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6人去洞里露营遭遇洪水被困了

掌上春城:5月22日14时26分,宜良县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报警称,位于宜良县九乡乡三角洞,有6人组成的露营团因下雨河水暴涨,被困于三角洞内,亟待救援。消防救援人员跋山涉水,经过2个半小时的救援,成功将6名被困人员救至安全区域。

悬崖峭壁、河流暴涨

6人被困在洞穴内

消防救援人员在到达现场后,因河流周围是悬崖峭壁,前方又是河流,被迫堵在了距离洞穴300米左右的河岸边。

经救援人员了解到,洞穴内确认被困6名人员,最大年龄60岁,较为年轻的30岁左右。通过救援人员呼喊,能听见被困人员声音,但不能确定被困人员的位置与被困人员所处位置水流情况。

掌握初步情况后,指挥员命令救援人员通过无人机查看被困人员位置和水流情况。通过无人机侦查,6名人员被困于洞口一浅滩处,在等待救援。

“我知道在这洞穴的另外一面有个缺口,可以下到洞穴底,我可以带你们从那里下去救援”,这时,一名当地村庄的人员主动提出作为向导,带领救援人员从洞穴上方绕到另外一面进入洞穴内进行救援。得知此情况后,指挥员下令,由3名人员留守河岸边作为安全员,时刻观察上游水流情况,做好安全监控,并及时提醒下游救援人员,其余10名人员携带防坠落部件包、救生衣、绳索等器材跟随向导请前往被困人员地点。

救援人员跋山涉水找到被困者

现场无人员受伤

穿过一片丛林后,救援人员来到洞穴缺口处上方的一个平台,但距离洞穴底还有小一段狭窄、陡峭,近乎垂直并且非常湿滑的石壁路。

“队长,这也难走啊,不但陡峭,而且非常滑”,“没办法,难走也得走,时间不等人”。指挥员下令,救援人员利用绳索在上方固定,沿绳索下滑到洞穴底。搭建好固定点后,救援人员下到洞穴底,距离被困人员位置还有100米左右,却再一次被河水隔开。

“队长,你看,这还有车轮印,这表示有车曾涉水开过来,我们也可以涉水过河到对岸”“不行,不行,太危险了,不知道什么时候的车轮印了,而且现在河水上涨,我们不知道河流底的情况”,这时救援人员在紧张讨论研究着营救方案。

在大家都在沉思冥想救援方案时,对讲机里传来了一个不好的消息,上游河水在缓慢地上涨了。救援人员在听到河水有上涨的趋势,现场的气氛顿时凝重起来。听到此情况后,指挥员找来竹竿对河水进行试探,确认河流深度大概有60厘米左右。

指挥员下令,两名救援人员穿戴好个人防护装备,系上绳索利用竹竿探着河底涉水过河,其余人员在岸上进行保护,待俩人安全到达对岸,将绳索固定好,救援人员再涉水到达被困人员所处位置。

所幸,现场被困人员均无人员受伤。

涉水、攀爬石壁

通过固定绳索将6人成功救出

随后,立即展开救援,救援人员为被困的6个人穿好救生衣,通过固定的绳索原路返回,涉水将所有人员护送到洞穴缺口处。

在原路返回途中,到达狭窄陡峭的石壁路时,又面临另一难题,那条石壁路由于下过雨,石壁湿滑,徒手根本无法攀爬,救援人员只能利用绳索制作支点,将6名人员拉上去。待绳索固定完毕后,由两名救援人员先沿绳索爬上去固定主绳和安全绳。

“主绳拉好,安全绳做好保护,向上拉”,“慢点、慢点,小心她的腿”“解挂钩,先把挂钩解了”“先把救上来的人员护送到上面安全的位置”,营救行动在井然有序中进行着。

最终,救援人员成功将6名被困人员沿那条狭窄而又陡峭的石壁路拉至安全位置。

16时57分,救援人员带领6名被困人员穿越丛林,终于将他们护送到安全区域,并乘坐派出所警车离开。

都市时报全媒体记者:王丹丹 通讯员:顾海良

这里很多人露营的,下雨就涨水,但是不至于出不来吧,持续性下雨要学会预判,这来个山洪人就没了
都是没有经验的一群人,不管任何时候露营都不能离河边太近,何况还是在洞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