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废墟是建筑的黄叶

所以它最适合在秋天里去亲近

感受那种情景交融

突然很想去走一趟大寺,出发的日子定在了十月二十日,在群里一番呼唤,很快集结了十几个人。奇怪,平时说要让我带着去走大寺的许多人,突然集体哑然,默不作声,有点儿不解,但是设身处地的为他们想一想,其实也能理解。任何人一生中都会有一个或是几个人生目标和希望,哪怕这个目标和希望永远无法实现,但是有希望的生活对每个人而言总是一件好事。

没有去指责他们的食言,大寺对于许多人来说,仍旧是一个可望不可及的偏僻山野小村,想去走大寺的人们除了心中拥有的美好愿望,还需要有一定的体能作为实现希望的坚强后盾,否则践行心中所愿也只能成为一种美好的奢望而已。

看了天气预报,不太理想,阴转小雨。有人建议将活动推迟到下周,等天气好转了再去走,然而执意的我却不肯改变时间,除了大雨暴雪,小雨小雪都不可能阻挡我前进的步伐。

随着出发时间的迫近,每天都要给菩萨上一柱香,祈祷天气晴朗,祈祷出行顺利。

出发前确认十一位朋友参加这次大寺赏秋,赏秋只是一个命题,答案变化万千,行走过程才是真实的体验。参加此次活动的朋友大多属于老户外,不用特别关照,唯有山村和豆豆属于户外新人,必须详细叮咛一番,对于这样的队伍组成没有太多的顾虑,一切依照惯例。

本次活动属于轻装徒步穿越,不需要太多的准备,只需要背上两顿路餐和一壶热水,其它许多东西都可以省略,也许是因为不背大包的缘故,心里格外的轻松。罗西给我的包里装上了两罐红牛和四盒甄糕,热腾腾的甄糕用干毛巾缠裹起来,可以尽量保持它的温度。以前对于红牛不屑一顾,但是自从在夏特路上喝了同行的红牛后,就改变了对红牛的印象,虽然它的味道很特别,但是关键时刻却可以补充能量挽救生命。对甄糕的热爱缘于有一次户外吃了豹子带的甄糕,就认为这东西是徒步过程中最好的路餐之一,既给力口感也好。临走那天罗西又给我腰包里塞了一些巧克力和大白兔奶糖,再三叮咛,走半个小时后就吃一块巧克力,千万别饿过了。

10月20日多云转小雨

因为没有太多的顾虑,一晚上休息的好。

行走大寺于我而言完全是轻车熟路,去大寺就像是回家,十七年来这条路走了不下三十多次,其中大多时间都是重装穿越,只是这几年随着年龄的增大,越来越倾向于轻装旅行

东方的红日冲破乌云,在地平线上冉冉升起,我说,我们好运当头。离开城市是一种幸福,心中洋溢着奇特的欢乐,这种感觉在我的生命里已经延续了许多年,我喜欢这种感觉,并希望这种对大自然的激情永存心中。

清晨的鸡窝子村弥漫着一层薄薄的云雾,阵阵冷风,让人们初步领略了秦岭深山中的金秋寒意。站在老童家屋前,望着西佛沟上高耸的麦秸摞峰顶,对大家说,我们的目标就是那座最高的山。大伙齐齐举目望去,没有人做声,收拾好行囊便一头钻进了茂密的丛林。

林中云杉挺立,枯木萧瑟,飘落的针叶铺满山路,旁边潺潺溪水,带走了一片片黄叶。一行人在密林中疾行,不一会儿便走的热汗淋漓,脱衣换服。疾行半个小时后,大伙的速度慢慢降低,队伍中开始了说笑声。走完长长的缓坡就是无尽的攀爬,之字形的小道在山腰上迂回盘绕,海拔随着脚步一点点升高。

渔夫和胡杨争辩着蛤蟆沟的具体位置,一个说在左前方,一个说在右前方,争论半天莫衷一是。我问渔夫记得那一年在蛤蟆沟瀑布上摔下去的那个小伙子吗?记得,他妈后悔死了。所以说呀,以后照相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要在悬崖绝壁上乱扎势摆谱,生命最重要。

费力的攀爬上山崖,眼前又是一个高度。回望去,不禁高呼大美。此时脚下的山谷中已是云海翻滚,波涛汹涌,对面的高山从云雾中拔出,在云海中忽隐忽现,变幻莫测,青色的山峦,白色的云海,呈现着大自然最美的瞬间。

边走边看,有美丽景色相伴,走起路来也觉得轻松许多。胡杨不停的给大家拍照留影,并说,今晚到了大寺可以好好喝酒。云烟问酒呢。胡杨指指旁边的小马说,他的包里背了四斤白酒。因为不喝白酒,也就不在意他们对白酒的那种钟情。

钻过大片竹林,十二点多我们爬上了一片高山草甸休息路餐。

在高处可以俯视整座大山,好开阔的视野,极目远眺,一览无余。昨日的一场大雪让林间空地和冷杉林都披上了一层厚厚的积雪,洁白的雪总会引起人们的注意,大伙儿见了雪就兴奋,就癫狂,就喜形于色,这大概也是所有人的天性。

时间关系不能多耽搁,看云雾飘过来,遮蔽了半个山顶,云烟催促我们快快起身。攀爬的队伍如一条彩练,星星点点缀在荒原,好长好长,有点儿“神龙见首不见尾”的神奇感觉,大家互相用声音保持着联系。

最后的冲顶最为耗费体力,紧跟着云烟喘着粗气,精疲力竭的爬到了山顶,却看不见后面的人影,也看不见远处的山峦。随着翻滚的云雾飞流而来,我们的身影瞬间就被遮挡在了一片白色的云雾之中。

山顶的草甸已经枯黄,细细的羊尾巴草在风中朝着一个方向摇摆,一堆堆第四纪冰川遗留的麻色石头沉寂在无边的旷野之中,强劲的寒风横扫过来,吹得手脸刺疼。低着头,踏野草而行,感受着“高处不胜寒”的特殊意境,看着远处云烟的背影,体会着一种空旷和荒凉。

下午两点四十分,全体人员爬到了海拔2825米的高山草甸。此时浓重的云雾已经完全笼罩了光头山,能见度只有十几米,没有看到云海,也没有看到远山,原本壮阔的气势在云雾中无从展现,而我们却如在天中。

走过山巅的荒芜,踏过低矮的高山杜鹃,再爬过山脊高耸的岩石,绕过冰冷的岩壁冷杉林,钻过落叶与针叶混交林,踩着林间松软的苔藓,穿过一大片低矮的竹林,顺着光秃秃的山脊一直向西。

看不到山顶的辽阔,四周依然是云雾缭绕,不时听到前面云烟的口哨声,纠正着我们前进的方向。一行人走在被云雾笼罩的山脊上,静静地行走,悄声无息的穿越。晚了两个小时登顶,便与云海失之交臂,此时虽然看不见鹿角梁壮美的峰峦,但是我们心中却充满了秦岭山脉美妙旖旎的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