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

新疆

独库公路全攻略

正常的话,再过十来天,新疆最具魅力的独库公路就将开启一年一度的放行通车了。根据这么多年行走独库的经验,给大家整理一份全程攻略,希望能为你的独库之旅带来一些帮助。

独库公路,正式的称呼是217国道独山子至库车段,北起克拉玛依独山子区,纵贯天山南北,南端连接阿克苏地区库车市,刚修建好时全长561公里,后来随着一些道路的优化、隧道的开通,现在实际长度520公里左右。由于其过半以上地段横亘天山崇山峻岭、穿越深川峡谷,连接了众多少数民族聚居区,自然风光雄奇秀美,民俗风情多姿多彩,因此被《中国国家地理》评选为“纵贯天山脊梁的景观大道”。同时,因为复杂的地质构造和气候条件,每年只在6月初到9月底开放,其它时段封闭禁止通行。即使在开放期间,也常常因为突发的泥石流、塌方或暴雪,导致道路中断而不能通行。

独库公路全攻略

独库公路有独山子和库车南北两个进出口,我按照大家更多选择的旅行方向给大家介绍,即从离乌鲁木齐更近的独山子由北向南介绍。

独库公路独山子起点在南环路和217国道交叉口,这里有“天山之门”、“独库公路起点”碑和“独库公路博物馆”,是各种表明你走过独库公路打卡留影的标志性建筑。从起点沿南环路往西约3公里的地方还有个处于休眠期的泥火山,往外不停的喷着银灰色的泥浆。泥火山体验度一般,但是周边的雅丹地貌还不错,在晨曦迟暮红光里,色彩斑斓。

从起点到24公里外的巴音沟检查站,沿途基本是天山北麓的台地荒原草原,因为靠近城镇且干旱,一年四季干荒枯寂、景观一般。途中15公里处右拐8公里有独山子大峡谷景点。独山子大峡谷是奎屯河冲击、切割倾斜的台地草原形成的峡谷风光,高崖深嶂、五颜六色,原本是一处极为不错的荒野峡谷景观。后来被当地一旅游公司开发,打造了玻璃桥、步步惊心、峡谷溜索、高空单车、悬崖秋千等丰富旅游体验项目,时间充裕、带着孩子的不妨前往体验一下。巴音沟检查站同时也是新疆著名的景观公路省道101和独库公路的交汇点。省道101是上世纪60年代中苏关系恶化时,为了防备苏联修建的天山战备公路,东起乌鲁木齐南,西止独库公路,全长约300公里。沿途有亚洲地理位置中心、硫磺沟、百里丹霞、康家石门子岩画、鹿角湾、巴音沟等非常不错的风光和各种原生态的哈萨克牧区风情,还可以岔进去十公里左右到安集海大峡谷。但是沿途路况极为复杂,需要高底盘、较大排量的硬派越野车才能通行。如果时间充裕,驾驶的车辆合适,不妨选择这条公路从乌鲁木齐前往独库,美景更多。巴音沟检查站岔路口也有一些吃饭、住宿的地方,条件一般,但是如果时间刚好合适,也可以选择。

独库公路全攻略

从巴音沟检查站继续前行16公里是守望天山雕塑,这是为了纪念修建、维护独库公路的英雄,也是一处行走独库打卡留影的地方。沿途基本是比较干荒的丘陵台地,道路蜿蜒曲折,景观一般。

从守望天山雕塑前行15公里是独库公路名闻遐迩的路段之一---老虎口。这是一段奎屯河谷靠山临崖的公路,左侧是陡峭险峻的山壁,山壁上几乎没有植被、尽是极易活动的土石,右边是激流澎湃的深邃河谷、乱石嶙峋。路随山势兜兜转转,弯多路窄,沿途一定要少做停留,过弯时打喇叭提醒对向车辆。

从老虎口入口沿途约40公里基本都是在奎屯河谷和山崖绝壁间缓慢向上穿行,只是道路时缓时急,开车时一定要仔细。随着海拔的上升,沿途的山上植被更少,渐渐出现积雪、雪山,山体裸露的部分因为有含矿的岩石土壤层,还呈现出红黄绿丹霞般的色彩。风光越来越苍凉雄奇,尤其是放飞无人机航拍,十分壮观。但在这一段停车一定要找好位置,不仅不能影响过往车辆通行,同时要观察山壁是否容易滑坡落石、停车处地基是否坚固。40公里的尽头是独库公路另一处打卡留影点“天瀑”,这里海拔已近3000,即使是盛夏7月,瀑布下都还有冰雪残留。天瀑景观一般,但是附近有停车区,停车休息打卡也不错。

独库公路全攻略

从天瀑开始,公路渐渐离开奎屯河谷,开始较为陡峭的爬坡。爬坡公路一共12公里,中间又多个梳子型回旋弯。途中还有奎屯河的源头---小天池,这是一个高山冰碛湖,湖水呈绿色,手机相机拍出来景观一般,但是用无人机拍摄,和四周的雪山、公路汇成一幅画面的话,还是很不错。快到山顶的回旋弯处,回头俯视来时的路,大山苍凉雄壮、峡谷壁立刀削、公路回环曲折,雄奇壮美。坡顶是独库公路北边第一个达坂,海拔3390米的哈希勒根达坂。喀什河谷的暖湿气流和准噶尔干冷气流在这里交汇,一年四季降雪很多。即使在夏日炎炎的7、8月间,四周的山岭也是白雪皑皑,一直绵延到路边的斜坡,有时甚至掩盖了公路。所以,可能你是穿着短袖短裤进的独库,但是到了这里,却可以来一场别开生面的滑雪。当然,这山坳的雪常年狂风劲吹,很硬,滑的时候一定要小心别划破屁股。为了防止积雪掩没公路,山口还修了几百米的防雪长廊。

穿过哈希勒根达坂隧道,基本就是一路下山,下山27公里是独库公路重要的驿站乔尔玛。刚穿过隧道,眼前豁然开朗,风光也突然一变。隧道北边苍凉雄峻,这边除了雄峻之外,却多了许多秀美,皑皑雪峰下,森林苍莽、绿草如茵,森林溪谷边有炊烟袅袅的哈萨克毡房,绿草如茵的山坡上散落着牛羊。刚出隧道口几公里的范围内都有一些方便停车的地方,可以随机停车欣赏拍摄这雄奇秀美兼具的美景。后边途中也有一些峰回路转的地方,可以在更近的距离欣赏着天山中的秀美风光。在离乔尔玛约6、7公里的路段,路右侧的山上奇峰迭起、形态各异,放无人机拍摄十分奇妙。快到乔尔玛时左边是一片较为辽阔的草原,而乔尔玛检查站因为过往的车辆过多,检查费时,尤其是疫情期间,有时甚至会排起长达几公里的长队。

乔尔玛是独库公路和伊乔公路交汇的一个小镇,属于伊犁尼勒克县。这里位于喀什河谷,东边是纵贯天山的独库公路,西边是绵延百里的唐布拉百里画廊,风光秀美绝伦。如果时间充裕,我是极为建议花上多半天到一天的时间游览一下唐布拉的,这是新疆最为美丽的草原之一。关于唐布拉的游览攻略,我在《伊犁小众深度旅行攻略》中有介绍,欢迎大家查看,这里就不再说了。乔尔玛镇上还有纪念修建独库公路牺牲的烈士陵园,大家不妨前往一拜,感谢大家的英勇无畏的付出。镇上和镇西的唐布拉几十公里范围内有宾馆、客栈、房车营地和哈萨克毡房等各种类型的住宿,除极少几家外整体品质都一般,而在每年独库和草原旅行的旺季,价格还不菲。镇上还有许多餐饮点,虽然味道一般、价格小贵,但是山中没得选择,吃一碗热腾腾的抓饭还是不错的!

独库公路全攻略

从乔尔玛继续往南85公里,就是独库公路和218国道交汇的那拉提路口。因为受来自伊犁河谷的暖湿气流滋润,这85公里的风光,基本上和哈希勒根达坂到乔尔玛一段的风光差不多,基本都是雪岭云杉和绿野草原,以及草原上的哈萨克牧区风光,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兴趣、天气光影随机停车休息赏景。沿途的路况基本都是在山岭、穿行,部分路段弯多坡陡,过弯时注意就行了。途中会经过海拔3200米的玉希莫勒盖达坂,特殊的天气光影里,达坂两边的风光也极为壮观。路口往西20公里,就是巩乃斯河谷的那拉提镇,有那拉提草原,有兴趣的朋友不妨在镇上住上一晚,花上一天时间游览那拉提草原。路口往东是巩乃斯河谷,沿途以森林河谷和蒙族草原牧区风光为主,如果继续前行的独库公路因不可预知的原因断路,也可以从这边绕行火烧桥前往巴音布鲁克,沿途路况不错,多走80公里路的样子。

从独库公路那拉提路口继续往南61公里,就是闻名遐迩的巴音布鲁克。这段路中,前边的十多二十公里基本是在森林河谷间穿行,河水清澈、杉林悠悠,风光迤逦,是野餐休整的好地方。但是沿途弯多路窄,一定要注意行车安全。过了25公里处、海拔2700米的拉尔敦达坂,这里是南北疆分界线,过了这里就从北疆的伊犁进入了南疆巴音郭楞,也进入了巴音布鲁克立体草原区域。从这里开始一直到省道321岔路口的20公里,沿途都是起伏连绵的草原,每年6-8月间,远处的天山雪岭逶迤,近处的草原野花遍地,草原下边是一片片云杉茂密的山谷,草原上蒙古、哈萨克放牧的牛羊骏马漫山遍野,炊烟袅袅的帐篷毡房好像这碧绿世界里一颗颗闪亮的珍珠。一句话:风光绝美。沿途有好几处停车点,停车点的风光各有特色,只要时间允许、可以一一停靠游览。每个停车点还有当地牧民新鲜牛羊肉烧烤、新鲜牛奶、马奶酒售卖,品质不错,价格也不贵。喜欢骑马的朋友更是有福了,一般是50元半小时,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讲讲价。当然,在这一段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尽量不要把车子开进路边的草原,不仅碾压草场、破坏环境,同时,草原是当地牧民极为重要的财产,如果驱车进入被逮住了,轻则一顿训斥,重则被索要赔偿甚至是挨一顿打。到了省道321路口就进入开都河畔了,明晃晃的开都河在绿草如茵的河谷蜿蜒,河谷中还有一座座帐篷、一群群羊和马,放飞无人机十分漂亮。路口过去几公里就是巴音布鲁克大草原的中心巴音布鲁克镇了。

巴音布鲁克是天山中的巴音布鲁克大草原上的一个小镇,这里的居民,基本都是清朝乾隆年间从俄罗斯海西岸的卡尔梅克共和国东归的卫拉特蒙古土尔扈特、和硕特牧民。因为大草原和九曲十八弯的声名赫赫,使这个天山草原上的小镇在每年6-8月间游人如织、熙来攘往,沿着独库公路几公里的道路两侧都修建了高中低档各种宾馆、酒店、房车营地,从招待所水平到准四星标准都有,还有各种餐厅酒楼。因为极强的季节性和旺季人特别多,住宿和餐饮价格都比较贵,尤其是住宿,在每年旅游旺季供不应求,打算住这里的话,一定要提前预订。

独库公路全攻略

但是对于名闻遐迩的巴音布鲁克大草原、天鹅湖景区,本人真不觉得有多值得。大草原沿途都是,也都很漂亮,封闭起来的景区里并没有让人觉得有多出彩。倒是开都河九曲十八弯,大河在广袤的草原上蜿蜒奔腾,远处是一字排开的天山雪岭,迟暮时分,夕霞洒遍,红日落入河中,形成奇妙的一串太阳的奇观,是风光摄影人的最爱。但是为了欣赏拍摄这景观也确实累人,先不说门票几何、天气如何能否看到,光是从游客中心乘观光车进来往返近100公里两个半小时的车程,途中只停靠一个天鹅湖、看几只人工饲养的天鹅和一座小巧的藏传佛教寺院,下车观景后还得排队候车,体验度已经很一般了。到了观光车终点站,还得沿栈道徒步、骑马或乘坐电瓶车2、3公里才能到达九曲十八弯日落最佳观景台。个人是比较推荐徒步的,在夕阳下辽阔的天地间行走的感觉很舒服,坡度也不陡、海拔也不高,沿途还能在不同的角度欣赏雪山、草原和河曲风光。到了观景台,栈道还继续往里延伸了近一公里,非常建议继续走进去,里边有敖包,还能看到开都河河心岛美景。当然,在这里行走累到不累,但是草原上蚊子特别多,密密麻麻往你脸上扑的那种,咬人还特别疼、一咬一个包,所以一定要准备好纱罩或者强效驱蚊液。新疆7、8月,看完日落基本就10点多了,再回到观光车乘车点排队坐车,回到镇上宾馆基本都是11:30左右了,一顿晚餐,轻轻松松吃到明天。所以,进不进景区,就看你自己的想法了。

从巴音布鲁克镇继续前行,近6、70公里范围内,都是一望无际的巴音布鲁克大草原,这里十分平坦,是继呼伦贝尔大草原之后中国的第二大草原。因为海拔高草长不长,虽然没有“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景致,但“天苍苍、野茫茫”的感觉还是极好的。公路在草原上笔直延伸,一直绵延到天际线尽头的天山脚下,两侧绿草如茵、牛羊遍野,草原游牧风光十分漂亮。途中50公里左右会经过巴音郭楞乡,乡上有酒店、餐饮,但是整体条件比巴音布鲁克就要差一些。过了巴音郭楞乡几公里,进入巴音郭楞河谷,河谷中峰回路转,不经意间巍峨的天山雪峰显现,让人惊呼不已。随着海拔的上升,河谷两侧绿色渐消,越来越苍凉雄峻,山势险恶狰狞,河水浊浪翻涌,一直到98公里处的铁力买提达坂。铁力买提达坂海拔3700米,是整个独库公路最为险峻的路段之一。

穿过铁力买提达坂隧道,就从巴州和静县进入了阿克苏库车县境内。海拔急剧下降,道路也在山谷里陡峭盘旋。出隧道的几公里范围内峡谷比较漂亮,也修建了一些稍宽的停车带,可以停车观景。下到峡谷底部是一条季节性的河道,河道中的沙洲和对面山坡生长着茂密的杨树林,古老苍劲,每年10月金秋,红黄橙绿、五彩斑斓,可惜当地森管局拉了铁丝网,不允许进入。隧道下来20公里左右是大龙池检查站,从库车方向过来的车辆如因道路断路就会在这里被拦下来,这里有一家森管局的酒店和极佳拌面馆,酒店二星标准,拌面馆有各种拌面、烤肉,对于饥肠辘辘的行人,是不错的选择。检查站下来1公里左右是大龙池,如果蓝天白云、山顶积雪的话,在路边的几处停车点观景还不错;如果天气一般,景观就比较一般了。大龙池下去4公里是小龙池,池水碧绿,四周山林掩映,虽小,却很秀美,就是停车不太方便。小龙池下边还有一个瀑布。

独库公路全攻略

从小龙池继续前行,68公里处是天山神秘大峡谷。沿途会经过库如力、科台克力克两个乡镇,有拌面、抓饭、烤肉等餐饮。途中还有几处煤矿基地,有时拉煤的大车比较多,要注意行车安全。总体来说,这60多公里风景一般,基本上沿着卡尔脑河谷前行,偶尔有些维吾尔村落。一直到离天山神秘大峡谷十公里的范围,道路、河谷两旁的山体开始变成赭红、浅黄的色彩,河滩中还有大片大片的红柳和绿油油的白杨树,形成色彩浓烈的克孜利亚景观,这种神奇壮美的景观沿着独库公路,一直绵延了将近50公里。

天山神秘大峡谷就是这奇妙美景中最精彩的一段。它是一条东西走向、长约5公里的红山峡谷,经过不知多少年的风雨剥蚀,形成幽深、狭窄、险峻的美景,有的地方只能透过头顶的缝隙看到蓝天。在大自然鬼斧神工的魔力下,山崖表面蜿蜒曲折的纹路,形成明暗相间的色彩,仿佛一幅幅抽象画。峡谷中还有古时候的岩画。天山神秘大峡谷只有一条路,只能往返徒步游览,一般需要3-4小时,游览时一定要注意头顶崖壁上的落石碎屑。

天山神秘大峡谷出来继续前行40公里,到达前往拜城的省道317岔路口。这40公路大部分都是前面写到的克孜利亚红山崖景观,十分神奇壮观,沿途也有几处位置不错的停车观景点,可以安全、悠闲的停车观景。从岔路口往拜城方向40公里,渭干河畔有着新疆最为知名的佛窟遗迹克孜尔千佛洞,途中有一个安全检查站。克孜尔千佛洞是中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始创于公元三世纪末到四世纪中叶,繁盛了整个隋唐两宋,绵延近千年,后来在伊斯兰东进扩张中被损毁,是古西域龟兹石窟艺术发祥地之一。我国古代有名的高僧鸠摩罗什就出生在附近,并长时间在这里修法讲经。佛窟所在河谷段的山体也十分漂亮,和渭干河、河畔绿油油的白杨林形成一幅美丽的西域山川图。非常建议有时间、有兴趣的朋友到此一游(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因为佛窟位于河谷断崖,若遇大风天气容易落石、不安全,则不会开放)

独库公路全攻略

从克孜尔千佛洞再返回独库公路,可以不用沿原路返回。而是过了检查站后,右边有一条限宽的公路,正常的越野车、小车都能通过。公路笔直起伏,途中还有一些红土雅丹,是无人机拍摄公路大片的好地方。沿途路况不错,十公里多一点就回到了独库公路。

再回到独库公路,恰好是另一种地质奇观---盐水沟。公路在苍白险峻的沟谷穿行,两旁富含盐碱的山体形态各异、面目狰狞,在南疆烈日下,放佛一个个妖魔鬼怪。盐水沟长达几公里,途中有一处停车点,可以停车游览,漫步荒凉的沟谷或者放飞无人机,感觉都很好。

出了盐水沟在几公里就到了独库公路南边的起点。这最后的几公里是苍凉干荒的盐碱雅丹。千沟万壑,无尽苍凉。过了检查站,在公路右侧的独库公路起点纪念碑打卡留影后,就正式完成美妙的独库公路穿越之旅了!整条独库公路的游览,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一般是2-4天比较合适。

独库公路全攻略

出了独库后,南边辽阔的塔里木盆地北缘,就是库车绿洲了。库车老城、王府,克孜尔尕哈峰燧、苏巴什佛寺遗址,都是值得一游的地方,只是已不再“独库公路全攻略”的范围之内了。

更多一手小众深度旅行攻略、资讯、计划,欢迎关注公众号“17wi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