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

从陈东进入古龙

立夏过后,连绵不绝地下了十多天的雨,一直延续到小满。

小满之后,雨水更加充盈。降水频繁,山林里浸透了水,又湿又滑。

2022年5月22日星期天,天气预报说,中雨到小雨。出于安全考虑,许多户外活动都被取消了,去美丽乡村——古龙,赏荷花摘杨梅,涌跃参与的人数出奇的多。

永定“驴行远方”的11个驴友,征服低海拔的茶叶岽,信心十足,为了以防万一,驴友们积极备好替换衣服、鞋袜、雨伞、雨衣等,坚持行程。

早晨7点半,驴友们集合在永定火车站旁,驱车直奔陈东乡陈东村。

驴友将车辆停在公路边的一户人家门口,整理装备,沿着水泥公路走街串巷。公路两边绝大部分都是水泥洋房。

路边,这栋两层土楼与周边建筑格格不入,面积不大,店门紧闭,次层走廊被两根立柱支撑,显然属于危房,主人已经搬迁其他房屋生活了。

天边的云彩灰蒙蒙一片,时而聚集,时而飘散。

山坑里的这栋“一字形”两层土楼,保存完好,估计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建造。令人奇怪的是,背墙呈圆弧状,似乎是圆楼的一部分。

不知不觉走入湖洋坑,水泥公路越来越小,一条水圳几乎与公路平行,一直延伸入山窠里,却滴水毫无。

往上走,直入山坑,海拔不高,只有300多米。苍穹下,青山里,一片烟田泛黄,正是采摘烟叶,放入烤房烘黄时节。

远处,白气升腾,缭绕山峦,有如仙境。

驴友获得消息,永定县城下一场瓢泼大雨。我们走入阴沉沉的山坑里,没有受到丝毫雨滴的侵袭,暗自庆幸。

忽见公路边,山坡下一个蓄水池,立即明白为何下面的水圳干涸了。

小满,多一分便满,少一分则亏。小满不满,干断田坎。农民提前蓄水,方便耕作。

往里走,一些农民正已将烟田翻耕,灌水整平,准备插秧了。

陈东坑、湖洋坑,名副其实。沿着公路走入山窠,长长的水圳,从山坑伸出来,看不到终点。

一条长长的山坑从山沟伸出,越往下越大。云雾袅袅上升,如梦如幻。

驴友们没有心情欣赏,只是希望沿路行程不会遭受雨淋湿身,就是天公作美了。

再往上行走,又是一个蓄水池,与前面不同的是,这里是饮用水池。

走入山坑,一个牛蛙养殖场,一层又一层的水塘,有如梯田一般。

转过一道山弯,山溪拐到左侧,此处的水清澈见底,潺潺而流。

水泥公路一直向山里延伸,驴友以为山窠里还有村庄。继续往里钻,却是一处种植场,桃子、李子等果树遍布山坡。

成熟的桃子挂满枝头,红色点缀,惹人喜欢。

康哥与管理者老卢交谈一阵,很快热乎起来。老卢对驴友说,自家栽种的水果,没有出售,尽管采摘,免费食用。

品尝了鲜桃后,所有驴友站在桃树前合影留念,表达对老卢的感谢。

随后,众人沿着水塘边钻入山窠里。山路已被茅草拥塞,路径难寻。

程哥和康哥只好根据轨迹确定方向。拱下山沟,再爬上来,是一条宽阔的山路。

树木茂密,清静幽雅,水滴时不时掉落头顶,却没有影响驴友们舒服行走。

由于连续降雨,山溪里的水量较多,淙淙作响。

树枝垂落,长藤缠绵,欲留我不留。

这块石头矗立在山坡上,溪水绕过石边,形成一股小瀑布,是此次驴行途中的一个美妙景色。众人站在石头上,合影留念,风景独特。

往山里上行,山路宽阔,显然有不少村民到此采摘野果。走到一处拐弯,等候期间,随意排队站立,留下难得身影,不失为驴行户外的一个景点。

往里走,雨水冲刷,山坡塌落,路径模糊。领头驴程哥取出劈出,斩断乱藤,开辟一条路径。

这段山路非常难走,需要拨开树枝与长茅,才能前行。

行走一段山路,拐过一道山弯,又找到成熟的山路。

轻松,名副其实,行走山路轻轻松松,有凡事努力相伴,心情极佳,一路笑语盈盈。

绕行一个山弯,忽见一块巨石横亘在山坡上,就像一个山神,看着驴友通过身边,嘴巴喃喃细语,默默祈祷,保佑一路无雨。

向上走,古木参天,形状怪异。

再往上走,进入竹林。准确的说,是一条幽暗的竹沟。

沿竹沟直上,转过一个弯,康哥发现路径不对,众人掉转方向折回,沿山坡上的那块石头直上。

这块巨石只有一部分镶嵌在泥土,晃晃荡荡,极容易掉落。

转过一个角度,巨石稳重许多。驴友或坐、或站在石头上,与竹枝为伴,是一道美妙的自然风光。

山路崎岖,又湿又滑。幸好有树木可抓,一路攀爬直上,汗水涔涔,迷糊了眼镜。

众人爬上山坡,落叶铺满,行走起来轻松许多。

忽见一个山洞,康哥说是穿山甲隐藏的洞。一般的穿山甲没有那么大,驴友们似信非信,到底作何使用,不得而知。

再向上行走,很快到达茶叶岽山顶,冲顶前的那段山路颇为陡峭,对于驴友来说,只是小菜一碟。

沿途未见任何茶树,山顶也没有一株茶树,为何叫茶叶岽,不可思议。

山顶海拔不高,只有714米,山的东面是古龙村,西边是湖洋坑。树木茂盛,艻萁丛生。视野受阻,看不到远处的村庄与山峰。

登顶成功,驴友颇为兴奋,纷纷留影庆贺。

康哥眼尖,找到一棵奇树,横逸而出的两根树枝,一上一下,伸展很长,几乎平行。树枝可站,也可坐,只是离地稍高,树身又湿又滑。

身段矫健的驴友,爬上树枝,所有驴友聚在树前,留下宝贵的合影。

随后,众人走下山坡。走了一段,发现路径错误,立即掉头向上。

沿着山脊下行,艻萁丛生,箬叶高过人头,路径闭塞。

康哥前面开路,陡峭难行,走出一条路径。众人紧跟其后,拨开草丛,走下山坡。

驴友抓住竹枝,摇晃竹叶,水滴掉落,犹如豆大的雨珠。

走在杂草丛生的山坡上,小心翼翼,以防摔跤。很快走到大路,前面是一片柿子林,裤脚被湿漉漉的叶子浸染,透袜而入,感觉有些难受。

近年来,由于柿子产量大,供过于求,卖不起价钱,村民积极性骤减,懒于管理,临时搭建的房子人去房空。

往下走,是山凹里的一片山田,视野渐渐开阔。

回望茶叶岽,天气还是灰蒙蒙一片,丝丝乌云一直在头顶上飘荡。天公有眼,行走山路,没有降落一滴雨,驴友心情舒畅。

走到公路边,站在桥上向上看,拦水坝将山溪堵截成一段又一段,拖泥带水,泛黄而流。

桥下面,山溪狭小,沟壑很深,流淌石头的水溅起泡沫。

走过石桥,一道石牌坊村门矗立在公路边,也就是水口处。

“石之通衢”实际为古通也。这里是古时通向陈东的石砌大路。古龙村名,取自“古通”与“龙舌”两个自然村的第一个字眼组合而成。

沿公路走入村庄,回望山顶。茶叶岽近在眼前,青翠碧绿,妩媚可爱。

山脚下,一条小河缓缓流淌,河边一个巨大的水塘,还未种植荷花,中心是一个双重檐六角攒尖顶亭子,正对茶叶岽。

山风微拂,水波些漾,山峰、亭子、天空融为一体,浑然天成。

驴友面对刚刚走过的茶叶岽,沿途并未见到一株茶树,未免有些遗憾。

康哥,户外活动的领头驴之一,轻松爬越海拔达4000多米的扎朶那山,面对家乡海拔只有700多米的茶叶岽,在此之前,从来没有登顶,太不可思议了。也许,对他来说,这栋极容易登顶的茶叶山太矮、太过平常,见惯不怪,也就很容易忽视了。

轻松走到荷花边,预料的中雨并未降落,就连小雨也没有出现,心情豁然开朗,背对茶叶岽,兴奋起来。

走到康哥老家,停歇一会儿。专程来此采摘杨梅赏荷花的驴友早已将荷花欣赏一遍又一遍,满意之至。

他们采摘了许多熟透的鲜红杨梅,等候爬山驴友品尝。

旺哥组织下,驴友大厨,自带鲜肉、蔬菜,清洗,烧煮,忙得不亦乐乎。

等候期间,走入村庄转悠一翻。发现古龙村有不少保存完整的土楼。

宅阳楼,一处方形三层土楼,古色古香。

走进去,四周是一个回字,中间一个小祖厅,结构与世界文化遗产——振成楼,大同小异,只是振成楼为圆楼,宅阳楼为方楼。

往北走,忽见一栋圆楼——永振楼,无人管理维修,一半倒塌,已成危楼,令人感叹不已。

转回来,又发现一栋三层土楼——垂裕楼,保存完整,结构与宅阳楼基本相同,里面还有两户人家居住。

驴友队伍里,人才挤挤,烤肉香喷喷的。杨梅炒大肠色香味俱全,诱惑力大,令人垂涎欲滴。

从湖洋坑登顶茶叶岽,路程很短,只有6公里不到;拔高不大,只有700多米,登顶轻松。走入古老村庄,未见“龙舌”之景,可能是停留时间太短的缘故,却见美妙的荷池,收获满满。

山不在高,有人活动就有风景;村不在大,有人精心打造,就会有吸引力。

古龙村,对照茶叶岽另一侧的村庄——湖洋坑,土楼古建筑保护,文化底蕴深厚;美丽新农村建设,景色秀丽清明。这一切取决于古龙村人对家乡的热爱,以及积极进取的精神。

林子里有啥收获
第一次知道杨梅还能做菜,哈哈
小满之后万物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