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5

滇南之旅——边境小城孟连

好在,最上面一层格板上,还依稀饰有金粉贴印的孔雀、佛像和花卉

我俩围着佛殿转了一圈,没有人,只看见一个红砖砌成的奇怪建筑,不知是什么。

滇南之旅——边境小城孟连

从侧门走出中城佛寺,心中感觉,五味杂陈。我并没有为它原始的气息动容,只感觉它没有受到足够的保护与尊重。

为什么不像对待下城佛寺那样,对中城佛寺来个修旧如旧的修缮呢?

其实,我对娜允古城的感觉,和对中城佛寺一样。

中城佛寺周围分布着土司岳父家、土司代办家及其他官员的住宅,这些建筑都有百年以上的历史。

但我们看不出历史,也看不到傣家文化,只看到半新不旧,毫无特色的砖房。

一个写着“非遗文化传承”的小院,一面挂满各色帽子的墙,是我们唯一感受到的一丁点傣家特色。

中城佛寺对面,便是孟连宣抚司署。傍晚时分,已经关门,只好第二天再来。

滇南之旅——边境小城孟连

惊喜的是,孟连宣抚司署外面竟然有一个停车场。原来,古城允许开车进来啊!

第二天,为节约时间,我俩直接把车开到孟连宣抚司署。

孟连宣抚司署

孟连宣抚司署,始建于明永乐四年(1406年),毁于清乾隆二十七年(1762年)。

我们现在所看见的建筑,其实重建于清光绪四年(1878年)。

宣抚司署,傣语里意为“金色的王宫”,实际上就是土司生活和办公的地方。

云南边疆民族地区的土司衙署,共有18座,但孟连宣抚司署是其中保存较完整,规模也最大的一座。

而且是云南唯一的一座傣汉合璧的建筑群。

最外面的门堂,飞檐斗拱,小歇山顶,便是汉族的建筑风格。

滇南之旅——边境小城孟连

走进去,穿过一个小花园,眼前这个三檐歇山顶干栏式的建筑,便是土司的议室厅。褐红色的木屋,金色的干栏柱,很明显的傣式建筑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