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具

轻量化的气船

单人折叠气船(packraft)一般在2公斤左右,有的人会徒步时过河/水面用。也有气船是白水漂流用,配齐附件到5公斤-10公斤的梭形封闭结构,甚至可以落小瀑布。
山水双修的资深户外玩家,气船经常是必备品。一般单人船1公斤内算轻量化。再加上浆和救生衣,在1.5公斤内算比较优秀的。

如果水温不到15度,下水要穿潜水的胶衣(neoprene),避免失温。

分享一下一个轻量化的充气船(anfibio nano SL),附上简单点评。

船体(830g),配玻纤的船桨(480g),泡沫坐垫(~100g),救生衣(380g)。总共不到2公斤。
轻量化的气船

长度只够坐一人,绿色绳子是方便提拉,和防止船跑走的。后面黑色带子可以固定防水包,当靠背。

底部自己加装了一个鳍

穿上胶衣(pata R1)、胶裤(sandiline)、胶袜、胶手套(sts),保证安全。

优点:

1. 气门质量比较差,使用几小时后有撒气迹象
2. 行进时摆动明显,速度只能到3km/h
3. 不能抗风浪,有进水问题
4. 坐入后,船底塌陷明显,只能伸直腿,改善水面下屁股凸起造成的阻力

这些缺点,大多也是其他超轻气船的通病。也就不一一列举其他品牌1公斤以内的超轻船了。

通常一天划船15公里混合15公里的徒步,会比单纯30公里徒步轻松。但因为还没有真正徒步穿越实践过,也只能点评到此。不过船和衣服增加的5公斤,已经将基础重量翻倍,需要60升以上的容量,或者45升的背包外挂sts的防水袋,作为扩展了。
皮艇的缺点就是用的机会少
放着放着就坏了,几乎就成了一次性用品
当你下次想用的时候,它已经很冯唐了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rray 硬质塑料做的一般是经典形状的kayak,因纽特人1万年前征服北美时候划的船,海豹皮做的。 使用频率看环境,毕竟蒙古国也有海军。 2022-5-16 17:31
感觉只能当玩具用用
  • rray 按级别和价钱,已经不算玩具范畴了。尼龙复合面料强度应该是高于爱水电用粗苯做的充气船。 2022-5-16 17:29
如果我还买皮艇

我会选择买硬底艇
老衲夜探青楼 发表于 2022-5-16 09:23 如果我还买皮艇我会选择买硬底艇

白扯 我的玻璃钢的还不是放着放着就碎了 心也碎了
zhb001 发表于 2022-5-16 09:19 感觉只能当玩具用用

老衲夜探青楼 发表于 2022-5-15 12:01 皮艇的缺点就是用的机会少放着放着就坏了,几乎就成了一次性用品当你下次想用的时候,它已经很冯唐了 ...

使用频率看环境,毕竟蒙古国也有海军。
在5度水温里,认真比较了一下防水袜和潜水袜。户外防水袜一下被比下去了。既不防水也不保暖。

真不如湿衣的neoprene胶质材料,只考虑保暖足够了。
MRS的气船好像是四川造的,但国内packraft相当冷门,比国外零售价便宜一倍,都没人玩。

充气船穿越,成了8264上少数人退烧之旅。版上只看过一个在乌孙划过的。

皮划艇(kayak)漂流的有不少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