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

十年十万里之六:草原关中万里行64天(完结)

我对大辽有相当的好感。不仅仅因为我是辽宁人。而是因为我仔细的全面的了解了辽史之后,觉得辽朝人重信义,守承诺,尊重汉地文明。虽然也和宋朝发生一些矛盾冲突,但总体上双方却是和平相处,和谐发展。一个澶渊之盟就保持了此后宋辽两国两百年间不再有战事,礼尚往来,通使殷勤,辽朝边地发生饥荒,宋朝会派人在边境赈济,宋真宗崩逝消息传来,辽圣宗“集蕃汉大臣举哀,后妃以下皆为沾涕”。

尤其是辽朝人实行两院制先进管理方式分别管理农耕民族和游牧民族。使双方面都得到了有效的管理,而且文明交流,相互融合使整个辽朝几百年一直非常富庶。而且契丹人和汉人平等和谐相处。

后来是宋人不讲道德。玩阴谋要与金人一起灭辽,结果却被野蛮的金人掠去了钦徽二帝。后来宋人又想与蒙古人联合灭金。结果最终被蒙古人灭了宋。

汉人总想玩阴谋。想搞阴谋诡计,灭掉辽朝,结果却引狼入室,被更野蛮的金人和蒙古人所奴役。宋人两次想玩阴的,结果却被更野蛮的金人和蒙古人几乎灭了种。

好了,不说他们了。

走到巴彦诺尔时,我已经骑了10个小时。其实今天的路很好走,但是我却骑得很疲惫。一方面是因为今天的风比较大,而且是顶风。另一个今天天儿比较热,早晨刚出发时,天还挺凉爽,满天都是云。可是八九点钟以后人都散去了。中午时太阳当顶,周边却没有云彩,气温竟然高达37度。而且出发以后,这10个小时基本上净是爬坡。所以很疲劳。

还有一个原因是内蒙的公路两边几乎都是光秃秃的,连棵树都没有,所以骑行时得不到树荫儿挡风遮凉,一路挨晒,不得休息,所以很疲劳。

凡此种种,使我今天骑行的一点儿都不轻松。

最后,还有一点是因为后半段路程中没有有规模的乡镇,今天必须骑行100多公里到翁牛特旗的所在地乌丹镇才能够休息。所以也给我造成了一定的心理压力。

一直到下午3点多,骑行了12个小时,才到达翁牛特旗政府所在地乌丹镇。进镇以后,看到大车卖苹果的,一元钱一斤。就买了5斤。后来又看到卖西红柿的,8毛钱一斤,又买了5斤西红柿。这一下子又多出了十斤分量。不过未来几天既有水果吃,又有西红柿煮面条了。

乌丹镇很大。转来转去,找旅店又费了半个多小时。一切安顿下来,已经四点多钟了。这时候我又渴又饿,赶紧用咸鸭蛋,脱水干菜,香辣酱,西红柿等煮了面条,吃了两个昨天买的玉米面馒头。这才缓过劲儿来。幸亏在路上,已经点吃了一个馒头和半个咸鸭蛋。才让我一直坚持到现在。

吃完饭,已经快6点。今天时间太晚了,赶紧写游记。匆匆忙忙整理了上面的这些内容,大家对付看吧,估计大家都等急了。我太累了,不弄了。

草原关中万里行 D7

5月31日 从乌丹镇到五分地镇

骑行56公里,总行程557公里

昨天到达翁牛特旗的时间比较晚。忙活完一切,写完游记,已经晚9:00,于是上床休息。

一觉醒来,是早晨3点,睡了足足6个小时。又在床上磨蹭了一会儿,睡不着了,干脆起床,洗脸。然后,煮了稀面条吃早饭。

今天准备放松一下,不准备出发的太早,也不准备走太远的路,而且今天的路也比较好走,就当休闲休整旅游了。这一带的风光据说不错。可以慢慢欣赏一下。

看了一下天气预报,今天的天气是:小雨,气温10度到24度。不过风比较大,西南风4~5级,而我今天一路向西北,或许能借上一点儿偏顺风。看这次风婆婆给不给面子了。在草原上刮5级风,尤其是顶风,是很可怕的。基本就骑不动,所以今天走着看,要是顶风,就找个就近的地方休息。

骑车上路,已经是5:20。这是从骑车出行以来出发最晚的一次。

昨天查资料,发现在乌丹镇的西北角,新修了一个蒙古王城。虽然我不会进去游览,但不妨先去看一看。于是出门以后我直奔县城西北角。

内蒙因为地广人稀,土地不值钱,所以各个城镇的面积都摊铺得很大。乌丹镇也是这样,城里光公园就好几个,而且占地面积都非常大。我从镇中心骑车奔向西北角,一直骑了6公里才到达。足见县城面积之大。

当然修城多用土地少花钱固然是好事,但是主政者可能忘了一点,就是城市的维护也是需要钱的,城市面积越大,花费越大。比如,我看城区边缘处道路已经破损的很厉害,可能是没有太多的钱对这么大街区面积的道路进行及时维护。

骑行的6公里后,来到了蒙古王城,看样子规模果然很大。透过围墙大致看里面主体建筑确实挺有特色。据说去年五一已经开始对外营业。

按照网上的介绍,这个蒙古王城总规划面积342亩,建筑面积22万平,是由赤峰的天王集团投资开发建设的。

开发商在宣传中说:景区集蒙元文化元素展示,蒙元风俗及当地风土人情体验、休闲、娱乐、美食等为一体,特色明显。

景区主建筑沿袭元大都紫禁城的中轴对称,呈“一轴一带五区”的布局范式。“轴”即蒙元文化体验轴,“带”即蒙元文化景观带;“五区”则是指蒙元之源、 盛世王城、风情王城、休闲王城、欢乐王城五个主题游览区,据说每个功能区都能带给游客不同的视觉冲击和游览体验。

我在外围拍了几张照片。然后来到景区的入口处。此时时间太早,景区还没开门。但有几位游客在景区周围拍照。

我透过入口,看到迎面是一座雄武的极有特色的成吉思汗雕像,这个雕像不是用普通的雕塑材料制成的,而是用金属材料焊接而成。

网上文章这样描述这座雕像:“那太阳一样的眼神,透出英雄的气魄和本色,安祥的面孔写满了彪悍与睿智,英雄的梦,血与火锻造了无上的桂冠。”

在成吉思汗雕像的后面,有一座宏大的王汗金顶宫。

根据网上的介绍,王汗金顶宫是园区的标志性建筑,开放时有由知名导演编排,景区自己的演绎团队表演的大型蒙元文化实景剧在这里上演。

园区内还有民俗荟萃街,还原了蒙古特色民俗街区,各种琳琅满目的特产、工艺品会让游客留连忘返。而各种非物质文化展示、戏曲、博物馆等一波接一波的文化冲击,将让游客在深度体验蒙元文化的过程中,不负春光。园区巾的特色美食街,则汇聚了全国各地知名小吃,可以为游客提供美食和住宿。

除了以上游玩内容,园区内还有一座运用现代高科技建成的时空长廊,称之为蒙元桥。墙壁镶嵌“烈焰”及“浮雕”。蒙古族崇拜火,将火视为神圣、力量、生命及兴旺的象征。在其中经过,一步一景中,可以体验蒙元文化的传承与变革。

园区中还有一座漠北苍芎,是北方最大环幕影院,360°立体环绕音效。可以让游客感受身临其境的视听体验。

穹幕影院顶上矗立着一个巨大的苏鲁锭,苏鲁锭是蒙语,意思是“矛”,是蒙古的象征,是战神的标志,据说成吉思汗出生的时候,手中握着一块胎血,掰开后发现,是一个两头尖尖的菱形图案。后人说成吉思汗手握着“苏鲁锭”出世,是上苍派来拯救蒙古民族的英雄,成吉思汗手下的第一谋士耶律楚材派俘获的俄罗斯能工巧匠按此图案打造了一个标志物,取名苏鲁锭,设在成吉思汗金帐的顶部,并作为蒙古军队的军旗和军徽图案。从此,苏鲁锭代表着战神,代表着成吉思汗,表示着至高无上。

除了这些,园区内还有以古老的萨满教长生天的祭祀场景为设计灵感,以永恒之火、天神之灵、自然生长、万物圣境四个主题,搭配现场萨满教祭祀演绎,展现古蒙古时代的信仰的图腾秘境。

有以淘气城堡、卡丁车、VR、台风体验馆、地震体验馆、溶洞等数十种娱乐体验项目打造的蒙童奇乐园。

有以“一院一品”的设计理念,融合蒙元文化及地域特色,并将现代服务标准融入院落生活,为游客提供住宿服务的黄金家族院落群。各个院落从建筑风格、园林设计到室内装饰、景观小品、营造都极具地域文化内涵的生活度假场景。

此外,蒙古王城文化旅游区还有其他体验项目,包括:网红打卡屋、博览中心、鬼屋、射击馆、兵器库、水上乐园、万国会馆、远古世纪公园等等。

我因为没有进去亲身体验,只能把网上的介绍发到这里,让大家凭空想象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