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在那僻静的村落,寻找山野之光精灵 下

总第157文
巫宝走天涯  第123文
巫宝讲故事
巫宝在学习
巫宝和伙伴
文|  Viki,转载请注明出处
冰冰巫宝走天涯(订阅号ID:bbwbzty)

前    言

接中篇,没写完。
本文图片拍摄:Viki   Lily

金山村寻找夜精灵

可能因为宣传吧,很多人只知道去天台山看萤火虫。

可是,要门票啊。

金山村位于邛崃和大邑交界处,紧邻南宝山风景区,也是观赏萤火虫的好地方。

目前在这一片区已经发现的萤科发光萤火虫达到5属近20个品种,各个品种的萤火虫分期分批、交替出现,观赏期一般从5月持续到9月下旬。

还以为知道这里的人少,没想到刚驶入村道就遭遇了个下马威,起码四辆大巴车载着满满的人来巡山看萤火虫,把路都堵死了。

大巴车上不去,车上的人都下来走路了。

我们也堵着上不去,有点想弃车而行,但是看看地图,还有3公里多,算了,耐心等一会儿错车吧。

好家伙,第二次堵,上面要下来一辆运木材的卡车,所有上行的小车全都得让道。

热情的Lily站出去帮忙指挥交通:你,再倒点倒点,你你,说你呢,过去些过去些,挪个位置出来,好了,龙龙,你可以倒进来了。

好嘛,Lily,你管别人去了,唉,靠自己靠自己。

我差点陷泥巴地里打滑出不来,狂踩油门卷起一车窗的泥巴浆终于冲了出去!

山道上密密麻麻全是人和车,我们面面相觑,点点看着我,非常不自信地问了一句:带干粮没?

足足三辆车的队伍啊,都是不怕饿的。

农家乐全部客满,我们想吃饭就只有等,等人家预定的接待完毕,看看还有什么菜哦,不一定能有吃的。

一帮忘了买干粮的二货,开始打野樱桃。充饥么?

野樱桃酸得掉牙齿,还发苦。

离天黑还早,哎呀,少吃一顿又饿不死。

去山上转转吧。

要在金山村看萤火虫,路线也简单,一直往山上走,到了山顶有一个农家乐,以农家乐为中心,周边就是看萤火虫的最好地方。

金山村雨量充沛,湿度较大,年平均降雨量1300毫米,完整的水系资源造就了环抱群山的大小飞瀑与溪流。

萤火虫喜欢潮湿,树木茂盛,草地肥厚的地方。白天会在树叶的下面,大约晚上7点过后,天色渐渐暗下来了以后,才会慢慢飞出来活动。

摸鱼摸螃蟹

好多露营的,可以通宵看萤火虫

我们一直走到了村子的最高处,有些人从山上下来,还有人想往山上去。

想上山的人问下山的人:上面有没有水泥路。

下山的人回答:有啊,有水也有泥,都有呢!

都是人才。

天边的云彩好看

哇,好香,可惜不是我们的

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

前面那个小不点是Viki

一帮人,啥都没带。

旁边有两辆车实在看不下去了,把他们多余的零食送给我们,简直是雪中送碳。

天色暗下来后,山里的气温降得快,衣服不厚,还没吃东西,一个个冷得打哆嗦。

好不容易挨到天黑,终于可以起身冲萤火虫了!

从山顶的山庄往下走,沿着公路走大约1.5km,这段路的萤火虫多且集中。

不要喧哗和开灯,否则会惊扰到小精灵们,当然也要注意安全,没有足够的月光照明,一片漆黑,啥都看不见,不要一脚栽到山沟里去哦。

天上的云边,星星一闪一闪,地上的小溪边,一群夜精灵忽闪忽现,这是最浪漫不过的场景了。

在漆黑夜晚看见的闪烁绿光,在清水涧山里看见的小小生命力,每时每刻都在提醒我们,再黑的夜有了光,哪怕是微弱的,都代表着希望。

拍完了萤火虫,采野樱桃的二货们又开始挖折耳根了。

这才是四川人的标配嘛。

前段时间的新闻,支援上海,四川援助了5万斤折耳根,送给在上海的川渝黔滇老乡。

还是对。

估计不吃折耳根的朋友很难理解挖折耳根居然能挖得如此热火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