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

行在足下·景在眼前·乐在心里--05·04高陂连子坑岽环穿记

作者:赖清辉
筑梦新时代,奋斗正青春。在五一劳动节假期之际,没有放假没有轮休的我们倾情点赞打工人,我们与他们同在,都是打工人,职业或有不同,但没有高低贵贱。芸芸众生活在这个世上都是为了同一个目标碌碌而为,那就是过着舒心的日子,享受健康的生活,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简单一点,我们都是干饭人!今天恰逢五四青年节,我们驴行远方小分队一群中老年人准备用一场酣畅淋漓远足行动来纪念自己渐渐消逝的青葱岁月。我们必须用一场激情四射的爬山穿越活动来致敬当代新青年。因为处在疫情时代奋战在最前沿的大白们绝大部分是年轻的一代,正是这些八零后九零后甚至零零后奋勇争先不断在一线用自己的血肉之躯阻挡住病毒一波又一波的冲击,国家才能快速恢复安宁,人们才能快乐幸福生活。他们真的是不辱使命,不负韶华。国家有他们就有希望,加油!

早上七时整我们永定一行十五人分三部车准时在西溪路口上高速出发。老驴苏校长和他的一个朋友,据说是特意从广东赶回来的,他们从抚市出发。果不然,经过四十五分钟左右的车程,就在我们刚刚到达停车点即高陂镇坪寨村的五谷庙不久,苏校长他们两个也顺利到来与我们汇合。众驴今年特别难得相见,纷纷互致问候,在五谷庙前背靠大山由冷漠、郑总、孔大姐三位美驴执旗来了张酷美合影,便开始今天的探山之旅。

五谷庙,顾名思义,它是老百姓祈祷上天护佑人间能够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地方。它又叫“保安寺”。没错,它就是能够保佑一方水土一方百姓平平安安的地方。所以,此“保安”非彼“保安”。紧邻而建的是“先农庙”,里面供奉着五谷大帝,即神农炎帝。据说比五谷庙还古老,它始建于清乾隆年间,系宫殿式土木结构。遗憾的是,因为时间关系,这次未能进去好好参拜欣赏一番。在革命战争年代,这里不仅是高陂英雄儿女浴血奋战的地方,更是连接西陂、虎岗革命力量的集结点。曾经的腥风血雨,炮火连天,英勇的高陂儿女前赴后继,为革命解放事业作出了杰出贡献与重大牺牲。所以,有机会一定要再次前往顶级膜拜一番。

五谷庙侧边一颗不知名的花树尤为惹眼,像一把凉伞。圆润的身躯上绽放花朵繁多,统一呈向下开放,郑老师称之为“倒吊金钟”。一朵朵橘黄色的花儿就像是倒挂的喇叭花,具有蜜蜡般的品质。又像是燃放的烟花,刚刚才腾空而起就瞬间爆破出一束束倾斜而下五彩斑斓的烟花,俏丽迷人。路边一颗近两米高的仙人掌长势喜人。浑身是刺,不容任何人侵犯。盛开的黄色花朵却让人驻足观赏。美丽的花朵就像是一朵朵腊梅花儿在竞相开放,书写着黄色的浪漫。许许多多的花蕾就像是一颗颗青紫色的圆形巧克力,剥去皮壳就是甜美的内囊。如此漂亮的地方,又有神灵庇护,又是红色圣地,一定人杰地灵!

八时整,太阳初升,温煦地照耀着大地,空中白云朵朵,整里好装备大家正式出发,先沿着庙边道路慢慢挺进。路边许多魁梧的梧桐树开满了洁白的花朵,就像似一个个大花球矗立在田间小道山坎边,在等待新娘前来拾起。梧桐花有些像小铃铛,有些还是鼓鼓的花苞。微风吹来就能稍来朵朵花儿,就像似降落伞一个接一个地飘落下来,把湿滑的地面装扮上一层厚厚落英,让人不忍心踩下去。不怕生人的鸟儿在树间花海里叽叽喳喳叫个不停,一只长尾巴的大松鼠在树枝间灵活地跳跃不停,给这个春末增添许多春的味道。未料,更好的味道就马上扑鼻而来了。沿着山坡上行不到百米,遇到了一片果农废弃的杨梅林。春意藏夏初长,各种果子争相冒泡,最佳是杨梅。杨梅林郁郁葱葱,棵棵挂果无数。杨梅未到成熟期,颗颗还是青色的,有弹珠大小,布满小小的刺,短短的。信手摘来尝一尝,硬邦邦的,酸是渗入骨子里的酸,但夹杂着厚重的青涩感,没有成熟杨梅那种醇正品质的酸爽度。杨梅属于温性食品,具有强烈的生津止渴、止呕消食之效,望梅止渴的故事更让人们无法忘怀,尤其适合户外人食用,但阴虚火旺或胃酸过多、糖尿病者不宜食用。杨梅除了生食,近期流行入菜,还可以制成杨梅干与泡酒饮用。豪爽的户外人喜欢用酒来感动人间,如果喝下一杯自酿的杨梅酒,定能抿嘴笑一笑,任由欢喜在心间悄悄发芽,还世间一个艳阳高照天。

走出杨梅林,八时三十分左右,我们越过一个水圳后,开启持续拔高的路程。石阶路的痕迹明显,路面布满落叶,石阶一阶连着一阶,就像一架梯子蜿蜒向上,一眼望不到尽头,被当地人称为“梯子岭”。苏校长介绍说,以前这条路是连接坪寨的必经之路,是农人赶集、经商贸易、孩子去高陂镇里求学的必经之路。走在这样的茶马古道上,历史的年轮感与厚重感随之而来。但是,时过境迁,现多已荒弃,很少有人涉足,除了山农进山,已无人问津。我们今天要登顶的岽,也仅有“穿山豹”户外一组人马踏足过。一路拔高,我很快就汗流浃背,气喘吁吁。廖主任、郑老师、孔大姐、冷漠等四人昨天参加了虎岗重走红军路近十二公里的活动,今天再次拔腿就走,还气息平稳,健步如飞,精神可嘉,强驴本色尽显!双侧半月板损伤的啵啵老师还负起收尾的重担,户外人那股精气神的劲确实非同一般!

随着古道的深入,落叶越来越厚,虽然踩在上面行走舒坦,但因为前些日子不断下雨,路面比较湿滑,落叶容易随着路面而滑动,所以越走要越小心,深怕一不注意就滑倒受伤。路边杂草灌木逐渐茂密起来,导致有些路段闭塞难走,主要是篱箕或蕨叶在野蛮生长。一些枯枝或粗大的树干横卧在路间,它们总想阻挡我们前进的脚步。不时要靠康哥画的轨迹来搜寻方位,不然容易迷失方向。刚开始挺进兵哥一个疏忽就把大家带入一段错误的路程中,好在路面平坦舒适,被年近六旬的强驴三爷及时发现修正,并在康哥的引导下大家重新回到正确的轨道路面上。总之,目前遇到的一切障碍最终都会被大家轻松拿下或踩下,这就是团结的力量。

这还是一个品尝春天味道的季节。翻过第一个梯子岭,八时五十分左右来到一段相对平坦的路面,路边许多翠竹相伴。翠竹细长,如拇指般大小,早就破土而出的笋已长得丈余高,褪祛笨重的笋壳,露出了细嫩的枝丫,就像一把把蒲扇不停在空中摆动。这时兵哥眼尖在一枯木上发现两个如碗大小的树灵芝,顺利摘下装进登山包里。这可是难得的名贵中药材,具有清热解毒、宁心安神之效,能保肝护肝、改善睡眠。路边许多奇形怪状的树,让大家惊叹不已。路坎边一树丛竟由七棵大小差不多的树连着生长构成,树杆粗如水桶向四周衍生出大小不一的树枝,就像农人种下的一大把青葱傲立在山间,比曹溪科桃秘境里的“生命树”壮观许多!路坎下一棵细高的杜鹃盛开着一朵又一朵的紫色花朵。一株株花团锦簇艳丽,就像亭亭玉立的小仙女,在树梢开成一片,把这座山装点的春色动人,更为俏丽。

继续往前挺进,路边一棵根短粗壮的杂树向外腾空延伸生长,它被分成两部分,但又互相联系在一起,就像人的手掌与五指。左侧树干就像是被分成拇指食指两部分,拇指向外延伸弯曲,食指向上挺立。右侧树干就像是剩下的其它三指,中指尤为粗大直立,无名指微微向前弯曲挺起,尾指比较瘦小。整棵树就像交通指挥员伸出的一只手,欲阻止司机前行,掌心向前,手指翘立,又有点像旺哥的兰花指,吸引大家纷纷走到树枝上打卡留念。山涧里一棵高耸的杂树,枝干通体笔直,约有两丈余高,才分化出许多树枝并向上弯曲生长,再分化出更多的细小枝丫,就像一只巨型八爪鱼,它的触须不断在空中挥动,似要把天扯下来似的。迥异的形状,天下无双,有点瘆人。一颗老树看似参天大树,它的根系却破败不堪,仅有几根细小的树根盘在石壁上。顽强的生命力,令人折服!路边朵朵鲜艳小黄菊正在烂漫盛开,花蕾娇嫩,在温煦太阳的抚摸下,泛着柔和的光芒。黄菊代表着淡泊的情怀,代表着与世无争的处世风格。风华只是一指流沙,苍老只是一段年华。回头一看,人生只是一场过往云烟罢了!看淡名利,才能享受生活的真谛,才能享受生活的快乐。生活就是晨起暮落,日子就是早出晚归,淡泊能治愈一切矫情。要和优秀的人同行,要和靠谱的人共事,要和懂你的人相处。人生之路,沟壑万千,需要跨越。和真正懂你的人相处,身处低谷,也会不离不弃。人生实苦,和懂你的人相处,方才不负己心,不负韶华。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生活最美的,就是把普通的烟火过成精致,让每一个平凡的日子都溢满欢喜。余生不长,和对的人相伴同行,坚守本心,来到向阳处,将生活过成自己喜欢的样子。黄菊花又代表着对故人的思念。显然,此刻它的出现就是为了装扮这座山来的,就是为了点缀春色,漂亮!

九时十五分,我们继续前行,耳边持续传来流水声,虽无潺潺之势,但在空旷的山谷之中已特别响亮了!走过去,来到山沟里,终于看到清澈透底的山泉水,缓缓向下流去。沟石形状大小不一,被大水冲刷的光滑细腻。水里泡着的石头则布满青苔。日月精华的眷恋,让我们不能见山是山、见水是水,它们是灵动的,是有生命的。这水就是精灵,就是人类生命的源泉。再向前走过约一百米有些闭塞的路段,我们来到一座石拱桥前。这里水量更大,水流更急。哗滴滴的流水声就像是一个女子在低吟着一首温柔的诗歌。石拱桥是老乡就地取材,完全由石头砌成的。桥面杂草丛生,少有人行痕迹。桥的上游有一段宽约六米坝头,人工修砌痕迹明显,数根粗大的水管放置其中,果然是老乡们的引水源头。等齐队伍人员,大家在桥面上一字排开打卡,康哥来到桥下为大家拍照留念。拍照结束后,勇猛他直接从桥下爬上路面,就是不绕着简易的路走,真牛!

九时三十分左右,走过石拱桥,我们再次开启持续的石阶路拔高。路面宽阔,落叶厚实,没有刚开始的湿滑感,踩下去“沙、沙”作响。前面挺进速度偏快,这段拔高更是耗损体力,大家的距离逐渐被拉开,强驴继续一马当先在前引路,我一直跟在队伍的第二梯队,累的气喘吁吁,心跳快起来了之时,就先停下来自行休息,让其他强驴先走。我和兵哥在一转弯处歇息之时,连续两天远足的冷漠跟了上来,大家互相加油鼓劲,继续前行,太棒了!拔高来到九百米左右,我们终于走出了梯子岭!在山头沟壑平坦阴凉处,先到的三爷、廖主任、严股长、苏医师他们早已卸包休息。我们到达后在也坐下休息,补充水分,一起等待后面的队员们。收尾的啵啵老师走在最后,虽然通过手台说有“高反”了,走得很慢。实际行动却不是如此,他和孔大姐、郑总、苏校长等驴友很快就跟了上来。的确,他们是想低调,可实力不允许啊!强者总是这样,从不说最狠的话,做最善良的人,默默在身后保护着每一个队员。这是海王,不是渣男!

九时四十分左右,大家稍事休整后,开始迎接真正的挑战。大家沿着紧邻梯子岭的第一山头向上开拔。没有路的痕迹,但我们有路的轨迹可循,大家在三爷、苏医师、罗总三位驴友的带领下沿着山脊缓慢前行。这里就是一片松树林,密集生长着大小不一高低不等的松树,树下杂草丛生,带刺的枝蔓繁多,导致山脊闭塞不通,我们需要不断调整前进的方向,尽量避开闭塞或利刺的路段。即使这样,依旧要披荆斩棘,弯腰弓背,才能继续前行,走起来很是费力,走不远就气喘,需要停下脚步,原地休息,连子岽的威力初显。走到半山腰,抬头远看,连子岽的容貌也初露端倪,它高耸在我们的左前方,由两座几乎平行的山包组成,就像是青春美少女圆润挺拔的乳房,掩映在松树后面,遮遮掩掩,若隐若现。这是一座名副其实的“玉女峰”!比上杭大肚石“乳菇岽”更加逼真形象,更加惟妙惟肖,更加迷人。完全可以跟“江山睡美人”的双峰相媲美。在我们身边的右前方一座突兀的尖峰。虽然远在天边,但它只是气势初露,霸气初显,就甚是壮观。看到美景在前,大家走得更加兴致,不怕困难,不怕艰辛,奋力向上。哪怕挥汗如雨,也就像郑老师那样,擦一擦就走,不再停顿!爬到山顶之后,立即找准方向,在三爷的带领下来到山头下的山谷里。下撤路段仅有篱箕阻道,所以大家轻松就走下来了。顺利翻越这个山头,队伍战线再次被拉长,我们先到的便停下休整,继续补充能量,一边等待后面来的,一边准备翻越下一个山头。

十时十分左右,继续沿着山脊翻越。这个山头比较低矮,灌木不多,更多的是篱箕杂草,所以走起来比较轻松。半山腰里一棵紫色杜鹃花尤为娇艳。花朵比前面的大,一簇一簇拥抱成团。整株花面就像一把撑开的花纸伞,在荒郊野岭显得特别漂亮,引得冷漠不由自主前去拍照留念。杜鹃花素来有“花中西施”的美誉,又是爱情的象征,它怎能不漂亮?怎能不迷人?轻松来到山顶,一排没有松毛或没有松枝的松树光秃秃黑黝黝的立在山顶之上。它们不是枯木,也没有被火烧,还是活生生的。它们到底经历了什么会这个样子?不知道是大自然与宇宙之间发生了火星撞地球的悲壮之举,还是经过岁月的打磨,磨去了它们的棱角与皮囊,才会变成这样落寞孤寂。此时,空中蔚蓝,阳光正好,一条条横向飘动的白云就像一条条洁白的彩带在移动,又像是小仙女长长的衣袖不断伸向远方,给永定蓝增色十分。由于拔高的提升,视野变得更好,康哥指着右前方那个高高突起的山峰告诉我们说:那是蒙公山!据说是永定第二高山。这时它已离我们越来越近,看得更加清晰,只见远处山峦叠嶂,山峰起伏连绵,植被茂密青翠,大片毛竹林错落有致地落在山腰里,山谷底下的山里人家清晰可辩。回望山坳最远处,一池湖水,水色碧绿,就像天外飞仙捎来的一块巨大翡翠镶嵌在群山峻岭之中,它就是龙岩黄岗水库。一切显得那么静谧与安逸,构成了一幅无与伦比的山水画。祖国的大好河山,实在太漂亮,太壮观了!

欣赏完远处的风景,我们依序下撤,准备前往另外一个山峰。十一时二十分左右,挺进的途中,一棵奇特的杂树冷冷地横卧路面上。树木巨大,树壳斑驳,苔藓丛生,有许多细小枯枝腐木。主干一个人环抱不过,另一根主干粗如水桶,沿着主干斜上方生长。两个主干都向四周不规则衍生出许多碗口大小的枝干,更多的是向上垂直生长。绕到树的背后,树根竟然仅粘着路坎边上石头生长且还悬空着,原来这是被风吹倒的大树。根部腐朽已被蚂蚁掏空成洞状,只剩下一点点皮壳,整棵树还生长成这么壮观,实在难得,生命力太强!吸引大家纷纷爬上主干拍照留念。就在大家愉快打卡休整之时,苏医师通过手台传来:前面路面完全闭塞已无路可走,只能循着轨迹方向开拱了!康哥嘱托他们注意安全,好好开拱。这样三爷、苏医师、罗总三位第一梯队的领军人物就变成了排头兵!特别是三爷,年纪那么大一直冲在最前面,让每一个队员都佩服!不久,手台再次传来苏医师焦急的呼叫:开拱完全受阻,正在变换方向。我们一边心系他们在前面艰难开拱挺进,一边等待啵啵老师他们后续队员赶快到来。不久人员集齐,立马出发,康哥通过手台安慰他们:你们顶住,大部队来啦!

来到山峰下,我们便迅速沿着他们走过的痕迹向上挺进,刚开始沿着山脊走。这时太阳逐渐炙热起来,空气也变得闷热。山脊杂草枯木丛生,一碰它们就会灰尘四溅,到处乱飞,呛得走在前面康哥的鼻子非常不舒服,应该是过敏性鼻炎发作了,但他依然带领我们快速向三爷他们三个排头兵移动。冷漠紧跟康哥,我跟在冷漠的背后,我身后的是郑老师、兵哥,后面的队员就无法看见了。我们依序沿着被前人踩过的轨道慢慢向上爬升。山脊陡峭,利草藤曼缠绕,手杖已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只能靠手抓住面前的树枝或草根慢慢向上爬,一不小心手就可能被利刺割伤或向后摔倒。攀爬不到十米,就气喘吁吁心跳不已了。向上一看,前面果然完全闭塞,三爷他们便从右侧切过,绕着山梁走。这里利草藤曼少了很多,但充斥着粗大的篱箕。它们足足有两个人高,如筷子般大小,这是我见过最粗大的篱箕,被他们一脚一脚用力踩下去后,留下一道深深的路坑,供我们后来人行走。篱箕路虽然有些平整,但箕杆湿滑无比,踩下去后一不小心就极容易滑倒受伤。依然需要用手抓树枝或利用手杖来掌握平衡或借力试探性地一步一步慢慢往前挪。走过篱箕路面,又要持续向上的开拱。前面领着我们的康哥已追到三爷他们的身后,便大声呼叫他们停下,剩下的路程由他来开拱,并加快速度迎了上去!这是户外扛把子应有的本色,义不容辞,迎难而上,为队员解决困难!这也是我们户外人的精神所在,大家群策群力、团结协作、共同迎战!

此刻,向上徒手开拱,山脊变得更加地陡峭直立,几乎是垂直而上,难度倍增。手杖继续无法发挥作用,只能再次依靠抓紧面前的树枝或茅草才能往上爬。山面供脚受力的地方更是稀少,腿要反复踩实地面或杂草或篱箕才能发力向上。否则,容易发生“倒溜”危险。这不,自己一不小心,左手抓的茅草不稳,一用力被连根拔起,导致自己整个身躯往后往下滑倒,好在除了手背被轻微割伤外,并无大碍。艰难站起来,重新再爬!慢慢上升中,已经可以听到先行到达顶峰康哥他们几个聊天的声音了。胜利就在眼前!但是爬过这段最陡路段,还要穿越一个只容一个人可以通过的由干枯篱箕构成的低矮篷笼,大家要弯下身子几乎贴着地面才能艰难钻过去,像是在钻狗洞。灰尘或碎屑掉落在脖子上,黏黏的,刺痒不适,让人非常难受!毫无疑问,钻过去就来到了峰顶边缘,再向上爬升五米不到,顺势登顶,成功啦!挑战无处不在,但这才是真正的挑战。太难了,但我们无所畏惧!

开路的人向前移动一小步,后面的队伍就能向前一大步。这段大约三十余米完全闭塞的陡峭山坡,别说徒手开路拱上去,就算正常有路很难爬上去。所以,真心感谢三爷、罗总、苏医师、康哥等四位强驴勇作开路先锋,带领大家成功翻越最困难的山峰,深受感动之余,更要特别致敬年迈健硕的三爷!他无怨无悔奋勇争先为大家开路,这份担当除了让人敬佩,就只剩感恩!一直以来,他在户外行走都是闷声不语,不是有话不说,只因内心强大。更是一种信任,相信你们都懂得,所以才不说。内心强大,才是治愈一切的良药,才是战胜困难的特效药。人生就是一场炼狱般的修行。真正的修行,不是在喧嚣的交往中辩认自我,而是在安静的独处中反思人生。只有学会独立思考的人才能摒弃外界的喧嚣和浮躁,收获内心的清净与安宁,找到真正的心之所向。户外人,穿过风雨,便是彩虹!户外人,走过险阻,就能拥抱大地,拥抱自然,拥抱美景!户外人,尝过苦痛,就能亲吻大地,亲吻光阴,亲吻岁月!

这里不是连子坑岽的最高点,拔高仅有一千一百米,但是经过艰难的攀爬,站在山顶依然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气概。在蔚蓝的天空层层的云彩之下,我们行走在山之巅,就如漫步在人间仙境,令人感叹不已。连子坑岽已近在咫尺,玉女峰唾手可得!右前方山峦变得更加广阔壮观,那幅无与伦比的山水画变得更加宽大,演化成一幅绝美的山水画卷。蒙公山的豪迈已咄咄逼人,似乎就要扑面而来。惹得康哥不断跟廖主任商量,今后准备开发一条新线路来穿越它。在蒙公山远处,两座尖尖的山峰初露光芒,它就是高陂与虎岗接壤的笔架山。因形似古代案头上摆的笔架而得名。临近中午,山林变得更加燥热起来,康哥建议大家翻越下一个山头后就地午餐,午餐后再登顶打卡。但大家不约而同地建议要发挥一鼓作气的精神,直接登顶后再午餐。要不然,午餐后登顶会更疲劳。经过讨论,最终一直通过先登顶再午餐的提议。

时间紧迫,我们在山顶休整好后,继续挺进不到三十米,来到山梁稍平坦处,一堆刚冒出山头的石块豁然入目。这些块石头大小不一,形态迥异,有些像小乌龟,有些像鳊鱼,一块比较长的像象背。它们都乖巧地静静地安卧于山坡林里,不断接受暴风雨的捶打,现在已风化严重。大家小心翼翼站上去打卡留念,或剑指蒙公山,或遥望笔架山,或凝视前方。大家造型各异,都是对山与石的爱!然后开始快速下撤,一路篱箕藤曼交缠,但都能被大家轻松跨过。来到谷底大家席地休息,准备翻越最后一个山顶,登顶连子坑岽!地上一枞乳白色的蘑菇吸引了大家的注意,但大家都不认识,没人敢采摘,别“白杆杆、红伞伞,吃了一起躺板板!”。注意:户外野生菌,不识者,不要采摘,绝对禁食!

十二时零五分左右,等齐全部队员,大家一起向顶峰冲击!依然无路,依然沿着山脊走,越走越陡峭,越走越闭塞。脚下小石挺多,踩空的话,不仅容易向后滑倒,还可能造成落石的危险。所以,大家挺进的速度虽然比较快,但也很困难,不时停下脚步作短暂的休息,缓口气,然后再继续披荆斩棘!受尘灰树屑或是花粉的影响,康哥的鼻子难受度已达极限,但他仍在尽力克服忍耐。此刻,身边如手指般大小带刺的枝干藤曼特别多,很容易被刺伤,或被扎伤,或被绊住脚丫,无法行走。这不,在持续艰难上拱之时,自己一不小心,右肩就被一硬邦邦的枝条刺着,肩膀立马刺痛不已,并留下一块深深的青紫瘀斑,好在不影响肩膀的活动,忍一忍也就过去了。登山包被藤曼利刺缠绕钩住。拉扯过程中,侧兜被撕烂,导致放置水瓶等物品的功能尽失。最后发起冲击十余米的距离,山势最为陡峭危险,藤曼杂草更是闭塞。大家拼尽全力,奋力一搏,最终成功攀越上去,彻底宣告登顶成功,时间镌刻在十二时二十五分!连子坑岽,我们来了!历尽千辛万苦,终于完全征服这座大山,再难大家都还是开心的,愉悦的心情溢于言表,快乐的笑容映在每个人的脸上。有驴友站在山之巅,对着空旷的山谷哇哇呐喊不停,激动的情绪更如日冲天,达到最高潮!

连子坑岽,属于玳瑁山山脉,拔高一千两百三七米左右。此刻,我们站在山之巅,视野最为宽阔,天空蔚蓝,远处美景,尽收眼底。我们就像在浩瀚森林,可以尽情拥抱星辰大海,一切都太美了!一棵棵嫩绿的灌木不高不矮,娇好的身材,像极了江南女子骨子里的精致与温婉。远处笔架山山脉连绵,像极了一条雄壮的龙脊在养精蓄锐。空中白带飘飘,幻化出不同形态,把天空装扮得像天宫般浪漫,更似人间仙境。历经夏秋冬春,今天终于找到你,好一副令人陶醉的山水画卷,美的醉人心脾,美的美的让人窒息,美的让人流连忘返!

打卡完最顶峰,我们来到与连子坑岽几乎平行的侧峰。沿途牛屎众多,大煞风景!放养的牛群,是牧民劳作,为了生活,可以理解。好在它们早已被太阳晒干,味道不重,不会那么地臭气腥天,并不影响人们欣赏风景、与春的邂逅。连接两座山顶的平坦处,生长着的全是枣梨子树。棵棵苍劲,枝干结实,翠叶茂盛,可惜没有开花挂果。那一片片暗红色的叶片,随风飘动,就是像是一个个怒放的生命,鲜红的热情似火。精彩人生,爱拼才会赢,就要尽情绽放!美好易逝,好好把握,最美春季的最后一天,遇见美好,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待到峰回路转处,便是岁月花开时……

欣赏完美景之后,十二时三十五分左右,太阳炽热,山顶阴凉处比较少,经过讨论大家一致决定下撤到山谷树林里午餐。大家便沿着侧峰口下撤,这里是一片大石壁陡坡,但对大家来说这是小问题。大家轻松来到山底树丛下,各自挑个阴凉处,席地而坐,拿出自己携带的主食啤酒水果,不仅自己好好品尝起来,也要与随行驴友一同分享。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大家互敬美食,愉快进餐,其乐融融。饱餐过后稍事休息,大约十三时三十分,大家正式开启下撤返程之路。刚开始有山路可循,路边篱箕蕨叶低矮,大家走起来轻轻松松,穿过一大片黑色灌木林后,路道开始变得模糊起来,需要不时循着轨迹开拱下撤,但障碍物不多,还是比较轻松的。在一片稍平坦的山面,一只大黄牛正在惬意的享受它的绿草之时,突然看到我们一大队人员的到来,似乎受到了惊吓,迅速抬起头,转身就往山下跑,一瞬间就消失的无影无踪。这时我们继续下拔,但山路的痕迹逐渐消失,也没有发现牧牛人走山放牧走山的痕迹。在康哥与廖主任、三爷的带领下,大家开始往山下拱。

山面陡峭,布满乱石。因为是下拱,更容易踩空或造成落石,给前面人员造成极大威胁。大家都尽量避开石头慢慢往下走。有些地方陡峭成角,只能顺着前面开路人踩下的篱箕直接滑下去,要不然举步维艰。下拱过程更多的是藤曼交错,利刺相随,要小心翼翼的避开或扯开它们,或者钻过它们。总之,绝不能让它成为我们的绊脚石、障碍物。大家依序下拨还算顺利,但疲惫感骤升!走在前面的人员不时停下来等后面的,深怕有人掉队或拖后腿。下拔有一公里左右,一棵松树上长着几个树灵芝,惹得驴友们兴奋采摘。这几个树灵芝比兵哥前面采到的大很多,也更圆润厚实。此时康哥看着轨迹,我们离走出山林的目标距离还有二公里左右,前面路况依然未知,他心里逐渐焦躁起来,担心大家走夜路。在这深山老林里处于喊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窘境。他不断通过手台呼叫后面的队员要跟上,队伍战线不能拉太长,大家必须拿出猛虎下山气势,走出这段完全未知的路。未料上山勇猛的啵啵老师在下撤过程雄风不减一路紧随,甚至走在前面领路开拱,一点也不像双膝关节严重损伤的人。倒是苏校长不知道是为了在后面收尾,还是体能出现问题有点拉跨,要康哥通过手台不断提醒他赶快前来。

十三时四十五分,来到一片致密的粽叶林。前排的粽叶枝干都干枯掉落,就像被大火烧过一样。紧挨后面的粽杆细长,但每根都只长着几片粽叶,好像现在是冬季似的。我们沿着粽叶之间的空隙快速通过,因为这里蚊子来袭,必须尽快离开这种是非之地。然后又是一段乱石坡,路面更加闭塞,而且树林开始慢慢暗黑下来,把大家的心揪了起来。康哥一路在前,大家小心跟随在后,辛苦了就原地休息。接下来是一段杉树林。杉树的大小高度基本一致,路面变得稍微宽敞起来,走过之后是一段持续的下拱石头路,手台突然转来在前面行走康哥兴奋的声音:走出来了,看到水,看到水管,到水源头啦!经过三公里的持续下拱,完全无路可循,大家听到后都不约而同的长长呼出一口气高兴地说:哇,终于走出来了!十五时零五分左右,我们终于走出乱石坡,康哥提到嗓子眼的心也终于可以落地了,他说这里叫老虎坑水源头。

这里山泉水流和鸣,好几根引水管直通山下人家。水流声温和,在一落差沟坎上形成两股细小瀑布,水流变急,瀑布潭里的水也变得灵动起来,水色清澈透底。水至清则无鱼,但在水潭中有许多黑色小蝌蚪在欢快地游动觅食,动作敏捷,只要我们一靠前,来一个轻巧华丽的转身,就消失的无影无踪,怎么也找不到它们的身影。这种水中精灵是“石蛙”的前身,只不过现在还没长大而已。三公里的无路下拱导致有些驴友走累了,走出来的动作有点像丧尸似的,大家便在水沟边卸包休整。或者好好洗漱一番,给身体降个温;或者补充水分,或双手舀一口来喝,甘甜冰凉,非常舒爽,疲劳感顿时消失不少。大家休整完毕,抛弃原来担心与纷扰,轻松愉快地沿着水渠沟坎下行,连路边的伯公小庙都给我们点赞!路过一段村民种的麻竹林后,我们来到山下的自来水厂,巨大的储水锅炉很是显眼,旁边一棵笔直松树更是枝繁叶茂。

来到村口,本想雇车摆渡回停车点的,但遇到热情又淳朴的老乡,他认为到停车点只有一点点距离了,不想我们花冤枉钱,便不载我们的司机去开车。大家只能依序进入村道,沿着老乡们的家门口而行。不时可以看到在田间劳作的老妇、村姑。那些落落大方的山村妹子,朴实无华,谁能娶回家都是福气!十六时二十分左右,我们顺利返回停车点,结束今天近十三公里美妙的旅程。山野万里,春风有你。大山美景就是你我藏在微风中的欢喜。虽然春风早已拂过大地,接下来我们还可以一起去看满山的夏花。明天立夏,余生还长,一定要跟今天一样,不畏艰险,迎难而上,千万别放弃,相信经历过艰难险阻洗礼的人,更懂得阳光的明媚。愿你我用尽全力之后,都能欣赏到想要的风景!
全文完。

首稿:2022年5月4日

小石桥真结实
快乐的登山活动!!
那不是倒吊金钟,而是“蔓陀罗”。曼陀罗不但是剧毒植物,而且花香有致幻的效果,我国三国时著名的医学家华佗发明的麻沸散的主要有效成分就是曼陀罗,所以种植在室内不合适,即使是种植在室外也要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