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

五一行之二:泾隆古道探幽

2022年5月2日。

五个爷们(铁血户外群群主,铁血;野狼户外群主,贺兰云天;吴忠傲游户外群主,傲骨铮铮;贺兰山强驴,在水一方;起点山地运动群领队,浪走哥)在铁血舅舅家腐败一通后晨起继续五一重装行。

一万个料不到,第二天路程是从公路开始的。早上车从隆德县地塆村一路奔到泾隆公路口时竟然有林管因防火期封路不让过。还好铁血非常熟悉地形,车又多绕行35公里,抵达204乡道与泾隆公路交叉口。左右环顾决定从这里进山。车返回了我们也整装待发,正离开公路打算上坡呢一辆地方民用车驶来停下,问我们干啥的我们答复公路上徒步锻炼(鬼信啊)问登记了没答复登记了正说呢一辆森林消防车又从另一方向驶来,盘问几句再三强调注意防火后两辆车先后离开。这样没办法了我们只好沿着公路行进,结果这一走就是5公里。重装在山公路上蜿蜒盘旋上升5公里,滋味真不好受。

左盘右盘好容易盘到2600,终于盘进了老山路,心情立马愉悦起来了,因为我们恰是为山而来。登山鞋橡胶大底的抓力以及大自然山川所附的地气由脚心迅速传遍全身通透经络。

我们后面走的这段是已经废弃多年的老山路,就在泾隆公路旁边我们戏称为泾隆古道。原来的路面已经覆盖了针叶松的落叶和泥土,各种草已开始扎根落户,走在上面舒适极了。

说起泾隆公路是一条盘山路,连接了宁夏最南端泾源和隆德两个县域,全长28公里,道路崎岖蜿蜒、险陡弯多,两旁的景色各随着季节变化各不相同,风景如画,被誉为宁夏最美公路、国内最美的盘山公路之一、网红打卡地。由于冰雪天气较多路面结冰容易发生事故,因此每年的10月至次年3月底封路禁止车辆通行。

无人机航拍了一首歌谣,“一条小路曲曲弯弯细又长,我的小路通向远方。请你带领我吧我的小路,我要跟着爱人到边疆。”

初秋是泾隆公路最佳的观景时间,六盘山上的落叶松、油松、桦树及众多色彩不同的树木在阳光的照射下,形成了多姿多彩的秀丽景色,就是一幅以金色为主的水墨画,令人心旷神怡叹为观止。

这是四月中旬听说山里下了雪专程赶往同一条路赏雪景拍摄的,春雪披巾,童话般的意境。一个月内我已经第二次来打卡,如果疫情依然不止,今年四季都要与它相伴。

五一这里的景致并不是很出彩,但对于刚逃离公路进来的我们,一片树影的斑驳都是满眼美妙的画卷。甚至早已将昨天那钻爬黑刺沟猪毛刺的苦痛抛之脑后。

一块扭曲的褶皱岩层,也让我们惊叹不已浮想联翩。

依然在向我们亮剑的春寒,看起来也是温馨的暖意。

路边不多的红桦树在阳光照射下金光闪闪,似乎是爱情的宣言,又像封封告白的情书。

引得一众汉子注目良久依依不舍,哼一曲“有位佳人,在水一方。”

更有那一波波盛放的山梨花,一路俊俏着迤逦着清香着招摇着我们。

一枝独秀,并非寂寥。如影如绰,仍怀眷恋。

纷纷扰扰,只往阳光雨露;繁繁茂茂,只为秋满硕果。

大山里的味道总是这样,无论寒暑,不讲冷暖,舞台就在那里,尽你所能争朝夕,力你所及秀英姿。

喜欢在山里徒步品味,因为在这里,苍翠特别挺拔,山花任意烂漫。行在山中,意志如钢,情怀似海。

我们几个选择重装徒步,既是为了领略大自然的风情万种,更是为了锻炼体魄展现中年大叔也能风骚百媚哈哈。

队长铁血,高大威猛行如风,心思细腻情似花。一瓶水俩饼子冒充两天重装!

沉稳历练老到的在水一方,小巧的包里随时能掏出水果饮料来;

潇洒飘逸内敛的贺兰云天,外挂满包枝扯刺刮,更有点捉急这驴头一杯就倒的纤柔!

十足活力四射的傲骨铮铮,宽大的行军包丝毫不影响他的兴致勃勃,也给大家带来了许多欢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