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驼铃阵阵响

莫高石窟内

壁画天下奇

前面说到,我在翡翠湖看完日落,就跟着载我的小哥哥返回大柴旦镇上拿了行李,一起连夜赶往敦煌。从大柴旦到敦煌,沿着柳格高速,再翻越当金山垭口,即可到达,全程三百七十多公里,导航显示需要五个小时,虽然高速,但有区间测速,而且翻越当金山速度开不起来。从大柴旦镇路口上高速的时候,还有一大群武警检查车辆,每辆车都仔细检查,看看是否有违禁物品,小哥哥车上的美工刀都被收了。检查放行后,沿着高速公路一路飞奔,行至半路,我们看到一个休息区,就下车休息了会,顺便看看能不能拍星星。天气好像不怎么好,漆黑一片,也见不到星星,而且外面非常冷,我们就赶紧赶回车上了,休息了一会就又继续出发。然后就听到感觉有沙子撞击车子的声音,而且开车的小哥哥说横向风很大,车子都有点不稳了,减慢了行驶速度,后来到敦煌才知道,我们应该是碰到沙尘暴了。      这边的高速路跟中东部的还不一样,可以随时掉头开到另一条道路上,而且隔一会就有两通道的连接口。半夜,我们翻越当金山垭口,都是盘山公路,山顶似乎还结冰了,我们这车里面都感觉冷,翻越垭口后几十公里的长下坡也给很爽的。其实从大柴旦到敦煌的路,要是在白天应该是很漂亮的,还有一段网红公路,就是那种笔直起伏的马路穿越在山坡上,很能出大片,但是我们晚上基本是啥也看不到。终于在凌晨三四点,我们到达了敦煌,饿了一晚上了,我们在敦煌开车游荡,找吃的,找了许久才发现一家开旋转小火锅还开着门。二话不说,就进去吃了一顿,老板说他这个店开了十几年了,我感觉一般般,不过大晚上的,有的吃就行了,还要啥摩托车。吃完就回车上了,开到鸣沙山景区门口,看到还没开门,我们就待车里睡觉,准备等景区开门了就进去,看日出。

月牙泉夜景

沙山

沙漠绿洲

到五点左右,买票进景区,走了好久才到月牙泉,然后顺着沙漠中的梯子,慢慢的爬上了沙山,踩着浮沙爬山,可真是太难了,既有种使不上劲的感觉,脚陷在沙中提起来又很费劲。在沙山上可以俯瞰月牙泉,天还没有亮,月牙泉的灯光映出它的轮廓,朦朦胧胧的,在黑暗中还是挺唯美的。我们就坐在山头上,等待太阳升起,等着等着,黑暗褪去,像浓雾一样的东西笼罩在周围,直到过了日出时间,也没有褪去,一天下来,才知道这雾一样的东西其实是尘土,因为昨晚发生了沙尘暴,这些细小的尘土一直漂浮在空气中。给人感觉就像雾一样。无奈,我们只能出去了,找了家宾馆洗了澡,鼻子里全是泥土,洗完都感觉身上轻了不少,然后就开始补觉了,毕竟基本上是一晚上没睡了。值得一说的是,鸣沙山月牙泉景区的门票是三天有效的,出来的时候在景区门口录一下人脸,下次进来直接扫脸就能进去,这点还是很人性化的,不像其他景区,出了大门,门票就作废了。

莫高窟

莫高窟外景

大佛楼(阁楼里面是一尊大佛)

睡到下午,我们才起来,准备去莫高窟看看,毕竟敦煌也就这两个景点值得一看了。先到达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不要直接到敦煌莫高窟,私人车辆是进不去的,需要在数字展示中心买票乘坐景区大巴进去),买票坐车。票分为三种,A类是数字中心展示+八个洞窟,B类是四个洞窟,C类是数字中心展示,价格不一,但是硕士研究生及以下可以半价(这差不多也是全国唯一硕士也买半票的景区了吧)。我买的B类票,买好票就去乘坐景区大巴了,只记得大巴开了好久才到达景区。然后等待分配讲解员,就可以跟着讲解员进去参观石窟了。讲解员手上拿着一个手电筒,照着墙上的壁画,给我们讲解这里面画的是什么,洞窟里面是不允许拍照的,主要是为了保护这些壁画。就这样一个洞窟接着一个洞窟,脑海里留下来这些精美壁画模糊的影子,总共也就十几分钟就结束了吧,后就可以在洞窟外自行活动了,最后自己去乘车点坐景区大巴回到数字展示中心。虽然时间很短,但是还是值得一看的,毕竟洞窟内的壁画都是一千多年前画上去的,以后能不能看到还另说,而且确实非常精美,如常见的飞天,就能看到原型,而且基本没一副壁画都有对应的故事,或是描述普通人家,或是描述佛教故事,不过也要听讲解员讲解,才能看个明白。关于四个和八个洞窟,我觉得如果不是专业人士,或者只是看一看,看四个窟就够了。

鸣沙山

驼队

俯瞰月牙泉

看完莫高窟,我们就回去了,感觉昨天熬夜一天都不舒服,睁不开眼。路边找了个饭馆,吃了点东西,就又回去睡觉了。小哥哥自驾出来已经很久了,过了敦煌就是往回走,准备回家了,我则会继续往西,去新疆。第二天,我们又到鸣沙山月牙泉景区里面去了,比昨天好多了,至少天空是蓝的,也能看得清沙漠了,就是有点热。这次,既能看着成群的骆驼载着游人而过,也看到滑翔机在空中盘旋,走近月牙泉边的阁楼,俯瞰这神奇的沙漠之泉,顿时凉意四起,再一次爬山旁边的沙丘,给月牙泉和阁楼来一张全景照,看着大人小孩在沙丘上玩耍,也很惬意。沙中行走,比较费力,但感觉却挺好,有种随沙逐流,飘飘然的感觉。这里为鸣沙山,据说沙子在半夜会猎猎作响,由此得名。无论白天人们在沙丘上踩了多少坑,弄得如何乱,过完一夜,就会恢复如初,足以可见此地沙子的细腻,微风一吹就能来回移动。

绿洲

月牙泉近景

月牙泉旁阁楼

近中午,我们才出去,小哥哥又带我去吃了一顿火锅,算是分别宴。虽然半路认识,只相处了两天,却有相见恨晚之感,约定以后有机会一起出去玩,感谢路上有你。吃完分别,小哥哥准备沿着甘肃到西安,然后从西安回家,我则从敦煌坐火车到嘉峪关转车,然后坐上去乌鲁木齐的火车。从敦煌坐火车去嘉峪关,邻近傍晚,大漠之上的日落只能用粗狂来形容了,想起王维的‘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古人诚不欺我,而且坐的绿皮车上没几个人,更重要的是车上带有摇头的电风扇,坐了那么多的火车,这还是头一次见,我正准备拍照呢,乘务员过来让我不要拍,说这趟列车是职工上下班坐的,我也没弄明白为啥不然拍照,不过最后还是拍了。

带风扇的火车

下篇可能更新“青海甘肃新疆大环线(五) — 乌鲁木齐”,逛逛大巴扎,吃吃烤包子,看看女干尸,在乌鲁木齐的一天。

茫茫沙海
陈小爬 发表于 2022-5-23 11:17 近中午,我们才出去,小哥哥又带我去吃了一顿火锅,算是分别宴。虽然半路认识,只相处了两天,却有相见恨晚之感,约定以后有机会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