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2021年03月28日-牟罗寨

约辰正二刻出,济一号桥,穿四隧道,取乐自路。约五里,即过凌云,乃取其右之村道,走邓庵寺、侵水村。一路无大货之噪音,有乡村之静谧。偶有农人育秧,亦见菜籽初结。旭日方升,村道九曲上下,景物变换,一派春意茫茫。

农村画

约二十里,得牛茅路,即穿,查地图,似有路可直抵金山南之芒溪河,遂入之。一里,响滩子,又三里,郭家冲,又约二里,得牛金路,仍舍之,续南向入村道。三里,晏家村,又一里,忽临一坡,陡,虑公跑之重心靠前,不敢放,乃扶车而下,即得一十字口。旁一农人,云四路皆通。又查地图,取右道而行。二里,得临芒溪河。穿小桥,上国道,百米后入敖金路。

辉山之前

十里,得辉山。过辉山中学,入坡。左旁一山,三面皆断崖,其顶似平,丛林覆盖,仰望无人家,此想必为传说之牟罗寨矣。未几,遇一防火巡视员,求证得真。续行坡路,须臾翻一拗,下之约十数米,旋即左拐重入缓坡路。约二百米,得一陡坡,望之两旁,似为当初山顶之土墙。今路上冲凿其而穿,故极陡,以公跑之最小档,己不能上。乃推车而行,两弯之后,得上山顶。四望平缓,料牟罗寨离此不远矣。

续行,忽见路左崖下有一城门洞,乃下之而观。城门以条石堆砌,其顶穹拱,两侧筑于山坳之陡坡上,易守难攻。其上平整,皆可行军,更是万无一失。

城门洞

过数村舍,前一大塘,后有一庙。乃前入,为牟罗寺,查其绍介,乃明牟罗之意:北宋时,有二先生到此,见此地“风光别致,林泉悠然”,便于此地结斋为塾,因其一姓牟、一姓罗,故此斋为“牟罗斋”,久之,为牟罗寨。

问得村民,其顶之最高处还有一庙,乃抄小路而上。过一水塘,循崖下一土路,得一“碧山殿”,又循殿后小路上顶,得一“圆通宝殿”。四下循望,已为顶矣。于殿前院旁临栏而眺,见崖下辉山镇赫然,一览无遗。

崖下的辉山镇

循路而反,沿指示牌得其大寨门。其门与前之城门无异,皆“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地。又得一“子龙台”,传说三国之赵云曾于此台训练军士,临风而弈,颇具五虎上将之风。至台边,望崖下,果然。远山如前,近谷显然,无一处不及,无一处不明,大有天地万物皆掌于我手之意。

子龙台

一烟之后,慨然而去。循大寨门之石阶而下,得乡道。回望子龙台,已隐于绿叶荒草之中。

未一里,取右路而下,未几得在建之五犍沐,虽工程未完,然油路已成。行之不远,得五通绕城路。穿一工地,复入村道,起伏向前。约二里,得见五通城,高楼几立,已无“小西湖”之貌。十里,入国道。

济芒溪,入老镇,即得“李道熙故居”,原老画家乃此地人也。溯溪而上,多见黄葛树,其中有一“黄葛树王”,围十五米,高二十八米,冠六十二米,树龄五百年,不多见矣。其下有茶摊数座,皆盖碗茶也。续前,过慈恩寺,疫情时期不得入。又前,得一老桥遗址,桥身不在,唯见河底之墩基。过之,欲续行,为烂路所阻。

李道熙故居

黄葛树王

反,饭于道熙故居旁一豆花饭。有一蓉女,携二老游于此地,遂与其相聊,绍介本地之美景美食。

饭毕小息,二烟之后,顶昳日上路,归家,申时二刻。

兄台文采实属罕见,字句凝炼,古意盎然,图文并茂,兴致高雅。 余曾入川多年,却是外出甚少,川中胜迹,颇为神往,如有大作,欢迎发帖。
好大一棵树
四一生 发表于 2022-6-8 14:21

我现在骑不动了,伤了膝盖,祝你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