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合肥

驴行大西北(八)——塔尔寺

仓央嘉措的这首《那一世》拨动了多少人的心弦,活佛根骨里也是俗人一个。

10.6日上午,青海湖过后到西宁,没做停留,高速直达塔尔寺,到达塔尔寺大概下午一点左右,这是大西北之行青海的最后一站了。

塔尔寺位于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县鲁沙尔镇西南隅的莲花山坳中,是我国藏传佛教格鲁派(俗称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罗桑扎巴(1357-1419)的诞生地,是藏区黄教六大寺院之一, 也是青海省首屈一指的名胜古迹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距省会西宁市26公里。塔尔寺是青海省藏传佛教中的第一大寺院,原名塔儿寺,得名于寺中大金瓦殿内纪念宗喀巴的大银塔。

没去过西藏,我也不是信教徒,感受不到藏传佛教信徒的虔诚,这次来到大西北,一定要亲眼看一下。麦兜一家(麦兜先生坐火车于10.5日到茶卡同我们汇合的,再一同到兰州,然后又是火车回合肥)同平淡都不远进寺庙,我只有同冬冬一家进去看看了。塔尔寺也是5A景区,网上订票80块,时间有限,这次只能走马观花了,以后有机会再来细细品味。(出来时才知道塔尔寺若是不进去各个佛殿中是不需要买票的,以后要去的驴们注意下)

下面这是冬冬。

八宝如意塔,位于寺前广场。据说,这八个塔是为纪念佛祖释迦牟尼一生之中的八大功德而建造的,建于1776年。其造型大同小异,塔身高6.4米,塔底周长9.4米,底座面积5.7平方米。塔身白灰抹面,底座青砖砌成,腰部装饰有经文,每个塔身南面还有一个佛龛,里面藏有梵文。

塔尔寺的由来,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塔尔寺建于明嘉靖年间,初建时只有一座圣塔,后几经扩建,目前共有大金瓦寺、小金瓦寺、花寺、大经堂、九间殿、大拉浪、如意塔、太平塔、菩提塔、过门塔等大小建筑共1000多座院落,4500多间殿宇僧舍,规模宏大,宫殿、佛堂、习经堂、寝宫、喇嘛居住的扎厦以及庭院交相辉映,浑然一体,自古以来即为黄教中心及佛教圣地。寺庙的建筑涵盖了汉宫殿与藏族平顶的风格,独具匠心地把汉式三檐歇山式与藏族檐下巧砌鞭麻墙、中镶金刚时轮梵文咒和铜镜、底层镶砖的形式融为一体,和谐完美地组成一座汉藏艺术风格相结合的建筑群。

这个鎏金雕塑有点意思:一头大象立于大树旁。大象的背上是猴子,猴子背上是兔子,兔子背上是只鸟。

查了下资料,这个雕塑叫《四和合》,源自《佛陀本生经》,传达了和合共处、扶幼敬老之意。在古印度及藏传佛教中,常常引用《四和合》典故开示和睦共处之社会道德秩序,并以《四和合》图展示提醒。在藏传佛教中,《四和合》图发展成为和谐的吉祥象征。

塔尔寺不仅是中国的喇嘛教圣地,而且是造就大批藏族知识分子的高级学府之一,寺内设有显宗、密宗、天文、医学四大学院。此外,它还以酥油花、壁画和堆绣闻名于世,号称"塔尔寺三绝"。

壁画,是各个殿宇墙壁上绘画,它大多绘于布幔上,也有的直接绘于墙壁和栋梁上。壁画的染料采用天然石质矿物,因此具有色泽鲜艳,经久不变的特点。塔尔寺的壁画属喇嘛教画派,因此具有浓厚的印、藏风味。壁画内容,人物主次多属密乘教义,画面构想巧妙,布署适然,色调和谐,工艺精湛,手法细腻。

堆绣,是塔尔寺独创的藏族艺术之一。它是用各种色彩艳丽的绸缎剪成各种佛像、人物、花卉、鸟兽等,然后以羊毛或棉花之类充实其中,再绣在布幔上。因此有明显的立体感,看上去,层次分明,栩栩如生。内容大都取材于佛教故事和宗教生活等。塔尔寺的堆绣制作精细,构图生动别致,色泽繁富绮丽,为美术界所称道。

信徒们在庙宇的廊道里五体投地,一直虔诚的跪拜,地板都磨蹭的油光蹭亮。

在藏族的寺庙里都有各种大型的转经筒,这些转经筒都饱经沧桑、阅历丰富、净化心灵、韵味无穷。

无论是手摇式的、还是寺庙里固定式的,转经筒的结构大同小异。它的里面有一张用藏文写满的经文,因为在奴隶制时代,藏民大多不识字,所以把经文装在转经筒里,每转一圈,相当于诵经一遍。转经筒有一个能转动的轴,每当转动到一定圈数时,就要更新,这样藏民就能知道自己念诵经文的遍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