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3

株洲

走上坡的路|溯红星桥下的秘密

晴空万里,蓝天白云。走摆子三五成群,登高望远。龙凤羊角顶峰,寻古觅迹。酷热如夏,汗流浃背。中餐农家饭菜,乡里乡情。下午红星桥下,溯溪探源。忽遇阴云密布,暴雨如注。避之茅草丛中,巨石岩下。衣衫湿透,恰似冬至。一日之间,恍若三季。天气无常,世事无料。无论诗与远方,尽心当下。微笑向暖,满满的都是温馨!                            —— 木木

在一份手写的记录中,寥寥数语介绍着今天的目的地——羊角仙,“海拔1381米,顶峰形似羊角,且有仙场。”
出发前,湘锅联系了当地的一位老爷爷做向导,前往这个位于炎陵县中村瑶族乡龙渣龙凤村与资兴交界处的仙场。

爷爷对于羊角仙的记忆,还停留在十几年前,带着一把柴刀和香纸,一路上跟湘锅分享着关于这个仙场的故事,沿着记忆中的路线带着我们出发了。

羊角仙的难度不大,往返3小时,由于去的人比较少,沿途都是在荆棘灌木丛中穿梭,亮导全程抓拍走摆子正能量的语录,把一路上的快乐记录着、传递着: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维度,要在维度的范围内适量的运动”

“如果你觉得现在的上坡很难,那下一段坡你会发现更难,但是再难走的路,终将走向好走的路”

“爬山很累,一路上聊聊天、看看风景,原来山顶也很近”

……

一路走走停停记录美好远离尘嚣的步伐轻盈而雀跃凝视湛蓝的天空穿梭蜿蜒曲折的丛林烈日不觉焦灼枯枝与落叶中寻得那传说中的仙场

经过湘锅“两步路”导航和爷爷的记忆路线,在到达山脊后,我们终于到达了羊角仙,爷爷说他有十多年没有来过了,但是仪式感还是准备得非常充分。

羊角仙算是保存还算完整的,整体结构结合山顶原有的形状,延续了道家“天人合一”尊重自然的思想,整个结构全部由青麻石垒砌,入口处有石刻的“羊角仙”三个字,内部采用的是与炎陵其他仙观一样的半椭圆,门口的一块石碑经过清洗辨认为修建捐赠的立碑,仙场内有2块碑记,一块为《羊角仙碑》,是嘉庆二十五年(1820)所刻;另一块碑文为《羊角仙碑记》,于咸丰八年(1858)所撰,所幸大多文字还能识读。

听爷爷说,以前庙里供奉着几尊菩萨,有一个姓黄的人把菩萨偷了劈柴烧,结果一个礼拜就死了……曾经还有挂钟,现都已不见了,一般来这主要为求雨居多,正如碑文记载:“我境羊角仙,自昔创建仙场以来,灵应昭昭,而久旱祈雨尤如响焉……”

《羊角仙碑记》的碑文开头写道:“仙出西晋,师谌母元君,得道,擒孽龙,奠海宇,功……”从碑文可知,羊角仙这位仙人是西晋人,他的师父是谌母元君,他在洣水一带降服了一条作恶的龙,功劳很大,老百姓为了感谢他,因此在此建了仙观祭祀他。一开始便告知了羊角仙成仙的年代,以及其师父是谌母元君。

“第山高风烈,石脚未深,屡修屡圮,碑碣可考。自嘉庆庚辰继修后,又复倾。乡里老成,见仙宇神像之颓残,同兴重建于有待今。余等踵承其事久,公□失慎,夙夜恐惶,出簿乐捐,殷实不多,募化约同志者五十余人。集腋成裘,鸠工甃石,巩坯石宇,期于坚永。”从这段碑文可知,羊角仙地处山高风烈之处,之前多次重修,最后一次咸丰八年重修时,为了牢固,全部采用石料砌筑,大致模样也就是如今的样子。

在简单地清理后,周围的麻石结构和一些碎瓦、破碗残骸,看得出这里曾经香火鼎盛,结构应该还不止这小小的石屋,据了解,这条山脊的古道原来也是炎陵通往资兴的茶盐古道,在资兴方向还建有避雨的青麻石亭子,随着交通的便利,这条山脊古道慢慢走向荒芜。

秋天是丰收的季节,爬山的过程还能让你看到很多童年的美食,栗子、八月炸、野荔枝等,可惜发现的“杨梅饭”还没有熟,不然逃不掉吃货的小爪子!

下山的路远比上山的路来的容易,却也是遍布危险,木木姐在下坡的时候不小心踩空了,在即将摔下的时候正好有2颗树挡住了,木木姐开玩笑说:“我拿出了我唯一的苹果上供了,所以下山的时候保我平平安安”。

不走回头路是走摆子的探险精神,湘锅拿出导航带着我们从另外一条路快速下山,爷爷则是一路上带着疑惑跟着我们走,沿途又是不一样的风景,朋友说我待在家里都很热,你们烈日下爬山很晒吧,其实穿梭在树林里,大部分的太阳都被树枝遮挡了,大汗淋漓的感觉远比空调房间来得舒适。

气氛组的老王同志在初入竹林便转战厨房,为我们准备了一桌子的客家美味佳肴,黄桃酒配上农家美食,简直不要太美味了!

最美庭院

美丽乡村行

下山回到爷爷家,一进门就被门口的天井吸引了,用干净、舒服来形容爷爷家是最贴切的,院子里的芙蓉花怒放在枝头,点缀着庭院,上午的行程在美食和美景中结束。

路过的都是好风景

下午的行程是轻松的溯溪,第一次走在龙渣的红星桥下,原来一直桥下一共有3个桥,站在桥下,最佩服的还是当年修桥的人,红星桥是桂东、炎陵通往郴州市的S322线的咽喉,曾是运送战备物资的重要桥梁。1967年3月动工,12月竣工,仅耗时10个月,红星桥以河谷两岸悬崖为台墩,单孔跨越洣水河源头的濑水,桥高67米,宽8.2米,主拱跨径107.36米,全桥长155.80米,是当时亚洲最大跨度的单孔桥,亚洲第二高桥,湖南省第一座双曲大跨径拱桥。

红星桥修建的时候,设计师想出了一个巧妙的办法,在大桥正下方建了一个10米高的小拱桥,用小拱桥做平台架子,待在桥下的小拱桥和红星桥更像一对母子桥。该桥取名红星桥,与革命历史有关,想当年这里曾经是红军长征激烈战斗的地方,红军指战员们在这里历时半个月终于冲破了敌人第二道封锁线。接着,陈毅率红军攻打资兴返回井冈山路过这里,那时并没有桥,是从大峡谷下面淌水过去的。“红星”之称谓不仅仅体现在桥名,桥梁两头及桥中多处嵌有红星;“世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桥身的雕花护栏和嵌刻的毛主席语录随处可见;桥的东头有一处院子,两栋低矮的平房曾经是用来驻扎守桥部队的,现在经过修缮已改为公路局养路工区,里面的房子墙面照原样喷印了毛主席语录,这些语录我们皆耳熟能详;桥的西端还残留一个碉堡状的哨亭,哨亭上手执机枪的守桥战士雕像仍在尽职坚守,据说在文革的那个动荡年代,为了保护这座桥免遭破坏,日夜派有解放军战士守卫着,守桥部队直至上世纪90年代初才撤离。

红星大桥横跨两座大山之间,飞架在峡谷之上,如长虹卧波气势恢宏,深谷高壑让人双脚颤栗。在使用50年后,旁边新修了红星二桥,两座大桥见证了历史的变迁。

慢悠悠的步伐走在清澈见底的水里,赶在初秋的溪水还尚未冰冷刺骨,来了一场惬意的溯溪,正如上午亮锅导演一路收集的正能量语录一样,生活给予我们各种味道,我们要记住的必然是最甜美的那一味,生活给予我们各种色彩,我们要记住的也是最绚丽多姿那一抹。

远处,高速的两座高桥矗立在红星桥对面的峡谷,交通的便利更是造福了一方百姓。

突如其来的一场暴雨,将我们各式花式躲雨法展现得淋漓尽致,不得不说风雨仙的雨总比我们归家的时间来得早匆匆忙忙地赶回车上,秋风秋雨寒,摆子归途急,一天的行程在一场秋雨中结束,给自己点一个,今天的自己真棒!

期待国庆小长假安排……

图片 /湘锅里辣及摆友

视频 / 张亮

文字 /谭谭

Low-carbon life, environmental travel do not abandon do not give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