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高天之下,追逐池扎拉山的彩云

10月3日多云转雨

一觉睡到鸡叫二遍,六点钟爬起来,喝了油茶吃了煎鸡蛋,再揣上两个牛肉夹饼几个巧克力和一罐红牛,七点准时出发进山。同行建议带上无人机到高山草甸飞行,汲取木梯寺的教训,水平有限不敢再试。

大伙儿跟着向导小齐,走了两公里机耕道,然后绕过农民种植的党参地头,开始爬漫长的山坡。

清晨的池扎拉山像一个巨大倒扣的斗,梯形的山峰横亘在我们面前,山峰顶部沐浴在晨光微曦之中,呈现着辉煌的金色。停下脚步,仰望许久,寻不见往上攀爬的路径。

山坡上分散有许多照看药材的低矮土坯房,药农们一般在这个季节都会歇息在这里照看地里的药材。我们走过时小齐都会告诫大家注意走田埂,不要踩老乡们的地。远处也有老乡高声喊,注意不要走地里。路过一座土坯房,门口蹲着一位五十多岁的老乡,小齐和他打了招呼。吩咐原返的人可以把不用的东西放在这里,于是几个人便把一些厚重的衣物寄放在老汉这里,尽量轻装前进。

乘着空闲和老汉聊几句,老汉姓党,响应政府脱贫致富的号召,在山坡上种植了党参和当归,悉心照料年底会有好收成,比起种粮食收入翻几番,现在种粮食纯粹是为了自己吃,大部分地都种药材了,各家都一样。

准备出发,祝福党老汉有个好收成,老汉高兴地双眼笑成了一道缝,忘不了说那一句话:还是国家的政策好嘛。

爬到了垭口才看见上山的小路,之字形的山路,在荒芜的山坡上左拐右拐一直通道了高高的另一座山垭口上。一直向上爬去,绕着大山横切,前面的垭口站着一个人影,小如芝麻,看去是那么遥远。爬上一个山垭口,再过一个垭口,才看见冉冉升起的太阳。

远远看见超英和老崔的身影,在深深的U形槽中晃动,感觉那个谷非常陡峭,看见红衣服的老崔和他们分离,选择从另外一个山豁口上去,又看见桃夭弯着腰一闪翻上了山崖,一道红色掠过,山谷重又恢复了宁静。

不知该怎么走,坐在垭口等小齐,希望他能在前面带路。

一群羊在山脊上移动,定睛看是野羊,拿起相机刚准备拍,机警的野羊便消失在了山的那边。

太阳一出来就将山路上的冰冻融化,冰雪混合,泥泞不堪。朝阳面依旧是一条长长的小道,走到流石坡,向导说爬流石坡很危险,建议我们爬上侧面的一道山崖,从侧面绕过去,也就是老崔走的线路。

四肢并用,连爬带跪,爬上了阴暗湿滑的槽谷。问向导怎么走,他说顺着小路一直走。我和爆米花、王领导顺着小路攀爬过危险的岩壁,来到了对面一个山垭口。站在垭口四处张望,到处是悬崖绝壁,远处的崖壁上有野羊。

向远处的向导摇摆手,说没有路。向导示意我们返回,很沮丧的往回走,颤颤巍巍的爬过岩石崖壁,小心翼翼的选择每一步。心想这个向导是不是对道路不熟悉,让我们既陷入了危险之中又损失了宝贵的时间,心里长叹一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