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土耳其登山者2013年从南迦帕尔巴特恐袭中逃生,现又回归以完成第14座

Tunc Findik。图源:Tunc Findik

尼泊尔登山季即将结束,登山者们纷纷转向巴基斯坦,特别是南迦帕尔巴特峰。未来几周,这座“裸体之山”将吸引极高峰收集登山者和那些只是想爬上这座山峰的熟悉面孔。

在这些熟悉的面孔中,土耳其的塔克·芬迪克(Tunc Findik)的目标是登上他的14×8000m名单上的最后一座。塔克·芬迪克已经在喜马拉雅爬了二十年,他的第一座8000米是2001年的珠穆朗玛峰。他注意到了近年来的变化。

塔克·芬迪克说:“商业运营商扩大了市场,让每个人都能享受到高海拔攀登。”“即使不是专业登山者,只要有足够的氧气、夏尔巴人的支持和鼓励,也能爬8000米山峰。这不再是一件非同寻常的事情。”

Tunc Findik准备在6月攀登南加帕尔巴特。

自给自足的方式

芬迪克最开始在土耳其的山区攀登,然后去了帕米尔高原和天山。那时候,他甚至没有想到过喜马拉雅。但他在这些偏远的地区学到了很多技能,有了不错的表现。“我学会了如何成为一名登山运动员,一个自给自足的登山者。”

他第一次来到珠峰大本营时,就被震惊住了。“真是难以置信,”他回忆道,“几百顶帐篷,上千人攀登。我来自偏远地区的冷门山峰,没有任何奢侈的东西,这真是太令人惊讶了。”

芬迪克是一名全职登山者,通常专注于多绳距的岩冰路线。“实际上,我更喜欢这个,而不是喜马拉雅的8000米山峰。在土耳其和中亚有很多事情可做,你可以每天开辟一条新的路线,永无止境。”

在土耳其的家乡攀岩

然而,芬迪克仍然想完成他之前14×8000的项目,而南迦帕尔巴特是最后的一座。他说,“这完全是一个个人的成就,仅此而已,这真的不重要。”

苦乐参半的回忆

此外,他说,“我真的很想爬南迦帕尔巴特峰。这是一座非常美丽的山,并且在一个非常美丽的地方。登顶与否并不是最重要的。”

他将在六月初将动身前往熟悉的那座山。这将是他在南迦帕尔巴特的第三次尝试。2013,在他第一次尝试中,他从大本营的恐怖袭击中逃生,当时一个塔利班组织残忍地击杀了十名登山者,包括我们所熟知的登山者杨春风和饶剑峰。事发时,芬迪克在2号营地,躲过一劫。第二次尝试,他与Alex Gavan同行,但当时雪况不稳定,频繁地发生雪崩。

2013年Tunc Findik在南迦帕尔巴特峰侥幸逃生。

塔克·芬迪克将遵循他熟悉的策略:他将以独立登山者的身份前往,并加入一个更大的团队,以分享许可证费用和大本营后勤。

“从大本营开始,我就得靠自己了,”他说。“我要带上我的装备,自己搭帐篷,不使用辅助氧气。但我肯定不会孤单。我们肯定会遵循同样的行程,努力在同样的天气窗口到达峰顶。”

如果一切顺利,芬迪克将在未来几周内结束他20年以来的项目。下一个会是什么?

“我想明年不带氧气攀登珠穆朗玛峰,”他说。“在喜马拉雅和其他山脉,还有很多其他事情可以做。主要以开辟新路线为主,所以南迦帕尔巴特峰不是开始,也不是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