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

无茶·有绿·--05·22陈东乡古龙村茶叶岽穿越记

作者:赖清辉

五月二十二日是二十四节气小满后的第一天,小满中的“满”是指雨水之盈,所以接下来我们将迎来雨水充沛的时节,果然天气预报说还有半月的雨。一直下雨对户外活动来说,危险性自然增加不少,导致原计划去虎岗赤岩头长线环穿的活动不得不取消,甚是遗憾。队长旺旺说:山,还是那座山,就在那,等以后天气更好了再去也无妨。改率队去陈东乡古龙村休闲采摘杨梅与赏荷花,那可是康哥的老家!康哥见状,那颗炽热的户外心弦被拨动,便决定与驴友们去他家后山的茶叶岽走一走。这是他儿时的一个梦想,可惜一直没有实现于它。雨水浇灭不了一群户外运动爱好者的狂野之心。那就走起来,出发呗!在群里报名者众,限额十人一下子就满坑了,偶像木子的报名还让康哥陷入安排两部车的计划会有超载的困惑之中。

早上七点半,天空阴暗,不时飘来毛毛细雨,但康哥、城哥、廖主任与钟校长夫妇、良哥、兵哥、啵啵老师、苏医师、天涯郑老师与我一行十人如约在火车站路口集中分两部车一起出发。遗憾又有趣的是,木子由于昨晚忙于生意睡得太迟爬不起来不得不爽约则自动解决了康哥车辆会超载的困惑。八点十分左右,我们来到陈东乡街边公路旁的停车点。我们的人品一如既往的好,见我们来到,细雨立马退去。此时空气湿润,凉风习习,非常适合户外运动。下车整理好行装,康哥的黑色雪裙跟上次峰市大石蓬之旅一样拉风,城哥两个绿色花点裤管式的套筒尤为显眼。两人都非常吸睛,酷毙帅,哦耶!然后大家沿着湖洋背村庄的水泥路正式向茶叶岽发起挑战。这条路是康哥小时候上学必走之路。走进去,只见村道干净整洁,房屋矗立有序,几栋在建或已建好入住了的大别墅尤为壮观,一看就是大户人家居住的地方。几位村民或老年人在家门口聚在一起悠闲地谈笑风生,不时传来阵阵欢声笑语。看得出,村民幸福安居乐业,好一幅温馨和谐的乡村生活画面。

水泥村道平坦宽阔,行走在上面没有令人生厌的厚实笨重感。路边野蛮生长的茅草篷笼翠绿规整一直延伸到远方,就像是道路上的一条天然护栏。眼尖的啵啵老师不经意间在篷笼里发现一只太阳菇。这种菇小时候经常在太阳雨后去后山里采摘,所以大家都认得,拿来煮汤或清炒味道都鲜美。啵啵老师开心摘下后,大家笑着说中午可以加碗汤了。路边水渠通畅,细水长流,水色清澈。边上的梧桐花儿争先恐后地随风下落,把路面装扮的像一张洁白的毛毯,或掉落水渠里,随水流向远方,开启浪漫远行之旅。与廖主任与钟校长夫妇特别匹配与应景。花儿丰盛,引得养蜂人在这里放养的峰箱一个接着一个,甜蜜事业线越走越长。路的上边是绿色盎然的山沿,植被繁杂茂盛,树草翠绿。路的下边是一大片农耕田,绿色蔬果无数,来不及细数。泛黄烟叶所剩无几,烟杆挺立,意味着农人最为期盼的烤烟工作已进入了尾声。我们永定是烤烟大县,种植烟草是老乡们最重要的增收来源。一对中年夫妇正在田间辛勤劳作,抬起头远远大声问我们现在到处都有茶叶,为啥要远赴茶叶岽?她们不懂茶叶岽,难以理解我们行为,一般人都是认为吃饱了撑着。远处山脉郁郁葱葱,山雾腾起,清晰可辨。钟校长看到一只白鹭从田间飞起,停留在一个大树顶上。眼前的所有,构成了一幅美丽迷人的乡野景色。大大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绝对是至理金句。

继续前行,我们走了将近两公里的水泥路后,来到一牛蛙养殖场。这个养殖场在路的下边,由一梯紧挨着一梯的水田改造而成。为防止牛蛙逃逸或毒蛇攻击,老板把池的四周都用米黄色的网布围起来了。池里水色流动,但浑浊发黄,无数只黑色的大蝌蚪摇晃着大大的脑袋不停地在觅食,贪吃的样子一丁点都不可爱。这是还没发育长大的牛蛙苗,场面甚是壮观。不过,对有密集恐怖症的人来说,这是一场灾难。过些时日,这里一定蛙鸣蝉和,但更多的会是蛙声沸腾,让人躁动不安。大家对牛蛙这种食物都不感兴趣,便匆匆走过。不过,还是希望老板有个好收益吧。毕竟,疫情时代,哪一个行业都难。但是爱吃水煮牛蛙或香烤牛蛙的人就不一定这样了,他们希望牛蛙快快长大,早日成为他们口中的美食。做人不要贪吃,因为贪恋美食和贪色贪财一个德性,都是人性的堕落。现在,习惯于粗茶淡饭、五谷杂粮,勤于运动,远离色诱,忘却钱欲,是最好的修身养性。身体健康才最重要,任何疫苗和特效药都比不上。

继续向前,水泥路消失,八点四十五分,我们来到一水果种植场。老板是康哥同学的爸爸,已经七十四岁,一只可爱的小汪汪一直跟在他的身旁,或在我们的身前跑来跑去,就像是一只欢快的宠儿在跳跃着。老人家对我们的到来表示绝对欢迎,邀请我们尽情采摘他的水果来吃,还可以装起来带回家。果园里,杨梅有些青黄;有些泛着微红;有些已经红透,那是成熟了,摘了一个下来品尝,酸到沁骨,大家纷纷摇头。一个个细小青涩的李子、梨子挂在树上,不忍摘下,因为还完全没有成熟。桃子倒是已经成熟,个个饱满肥实,晶莹圆润,有些像不典型的心形。有些在枝未成串,像挂着的大佛珠。皮粉嫩嫩的,就像被高级化妆师抹上了腮红。惹得大家情不自禁摘了个来尝尝,汁多清香,清甜中泛着些许酸,大家兴致勃勃吃了起来。聊天中得知他儿子是良哥的同事,便叫走在前面的良哥回来继续跟老人家聊聊。老人家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但是在康哥的指导下还是成功帮我们拍了张集体照。我们沿着他园里的鱼塘而上,想着桃子的好味道,告别时大家还意犹未尽似的。

来到果园的尽头,一废弃的田间里水草丛生,青青的翠绿的,踩上去软绵绵,就像踩在席梦思上,舒服安逸。这时,流水声应声入耳,一条小溪就在我们身边流过,淙淙作响。只是翠绿的杂草过于茂盛,把小溪完全遮盖住了,我们只闻其声不见其身。山里传来小鸟欢快的鸣叫声和此起彼伏的知了声,好像炎热夏天真来了似的。流水声、鸟鸣音、知了声,它们就像是合成了一曲完美的三重奏,给这座大山增添了许多的活力与生机。城哥突然停下,原来他已走到路的尽头,这里已没有前进的路,路面完全闭塞。他便四处寻找上山的石阶古道。可是这条路荒废多年,早已没人行走,城哥的计划自然落空。见无路可走,康哥说大不了大家沿着小溪溯溪而上,毕竟我们已经走了快有一半的路程,接下那么点路,肯定不成问题,但城哥还是没有放弃寻找山路。

功夫不负有心人。就在大家准备要溯溪而上的时候,城哥那边传来好消息,他在溪的对面找到了一条村民日常维护引水管的小路。大家便选择一茅草较为稀疏的溪坎作为切入口,利用两根手杖先行探路,拨开茅草利刺后,用力向下顶实,能够提高身体稳固性,双脚再顺着坡面慢慢滑下,来到约有两米宽的溪水上,然后踩着上面的石头,走到小溪对面,这时要小心翼翼,尽量不要湿脚。上岸时,脚踩毛草更加湿滑,泥巴不断掉落,又要利用手杖或直接抓住身边的小树枝才能顺利上岸。就这样大家依序跨越小溪来到路面。路面细小闭塞,掩映在密实的茅草之中,新长出来的茅草更加嫩绿,但是也更加锋利,大家要认真拨开茅草才能看到路面,得以继续前行,手很容易被割伤。沿着小溪坎进去二十余米,一座由几根木头搭建的简易木桥赫然入目,显然这里以前可以自由出入。这里溪道逐渐变小,一根老乡的引水管随溪而上。在翠绿细草遮掩下,涓涓细流,时隐时现。溪道里的细沙被水流冲刷的干干净净,虽无太阳,仍不断泛着白光,就像是要沥尽泥沙的束缚寻找到真金似的。

越往里走,路面变得越来越大,且落叶厚实,翠竹林立,蕨叶宽大高耸,让大家不断发出“太好走了!”、“太舒服了!”惊叹声。由于植被十分茂盛,路的两边与头顶上布满了大小不一的藤曼利刺,走起来虽然比较轻松,但还是要认真小心,别出意外,特别容易被绊倒或割伤。路边有些虬枝苍劲有力,在一弯道上一根藤曼向上生长竟然变成一个大大圆圈,甚是少见。微风捎来几滴雨水,落在身上,没有一丝寒意,只有在天然氧吧里畅游的欣快感!出发前担心满满的钟校长走起来终于长舒一口气,在廖主任的伴行下步履轻松喜笑颜开。廖主任在钟校长面前就像一个腼腆的大男孩。有人说,男人像山,狂风吹不折他的脊梁;男人像风,高墙拦不住他的远航。但在爱情面前,男人是一只温顺的小绵羊。此时,廖主任就像一个温情的大哥哥在仔细地呵护着钟校长,无微不至的那种,不容辩驳!背包他自己背重的,就是一种担当。走在前面他会不时往回看,发现钟校长走慢了或者跟不上了,就会停下来等她。发现她累了,就会陪她一起歇息或者递上水杯让她补充能量,恢复元气。发现她有过不去的坎或有跨越不上的沟,廖主任就会立马转身伸出手,协助钟校长成功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作为一个妻子,钟校长能够义无反顾陪自己老公一起户外,不顾辛苦不怕意外甚至不顾生死,那绝对是真爱!愿岁月静好,时光不老,看你们携手在山水之间任逍遥,就像神仙眷侣!不一样的世界,不一样的你,感恩所有的遇见,生活不会辜负任何一个有爱的人。在当下物欲横流的社会里,难得真正的爱情。玩归玩闹归闹,别把感情开玩笑。现在离婚率攀高,人的感情其实没那么容易破裂,矢志不渝的爱情到处都是,就看你自己怎么把握。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你若无理,我便豪横,都是扯蛋的鬼话。人还是简单点、真城点、真爱点为好。

沿着小溪边舒心走着,不知不觉来到一个山坳前。只见溪水在一块大石头前形成一股约两米高的瀑布,这可是难得一见的美景。水帘清澈,从上而下,就像一块小小的白布条,从石岩壁上直流而下。流水叮咚,虽然声调不那么高,但仍像是风铃发出的清脆声,就像是首悦耳的钢琴音律。大石远看斜卧在溪边上,但石顶确是平坦的,大家站在上面打卡留念。瀑布下枯枝朽木堆积,就像杂乱无章的垃圾,把溪道堵得拥塞不堪。或许,只有期待下次的大雨豪雨,带来山洪才能把这些垃圾冲垮出去。然后我们步入一片茂密的竹林。这里是竹的海洋,一株株翠竹高耸挺拔,傲然挺立,就像一个个顶天立地男子汉立在山间。微风吹过,发出沙沙的声响,远远望去,就像是刚刚要起潮的大海在不停地起伏着。新鲜长成的竹杆与细长的竹叶绿的发光。远看,整片竹林绿得像一块无瑕的翡翠;近看,又像一道绿色的屏障。竹叶上的水珠颗颗晶莹剔透,就像是一只只美丽的眼睛,不停眨呀眨,对我们发出热情的邀约。穿行于竹林里,就像是在大海里遨游,十分舒坦。

九点二十分,我们走出竹林,路嘎然而止。前面领路的城哥回头对我们说:没有路了。只见路面彻底闭塞,许多碗口粗的枯枝杂乱无章地斜卧于此。它们不是直接从路上垮塌倒下来,就是在山上被雨水冲刷下来的,杂草藤蔓缠绕茂密,形成一个高耸闭塞的篷笼,徒手根本过不去。城哥从登山包里拿出砍dao开路,先从眼的前障碍物开始砍起,快准狠,刀起刀落,准备开出一个可以容下一人身躯穿过的缝隙。见城哥辛苦开路,良哥立即走上前去帮忙,并把城哥的登山包与手杖传了过去。好在闭塞路段并不长,也就两米左右,城哥很快就给大家打通了这条通道,我们后面的人一个个依序弯腰穿过闭塞路段。钻过去的时候,衣服或登山包很容易被枯枝藤曼紧紧钩住,动弹不得,要身后的人帮忙才能成功脱身。

大家成功走出第一个障碍,路面依稀可循,继续往前走不到十米,路迹再次彻底消失。面前是一个有两层楼高的闭塞山崖,树木翠绿茂盛,长长的钩藤就挂在树丫上,青翠茅草在光线的折射下显得尤为锋利,谁也无法逾越。我们只能选择绕行。大家沿着右侧身边废弃的田埂切过,然后慢慢爬上山脊,沿着山脊缓慢向上前行。一棵完全腐烂只剩一截树根的杂树身子黝黑,形状怪异,随时可能倒塌似的。走上山来落叶渐渐变得厚实,走起来还是比较轻松的。但山面湿滑,要靠手杖使力或抓住细小的树枝来借力,才能更好的往上爬。落叶上到处是可见白色的落花,我感觉应该是野茶花,要不然这座山怎么会取名叫茶叶岽呢?山上应该到处都是野茶树才对,这样才符合逻辑。但是钟校长与郑老师说不是,她们好像说是桐儿花。的确,自己抬头仔细寻找,连开花的树都没找到一棵,更别说有野茶树了。这花不知从何而来,也是醉了!

爬着爬着突然一条狭长平坦的山路映入眼帘。路面光滑,显然这座山平日还是有人踏足的。我们走到路面上,停下脚步,站着休息,等待后面上来的驴友们。见大家到齐后,城哥仔细看了看轨迹,发现我们不能沿路走,应该继续向上拱,沿着路走那就是走反了。这样大家纷纷跃上山脊,继续向上开拱。虽然藤曼缠绕密实,但树木高大,所以产生的空隙比较大,山脊一点也不闭塞,大家走起来依就步履轻松,有说有笑的向上挺进。遇到几座不懂有主还是无主的坟墓,大家都轻轻走过,不去惊扰他们。很快我们又遇到一条狭长平坦的山路。路边蕨叶高大茂密,走在路上,我们的身子就像淹没在蕨林里,不紧紧跟在前面的人后面都很难看到前面人的身影。然后,大家在城哥的带领下,沿着路的左侧继续挺进二十余米,这里路面平坦宽阔,路的上下都是翠竹密布,郁郁葱葱,原来我们再次来到了一片竹林里。远处的茶叶岽已依稀可见,康哥便招呼大家休息,补充水分。这是大家第一次补水休整。

九点四十五分,我们修整完毕,再次拔腿前行,剑指茶叶岽!首先沿路向前走了三十米左右,从右手边切入竹林。这里竹子的苍老稀疏,横七竖八歪倒着,没有先前翠绿感。竹下一块规整的石头默默地把大半个身子藏在泥土里,就像深怕别人知道它的真身似的。露出来的部分粗壮的斜向地面,就像一只肥牛探出头颅在低头饮水或吃草,石面上的几颗椤草就像是它的犄角。在它的正前方一堆乱石叠加在一起,甚是奇特。侧面看摇摇欲坠,岌岌可危,随时要掉落下来的样子。正面看怪石嶙峋,各块石头都布满一层薄薄的灰黑色石苔,稳如泰山,与侧面形成天壤之别,这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奇景奇石都是大自然的馈赠。惹得大家纷纷爬山石头打卡留念。

然后,大家顺着这堆石头的边缘向着山梁方向慢慢向上拱。同样没有路可循,但是找准方向,就没有问题。这里藤曼更加密集,脚下容易被小藤绊住,山梁也比较闭塞,所以走起来困难比前面更多一些,但都能被大家轻松解决。钟校长都笑着拒绝了廖主任几次协助,自己完全能能顺利前行。作为今天唯一女驴,实在是太棒了!越往上路面越陡峭,在冲顶的最后时刻,开始出现疲惫感,厚重的喘息声终于来了,全身微微发热,额头微微冒汗,辛苦了就原地休息,然后再继续向上。一棵杂树下一个深深的坑,康哥说可能是以前的人盗猎穿山甲所致。以前这里盛产穿山甲,引得许多不法分子纷纷踏足。冲顶的最后十来米,兵哥说心脏有点受不了了,只能原地休息缓一缓,然后再向上,奋力一搏,终于成功登顶!

十点十分,茶叶岽,我们来了!站在山之巅,跟康哥的婶婶对他所言一样,山顶平坦,如一个篮球场大小,植被最为茂盛,让我们视野受限,不能极目远眺。高耸的树木与竹子互相掩映,青翠透绿。脚下篱箕致密,刚刚没过膝关节,青翠稚嫩,踩上去,就像踩在碧绿的毛毡上,非常巴适。满野嫩绿,让人心旷神怡!此刻,微风徐来,带动小树、小草、小竹子一起开心的翩翩起舞。微风拂面,没有一丝凉意,就像妈妈的手在抚摸着我的脸,轻柔又温暖。我喜欢着种感觉,享受生活,不一定天天要以山珍海味、绫罗绸缎为伴,大自然才是上天赐予人类最为珍贵的礼物。走进大自然最好的方式就是徒步登山。人生就像登山,只能进,不能停,更不能退,不登顶,永远是个失败者。或许你可以一辈子不登山,但心中一定要有一座山,它会促使你产生往上爬的欲望,它会使你有个奋斗的方向,更会让你在任何时候一抬起头,就能看到自己想要的风景,就能看到自己的希望与目标。爬上茶叶岽,依旧没有任何茶叶的迹象,但是康哥算是完成了他儿时的一个夙愿,一直想登顶茶叶岽却迟迟没有实现的夙愿!据他自己介绍,促使他一定要登顶茶叶岽最重要的原因竟然是因为小时候每次想吃堂哥的糖,堂哥都会对他说:想吃我的糖到茶叶岽岗去等!今天他爬上去了,可那块糖呢?糖还在堂哥的兜里……

到达山顶,大家卸包修整。自己分发带来的圣女果给大家品尝,钟校长手脏不方便拿,廖主任就用自己手来的拿,然后再喂给钟校长吃,太甜蜜腻歪了!这爱的狗粮就赤果果发生在自己的眼前,让我这只两地分居的单身狗除了羡慕就只有祝福的份了!愿廖主任夫妇永远年轻,永远享受爱的甜蜜,幸福万年长!走到山顶的里面,一棵杂树傲然向上生长,树壳黝黑湿滑,手一抓就是厚厚的黑色灰尘或粘土一样的东西掉落。主干离地约一米、两米处分别向左侧生长出两根碗口粗的枝干,整棵树就像一个大大的 F字。包括树梢尾上弯弯的部分,它又像是一个E字。在它的旁边有两棵水桶般粗的树,它们在树干离地两米左右的地方互相交融统一向上,形成一个大大的“人”字。砍掉一棵树下的竹杆后,我跟良哥、啵啵老师踩着它借力借势,不顾衣服弄脏,欣然爬上整棵F型的树枝上,与树下的强驴们高兴合影打卡留念。站在树枝上,终于可以举目眺望,依然还是青山绿树!远处群山苍茫,山脊连绵起伏,就像是一群肥牛的脊背,整个大地像一块无限大的绿棉,绿出了生气,绿出了希望!

十点四十五分,我们十人开始下撤返程,准备到康哥的老家与旺旺队长带领的休闲采摘杨梅与赏荷花队伍汇合。刚开始下撤就走错方向,好在康哥及时发现,立即修正,引导大家折返爬回到正确轨迹上,然后再沿山脊而下。虽然依稀有路可辨,但山脊陡峭湿滑,蕨叶茅草茂盛,脚下藤曼缠绕,大家不仅要靠手杖探路使力,更要靠身边的树枝或竹子,抓稳后再慢慢向下往下撤,或是往一步一步往下滑,才能顺利前行。一不小心就可能屁股着地,疼痛不已。沿途植被依然旺盛翠绿,我们就像是在绿的海洋里穿行。后面的人经常看不到近在咫尺人的身影,因为我们都不时会被淹没在茂密的茅草或竹叶林里,靠大家的声音来前呼后应。下撤到一段山梁之时,这是一座宽大的翠竹林,郁郁葱葱,绿色盎然。顺着竹林的空隙远望,山下的古龙村庄已若隐若现,就像宝珠镶嵌在山的那头,显得无比慈祥宁静。一片片翠绿的果园,孕育出了农人的朴实和善良,肯定又是一个大丰收年,汗水终将换来希望,结果却未必如此。

继续沿着竹林下撤,越往下就有越多的细小翠竹伴随生长,视野里变得更加茂密嫩绿,走起来悉悉索索的,甚是舒服。但是在一陡坡,自己只顾给前面行走的良哥拍视频,一不下心,一个踉跄,摔倒在地,好在没有受伤,只是裤子弄得到处都是泥巴。走出竹林,来到一片柿子林。棵棵柿子树低矮葱笼,挂果无数。遗憾的是,果园已无人打理,遍地杂草丛生,嫩绿无比,走在上面,挺舒心的,但不时要用手杖去敲打,因为担心里面有蛇。园里的土楼也早已人去楼空,一片衰败落寞的景象。一切都只是因为在疫情年代,老百姓的水果没了好的销路,再好的收成也不能带来好的收益,还要赔工赔钱,导致农人甘愿荒废也不愿意再去打理耕作了。诶,这都是疫情惹的祸,还得要勒紧裤袋子来过日子。

走出柿子林,我们沿着田间小道继续下行,很快来到村口。这时天竟然下起了毛毛细雨,我告诉兵哥说:不用怕,人定胜天,全程无雨,回来才下,我们的运气很好!村口有一所规模庞大的农家乐山庄。除了餐饮、休闲娱乐区外,最吸引我的是那一片荷叶田。这里应该是旺旺队长带队赏荷花的地方,可惜现在还不是赏荷的季节,荷花不见,莲藕更是难寻。但是荷叶细嫩圆润,有农人的斗笠那么大;叶杆嫩高,像小朋友挺直的手臂支撑着荷叶,立在水田里随风摇曳。荷叶长势不均,一会高一会低,有些只是轻轻地浮在水面,一动不动,像凝在水面上翠绿碧透的大圆盘。滴滴水珠落在圆叶上,就像晶莹剔透的珍珠。可惜无数细小青绿色的浮萍在荷叶底下泛滥成灾,大煞风景。

走过农庄来到康哥老家,休闲采摘杨梅赏荷花的队员们已陆续回来。先前回到的美女们在旺旺队长的带领下开始准备丰盛的午餐。我们爬山队在搞好个人清洁换好衣服后,开始坐下品茶聊天,品尝她们采摘回来的杨梅。篮子里的杨梅,个个桂圆般大小,红彤彤,娇滴滴,吃起来酸酸甜甜,甚是酸爽,让人回味无穷。有些红的发紫,牙签一插流出像似鲜红的血液,吃起来更加多汁甜美。品尝完酸爽的杨梅后不久,两支队伍三十三人先后入席,开始今天的饕餮盛宴。作为东道主康哥更是不停地与驴友们举杯邀约。厨娘刘家丫头主打的杨梅炒大肠经过改良后终于上场,因为加入了菠萝,味道更加醉人,获得大家高度一致的赞赏。因为啵啵老师的网名就叫波罗蜜,所以我们开玩笑说,杨梅炒大肠会这么好吃,都是因为加入了他!

愉快的时光总是过得很快。午餐不知不觉就结束了,时间来到两点半左右,我们互相告别,随苏医师的车返回永定,结束今天的绿色之旅。我们冒雨出发,涉水而上。茶叶岽上不见茶叶,成功登顶助康哥完成儿时夙愿!不为荷而来,没有藕遇,更无夏雨荷花,只有厨娘丫头改良版的杨梅炒大肠,别出心裁加入了菠萝~蜜,大家赞不绝口!难得全程绿色相伴。世界上色彩万分,红黄蓝绿青白紫,我最钟爱绿色,因为绿是宁静的色彩,绿是欣欣向荣的象征,绿是生命的依托,绿是健康的保证,绿色象征希望,绿色象征活力。我们爬山,或身轻如燕、健步如飞,或气喘如牛、步履沉重。不管怎样的走法,我们都是在大山的怀抱里,尽情享受着清新的空气,感受着柔劲的山风,我们在远离红尘喧嚣的宁静里,以一身疲惫,换得了心灵的休整与放松。你我都是登山客,山顶之后,各自为路,有缘再来!

全文完。

首稿:2022年5月22日

• 周游.
  • zhb001
丛林探险
好茂盛的植被
路口风声 发表于 2022-5-26 16:53 作者:赖清辉[color=# ...

分享欣赏户外好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