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

十年十万里之六:草原关中万里行64天(完结)

如果您翻看清朝的疆域地图,便会发现,在东北大地上,有两条构成个“人”字形的线段,这便是争议颇多的“柳条边”。不过这“人”字要落在实地上,那可就大了去了。

这“人”字形的撇捺交点位于辽宁省开原县北的威远堡镇。从威远堡镇向北至吉林省吉林市北部的法特东亮子山,作为“人”字的一竖(为北段);从威远堡向西南至山海关,构成“人”字的一撇(为西段);由威远堡向东南至海边,构成“人”字的一捺(为东段)。东段和西段将整个辽河平原包括在内,全长近1000公里。

那这个“柳条边”到底长啥样呢?

康熙年间的文人杨宾,到东北宁古塔来看望被流放的父亲时,便亲眼目睹其风采,并写在了《柳边纪略》里。据他记载说:柳条边为为宽、高均为一米,总长度为1300余公里的土堤,堤上每隔五尺插柳条三株,柳条粗四寸,高六尺,埋入土内二尺,外剩四尺。各柳条之间再用绳连结,称之为“插柳结绳”,外侧挖一口宽8尺,底宽5尺,深8尺,其横断面为倒梯形的壕沟,壕沟与土堤并行。

那么清人为何要修这“柳条边”?它修筑于国之腹地,很显然没有前朝长城那般抵御外敌的功能。对此,史家给出了结论。

一来,在满清统治者看来,东北是他们的“龙兴之地”,为防止其“龙脉”受损,必须加以管控封禁。二来,就是独占东北地区生产的皇室贵族所需要的人参、貂皮、鹿茸、东珠、鳇鱼、松籽、榛子等特产,以及供每年采捕供物及皇帝巡幸时围猎所用的围场。

为防止百姓私自跨越柳条边,进入东北地区,满清统治者便在沿线上每隔一段距离就开一座门,称之为“边门”,同时设立哨卡,派兵驻守,实行军事化管制。

对于当时的百姓来说,这柳条边就是红线,就是雷区,如果不经边门,穿越过去就是犯法,就要受到严惩。而且也不是说你想过就过的,你还必须持有当地官府签发的印票(即通行证),上面要写明持票人的姓名、年貌、脸色等内容,验证核准后方可进出,并且还要从指定的边门出入。

而出入边门的车马还是收税的,出是200文,进是400文,甚至就连死人出葬通过,也要纳税。比现在的出国还要难。

柳条边这么一搞,彻底堵死了挖参、猎茸、采集山货的百姓的谋生之路,更是给沿边的百姓带来了极大的不便。比如辽北的昌图地区,那时还没设县,办事、购物都习惯去开原,可在柳条边修起来之后,不能直行了,往西绕法库门需要230多里,往东绕威远堡门,也得多走几十里,百姓叫苦不迭。

不过,大清的皇帝们对此却是洋洋得意,每次到东北来祭祖或是巡视,都会驻足柳条边上,品味祖先的杰作,作诗以吟诵。比如1682年,康熙皇帝第二次东巡,路过柳条边,诗兴大发,随即就写了首《柳条边望月》:

雨过高天霁晚虹,

关山迢递月明中。

春风寂寂吹杨柳,

摇曳寒光度远空。

后来乾隆皇帝1743年的首次东巡,路过柳条边,也写了一首诗。诗曰:

西接长城东属海,

柳条结边画内外。

不关阨塞守藩篱,

更匪舂筑劳民惫。

取之不尽山本多,

植援因以限人过。

盛京吉林各分界,

蒙古执役严谁何。

譬之文囿七十里,

围场岂止逾倍蓰。

周防节制存古风,

结绳示禁斯足矣。

我来策马循边东,

高可逾越疏可通。

麋鹿来往外时获,

其设还与不设同。

意存制具细何有,

前人之法后人守。

金汤巩固万年清,

讵系区区此树柳。

就这首诗看,乾隆的文采真的不咋地。

柳条边的建造,从公元1638年开始,历经皇太极、顺治、康熙三朝,用时整整43年,在这期间一直都是严格执行封禁政策。但在乾隆一朝,便开始有所松动了。

乾隆五十七年,直隶、山东地区大旱,大批逃荒的灾民被堵,聚集山海关,颇有闹事的苗头。乾隆皇帝赶紧下诏“又何必查验禁止”,允许灾民出关进入关东禁区,给政策放宽开了个头。以后,乾隆五十九年,嘉庆二年、五年、六年又连续发大水,这一松弛的禁令,前后延续施行了11年。

再后来,紧接而来的便是闯关东大潮,断断续续约250万人,从海上、陆上涌入关东禁地。

此时柳条边的实际作用,已经弱化得形同虚设了。从嘉庆一朝起,已日趋有名无实,之后的各朝皇帝只是为了撑住祖辈的面子,才勉强地维持着它的存在。到清末时,随着大清朝的日薄西山,它连一片柳叶、一段壕墙都没留下。

柳条边从修筑到废弃,折射出它的始作俑者们,刚从深山里走出来,虽君临天下,但骨子里却依旧还是奴隶主和部落酋长,狭隘、自私、偏执、短视,缺的是海乃百川的包容,缺的是高瞻远瞩的睿智。

柳条边,与“跑马圈地”、“剃发令”、“闭关锁国”一样,都是满清统治者们撰写的历史大书中的一大败笔。

过了柳条边墙遗址,路突然变得非常破,我琢磨了一下,忽然明白了,原来这里是新民市和彰武县的交界处,也是沈阳市和阜新市的交界处。沈阳毕竟是省会城市,所以道路修得很好,而阜新市属于老少边穷,资金捉襟见肘,所以修路的钱也拿不出来,这边的乡道,不知道已经多少年没维护了,表面都破了坑坑洼洼,非常难骑行。

这边已经属于科尔沁沙地,不仅道路很破,而且沙包密布。田地里也到处是流沙。我骑车的乡道很多地方都被流沙淹没,需要推着才能走过去。

这里的情况和当年我在康平差不多。那时候,一刮起大风,沙子打在脸上像刀割一样。

我们家住在县城里,情况还好些,我姥姥家住在四家子乡,正靠近北边的科尔沁沙地。大风一刮起来,几个舅舅家的土平房窗户外面的沙子积起近一米高,几乎把窗台都淹没了。

在这样的沙土路上骑行起来非常费力,所以速度根本上不来。

用了两个多小时,才骑了不到20公里。

9:30,用了4个小时,骑行了46公里,来到了泡子镇。这里我有一位年轻的朋友经营乡间客运。走到这里,本来想去看看他,没想到他不在。打电话给他,说是两夫妇去了沈阳,看来此次无缘了。

泡子应当是一个很重要的乡镇,这里还通火车。有一个很有特点的当年的火车站,至今还在使用。

可见这里当年地位应当相当重要,但现在,则仅仅就是一个普通的乡镇。不是很大,也不算繁华。

离开泡子,开始进入丘陵地带。这里的田地不再平整,全是在山丘上起起伏伏。前面的道路也是不断的起伏。而且总体上一路向上,所以骑起来有些费力。

在路上缓慢地骑行,一边琢磨车梯子坏了的事情。我忽然想到,可以找一条8号铁线把车梯修好。

于是我一路一边骑行,一边寻找,看看能不能找到一段8号铁线。终于苍天不负苦心,在路上,我捡到了一截大约有一尺多长的8号线。

因为时不时就要停车,没有车梯子实在太不方便,于是我把车停在路边,靠在公路旁边的护栏上。开始修理我的车梯。这次车梯子折断的是转轴处。作为车梯子的主体是一根儿铝管。顶头有两个用来穿过转轴的眼儿,就在这两个眼儿处折断了。我把8号铁线弯过来。套在车梯的转动轴上,然后把铁线穿入车梯子的铝管之中,在另一头把铁线弯过来。用8号线圈成的圆圈代替折断的铝管眼以保持转动。这样车梯基本就修好了。但是铝管外侧有一套用来限位的塑料件,现在的堵头也已经折断,所以无法有效限位。我在一处建筑工地找到几个旧铁钉。在车梯子的铝管上钉个穿透眼,穿过一个铁钉限位,这样车梯就算修好了。这一下用去了很多时间。

本来原计划今天想骑行110公里,到达旧庙镇。至少也要骑86公里到务欢池镇。可是因为道路不好,车速上不来,修车梯子又浪费了很多时间。到下午1:30,才到达建设镇。考虑到前面的路是一路爬坡,就是到务欢池镇至少也得两个多小时。那就已经快4点了。实在是有些晚。因为我还要写游记。车梯子也还有点问题,需要进一步调整。所以就不走了,在建设镇住下,剩下的路明天再走。

找个旅馆,安排住下。然后上街去找饭辙。因为已经过了午时,乡下饭店早已打烊。所以只好去超市。也没什么可买,买了一扎挂面和一升装的康师傅果汁饮料。然后又到镇子北面的馒头铺买了一些馒头和花卷儿。他们的家的馒头和花卷个头非常小,5毛钱一个,5元钱12个,我就买了5元钱的。

回到旅店,用小电磁炉煮了一锅面条。就着面条吃了几个花卷和馒头。

考虑到营养不够,还有一只烧鸡,打开来吃了一点。这下子吃饱了。

吃完饭躺在床上,开始整理今天的游记。

今天天气不好,路上的风景也乏善可陈,没拍几张照片,就这些内容,大家对付看吧

草原关中万里行 D3

5月27日 从建设镇到福兴地镇

骑行73公里,总行程244公里

昨晚7:30上床休息。夜里醒了一次。早晨再次醒来已经是3:30。正好8个小时。

休息够了,起床洗脸。洗完脸,煮了一小锅面条。早餐是稀面条加大饼。

看看天气预报。今天是阵雨转雷阵雨,气温8度到24度,西南风一级。分时天气预报显示,大约10点左右开始下阵雨。昨天预报有阵雨,结果没赶上,今天不知道还有没有这种幸运。

昨天虽然没有被雨浇,但是因为空气湿度很大,我用来导航的苹果手机充电孔接触竟然出了问题。晚上充电半天都充不上,费了半天劲把充电孔反复插拔了好多次,才终于接触上了。看来雨天电器受损确实是一个非常值得注意的问题。前两年长途骑行,一到下雨天我的各种电器就纷纷出问题,这很令人头疼。

收拾完各种东西,推车离开旅馆,出发上路。这时候已经5:00了。

本来3:30起床,希望能早点出发,可是一磨蹭,还是5点才出发。

因为看天气预报,说今天有雷阵雨,早晨气温8度,又比较低,所以我就穿上了风雨衣,下面的裤子也是一条厚裤子。结果上路以后,发现早晨竟然是响晴天儿。太阳明晃晃挂在天上,温度也并不低。

骑了一会儿竟然浑身发燥,开始冒汗。看来这天气预报真是没谱。

刚出发时倒是没多大风,不过一出门就开始一路上坡,今天一天要爬很多的坡。有的地方坡还很陡,其中有两段4级坡度。看来今天骑行的路程会比较艰苦。

骑行了一段时间,说是今天有阵雨。可是看前边的天顶上,上面虽然还是黑云密布,但是,下面的云层却正在散去。地平线上已经出现了一线晴空。或许龙王爷会一如既往的特殊照顾我,今天仍然不会让我挨浇。

骑行在路上,心情真是舒畅。不仅空气清新,而且四处一望,天高地阔的辽北大地,沃野千里,一望无际。北国田园风光,尽收眼底,让人的心情格外敞亮。

路过一个村子,有一家农机站,有很多的农业机械。改革开放终于让古老的农村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几千年来,凭着汗珠掉地摔八瓣儿,土里刨食的农民也用上了各种现代化农业机械,走进了科学致富的小康行列。现在各种现代化农业机械设备在农村基本上都普遍得以应用,各种插秧机,收割机,除草机,喷药机,桔杆收割包装机,滴灌和喷雾浇水设备……以及其他各种各样的现代化农业机械,都应用的十分广泛。

还有各种现代化制种育苗技术,大棚蔬菜瓜果等错季生产技术等等各种现代农业新科技,给古老的农村带来了巨大的改变。正是这些变化使农业产量大幅度提高,农民的收入也大大增加。中国农民终于也可以凭借种地得以致富,摆脱了贫困,过上了丰衣足食的现代生活。

科学的进步和推广,带来的收入增加和地位提高,使中国农民终于和城里人一样开始享受社会发展和进步的成果。不仅吃穿用度和城里人毫无二致,而且汽车手机,网络网购及各种现代科学的新发展,都和城里人一样被农村人享受。这一切都拜以邓小平为首的文革后提倡改革开放新路线的几代领导人放弃阶级斗争理论,对内搞活,对外开放的新政策所赐。

6:18,出发了一个多小时,才骑行了12公里。

天上已经是晴空万里。早晨的满天乌云都已经散去。看来今天这阵雨是下不上了。

龙王爷倒真是一如既往的关照我,预报的雷阵雨消失的无影无踪。可是风婆婆也一如既往的折腾我。前几天我一路向西北行,她天天刮西北风,今天我转向西南了。早晨预报竟然变成了西南风。而且明明预报今天风力只有一级。可当我出发后不久,风力竟然变成了3~4级。看来这风婆婆是一点儿也不给我面子。

空中的云已经尽皆散去。太阳明晃晃挂在天空。到达务欢池镇的时候,看了一下码表上的温度表,已经达到了28度。我赶紧停车,脱去了厚衣厚裤,换上了凉爽的薄衣裤。

10:30,已经出发了5个半小时,终于到达了旧庙镇。因为顶风和爬坡,到这里刚刚才骑行了48公里。

一路骑行,都是寻常的乡间风景。随便拍了几张照片。

• zgmszx 看安装那么多风力发电风车,估计那地儿时常还是有风的。 2023-7-10 17:02

13:15,骑行了69公里。到达了福兴地镇。本来今天计划是骑到扣河子镇。离这里还有15公里。可是我今天一路顶风上坡,又顶着大太阳骑行,上午最高温度竟然达到了34度。一路上把带的水都喝干了。骑到这里,已经是感到非常疲惫。

在镇里转了一大圈,发现有6~7家旅馆。既然这样就不往前骑了。因为去扣河子镇,虽然只有15公里,却还要翻一个大坡。我现在有点儿太累了,而且现在已经快1:30。骑到扣河子镇,怎么地也得3:00左右。时间有点紧。于是我就在福兴地找个旅馆安排住下了。

把东西放到屋里,出去到超市转一转。本来想买一袋速冻饺子,可走了几家都没有。只有一家有速冻饺子,却是两斤一大袋的,有点太多了。后来还是在一家买了一袋馄饨。

带回旅馆,烧了开水,开始煮馄饨。虽然馄饨包里有一小袋调料。里面有盐,海米和一点紫菜。我嫌那东西太少,好在我这次出来带了干虾,紫菜,还有其他调料。于是放入了一些,汤汤水水煮了一锅。又馏了一个馒头,还有昨天刚吃了一小部分的一只烧鸡。就着烧鸡和馄饨喝了一点儿我这次带出来的衡水老白干儿。吃得很香,吃得很饱。

吃完饭开始整理今天的游记。

今天没有故事,只是一些流水账。

最后给大家提供一个旅行诀窍吧。
很多骑友出外长途骑行的时候,因为多数时候都在不熟悉的地方骑行,常常遇到一个问题,就是不知道当天骑行的目的地有没有合适的旅馆和饭店。因为心中无数,常常很晚的时候,到了一个地方,却发现找不到旅馆,这时候就非常狼狈。我在这几年骑行时就常常遭遇这个尴尬。
去年关东万里行的时候。出发第2天,顶着大太阳走了好几个乡都没有旅馆。最后好不容易在康平四家子乡找到一个未开张的旅馆。和老板商量安排住下,才算解决了问题。那次险些要露宿街头。真的弄得好狼狈。
当我在论坛上发游记时,把这段经历写下来,发出去后,有一位叫剪秋萝的驴友提醒我可以用天眼查APP查询旅馆和饭店信息。这提醒了我。
所以这次出来我每次制定当天的骑行计划时,对所要去的某些偏僻乡镇都会提前查询一下,看是不是有旅馆,以便提前做好安排。这个方法确实行之有效,值得向每一位喜欢旅行的驴友们推广。
我在这里做一个详细介绍,也感谢剪秋萝朋友的推荐。

下面是用天眼查找旅馆的介绍,但后来我发现,其功能不如用另一个企业信息查询APP——爱企查。
关于用爱企查找旅馆,我专门写了个帖子《用爱企查找旅馆》,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点击下面的链接前去观看:

下面是原来帖子中推荐的天眼查找旅馆的方式,大家可以比较一下:

首先,在手机上下载安装一个“天眼查APP”。这是一个可以查询所有注册企业和老板基本情况的 APP。

我们最关心的是查询某个地方存在的住宿和餐饮业企业。在天眼查的首页,查询功能栏里有很多项。

我们最感兴趣的一项没在表面,点开两行查询项目中最后一个“全部”字样,会列出全部的查询项目。其中有一个“天眼地图”项目。

点击它就打开了一幅地图。在上面找到你要去的地方(或在上面的搜索栏输入要去的地方),找到相应的地方后,点击一下。会出现一个红色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