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

大溪横寨山穿越

横寨山,是大溪乡大溪村与岐岭镇蒲山村的界山,可以在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里查找到,但在百度百科里,根本搜索不到任何信息,可见其名不见经传。

2022年5月29日星期日,天色阴沉。天气预报说,小雨转阴。按照“驴行远方”户外队最初安排,目标是驴行岐岭水湖岽。

昨天,4个驴友提前去水湖岽探索驴行,釆摘了许多杨梅,感觉很爽。

今天,永定县城从早晨5点多一直下雨,持续两个多小时,两个驴友临时退群。考虑到下雨路滑,队长临时改变目标,驴行横寨山。

“驴行远方”11个驴友不离不弃,早晨8点半,集合在永定火车站旁,准时出发,驱车直达位于岐岭至湖坑公路边的大溪乡大溪村的伯公山。

徒步前,队长邀请一个经过停车点的摩托司机,为众人拍集体照。

白云悠悠,阳光直晒。驴友们整理装备,沿着机耕路上行,很快到达原来岐岭至大溪的旧水泥公路。

走了一段路程后,从左侧山路上行,依旧是黄泥机耕大路。

众人沿着防火隔离护林带上行,梧桐树正在绽放鲜艳的白色花朵,为秋天结果做充分准备。

路边的桃金娘,低矮丛生,客家话称之为当莲子,不甘寂寞,竞相绽放白花和红花,绚丽多姿,吸引驴友们的眼球。

防火隔离山林路,树木越来越多。下面是高速公路高架桥。

天上,乌云时散时聚,感觉非常闷热,汗水涔涔,滴落到眼镜里,很不好受。

往上走,乌云越聚越密,这是下雨的前兆。山下面就是高速公路大溪服务区

眼前,一座高压电线塔高耸入云。这里是双紫一路线,只是不知表示什么意思。

乌云飘散,天空变灰。山坡上,随处可见梧桐花朵,吸引人们注意。

乌云聚合,渐渐变成灰黑。往上走到一个小山顶,草木稀疏。长期裸露的石头黝黑,似是经历风雨侵袭。

驴友们从左侧上行,随后时政坡。

往下行,绕过一座高压电线塔,蓝天白云,阳光普照。驴友见状,站在塔前,闪耀英俊秀丽身影。

走下山坡,透过密林缝隙,可见岐岭镇下山村,房屋簇拥密布。

转过一个山弯上行,这个高压电线塔显示是岐新线,与前面不同,不知为何?

透过塔缝,可以清楚俯瞰下面的高速公路平铺在山坡上。

一座大桥飞架南北,直通大溪村。新建洋房与土楼交错在一起,从溪边沿山坡,呈阶梯状,延伸到半山腰。

驴友走过电线塔,眼前闪亮,以美丽山村为背景,留下美妙的身姿。

天气异常闷热,气压降低,上坡颇费力气,感觉非常辛苦,豆大的汗珠时不时滴落在眼镜里,迷糊视线。擦干镜片后,很快又滴下汗珠。

驴友们走到一棵小树下,略微歇息,恰好微风吹拂,透体凉爽,舒服至极。

横寨山就在不远处。沿着山脊向上,虽然有路,走得人很少,杂草漫生。

地图上显示的横寨山位置,海拔并不高,只有604米。

环顾四周,灌木和杂草丛生,无法看见山下村庄和远处山峰。虽然有心在此打卡,却没有好风景,只好随意站立,就算到达横寨山一游。

众人往回走一段,几棵大树虽然阻挡视线,作为背景,还是可以的。

天公的脸,黑沉沉的。向下走,山路渐宽,杂草和灌木相伴而行。乌云渐渐聚集,

康哥走到一棵小树前,视野开阔,系上“驴行远方”红色队标,挂在树枝上,随风摇曳。

山川见此情景,站立在树下,享受山风的凉爽,尽显户外风采。

下行,一棵梧桐树长得圆滚得,十分丰满,白花点缀,惹人喜爱。驴友站在树前,映衬美妙的身影。

往下走,轻松易行。

远处,是岐岭镇的蒲山村,掩映在崇山峻岭之间,村庄房屋比下山村和大溪村要少得多。眼前,一条防火林带飘落在山峦起伏之间,蜿蜒曲折。

这棵松树,树叶像头发一样,根根竖起,甚是有趣。

往下行,山林越来越茂密,人必须矮身才能穿行。

山凹,一根又一根茡荠草生长在荒芜的田野里,垂直上竖,密密麻麻,形成独特的风景。

天空飘起细雨,康哥与严股长走在前面,拨开长草,脚底透水,艰难开路。

驴友们一个接着一个,小心翼翼,就像行走在一张软棉棉的床垫上,弹性十足。

康哥担心蛇虫出没,跪在草垫上,祈祷神灵保佑。可能是害怕山神,蛇虫早已不知溜去何处。

走过山沟,往上爬坡。雨越下越大,众人只好穿起雨衣、打起雨伞。

闷热天气实在让人难受。山坡湿滑,艰难上行,到达山顶,稍微歇息。

天空放晴,雨却慢慢停了下来,黄泥沾鞋,十分沉重,驴友收起雨伞和雨衣。

回头观看,刚才走过的横寨山,青翠碧绿,缺乏那种令人震撼的陡峭山势。平坦无奇,没有寨子模样,倒是切合横寨山之形。

此处视野宽阔,层峦叠嶂的山峰上,一条防火带从一个山脊飘向另一个山脊。

兵哥说,行走了两个多小时,还没有打卡,临时抱佛脚,选择大树与桃金娘花为伴侣,站在山头上留影。

众人慢慢走下山坡,树木越来越茂盛。

到达山凹处,严股长体力充沛,驴行还不过瘾,建议继续爬坡,穿越眼前这个山头。

天气预报说会下大雨,山里闷热,众人感觉难受,不敢冒险,沿着山凹机耕路下行。

山坡边这块巨石,掩映在树林里,实在不起眼,驴友匆匆略行。

往下走,山路越来越大,山溪水哗啦啦响起在耳边,似乎有几股较大的瀑布。

这里是饮用水源保护区。走到三叉路口,驴友往左侧山路下行,偏离蒲山村。

由于走得人少,机耕路没有维修,雨水冲刷渗透,渐渐形成一条水沟。

路边这块巨石睁大眼睛,睥睨一切,不知是喜是悲。

向下走,水沟越来越大,越来越深。

往下行一段,山坡渗出的水汇成细流,落入水沟,形成一股小小有瀑布。水量虽小,对山体的影响却不可小视。

走到山溪,水面很宽、很平,水量却小。

驴友趟过溪石,走上山坡。

转过一个山弯下行,山沟很大,几乎将山坡与机耕切为两半。

对面是荒废的石场,四周被蓝铁皮围拢扎实,不许旁人随意进入。

山凹砌堵成塘,有人在此养鱼。

朝上坡上行,回头观看,刚才流趟的山溪与另一条山溪汇合,被泥沙冲刷成一个面积很大的泛黄河床。

不知不觉走到煤场,大篷下面还有推土机,岐岭和大溪没有煤矿,估计是储备煤炭的场所。

走上去,转过一道弯,到达岐岭至大溪的旧公路,

一路向前,很快走到尽头,被人使用竹栅栏做成一道门。

往下走泥土坡,很快到达停车点。

众人上车,刚离开停车点,骤起狂风暴雨。所有驴友暗自庆幸,只被淋一点小雨,没有变成落汤鸡。

感谢康哥虔诚祈祷,天公作美,横寨山驴行,驴行们一路愉快。

环穿横寨山,路程只有7公里多,行走轻松,茡荠草颇有特色。机耕路上,溪水哗哗,非常响亮,不绝于耳,估计其中必有不少瀑布。沿途没有发现任何寨子痕迹,也许,这座山称为横磜山更好。由于赶路,没有时间去探索山溪里的瀑布。沿路驴行,海拔不高;虽有几株杨梅树,果实稀少,与昨天驴友水湖岽丰收之行对比,可以说,釆摘杨梅颗粒无收。横寨山里生长众多梧桐树,鲜艳夺目,也许称之为桐村岗更为贴切。

可以摘水果不错
厉害厉害,楼主强人
那不是梧桐花,而是木荷花
分享支持户外好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