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疫情下的五一Bikepacking无意中在地图上成就了一个“环华”

注意:这次的话题比较啰嗦,但是能保证看完的朋友了解到如何带自行车上地铁,如何打包、如何寻找营地,如何做户外无痕山林,如何在疫情防控下Bikepacking等经验分享。

这个五一其实早早就计划了三天行程,《密云水库、不老湖、古北口、雾灵湖、东极仙谷、新城子、边塞古堡》这个是原计划的。临近假期的时候看天气预报,30号和1号天气偏冷,更严重的是北京疫情散点式爆发,在连续做了三次核酸检测阴性后于1号下午提前出发,加上去年环百里画廊的经历提醒我,路上村村可能封路,不接待住宿和吃饭,为了应付这种情况,这次行程要做到不扎堆、不进店、不住宿,所以自己就带足了露营装备和一包食物出发了。

为何选背包不用驮包呢,因为路上要换乘地铁,还有可能爬山,登山包比驮包更灵活方便,而登山包也不能太大,因为骑行时要绑在后货架上,若是背着骑行谁背谁难受。为了实现一个26L登山包带上所有东西,我把细长的和路上可能用到的都筛选出来,比如帐篷杆、便携折叠凳、保温杯、运动水杯、自拍杆、鱼竿、防潮垫、食物等,这些都用魔术带绑在车上了,车上至少有八处可以绑东西。那其他的如睡袋、帐篷、炊具都放登山包里,居然空间还有剩余。

Day0 傍晚,

为了避开出京的可能堵车,先利用15号线坐到俸伯站再骑行,这样还能节约体能。五号线换乘15号线的大屯路东站里需要走很长的路,背着自行车走是很难受的,所以这次直接先骑行到15号线直接进站,那选择哪个站合适呢,当然优先考虑有无障碍电梯的站,同时骑行距离偏近的,毕竟背着登山包,对我来说关庄站B入口是非常合适的。

进站时大大方方的进,不需要征询地铁工作人员。先把登山包和腰包等包裹过安检,再回来卸了前轮,这次特地带了自制的前叉保护垫,保护垫由一个塑料泡沫搭配一条魔术绑带组成,套在前叉缺口下以防前叉在搬运中磨损。旅行车自重比较重,加上其他配件估计都上15kg了,地铁里搬运的时候,可以借助一根绳子绑在车架两端后背在肩膀上,这样比较省力,为了一物多用,我呢有个线锁,是用来给快拆前后轮和车座防盗用的,它就可以助我搬车用。为了避免自行车在车厢里影响其他乘客,我们要选择两端人少的车厢,同时把车平躺以防摔倒。

俸伯站出来后,最好就近找地方解决晚饭,要不然后面很难再有吃饭的地方了,因为我经历过了。将背包绑在后货架上,身上就一个腰包,可以轻松出发,今晚沿着左堤路需要夜骑三十多公里到密云站附近的密云新城滨河森林公园露营,这样第二天行程会轻松很多,而且这一路基本都有路灯,除了怀柔和密云交界的地方有一小段没有路灯。果不其然,郊县各区已经通知餐饮店不得堂食了,找了个快餐店点了个盖饭,就在店外吃,幸好带了个便携式凳子,让吃饭舒服多了。

赶到森林公园的厕所旁发现门已紧闭,写着停水禁用,幸好今晚没怎么出汗,要不然洗澡这等头等大事就没有着落了。这个森林公园是新建的,晚上人少得很,在森林公园里的内道骑行,找到了一个好地方,上面是天花板,下面是宽木板的一个休息区,今晚天气也好,可以不搭帐篷了,躺在木板床上还可以看星星,只是离路边近,晚上的卡车路过声响太大,带的3M隔音耳塞有了用武之地。

• lhcyg
  • zhb001
Day1,

早起的太阳太舒服了,可以面对着它做十分钟的有氧心肺训练。昨晚从家带的保温杯热水今天早上刚好用来冲中老年奶粉,配全麦蔓越莓芝士面包当早餐,还算营养丰富。森林公园地广人稀,找棵树下面挖了一个坑上厕所,事后用土埋好,压上石头以防小动物乱翻。

不到八点就出发了,为了补给下食物,特地拐去密云城区,买面包的时候站在店外跟店员小姐姐采用无接触交易,买水的时候也远远的站在路边,让老板放下水,可以脑补下非法交易的场景。

密云城区到密云水库这段路基本没有上坡,除了一座桥,居然在桥上发现了一条被压出肠的泥鳅,本着上天有好生之德,同时疫情下更不应暴殄天物,于是我动了恻隐之心,折返回去给它来了个痛快,心想着晚上可以烤着也可以煮着吃嘛。

一路上也看到密云有几个村封控起来做核酸检测,所以出门在外尽量少接触吧。穆九路和九水路交叉口,有个大叔卖的黑布林太好吃了,应该是去年珍藏版的,皮虽然难看,但是里面已经熟透了,倍甜,今儿运气不错,吃到美食了,当然交易的时候也嘱咐了大叔把袋子放地上就行。

补充了两个黑布林,从这里开始往左爬坡上九水路水库环南线,后面是不断地起伏路啊,不知道是不是黑布林的能量,一不小心错过了湖光山庄的饭点,直到大石山森林公园才知道。大石山森林公园值得你停下来爬个山,这里可以登顶远眺水库风景,水库边的村庄看起来就像经常新闻里提到的某个世外小镇。在这个摄影点我要感谢一位美女,她主动赠予了我一包巧克力饼干,给了我继续前进的动力,让我不仅有能量走出大石山森林公园,还能一路飞驰去寻找饭点,要不然过了饭点的我就跟没了汽油的车一样。

中午骑车找饭一路都是停业,最后在一个下坡点的饭馆点了份打包,扫码时发现弹窗了。只得在外面院子里吃了午饭,顺便再把泥鳅剖膛去脏器,清洗干净方便保存,这很可能是我今晚唯一的肉呀,马虎不得的。

经过黄土坎村附近停车场可以休息下,这里遇到了去年的贡梨,尝尝这个黄土坎特产,运气好,还能遇到来自不老村的麦饭石矿泉水,下次一定要进到转山子水库寻找泉眼。

从琉辛路拐去不老湖的乡间路后半路非常好骑,两边都是庄稼地,沿着小溪而上遇到有水的地方,附近的树林都可以扎营。最后选择了不老湖泄洪口上游的树林里扎营,水声小很多,也离村民,最美的是树林地面平坦有弹性,环境挡风适合洗澡。

不老湖需要爬坡上去,经过连续两个山洞,就从护林站入口可以进去看看,顺便玩玩鱼儿再放生也是可以的,但是不能露营湖边,更不能烧烤,注意保护环境啦。

Day2,

昨晚太阳下山后还是有点冷的,幸好带了羽绒睡袋,助我睡到自然醒,如果环境温度最低温15度,要按照舒适温标10度来准备睡袋,一方面山里比市区偏冷,另一方面是商家大多虚标,而且舒适温标有特定条件的,我可不敢拿自己的性命赌商家的承诺。

拔营后检查四周,不留下任何杂物,就跟我没来过似的,静静地离开。由于弹窗不能进公共场所,同时考虑到很多村口拦路不让进了,所以改变了今天的行程,准备环绕密云水库后就直接回市区。

途中可以去庙西沟的水库看看,也挺漂亮的。

疫情下密云水库大坝是上不去的。拐回到潮河左堤路,靠近怀柔的河段,会发现两边好多扎营聚集的游客,河道里露出的沙滩非常适合玩耍。经过的一个游乐园被潮河放水淹没了,游乐园也废弃了,但是里面的樱桃树却依旧挂满果子,就是个小了点,摘点尝尝可以补补维生素。

从潮河左堤路或右堤路出来回城的路就是一路无聊的京沈路了,还要注意大车卷起来的沙尘眯眼。

结束行程看记录,令人惊喜地发现整个轨迹就好像一个中国地图,哈哈,我居然完成了一个“环华”骑行。

• lhcyg 疫情之下真不容易,办法总比困难多。想法再多不如出去溜达一圈。以后就没这么难了。 2023-1-16 2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