴随着我,直到我看到了象征着顶峰的玛尼堆。。。

都日峰,我的第一座真正的雪山
峰顶前是一段横切,我也顾不到身旁的陡雪坡,只想一股劲的冲到山顶。终于在中午11.30,我,登顶了

顶峰

看着四周的山峰,望着来时的路,此刻我只想静静躺在峰顶,好好的睡上一觉

都日峰,我的第一座真正的雪山

我沉浸在海拔5400多米的寂静中,身边伙伴的声音已经被模糊,我静静地睡着,时间仿佛停止了一般。

突然一阵恶心感传来,此时我知道,高反来了,于是我赶紧和伙伴们拍了合照,心理只有一个想法:赶紧下撤

上来容易,下来难虽然上来也不容易,每走一步仿佛都要睡着一般,我强忍着睡意走着,在一个陡坡前,向导提议绳降。在向导做保护站的那几分钟,我居然睡着了三次。

绳降了50m,睡意依然笼罩着我。鉴于雪况特殊,雪很厚,我决定屁降下去很危险!!屁降果然很快,不一会就到达了冰川大平台,甩了伙伴很长一段距离。然后等着等着,我就在雪里睡着了

回看屁降的轨迹

不知道睡了多久,队友终于来了,醒来过后状态好多了,于是加快速度,回到bc撤帐篷。

到了bc,发现自己根本走不动了,果断选择骑马回村子,心理也强忍着激动给家里报平安失联4天了

Day5 上纳咪村-成都
早上起来吃了早饭,呆着晒得高原红,告别这里,回到成都

虽然此行很累,几次都想放弃,但在山顶的那一刻你会明白你为什么来这里

所以,又回到最初的问题:你的下一座雪山是哪里

赞不过睡着可有点令人后怕
4?菊同学 发表于 2022-05-11 16:03 赞不过睡着可有点令人后怕

高原睡觉确实太难了
发自8264小程序
Edgar-乐山阿晗 发表于 2022-05-11 16:05 高原睡觉确实太难了

向导靠谱
发自8264小程序
4?菊同学 发表于 2022-05-11 16:06 向导靠谱

哈哈,心愿靠谱
哈哈 二峰不算雪山啊
zhb001 发表于 2022-05-11 16:14 哈哈 二峰不算雪山啊

没永久积雪
发自8264小程序
zhk2611 发表于 2022-05-11 20:21 个人认为都日峰雪坡有雪崩风险,除非是夏天,不然我是不敢走雪坡中间的 ...

是有的,那个雪坡还是陡,我们反正是尽量靠右边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