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跨龙脉 登雪瓦——20191110白道峪~嘉午台~雪瓦山原返

11.09周六,刚下过雨,天气预报第二天大晴天。刚好要去传说中的嘉午台和雪瓦山,向往已久,心情有些小激动。

嘉午台也叫小华山,雪瓦山是嘉午台的西峰,也是最高峰,海拔1810米左右。第二天一大早果然天朗气清,初冬的早晨天气还有些小冷,早上刚到嘉午台口冻的颤微微。不过这样的天气爬山刚好,也不怎么出汗,空气又好。冬天的太阳,暖暖的,慢慢爬上来,一路有说有笑,心里也暖暖的。

由于是一条原返路线,而且这条线路去的人也比较多,算是比较成熟。在白道峪口有一座嘉兴禅寺,峪口立着两个石刻写着“嘉午台”和“小华山”字样。循路而上,会经过太白庙,二天门,圣泉禅寺。这里让我特别暖的是,在“二天门”这个地方,路边摆着水果,开水,干果等供爬山游玩的人做暂时的歇脚和享用。大概一个半小时的路会到达一家山腰的农家乐。在之前看别人的游记时也久闻了这家农家乐的大名,看来在山里经营很多年了,而且经营的面皮,包谷糁等评论也不错。上山经过的时候,摊子也没怎么支起来,也没什么人吃东西,老板还在熬包谷糁。但是下山后,生意火爆,一片繁荣的景象真的难以想象,而老板的热销产品包谷糁听说中午已经卖完了。我们尝了下米皮,感觉在山里饥肠辘辘的情况下可能会算做美味吧,但是搁平时应该也不会吃。

从农家乐左侧路上山,一路走走停停,走走拍拍,大概2小时左右就能到达嘉午台的龙脊。途中会经过一些寺庙,其中比较有名的是“破山寺”,旁边有一块破山石,可能寺是以石得名。关于破山石有个传说不知道是不是真的,话说沉香劈山救母,经过嘉午台的时候由于这里地势险要如华山,沉香认错山了,误以为自己的母亲是被压在这里的,所以就开劈了,谁知道竟然劈错了。后来就留下了这块“破山石”,依石而立的破山寺也以此得名。

总感觉这座山充满着神秘的力量,事实也是如此,从各种禅寺,各种道观,各种修行人就能看出来,这是一座很包容的山,山上也是吸收了日月之灵气,天地之精华。整个嘉午台一个条龙的形状,横跨在整个山脊上。龙脊的两侧全是悬崖,其惊险程度和之前的太兴山铁庙有得一拼。从龙背,到龙脊,再到龙头,跨在龙脉上得心存敬畏,总感觉这山下埋着无穷无尽的宝藏,并且有股神秘的力量会在某一刻爆发……我可能想多了!

既然已经到了嘉午台龙脊,那它的最高峰雪瓦山是自然得去解锁一下。虽然别的朋友已经说的“天花乱坠”,不自己亲自感受下怎么会知道呢。去雪瓦山的路有2条,可以直接从龙头下,也可以从快到龙头处一右侧分岔路走,分岔路口的石头上刻着醒目而神圣的“雪瓦山”三个字。龙脊和雪瓦山其实是嘉午台的2个峰,去雪瓦山自然要经过一个坳口,这条路在正常情况下就很难走,由于前一天刚下过雨,这路况就更其差无比了,其中有几段感觉已经无路可走。硬着头皮走过坳口后,雪瓦山拔高的那一段也是“要人命”,有几个快登顶的时候害怕的退回去了。

在上雪瓦山的过程中,遇到了在山顶修行的道人,用白色塑料桶装着大概20L左右的水,往山顶背。随口问了下,他说那一桶水是他们一周的生活用水,水没了就得从山下往上背。而且这条在别人看来吓得要死的不归路他们每天都要走一趟。敬佩之心油然而生,这是需要多大的恒心,耐心,执念,在这么艰苦的条件下,“风餐露宿”,修心养性。

雪瓦山巅是一块大石头,虽然从下面看不怎么高,但是真的鼓起勇气爬上去后,我吓的都不敢站起来,只能坐在上面感受一下对面嘉午台巨龙的身姿了。从雪瓦山回看整个龙体,真的被震撼到。仿佛一条沉睡的巨龙躺在三秦大地上,镇守国土,保一方平安!

雪瓦山侧方山腰有一个很有名的观音洞,由于时间关系没有一探究竟,但是还是在龙头平台远远地看到了它的真容。能在山腰开一个平台,建一座庙,我只能膜拜。

从白道峪口到雪瓦山巅,海拨落差1300米左右,一路梵音常伴,随处可见的太阳能电子念佛器,而这些念佛器一天24小时不间断伴随着这座神山,给这座山凭添了更加神秘的色彩,来吸引更多的爬山者,朝拜者来感受这里的气息。

——2019.12.05补记

Photo Album

**白道峪口嘉兴禅寺**

**嘉午台**

**小华山**

**守在二天门的喵星人**

**圣泉禅寺**

**山头远眺西安市,雾霾压顶**

**三重天**

**农家乐方向仰望**

**山腰农家乐合影**

**来时路**

**秋色**

****

**塔**

**登云梯,上去是地藏殿**

**地藏殿,佛光普照**

**破山石,寺庙依石而建**

**风洞,我又想到了陶渊明《世外桃源》里的“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外面是别有洞天,也是是万丈悬崖**

**风洞全貌**

**一对晒太阳的神喵**

**这是比登云梯都要险的一段路**

**踩在龙脊上**

**远处就是雪瓦山**

**龙背**

**雪瓦山路标**

**雪瓦山腰看对面,真是壁立千仞**

**险**

**雪瓦山远眺嘉午台龙体**

**龙背**

**雪瓦山巅,我是真的不敢站起来**

**想拍张摸龙头,可是摄像师?背锅**

**嘉午台远眺雪瓦山,右侧像只公鸡**

**山腰上的观音洞**

**雪瓦山之巅**

**险**

**无人机视角,雪瓦山,龙身尽收眼底**